“老一輩革命家與人民軍隊的創建和發展”學術座談會在南昌召開

“老一輩革命家與人民軍隊的創建和發展”學術座談會在南昌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7-29   
分享到 :

老一輩革命家與人民軍隊的創建和發展學術座談會在南昌召開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由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劉少奇思想生平研究會、朱德思想生平研究會、任弼時研究中心與南昌大學聯合主辦的老一輩革命家與人民軍隊的創建和發展學術座談會,於2017728日在江西南昌召開。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副會長陳晉,中共江西省委副書記姚增科,南昌大學黨委書記胡永新以及老一輩革命家親屬代表,來自中央文獻研究室、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中國延安干部學院、江西省教育廳、南昌大學,有關省區市黨史研究室、紀念館、軍事院校的專家學者70余人參加了研討。

陳晉同志回顧了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任弼時、鄧小平、陳雲等老一輩革命家在人民軍隊創建和發展過程中的歷史功績,提出學習老一輩革命家關於軍隊建設與發展的思想,有四個方面尤其值得我們珍視、繼承和發揚。

第一,要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90年的歷史告訴我們,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勝利發展、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保証。《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第一條就是一切行動聽指揮,步調一致才能得勝利。這句話的實質就是黨指揮槍,這是最重要的、絕對不能有絲毫動搖的政治原則和政治紀律,是人民軍隊的軍魂。這個軍魂來之不易。聽黨指揮,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關系我軍性質和宗旨、關系社會主義前途命運、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是人民軍隊的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

第二,要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人民軍隊的根本宗旨和最高准則,一切為了人民,緊緊依靠人民,是人民軍隊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法寶。人民軍隊從誕生之日起,和當時中國其他的舊軍隊就有了根本的區別,這個區別就是人民軍隊來自人民,並且是為保護人民利益而奮斗的。

第三,要始終堅持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任何敵人壓倒的英雄氣概。這個氣概體現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人民軍隊創造了軍事斗爭的無數奇跡,這些奇跡絕大多數都是在力量對比處於弱勢的情形下取得的,沒有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神,沒有前赴后繼,一往無前作風,人民軍隊要從勝利走向勝利,那是不可想象的。

第四,要始終堅持審時度勢不斷創新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回顧黨的歷史,回顧人民軍隊的歷史,可以說,在我們黨的各項工作中,軍事工作在勇於創新、善於創新方面是始終走在前列的。人民軍隊90年的發展史就是一部創新史。人民軍隊的骨髓裡流淌著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的基因。

20141031日,習近平同志親率全軍400多名高級干部走進古田,召開別開生面的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時,特別強調:我們來到這裡,目的是尋根溯源,深入思考我們當初是從哪裡出發的、為什麼出發的,重溫我黨我軍光榮歷史,緬懷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接受思想洗禮,以利於更好前進。黨的十八大以來,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人民軍隊的最高統帥,習近平同志在繼承發展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人民軍隊的優良傳統的基礎上,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強軍夢的目標,立足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強調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圍繞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這個主題,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軍事戰略思想,作出了一系列重大軍事決策部署,開創了人民軍隊建設發展的新局面。

姚增科同志在致辭中指出:2016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考察時深情地講:回顧過去那些崢嶸歲月,我們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們永遠懷念他們、牢記他們,傳承好他們的紅色基因。總書記還多次強調,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閱讀我們黨的歷史,我們能深刻地感悟到它的博大精深,理解我們黨從昨天到今天的成功秘訣。他指出:我黨和我軍的歷史就是一個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苦難到輝煌的最終贏得中國革命的奇跡般勝利歷史。我們往前走,絕對不能忘記初心、忘記為中國革命成功瀝盡心血、前赴后繼的革命先輩們。我們要傳承他們的紅色基因、紅色文化,懷念他們為民族解放、為國家富強、為人民幸福所做的一切努力,懷念他們用心用血用命立下的不朽的功績。

胡永新同志在致辭中指出,任何一個國家和民族,都非常珍惜自己的歷史,都對自己歷史上的偉人給予崇高的地位、無限的敬仰和永遠的懷念。同樣,我們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也不能忘記老一輩革命家的豐功偉績。把老一輩革命家和人民軍隊研究好、宣傳好、維護好,對於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自覺維護中央權威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與會專家學者結合學習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圍繞老一輩革命家與人民軍隊的創建和發展的主題,進行了深入研討。大家一致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人民軍隊最高統帥,習近平同志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政治智慧、理論勇氣、卓越才能和駕馭全局能力,領導人民軍隊不斷開創強軍興軍的嶄新局面,人民軍隊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我們一定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宏偉目標、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