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在寧夏固原召開《清平樂·六盤山》研討座談會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8-01   
分享到 :

 

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在寧夏固原召開

《清平樂·六盤山》研討座談會

 

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力弘揚“不到長城非好漢”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深化毛澤東詩詞研究,2017726日,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與中共固原市委宣傳部、中共固原市委黨史研究室在寧夏固原聯合主辦了《清平樂·六盤山》研討座談會。

來自寧夏和有關省市區的40多位研究毛澤東詩詞的專家學者匯聚一堂,圍繞毛澤東的《清平樂·六盤山》這首膾炙人口的經典詞作進行研討。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一編研部主任、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副會長楊明偉,寧夏自治區黨委黨史研究室主任宋建鋼,固原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統戰部部長王正儒,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一編研部副主任、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盧潔,寧夏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吳忠禮,固原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李志堅,固原市委黨史研究室主任陳顯等出席會議。

楊明偉代表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和陳晉會長致辭說,六盤山是中央紅軍長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清平樂•六盤山》是毛澤東在中央紅軍長征即將結束時所作的一首詞,也是毛澤東詩詞中膾炙人口的精品力作,它彰顯著偉大的精神。80多年來,“不到長城非好漢”“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等名句一直廣泛流傳,鼓舞著全國各族人民奪取革命和建設的一個又一個勝利,今后仍然是我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精神動力,值得我們深入學習和研究。這次座談會以《清平樂•六盤山》一首詞為主題,並在六盤山腳下召開,對於我們從中汲取精神力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關於《清平樂·六盤山》這首詞的現實意義,與會專家學者在討論中提出:第一,《清平樂·六盤山》所堅守的理想信念,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在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征程中,不論前方有多少艱難險阻,隻要我們堅定理想信念,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就一定能夠攻堅克難,無往而不勝。第二,《清平樂•六盤山》所孕育的“不到長城非好漢”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寫照,是我們走好今天新的長征路的強大精神動力。正如習總書記所說,“奪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進展,奪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成效,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我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我們要牢記總書記的話,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第三,《清平樂•六盤山》所體現的人民意識和團結意志,依然是凝聚人心、成就偉業的重要保証。在今天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歷史新征程中,我們仍然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凝聚全體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激發全社會的創造活力和發展動力。第四,《清平樂•六盤山》所表達的高度自信,是激勵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生動力。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我們必須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科學的理論,特別是不斷以黨的創新發展理論指導發展著的實踐。這就是毛澤東詩詞留給我們的巨大精神財富。

參加研討的專家學者一致認為,《清平樂·六盤山》將嶄新的思想內涵與精純的藝術造詣相結合,在詩詞領域創造了豪邁高闊的意境,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取得了獨領風騷的藝術成就。“境生於象而高於象,力源於象而大於象,乃該詞之最大特點”。“意象之美,想象之奇,意境之高,堪稱美妙絕倫”。《清平樂·六盤山》是眾志成城、不怕犧牲、前赴后繼、百折不撓、勇往直前的長征精神的高度濃縮和生動體現。“不到長城非好漢”“今日長纓在手,何時縛住蒼龍”等詞句充分表達了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下的紅軍堅定的理想信念和自信的道路追尋,那種為了正義事業和崇高理想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豪情壯志,那種一定能夠戰勝敵人和克服艱難險阻的革命勇氣和堅強決心,感天動地、催人奮進。2016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夏視察時強調,要大力弘揚“不到長城非好漢”的精神,走好新的長征路。這不僅是總書記對寧夏人民提出的新目標新要求,也是黨中央對全黨和全國人民提出的新號召新期待。在新的長征路上,我們要把“不到長城非好漢”的精神與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有機結合起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關於《清平樂·六盤山》的創作過程、“長城”的涵義、發表時間以及詞中對自然環境狀況的描述等具體問題,與會專家學者也作了深入研討。大家認為,從不同角度認識這首詞,形成最新研究成果,是可喜可賀的事。關於這首詞所描述的意境和蘊含的思想內涵等問題,應當堅持實與虛相結合、景與情相結合、志與信相結合等原則,全面地進行綜合分析,把可靠的歷史文獻與個人回憶材料結合起來,不能局限於其中的某一方面或某一些材料。還要把物質層面與精神層面、自然景物與作者情感、理想信念與決心信心聯系起來分析。全面准確科學地認識和體會《清平樂·六盤山》的思想內涵和當代價值,必須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

來自寧夏的專家學者還談到,《清平樂·六盤山》是紅軍長征留給寧夏的重要精神財富和紅色基因。20167月習近平總書記到固原視察,強調要大力弘揚“不到長城非好漢”的精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走好新的長征路。自治區黨委認真貫徹落實習總書記指示精神,號召大力弘揚“不到長城非好漢”的精神,以此激勵全區各族群眾砥礪前行、攻堅克難。當前寧夏正處於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固原更是全區脫貧攻堅的主戰場,特別需要發揚“不到長城非好漢”的精神。

這次座談會採取以文參會方式進行,共收到論文36篇,經過嚴格評審,1篇論文獲一等獎,3篇論文獲二等獎,5篇論文獲三等獎,10篇論文獲優秀獎。

據悉,通過一首詩詞,或一類詩詞所表達的某個主題,深入開展毛澤東詩詞的學習和研討,已經被列入中國毛澤東詩詞研究會在深化毛澤東詩詞研究方面的一項探索性工作,這樣的研討活動今后還會繼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