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劉鄧大軍千裡躍進大別山70周年學術研討會在河南新縣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8-29   
分享到 :
紀念劉鄧大軍千裡躍進大別山70周年學術研討會在河南新縣召開

紀念劉鄧大軍千裡躍進大別山70周年學術研討會

在河南新縣召開

 

為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精神,紀念劉鄧大軍千裡躍進大別山70周年,由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主辦、大別山干部學院承辦的“紀念劉鄧大軍千裡躍進大別山70周年學術研討會”,於828日在河南新縣召開。全國政協常委、中央文獻研究室原常務副主任、鄧小平思想生平研究會會長楊勝群,中共信陽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大別山干部學院黨委書記趙建玲出席並講話,國防大學原副政委李殿仁、國防大學原副校長畢京京和來自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和全國各地部分高校、黨史研究部門、社會科學研究部門及干部教育部門等專家學者共70余人參加會議。會議由四川廣安鄧小平故裡管理局、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協辦。

與會專家學者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全面總結了人民軍隊為黨和人民建立的歷史功勛,深刻闡述了人民軍隊發展壯大、克敵制勝的傳家法寶和紅色血脈,明確提出了推進強軍事業的根本要求。這一重要講話,為深入研討劉鄧大軍千裡躍進大別山那段波瀾壯闊的歷史及其重要意義,提供了新的指導和啟發。

與會專家學者把鄧小平軍隊建設思想同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上講話中提出的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結合起來進行研討,認為劉鄧大軍千裡躍進大別山,是深刻體現習近平總書記所概括的人民軍隊建軍治軍原則、人民戰爭戰略戰術、人民軍隊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一個歷史縮影。今天研究那段歷史,要更全面更深入地考察和研究這一歷史事件深刻的思想和精神內涵,更全面更深入地總結它給黨和人民留下的寶貴的精神財富,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劉鄧大軍千裡躍進大別山,是人民解放軍奮斗發展史上的一個創舉,這一戰略決策,是人民軍隊統帥和各級指戰員共同演繹完成的。中央軍委和毛澤東既預見到歷史發展出現的對人民力量有利的總的趨勢,又對歷史轉折時刻形勢的復雜性、多變性有著清醒的認識。劉鄧大軍首長鄧小平、劉伯承等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他們的決心,更加堅定了中央軍委和毛澤東的決心﹔他們的意見、建議,使得這一決策更加周密、完善。正是劉鄧大軍從司令員、政委到廣大指戰員,對黨和人民的事業的絕對忠誠和責任擔當,才使千裡躍進大別山的偉大戰略決策發揮得淋漓盡致。

與會專家學者認為,劉鄧大軍千裡躍進大別山這一歷史事件最給人思想啟迪和精神激勵的,是黨中央和毛澤東、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家在歷史關鍵時刻的戰略思維和戰略智慧﹔是人民軍隊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忠誠擔當﹔是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敵人所屈服,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神。今天,我們要很好地繼承當年劉鄧大軍所集中體現的人民解放軍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很好地學習毛澤東、鄧小平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推動歷史轉折的戰略膽識和責任擔當,很好地弘揚革命前輩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神和氣概,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事業中,作出新的努力和貢獻。

會議期間,與會專家學者還參觀了大別山干部學院劉鄧大軍千裡躍進大別山紀念館、王大灣會議舊址、中共鄂豫皖中央分局舊址、紅四方面軍總部舊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