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全國“周恩來班”政治思想工作研討會暨“周恩來班”校本教材經驗交流會在沈陽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17-09-25   
分享到 :
第八屆全國“周恩來班”政治思想工作研討會暨“周恩來班”校本教材經驗交流會在沈陽召開

 

第八屆全國“周恩來班”政治思想工作研討會

暨“周恩來班”校本教材經驗交流會在沈陽召開

 

為弘揚周恩來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由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指導,東北育才學校、周恩來少年讀書舊址紀念館主辦的第八屆全國“周恩來班”政治思想工作研討會暨“周恩來班”校本教材經驗交流會,於920日在沈陽召開。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的專家學者,全國“周恩來班”代表、全國周恩來紀念地的代表,以及周恩來、鄧穎超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代表,沈陽市教育局主要負責同志,遼寧團省委、沈陽團市委有關同志,60余人出席了會議。

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向與會代表贈送了《習近平關於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論述摘編》和本會編輯的《周恩來寄語(青少年版)》兩本書。

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會會長閆建琪在開幕式上講話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重視在青少年中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革命傳統教育,形象地說到要“引導他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三十多年來,創建“周恩來班”的活動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在許多學校,學習周恩來已經成為一種風氣,無論是老師還是學生,無論是在校同學還是已畢業的學生,“周恩來”三個字,已經融入了他們的血液,成為激勵他們進步、奮斗的精神力量。

閆建琪指出,前不久,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成立了國家教材委員會,強調要推進大中小學教材建設,為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有力保障。教材是課程和學校教育活動的一個重要載體,教材建設是事關未來的戰略工程、基礎工程。這次特地召開校本教材經驗交流會,探討“周恩來班”校本教材的編寫與規范,目的就是促進“周恩來班”校本教材的進一步完善,使它成為學校新課改的一個亮點,使它在德育教育中更好地發揮作用。

他還指出,周恩來以他的崇高品德、光輝業績,在中國人民心中樹立起一座永遠不朽的豐碑。在他的身上,凝鑄著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和共產黨人的優秀品格。要學習好周恩來,就要講好周恩來的故事。要適應時代發展新形勢,適應青少年學生對新鮮事物好奇、感興趣的特點,探索運用多種形式講好周恩來故事,把周恩來精神融入學生的精神世界,不斷豐富和發展“周恩來班”創建的實踐內容。

他最后說,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重要論述,對於搞好“周恩來班”創建活動,無疑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我們一定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重要論述與開展“周恩來班”創建活動很好地結合起來,繼續發揮好周恩來精神在學校德育實踐中的獨特作用。

與會的專家學者和學校代表回顧了周恩來班創建工作的發展過程,介紹了編寫周恩來班校本教材的情況和經驗,就進一步開展周恩來班創建工作、弘揚周恩來精神進行了探討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