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歷史 走向未來——“第四屆周恩來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述要

作者:    發布時間:2013-11-28   
分享到 :

延續歷史 走向未來

——“第四屆周恩來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述要

人民日報記者 蘇 超

 

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和南開大學共同主辦的“第四屆周恩來研究國際學術研討會”近日在天津舉行。來自國內外的專家學者圍繞會議主題“周恩來與二十世紀的中國和世界”進行了研討。

與會者認為,周恩來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他是國際上具有卓越聲譽的政治家、國際活動家。研究中國20世紀的歷史,研究中國今天發展道路的來由,就要研究周恩來,因為在他身上凝聚著眾多大事件、大選擇、大探索、大變化。

與會者提出,周恩來一生在許多領域做了不少大事,有四件事尤為突出:參與創建和領導中國共產黨,參與創建和領導一支新型的人民軍隊,參與創建和領導中華人民共和國,參與創立和推動毛澤東思想的形成和發展。我們正是延續毛澤東、周恩來那一代人所開創的道路,並根據新的歷史條件,開辟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取得今天的巨大成就,並自信地走向未來。

(來源:《 人民日報 》201311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