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關於黨的群眾路線的重要思想及其現實意義

作者:    發布時間:2017-12-14   
分享到 :

毛澤東關於黨的群眾路線的重要思想及其現實意義

虞雲耀

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不僅制定了正確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和組織路線,而且有一條貫穿黨的全部工作的根本工作路線——群眾路線。這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黨帶領人民克服各種艱難險阻、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原因。毛澤東對黨的群眾路線的確定,作出了偉大的、開創性的貢獻。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之際,重溫毛澤東關於黨的群眾路線的重要思想,深刻認識和堅持這一思想的現實意義,對於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關系,完成好黨的執政使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毛澤東關於黨的群眾路線的重要思想,是毛澤東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作出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把群眾路線同實事求是、獨立自主一起作為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認為這些思想是在中國革命長期艱苦斗爭中形成的具有中國共產黨人特色的立場觀點方法,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

黨的群眾路線概括地說就是:“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成群眾的自覺行動。”毛澤東關於黨的群眾路線的重要思想,正是圍繞這些內容展開的。

1、群眾是真正的英雄。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這個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是黨的群眾路線的哲學基礎。毛澤東在《〈農村調查〉的序言和跋》中指出:“群眾是真正的英雄,而我們自己則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這一點,就不能得到起碼的知識。”他指出:“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31頁。】他還把群眾形象地比作共產黨的后台,后台一拆,什麼戲都唱不成了。他把人民群眾看成是“主人”、“老師”,比作“上帝”、“父母”。他從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高度,批判了英雄創造歷史的唯心史觀,闡明歷史是人民群眾創造的。群眾是真正的英雄的觀點,是毛澤東關於黨的群眾路線重要思想的理論基石。

2、一切為了群眾。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人民群眾,都要以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這是黨的群眾路線的首要內容,是黨的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在民主革命時期,毛澤東就指出:“共產黨員是一種特別的人,他們完全不謀私利,而隻為民族與人民求福利。”【《毛澤東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47頁。】“我們應該深刻地注意群眾生活問題,……要使廣大群眾認識我們是代表他們利益的,是和他們呼吸相通的。”【《毛澤東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8頁。】他告誡全黨:“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出發﹔向人民負責和向黨的領導機關負責的一致性﹔這些就是我們的出發點。”【《毛澤東選集》第3卷,第1094—1095頁。】新中國成立后,針對黨員干部隊伍中存在的問題,他強調指出:“共產黨就是要奮斗,就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為人民服務。”【《毛澤東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85頁。】端正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和態度,對人民負責,善於為人民服務,是毛澤東關於黨的群眾路線重要思想的核心內容,闡明了黨的基本立場和核心價值。

3、一切依靠群眾。毛澤東高度重視人民群眾在革命戰爭中的作用,他指出:“真正的銅牆鐵壁是什麼?是群眾,是千百萬真心實意地擁護革命的群眾。這是真正的銅牆鐵壁,什麼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毛澤東選集》第1卷,第139頁。】他強調:“革命戰爭是群眾的戰爭,隻有動員群眾才能進行戰爭,隻有依靠群眾才能進行戰爭。”【《毛澤東選集》第1卷,第136頁。】“依靠民眾則一切困難能夠克服,任何強敵能夠戰勝,離開民眾則將一事無成。”【《毛澤東軍事文集》第2卷,軍事科學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1993年版,第381頁。】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他強調:“人民群眾有無限的創造力”【《毛澤東文集》第6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457頁。】,“共產黨基本的一條,就是直接依靠廣大革命人民群眾”【《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12卷,中央文獻出版社1998年版,第581頁。】。充分相信群眾,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是黨的群眾路線的重要內容,是黨密切聯系群眾的思想基礎。

4、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毛澤東指出:“在我黨的一切實際工作中,凡屬正確的領導,必須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這就是說,將群眾的意見(分散的無系統的意見)集中起來(經過研究,化為集中的系統的意見),又到群眾中去作宣傳解釋,化為群眾的意見,使群眾堅持下去,見之於行動,並在群眾行動中考驗這些意見是否正確。然后再從群眾中集中起來,再到群眾中堅持下去。如此無限循環,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確、更生動、更豐富。這就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毛澤東選集》第3卷,第899頁。】他強調:“要在人民群眾那裡學得知識,制定政策,然后再去教育人民群眾。所以要當先生,就得先當學生。”【《毛澤東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324頁。】虛心向人民群眾學習,善於從群眾的議論中發現問題,提出解決問題的方針和政策,這是我們黨開展各項工作的正確途徑和有效方法。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過程,也就是“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過程,是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與黨的根本工作路線的有機統一,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在黨的工作中的創造性運用。

5、把黨的正確主張變成群眾的自覺行動。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隻有為廣大群眾所理解和掌握,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才能落到實處,取得實踐成果。這是“到群眾中去”的深化和具體化,也是黨的群眾路線的落腳點。毛澤東指出:“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則,就是要使群眾認識自己的利益,並團結起來,為自己的利益而奮斗。”【《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18頁。】“凡屬人民群眾的正確的意見,黨必須依據情況,領導群眾,加以實現﹔而對於人民群眾中發生的不正確的意見,則必須教育群眾,加以改正。”【《毛澤東選集》第4卷,第1310頁。】他還強調,必須防止“命令主義”和“尾巴主義”。當群眾的學生不能尾巴主義,當群眾的先生不能命令主義。任何時候僅靠群眾的自覺是不行的,必須領導帶頭才能發動群眾。這些重要論述指出了黨在貫徹群眾路線過程中肩負的責任和使命,也指明了貫徹群眾路線的最終目的。

毛澤東關於黨的群眾路線的重要思想,是在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實踐中形成和發展的。

中國革命初期,毛澤東就認識到了群眾的力量。在《湘江評論》創刊號上,他提出“民眾聯合的力量最強”。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深入農村作調查研究,熱情倡導和支持農民運動。大革命失敗后,他領導建立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對中國革命道路等一系列重大問題,進行了艱苦探索。在這個過程中,他對黨和人民群眾的關系這一重大問題的認識更加深入。1929年12月,毛澤東在《關於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中指出,紅軍不是單純為了打仗而打仗的,而是為了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武裝群眾,並幫助群眾建設革命政權才去打仗的﹔指出黨對於軍事工作要有積極的注意和討論,一切工作在黨的討論之后,再經過群眾路線去執行。【參見《毛澤東選集》第1卷,第86、88頁。】可以說,這是毛澤東關於群眾路線思想的萌芽階段。

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毛澤東已經把群眾路線看作是我們黨的活動應當經常和普遍遵循的根本原則。這個時期,面對異常強大和殘暴的敵人,以毛澤東為代表的堅持正確路線的共產黨人深刻地認識到,在敵我力量懸殊的情況下,黨隻有深深扎根於群眾之中,緊緊地依靠群眾,和群眾同呼吸、共命運,才能求生存、求發展、求勝利。1934年春,毛澤東發表《關心群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講話,指出要取得群眾的擁護,“就得和群眾在一起,就得去發動群眾的積極性,就得關心群眾的痛痒,就得真心實意地為群眾謀利益,解決群眾的生產和生活的問題”【《毛澤東選集》第1卷,第138頁。】。他指出:“一切工作,如果僅僅提出任務而不注意實行時候的工作方法,不反對官僚主義的工作方法而採取實際的具體的工作方法,不拋棄命令主義的工作方法而採取耐心說服的工作方法,那末,什麼任務也是不能實現的。”【《毛澤東選集》第1卷,第140頁。】相信和依靠群眾,發動和組織群眾,已經成為黨的工作路線,這是毛澤東關於群眾路線思想的形成時期。

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后期到黨的七大,毛澤東思想成為全黨的共識,黨的群眾路線也有了科學的理論形態。黨中央和主力紅軍長征勝利到達陝北以后,為了從根本上解決中國革命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毛澤東集中精力分析中國革命的重大理論問題和實際問題。1937年完成的《實踐論》和《矛盾論》,為黨的群眾路線思想奠定了堅實的哲學基礎。這期間,毛澤東反復闡述和強調深入群眾、動員群眾、組織群眾、相信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依靠群眾、尊重群眾、關心群眾的重要性,進一步豐富了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思想的內涵。黨的七大政治報告把“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作風,和人民群眾緊密地聯系在一起的作風以及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作風”【《毛澤東選集》第3卷,第1094頁。】這些黨在長期奮斗中形成的優良作風概括為“三大作風”,這標志著黨的群眾路線理論發展到一個新的高度。劉少奇在黨的七大作的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中,把毛澤東關於黨的群眾路線的思想觀點作了四個方面的系統概括,即:一切為了人民群眾的觀點,一切向人民群眾負責的觀點,相信群眾自己解放自己的觀點,向人民群眾學習的觀點。【參見《劉少奇選集》上卷,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第354頁。】黨的七大把黨的群眾路線的基本精神正式寫入了黨章總綱。這一時期是毛澤東關於群眾路線思想的成熟時期。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對黨的群眾路線又作了進一步發展完善和身體力行的實踐。1956年4月,毛澤東在《論十大關系》中指出,我們“歷來提倡關心群眾生活,反對不關心群眾痛痒的官僚主義”【《毛澤東文集》第7卷,第28頁。】。他認為黨的領導工作能否保持正確,決定於它能否採取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方法。1964年9月,毛澤東對黨的領導干部提出要求:“下決心長期下去蹲點,就能聽到群眾的呼聲,就能從實踐中逐步地認識客觀真理,變為主觀真理,然后再回到實踐中去,看是不是行得通。如果行不通,則必須重新向群眾的實踐請教。這樣就可以解決框框問題,即教條主義問題了,就可以不信迷信了。”【《毛澤東文集》第8卷,第324頁。】八大黨章根據執政后黨的狀況發生的變化,要求全黨繼續堅持群眾路線,“同脫離群眾、脫離實際生活的官僚主義現象進行斗爭”【《建國以來重要文獻選編》第9冊,中央文獻出版社1994年版,第318頁。】﹔第一次寫入了“群眾路線”的概念,要求“必須不斷地發揚黨的工作中的群眾路線的傳統”【《建國以來重要文獻選編》第9冊,第317頁。】。鄧小平在黨的八大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中,對群眾路線的內容和要求作了進一步闡述。【參見《鄧小平文選》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17—221頁。】這一時期是毛澤東關於群眾路線的思想豐富和發展時期。

從以上的簡要回顧中,我們可以看出,黨的群眾路線的形成,有著實踐和歷史的必然性。

一是由我們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決定和要求的。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於人民,服務於人民,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但先鋒隊只是人民群眾的一小部分,單靠先鋒隊而沒有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不可能取得黨和人民事業的成功。先鋒隊隻有不脫離自己所領導的群眾並真正引導人民群眾前進時,才符合黨的性質和宗旨的要求。隻有把群眾路線貫穿於自己的全部工作之中,把自己的命運同人民群眾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黨才能真正贏得民心,獲得持久的政治生命力,永葆先進性。

二是由我們黨肩負的歷史使命決定和要求的。毛澤東指出,無產階級是人類歷史上最先進的階級,肩負著最后消滅階級和實現共產主義的歷史使命。無產階級的階級本質和歷史使命決定了無產階級是最大公無私的:隻有解放了全人類才能最后解放自己。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勇敢擔當起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隻有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才能把廣大人民群眾最廣泛地團結起來,把一切積極因素充分地調動起來,最大限度地集中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為實現黨的歷史使命而奮斗。

三是由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斗爭的環境決定和要求的。在強大敵人包圍的嚴酷斗爭中,我們黨和黨領導的人民軍隊要生存、要打仗,就必須贏得群眾的支持,重視做群眾工作,注意工作方法。我們黨從親身經歷中深切地感受到,置身於最廣大的人民群眾之中,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就有無窮的力量,再大的困難也能克服,再險的關口也能闖過,再凶殘的敵人也能戰勝﹔一旦脫離人民群眾,不僅寸步難行,而且必將陷入滅頂之災。

歸根到底是由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認識論決定和要求的。馬克思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實踐和認識的主體,是推動社會發展的決定力量。堅持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唯物史觀,就必然要求“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堅持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就必然要求“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二者有機統一在黨帶領人民進行的偉大實踐中。實踐反復証明,什麼時候黨的群眾路線執行得好,黨群關系密切,黨的事業就順利發展﹔什麼時候黨的群眾路線執行得不好,黨群關系受到損害,黨的事業就遭受挫折。

毛澤東把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中國化,形成了關於黨的群眾路線的重要思想。多年來,我們黨對群眾路線的認識不斷加深,從毛澤東關於共產黨人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到鄧小平關於必須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改革和一切事業的根本標准﹔從江澤民強調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作決策、想問題、辦事情等一切執政活動都要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到胡錦濤關於必須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再到當前我們努力實現的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從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一條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思想主線,這就是:始終站在人民大眾立場上,一切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

我們黨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在挫折中奮起、在逆境中成熟,都離不開密切聯系群眾。可以說,一部黨的歷史就是一部黨同人民群眾血肉相連、相濡以沫、同甘共苦的奮斗史。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環境變了,黨的中心任務變了,但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沒有變。要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繼承和發揚毛澤東關於群眾路線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群眾路線這條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緊緊依靠人民、服務人民、凝聚人民,充分調動最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應當看到,現在世情、國情、黨情已經發生並將繼續發生深刻變化。在長期執政和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貫徹黨的群眾路線遇到了許多新情況、新矛盾、新問題。從思想觀念到制度機制存在許多不適應。如何順應時代潮流,傾聽群眾呼聲,回應人民期待,真正把以人為本、執政為民作為衡量黨的一切執政活動的最高標准,還有大量工作要做。以下幾點,尤為重要。

——制定政策和作出決策要充分發揚民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政策和策略是黨的生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億萬人民的事業,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越繁重,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各項政策、決策,都要充分反映民意,廣泛集中民智,把人民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根本出發點和最終歸宿。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深入實際、調查研究,自覺從人民群眾的實踐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善於根據人民群眾的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不斷完善黨的政策主張,按照人民群眾的意願和要求來檢驗、修正和完善各項政策決策。要提高政策和決策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努力使改革發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

——堅持不懈地對黨員干部進行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的教育,使之成為做好工作的自覺行動。對共產黨人來說,密切聯系群眾還是脫離群眾,不僅是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問題,而且是對待人民群眾的態度問題、感情問題,是政治立場、政治本色問題。當前,一些黨員、干部中存在的“四風”問題,說到底是由於理想信念動搖、宗旨觀念淡漠、價值觀扭曲、世界觀改造放鬆造成的。要通過建立健全常態化、多樣化的群眾路線教育培訓制度,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固樹立群眾觀點,擺正自己與人民群眾的關系,思想上尊重群眾,感情上貼近群眾,工作上依靠群眾,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把群眾路線變為自覺行動。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以為民、務實、清廉的形象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持。

——努力建設基層服務型黨組織,提高新形勢下做好群眾工作的本領和能力。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扎根於群眾之中,是黨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是貫徹群眾路線,做好群眾工作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力量。堅持把服務群眾作為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根本價值取向,以服務群眾、做群眾工作為主要任務,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就能使黨的工作獲得最廣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眾基礎。要按照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的要求,探索不同領域、不同類型基層黨組織發揮作用的途徑和辦法,真正把基層黨組織的功能定位從管理轉到服務上來,寓管理於服務之中。要著力提高服務群眾、凝聚人心的能力,完善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制度,拓展服務群眾工作平台,切實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利益問題。不斷提高服務群眾和促進社會和諧的能力,創新社會管理機制,暢通民意表達渠道,維護群眾合法權益,把矛盾和糾紛化解在基層,進一步密切黨群干群關系。

——建立健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的長效機制,為密切黨群關系提供制度保証。黨的十三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同人民群眾聯系的決定》、黨的十五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決定》,以及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和創先爭優等活動中,都對貫徹落實群眾路線作出過具體規定和制度要求。黨員領導干部下鄉駐村、領導干部直接聯系群眾、黨員黨性定期分析、領導干部作風狀況評價等制度,應當在實踐中繼續貫徹落實。同時,要針對新情況、新問題,建立健全新的制度,做好相關制度的配套完善。還要從實際出發,建立群眾工作的監督檢查機制、考核評價機制,將考核評價結果作為干部任免、獎懲的依據,形成有利於黨員、干部密切聯系群眾的用人導向。

——認真總結新形勢下堅持群眾路線的新鮮經驗,不斷推進黨的群眾路線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實踐發展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不停步。我們要結合新的時代特點和新的實踐不斷豐富和發展毛澤東關於群眾路線的重要思想。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同志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他指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人民日報》2012年11月16日。】強調“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人民日報》2013年3月18日。】。他還指出,我們要適應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新特點新要求,深入做好組織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工作,虛心向群眾學習,誠心接受群眾監督,始終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新一屆中央政治局作出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為全黨作出表率。各地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探索積累了許多堅持群眾路線的好做法、好經驗,為新形勢下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注入新的時代內容。認真總結實踐經驗,並把它上升到理論層面,不斷推進黨的群眾路線理論和實踐創新,就能使我們黨的這條根本工作路線永久地顯示出強大生命力。

我們黨走過了90多年光輝而不平凡的歷程,正在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走向光明的未來。我們要堅持和發展毛澤東關於群眾路線的重要思想,以堅強的黨性堅持黨的群眾路線,以改革創新精神發展黨的群眾路線,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作者虞雲耀:全國黨建研究會會長,中共中央黨校原常務副校長)

(來源: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分會編《毛澤東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