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力安:毛澤東關於黨員干部學習的論述及其現實意義

作者:    發布時間:2017-12-22   
分享到 :

毛澤東關於黨員干部學習的論述及其現實意義

李力安

中華民族是一個偉大民族,他有著五千年的燦爛文化,這是廣大體力勞動者和腦力勞動者在長年累月的生產、學習中傳承下來的。清朝統治后期,政治腐敗,閉關自守,生產落后,1840年英帝國主義利用堅船利炮發動鴉片戰爭入侵中國以后,中國陷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廣大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多少仁人志士想救亡圖存,都未成功。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陳獨秀、李大釗等一批先進知識分子如飢如渴地學習、實踐這一革命理論,建立了中國共產黨,才使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光明大道。

1939年,毛澤東在延安在職干部教育動員大會上講話時指出:“我們隊伍裡邊有一種恐慌,不是經濟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領恐慌。過去學的本領隻有一點點,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漸漸告罄了。好像一個鋪子,本來東西不多,一賣就完,空空如也,再開下去就不成了,再開就一定要進貨。我們干部的‘進貨’,就是學習本領,這是我們許多干部所迫切需要的。”【《毛澤東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78頁。】毛澤東把學習比喻成“開鋪子”、“進貨”,不學習,鋪子就要關門。

他還在《整頓黨的作風》演說中提出了學風問題:“所謂學風,不但是學校的學風,而且是全黨的學風。學風問題是領導機關、全體干部、全體黨員的思想方法問題,是我們對待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態度問題,是全黨同志的工作態度問題。”【《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13頁。】毛澤東的上述講話中,明確提出了我們為什麼學習、學習什麼、向誰學習、怎樣學習的問題。

彈指間,毛澤東在延安在職干部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距今已經74個年頭了。74年間,在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下,打敗日本侵略者、推翻蔣家王朝、新中國成立,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國后,對農業、資本主義工商業和手工業進行社會主義改造,基本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改革開放,進一步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今日的中國已經巍然屹立於世界的東方。我們的黨,從起初的五十多人多年進行地下革命工作的黨,發展到現在有八千多萬黨員、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領導社會主義建設的黨。

我們黨取得的偉大成就、開創的光明前途其中的一個重要原因:我們的黨是一個重視學習、堅持學習、善於學習的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集體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政治經濟形勢和國內改革發展穩定艱巨繁重任務,自信地提出:到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能實現,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能實現。

在全世界關注中國人如何實現中國夢的情況下,重溫毛澤東關於黨的學習的理論與實踐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

為什麼學習?

毛澤東鮮明地指出:“我們要建設的一個大黨,不是一個‘烏合之眾’的黨,而是一個獨立的、有戰斗力的黨,這樣就要有大批的有學問的干部做骨干。這個任務擺在我們面前,我們要時刻注意,我們要率領幾萬萬人革命,現在的力量顯然是不夠的。”“我們要建設大黨,我們的干部非學習不可。學習是我們注重的工作,特別是干部同志,學習的需要更加迫切,如果不學習,就不能領導工作,不能改善工作與建設大黨。這領導工作、改善工作與建設大黨,便是我們學習運動的直接原因”。【《毛澤東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79頁。】

尤其當前,我們正處在改革攻堅期、發展關鍵期、矛盾凸顯期,面對執政的考驗、改革開放的考驗、市場經濟的考驗、外部環境的考驗,我們不懂得、不熟悉、不精通的東西還很多。即使過去懂得的、熟悉的東西,隨著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和知識的迅速更新,又變成不懂得、不熟悉了,這些都需要全黨每位同志自覺而不是被動的學習、深入而不是浮淺的學習、科學而不是教條的學習。

學習是一個人獲取知識、提高素質、增長本領的重要辦法,是一個民族和國家傳承文明、繁榮進步的重要途徑。重視和善於學習,是我們黨在長期建設中形成的優良傳統,也是黨的一個重要政治優勢。90多年來,我們黨總是根據形勢和任務的變化向全黨提出學習的任務,特別是在每一個重大歷史轉折時期,都把加強學習作為戰勝艱難曲折、奪取新勝利的重要法寶,極大地推動了黨的事業的蓬勃發展。

黨的第十七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把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重大任務提到全黨面前,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敏銳的時代意識、強烈的進取精神和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反映了馬克思主義政黨永不滿足、永不停滯的鮮明特征。

我們黨已經成立92年、在全國執政64年、領導改革開放34年,黨的先進性得到堅持和發展,黨的執政地位得到加強和鞏固,黨在實踐中鍛煉得更加成熟、更加堅強。但是,黨的先進性和黨的執政地位都不是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的,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過去擁有不等於現在擁有,現在擁有不等於永遠擁有。

必須看到,我們一些黨組織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與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一些黨員干部的思想觀念、創新精神、素質才干與黨的宗旨和先進性要求還不完全符合。這固然有多方面原因,但與學習不夠、不注意提高思想理論素養密切相關。鄧小平曾指出,“不注意學習,忙於事務,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說要變質,那末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個危險的起點。”如果不通過新的學習提高自己,就不能有效應對嚴峻挑戰,就不能抵制享樂腐敗的誘惑,進而失去人民的信任和擁護,就有失去執政資格的危險。

所以,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先后進行了“三講”、“三個代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創先爭優”、“科學發展觀”、“黨的群眾路線”等學習教育實踐活動。教育全黨同志必須居安思危,認真汲取世界上一些執政黨興衰成敗的經驗教訓,以對黨、對人民、對歷史高度負責的態度,更加自覺地學習,更加認真地學習,更加勤奮地學習,更好地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實現黨的執政使命。

此外,對於全黨的每位同志來說,改造主觀世界、確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也離不開學習。為什麼學習?絕對不是為了“學而優則仕”、光宗耀祖,而是為了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我們一定要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

學習什麼?

知識的海洋浩瀚無窮。學習什麼?對於共產黨人來說,最根本的要學習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早在延安時期就說過:“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毛澤東選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33頁。】。

今年8月,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黨員、干部要堅定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信仰,腳踏實地為實現黨在現階段的基本綱領而不懈努力,扎扎實實做好每一項工作,取得“接力賽”中我們這一棒的優異成績。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作為看家本領,老老實實、原原本本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特別是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黨校、干部學院、社會科學院、高校、理論學習中心組等都要把馬克思主義作為必修課,成為馬克思主義學習、研究、宣傳的重要陣地。新干部、年輕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論學習,通過堅持不懈學習,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和解決問題,堅定理想信念。

但是,聯系實際情況來看,可以說我們一些同志多年來很少讀馬、列,不突出馬、列。今天的一些黨員、領導干部,不缺學歷文化,不缺工作激情,也有一定的辦事能力,最缺的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

“老祖宗不能丟啊!”這是鄧小平1991年8月同幾位中央負責同志談話中的著名警句。誰是老祖宗?對於共產黨人來說,當然是指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和毛澤東。老祖宗不能丟,就是馬、恩、列、毛的思想不能丟。為什麼不能丟?道理很簡單,因為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國是社會主義國家,老祖宗的思想是我們黨前進的旗幟和指導思想,是我們國家的主流意識形態,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靈魂。如果丟了老祖宗,我們就將喪失根本,政治方向不明,是非不清,工作中就必然會犯錯誤,發展下去黨就會變質,國就要變色。

當年毛澤東在談到老祖宗與包括他自己在內的后繼者們的學說的關系時,有一個形象的比喻:馬列主義是主干,其他都是枝葉。沒有主干,就沒有枝葉。枝葉茂盛,離不開主干。鄧小平在1977年的一次談話中,批判林彪、“四人幫”荒謬地把毛澤東思想同馬列主義割裂開來,指出:“我們思想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列寧主義。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與此同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這樣說,有助於更深刻地認識這一理論體系與老祖宗學說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發展關系。

怎樣做到不丟老祖宗?首先要了解老祖宗,必須認真讀些老祖宗的書,至少是讀點他們的主要經典著作。譬如:馬、恩的《共產黨宣言》,是國際共運的第一個綱領性文獻﹔恩格斯的《共產主義原理》,是對什麼是和怎樣搞共產主義的通俗闡述﹔列寧的《馬克思主義的三個來源和三個組成部分》,是從整體上概述馬克思主義的來龍去脈和主要內容的基礎性讀物﹔毛澤東的《實踐論》、《矛盾論》、《論十大關系》、《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是毛澤東哲學思想和社會主義理論的精華﹔等等。這些都是廣大黨員、干部必讀的老祖宗的經典。

在大力推進用中國化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的今天,為什麼要強調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呢?因為這個理論體系的根和源、前提和基礎,就在馬克思主義理論著作之中。同樣的道理,當前所倡導的與時俱進和創新理論,極為重要,但是任何的“進”與“新”要以老祖宗學說為基點和起點。發展離不開繼承,創新離不開堅持,一定要在繼承中講發展,在堅持中求創新,否則就會走偏方向。當然,繼承也離不開發展,堅持也離不開創新,隻有發展才能更好地繼承,隻有創新才能真正地堅持,否則就會凝固僵化。這是一個問題的兩個方面,是源和流的關系,其相互關系充滿著辯証法。

總之,馬克思主義是共產黨人的必修課,隻有學懂了馬克思主義,才能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才能始終堅定理想信念,才能在紛繁復雜的形勢下堅持科學指導思想和正確前進方向。同時,還要學習黨史、國史,從中了解治黨治國的經驗教訓,以史為鑒,更好把握未來。

向誰學習?

毛澤東告訴全黨,要向群眾學習,“和全黨同志共同一起向群眾學習,繼續當一個小學生,這就是我的志願。”【《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13頁。】

他把深入群眾了解情況看作“是比較什麼大學還要高明的學校”。在這所學校裡,所了解調查的對象“就是我的可敬愛的先生,我給他們當學生是必須恭謹勤勞和採取同志態度的,否則他們就不理我,知而不言,言而不盡。”“必須明白:群眾是真正的英雄,而我們自己則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這一點,就不能得到起碼的知識。”【《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790頁。】走向基層,深入調查研究,就是向群眾學習的最好方法。毛澤東1927寫的《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給我們做出了榜樣。

然而,當前也還有許多看不起群眾、不相信群眾、不依靠群眾、脫離群眾的現象。不願低頭向下走進群眾,隻想昂首向上貼近領導。有的同志對群眾還存有這樣的認識:群眾文化低,有許多落后的思想,為什麼要依靠群眾,是群眾需要依靠黨和政府﹔是我們負責教育群眾,而不是向群眾學習﹔片面地認為群眾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黨和政府給的。沒有正確地認識到,正是由於廣大人民群眾在斗爭中提高政治覺悟,響應黨的號召,服從黨的領導,不怕流血犧牲才取得一個又一個的勝利。如果沒有廣大人民群眾同我們黨緊密團結,一道斗爭,根本不會有今天的一切。

還有些同志,總結或匯報工作時,歷數克服很多很大的困難,為群眾辦了多少件好事、實事,解了多少件難事,群眾並不都認同。因為,有些所謂的好事和難事,並不是群眾實際上的需要,而是一些領導干部為自己創造“政績”的需要。

以上所說的現象和不正確的思想認識,根源是不相信群眾、不依靠群眾、不發動組織群眾,而以行政措施來包辦代替了群眾,沒有顯示出群眾的力量。群眾有沒有力量?在1945年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七次代表大會上,毛澤東在閉幕詞《愚公移山》中列舉了古代寓言“愚公移山”,是愚公挖山不止的精神感動了上帝,派神仙背走了太行山、王屋山這兩座擋住出路的大山。毛澤東比喻道:“現在也有兩座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大山,一座叫做帝國主義,一座叫做封建主義。中國共產黨早就下了決心,要挖掉這兩座山。我們一定要堅持下去,一定要不斷地工作,我們也會感動上帝的。這個上帝不是別人,就是全中國的人民大眾。全國人民大眾一齊起來和我們一道挖這兩座山,有什麼挖不平呢?”【《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102頁。】

這就是群眾的力量。相信群眾,依靠群眾,發手發動群眾,就要乖乖地向群眾學習。“‘三個臭皮匠,合成一個諸葛亮’,這就是說,群眾有偉大的創造力。中國人民中間,實在有成千成萬的‘諸葛亮’,每個鄉村,每個市鎮,都有那裡的‘諸葛亮’。”【《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933頁。】我們要走到群眾中間去,把他們的智慧和經驗綜合起來,形成科學的道理和辦法,再告訴群眾,並號召群眾組織起來、實行起來,為當前我們黨領導的偉大事業努力奮斗。

當然,我們還需要向實踐學習,向英雄們學習,向革命先輩們學習。同時也要大膽地學習資本主義國家先進的科學技術和企業管理方法中合乎科學的方面。學以立德,學以增智,學以致用,更好地服務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偉大事業。

怎樣學習?

我們黨是有豐富經驗和深刻教訓的。中國共產黨成立初期,由於馬克思主義理論准備非常不足﹔成立之后就投入到火熱的斗爭實踐,黨內的馬克思主義理論修養非常缺乏。這就使得廣大黨員甚至黨的高級領導,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產生盲目崇拜,以為上了書的就是對的,開口閉口要拿“本本來”,出現過嚴重的“唯書論”傾向。

這種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並不是為了革命實踐的需要,而是為了單純的學習。隻會片面地引用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的個別詞句,而不會運用他們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來具體地研究中國的現狀和中國的歷史,具體地分析和解決中國革命遇到的實際問題。這種“左”傾教條主義給黨的事業曾造成了巨大損失。毛澤東針對黨內這種錯誤的學風和作風,開展了中國共產黨歷史上最著名的延安整風運動,其中就包括改造學習方面的不良風氣及習慣。

毛澤東旗幟鮮明地主張要反對經驗主義、反對教條主義。即反對把書本、理論、詞句當宗旨,作依據,一切從定義、公式出發並將其奉若神明和行為准則的僵化思想,而不是一切從實際出發,關注實踐,而是人為地把理論與實踐割裂開來,甚至對立起來的學風。號召全黨每位同志學會應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認真地研究中國的歷史,研究中國的經濟、政治、軍事和文化,對每一問題要根據詳細的材料加以具體的分析,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為此,毛澤東1930年在《反對本本主義》文章中就做出“沒有調查,沒有發言權”著名論斷。這個論斷把馬克思主義的認識論、歷史觀和方法論有機結合起來,是中國化馬克思主義認識論思想的典型表述。科學認識來自於群眾實踐,而不是來自於個人想象,要獲得科學認識、制定正確決策,就必須深入到群眾中去。調查研究就是深入群眾的社會實踐中去學習,從而獲得正確認識,提出符合實際的決策,解決問題。“一切結論產生於調查情況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頭”,“調查就像‘十月懷胎’,解決問題就像‘一朝分娩’。”【《毛澤東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10頁。】離開了群眾實踐,離開調查研究,憑主觀的想象認識事物,決定問題,指導工作,是唯心主義的認識論和方法論,其結果不是機會主義就是盲動主義。以上表明,調查研究才是正確、科學的學習態度和方法,任何時候都必須堅持和發揚。

當前,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所從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沒有老師,沒有教材,沒有模式,需要全黨每位同志認真學習世界上一切人類文明的積極成果,學習各個國家的成功發展經驗和失敗教訓。

但是學習不能迷失自己的方向,看到別人發展得好就一好百好,盲目崇拜,照抄照搬,這都不是科學的學習態度。要像吃東西一樣,要根據自己身體的實際情況,有選擇的吃一些食物。吃的時候不能囫圇吞棗,要細嚼慢咽,爾后經過腸胃功能吸收其精華,排除其糟粕。

學習最要緊的是把思想方法搞對頭。這句話陳雲同志講了一輩子,也堅持了一輩子。他所說的“搞對頭”思想方法,就是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他反復談到他在延安時期概括出來的十五個字的體會,即“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交換、比較、反復”。這15個字凝結了他一生的思考和實踐。陳雲同志一生不尚空談,論實務實。他注重調查研究,善於總結經驗,處理問題深思熟慮,統籌兼顧,多謀善斷,指出了怎樣學習的答案,我們要認真接受他的教導。

怎樣學習,不僅僅是學習態度和學習方法問題,是共產黨人對黨的事業的態度問題,是黨性原則問題,要高度重視為什麼學習、學習什麼、向誰學習、怎樣學習,緊緊把握好馬克思主義正確的學習方向和方法,力戒學習上的浮躁情緒,理論聯系實際,改造世界觀,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

總之,好學才能上進。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我們的干部要上進,我們的黨要上進,我們的國家要上進,我們的民族要上進,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堅持實踐、實踐、再實踐,來實現中央提出的“兩個百年”中國夢。

(作者李力安:原中央顧問委員會秘書長)

(來源: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分會編《毛澤東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