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喚起群眾的方法初探

作者:    發布時間:2018-01-29   
分享到 :

毛澤東喚起群眾的方法初探

和 生

毛澤東認為“我黨二十幾年來,天天做群眾工作,近十幾年來,天天講群眾路線……但是在有些同志的工作中間,群眾路線仍然不能貫徹,他們還是隻靠少數人冷冷清清地做工作。其原因之一,就是他們做一件事情,總不願意向被領導的人講清楚,不懂得發揮被領導者的積極性和創造力。”【《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18—1319頁。】簡言之,就是未能“喚起民眾”。然而,“人民的覺悟不是容易的,要去掉人民腦子中的錯誤思想,需要我們做很多切切實實的工作。”【《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131頁。】在本文中,筆者通過打造革命宣傳陣地、抓住時機巧妙動員、以筆為槍鼓舞斗志三個方面論述毛澤東喚起群眾的方法。

一、打造革命宣傳陣地

毛澤東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宣傳家,他認為:“凡是要推翻一個政權,總要先造成輿論,總要先做意識形態方面的工作。”【《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第10冊,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194頁。】那麼,“什麼是宣傳家?不但教員是宣傳家,新聞記者是宣傳家,文藝作者是宣傳家,我們的一切工作干部也都是宣傳家。”“一個人隻要他對別人講話,他就是在做宣傳工作。”【《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38頁。】

(一)喜聞樂見,田間宣傳

毛澤東指出:“共產黨員如果真想做宣傳,就要看對象,就要想一想自己的文章、演說、談話、寫字是給什麼人看、給什麼人聽的,否則就等於下決心不要人看,不要人聽。”【《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36頁。】對於那些晦澀難懂的宣傳語言,毛澤東給予了嚴厲的批評:“洋八股必須廢止,空洞抽象的調頭必須少唱,教條主義必須休息,而代之以新鮮活潑的、為中國老百姓所喜聞樂見的中國作風和中國氣派。”【《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44頁。】以《毛澤東選集》和其各類詩詞著作為例,這些著作文章中的語言風格當大學教授看了也不覺得雅俗,目不識丁的農民聽了也能輕易接受,馬列原著中的晦澀語言在毛澤東著作中都變成了一些富有中國特色,喜聞樂見的群眾語言,為廣大群眾接受並認可。

毛澤東不僅重視“有字之書”的宣傳,更加重視田間地頭的“無字之書”。如革命之初,毛澤東徒步前往湖南多個農村,寫下喜聞樂見的、帶有群眾性語言的光輝著作:《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為中國共產黨進一步喚起群眾,組織群眾,武裝群眾起到了很好的宣傳作用。大革命失敗后,毛澤東先后深入田間地頭和工農寒舍,進行了最為集中的寧岡、永興、尋烏、興國等多次調查,通過親自蹲點學習經驗,召開群眾座談會,與人民群眾面對面交流的方式宣傳了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總結出了內容豐富、文字生動、材料翔實的調查研究報告。對於個別同志抱怨“喚起民眾”太難,調查結果不理想,群眾不配合、不講真話等情況,毛澤東指出宣傳就是交朋友的過程,“給他們一些時間摸索你的心,逐漸地讓他們能夠了解你的真意,把你當作好朋友看,然后才能調查出真情況來。”【《毛澤東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83頁。】

可見,毛澤東通過重視田間地頭、工農寒舍中作宣傳動員工作,為新民主主義革命打造了宣傳陣地,贏得了革命力量。今天,雖然宣傳動員方式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但是,用群眾的語言風格、喜聞樂見的方式來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無疑是我們的重要經驗。

(二)組織團體,創辦教育

毛澤東認為“我們的工農干部要學理論,必須首先學文化。沒有文化,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就學不進去。學好了文化,隨時都可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18頁。】為了更好的提高人民群眾的文化水平,毛澤東提倡不僅要重視正規教育和自我教育的重要性,對各類非正規教育也不可忽視。

首先,毛澤東參與、創辦了各種各樣的教育團體和夜校。毛澤東在湖南第一師范期間,“在學友會的名義下,他為長沙工人創辦了一所夜校”。“他鼓動民眾,以取得最大范圍的支持。他號召來自各階層的群眾聯合起來,並為反對壓迫而吶喊。”他說:“我們尚能齊聲一呼,將這歷史的勢力沖破。”【羅斯·特裡爾:《毛澤東傳》,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0年版,第52、53頁。】同時,毛澤東還創辦了文化書社,通過採用入學不考試,隻提出批評和建議的辦學理念創辦了“湖南自修大學”,成立了安源共產黨小組、工人俱樂部和工人夜校,組織工人大罷工聯合起來維護自身的權益。並對那些反對“喚起民眾”的人給予了批駁:“嘴裡天天說‘喚起民眾’,民眾起來了又害怕得要死,這和葉公好龍有什麼兩樣!”。【《毛澤東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42頁。】

其次,正規教育與自我教育的結合。正規教育是提高人民群眾文化水平最穩定和最有效的方式,一個國家文化水平的高低與其教育程度是成正比例關系的。毛澤東指出“在教育工作方面,不但要有集中的正規的小學、中學,而且要有分散的不正規的村學、讀報組和識字組。不但要有新式學校,而且要利用舊的村塾加以改造。”【《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11—1012頁。】在《西行漫記》中,當談到學校教育時,斯諾認為“共產黨自稱已經辦了約二百所小學,為小學教師辦了一所師范,還辦了一所農業學校、一所紡織學校、一所五個年級的工會學校、一所有四百學員的黨校。”【埃德加·斯諾:《西行漫記》,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1979年版,第211頁。】可見,以毛澤東為領導的中國共產黨人,無論在多麼艱苦的條件下,都把教育民眾看作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除此之外,毛澤東還提倡廣大黨員干部和教職員工要自我教育、自我學習。因為“學習的敵人是自己的滿足,要認真學習一點東西,必須從不自滿開始。對自己,‘學而不厭’,對大家,‘誨人不倦’,我們應取這種態度。”【《毛澤東選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535頁。】要求無論是任何人,都不應該有對知識的滿足,要不斷查找自身的缺點,不斷學習、把學習和教育看成是終身大事。

(三)善用媒體,引領風尚

媒體即新聞媒介,是指宣傳的載體或者平台,能夠用於交流傳播信息的工具。除了田間宣傳、各種教育方式之外,毛澤東認為新聞媒體也是有效“喚起民眾”,引領風尚的有力武器。

首先,以標語、牆報、書刊、漫畫為主要方式的文字動員宣傳。以抗戰時期為例【《抗日戰爭時期重要資料統計集》,北京出版社1997年版,第367、368頁。】,陝甘寧邊區出版的報紙計25種,雜志計50種。毛澤東認為“經過報紙把一個部門的經驗傳播出去,就可推動其他部門工作的改造。”【《毛澤東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409頁。】那麼,“怎樣去動員?靠口說,靠傳單布告,靠報紙書冊,靠戲劇電影,靠學校,靠民眾團體,靠干部人員。”同時,“我們的報紙也要靠大家來辦,靠全體人民群眾來辦,靠全黨來辦,而不能隻靠少數人關起門來辦。”【《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19頁。】

其次,以秧歌、劇社等文藝活動為主的語音動員宣傳。毛澤東認為“部隊的戰士,工廠的工人,農村的農民,他們識了字,就要看書、看報,不識字的,也要看戲、看畫、唱歌、聽音樂。”【《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50頁。】所以,在調動人民群眾積極性的過程中,要善於運用文藝宣傳,引導群眾,用群眾熟悉的語言風格,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展現出來,如“在藝術工作方面,不但要有話劇,而且要有秦腔和秧歌。不但要有新秦腔、新秧歌,而且要利用舊戲班,利用在秧歌隊總數中佔百分之九十的舊秧歌隊,逐步地加以改造。”【《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12頁。】在革命斗爭中“沒有比紅軍劇社更有力的宣傳武器了,也沒有更巧妙的武器了……紅軍佔領一個地方以后,往往是紅軍劇社消除了人民的疑慮,使他們對紅軍綱領有個基本的了解,大量傳播革命思想,進行反宣傳,爭取人民的信任。”【埃德加·斯諾:《紅星照耀中國》,作家出版社2012年版,第80頁。】從而,紅軍劇社在當時成了引領航向,喚起群眾的一面旗幟。

總之,毛澤東在革命和建設的過程中,通過善用媒體,引領風尚,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傳播正能量,“使正確的獲得推廣,錯誤的不致重犯”,為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指明了方向。

二、抓住時機巧妙動員

古人言:機不可失,失不再來,指出了抓住機遇,利用契機的重要性。那麼,如何有效的抓住時機,動員工農群眾,毛澤東通過利用重大事件,重大問題的契機引導群眾,啟發群眾。

(一)借題發揮,啟發群眾

借題發揮是指借某個主題來做文章,以表達自己的意見、建議和主張。在中國革命斗爭中,毛澤東認為“每遇一次勝利,即寫一篇社論鼓勵之,証明之﹔每失一重要地方即寫一短文解釋之。”【《毛澤東書信選集》,人民出版社1983年版,第275頁。】即通過借題發揮來啟發群眾,“喚起民眾”。

毛澤東借題發揮,啟發群眾的領導魅力,我們可以從秋收起義失敗后的一件事情上得到証明。工農紅軍由於受到敵人重創,很多官兵思想發生了動搖,對革命的前途缺乏信心。於是毛澤東抓住這個時機,進行了巧妙動員:“隻要大家一條心,我們這塊小石頭就能打破蔣介石這口大水缸。”毛澤東通過用齊心協力,小石頭就能打破大水缸的動員方式,指出:我們全黨是馬克思主義的政黨,不是算命先生,但是我們的前途是光明的,不能隻看見暫時的失敗而一蹶不振,我們未來“它是站在海岸遙望海中已經看得見桅杆尖頭了的一隻航船,它是立於高山之巔遠看東方已見光芒四射噴薄欲出的一輪朝日,它是躁動於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個嬰兒。”【《毛澤東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6頁。】毛澤東以失敗之機啟發群眾,用帆船領航,山巔明日和躁動於母腹中嬰兒為契機,指出前途的光明是不能用當前的曲折所否定的,隻要堅定信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除此之外,在延安時期,有些同志空談理論,缺乏實踐,還高傲自大,看不起工農群眾,認為他們“不懂馬列”。毛澤東借談論的時機也表達了自己的觀點:“最重要的,是善於將這些知識應用到生活和實際中去。所以我勸那些隻有書本知識但還沒有接觸實際的人,或者實際經驗尚少的人,應該明白自己的缺點,將自己的態度放謙虛一些。”【《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16頁。】作為領導者和實踐家,真正的目的不僅在於解釋世界,更重要的是改造世界,“馬克思列寧主義和中國革命的關系,就是箭和靶的關系。有些同志卻在那裡‘無的放矢’,亂放一通,這樣的人就容易把革命弄壞。有些同志則僅僅把箭拿在手裡搓來搓去,連聲贊曰:‘好箭!好箭!’卻老是不願意放出去。”【《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19頁。】毛澤東通過用箭和靶的比喻啟發群眾,把理論和實踐的關系簡明、清晰的表達出來,為當時黨內存在的教條主義、官僚主義等不良作風改弦更張,保証了黨的純潔性和先進性。

(二)幽默風趣,引導群眾

幽默風趣的語言風格往往能夠吸引人的注意力,贏得更多的聽眾。回顧毛澤東領導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歷程,我們發現,簡單、朴實、自信、幽默風趣的語言來引導群眾是毛澤東喚起群眾的重要法寶。

首先,簡單、朴實的語言風格引導群眾。20世紀20年代,毛澤東在開辦的夜校課堂上通過幽默風趣的語言,“運用了一個圖解游戲。他把‘工’字寫在黑板上,在旁邊又寫了一個‘人’字,兩個字放在一起就是工人,然后寫上‘天’字。他微笑著向車夫們說明怎樣把‘人’字直接放在‘工’字下面就成了‘天’字。結論是:團結起來,工人的力量大如天。”【羅斯·特裡爾:《毛澤東傳》,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0年版,第78頁。】毛澤東通過運用最簡單、最朴實、最能為廣大人民群眾接受的幽默風趣語言,開導群眾、教育群眾、說服群眾、喚起群眾、調動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

其次,自信、幽默的語言激勵群眾。在1928年,工農紅軍多次受到敵人的圍剿,損失慘重。“當時疲勞、困苦、飢餓、驚慌的情緒充滿了部隊,加上瘧疾、痢疾傳遍了每個戰士。行軍途中,兩旁的叢草中沒有多遠,就躺下幾個發出微微的顫顫發抖聲音的戰士。”【《井岡山革命根據地》,中共黨史資料出版社1987年版,第140頁。】面對環境的惡劣和人心惶恐不安,毛澤東決定重整軍威,進行改編,並在動員會上做了鼓舞人心,幽默風趣的講話:“同志們,敵人只是在我們后面放冷槍,這有什麼了不起呢?大家都是娘生的,敵人他有兩隻腳,我們也有兩隻腳,賀龍同志兩把菜刀起家,現在當了軍長,帶了一軍人。我們現在不是只是兩把菜刀,而是兩營人。還怕干不起來嗎?你們都是起義過來的,一個可以當敵人十個,十個可以當一百個,現在我們有這樣幾百人的隊伍,還怕什麼?沒有挫折和失敗,就不會有成功!”【《井岡山革命根據地》,中共黨史資料出版社1987年版,第21頁。】並不斷告誡大家挫折是暫時,要堅定信心,因為“人類總是不斷發展的,自然界也總是不斷發展的,永遠不會停止在一個水平上。”不僅如此,在解放戰爭時期,面對美帝國主義反動派謠言用原子彈轟炸中國,毛澤東明確指出“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看起來,反動派的樣子是可怕的,但是實際上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力量。”【《毛澤東選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195頁。】事實証明,反動派都是紙老虎的生動比喻是正確的。

最后,在語言的生動和幽默風趣上,毛澤東認為“人民的語匯是很豐富的,生動活潑的,表現實際生活的。我們很多人沒有學好語言,所以我們在寫文章做演說時沒有幾句生動活潑切實有力的話,隻有死板板的幾條筋,像癟三一樣,瘦得難看,不像一個健康的人。”【《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37頁。】為此,毛澤東主張要學習語言的藝術、學習有生命的語言、學習國外有價值的語言,否則“語言無味,像個癟三。”正是因為毛澤東運用了語言風格的無窮魅力,最終“喚起工農千百萬”,贏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

(三)通俗易懂,口號動員

在《現代漢語詞典》中,口號是指供口頭呼喊的有綱領性和鼓動作用的簡短句子。毛澤東在不同歷史時期都有其特色鮮明的響亮口號,他認為“無產階級怎樣經過它的政黨實現對於全國各革命階級的政治領導呢?首先,是根據歷史發展行程提出基本的政治口號,和為了實現這種口號而提出關於每一發展階段和每一重大事變中的動員口號。”【《毛澤東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262頁。】

於是,在大革命失敗后,毛澤東用“槍杆子裡出政權”的口號來總結失敗的經驗教訓﹔用“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口號展望未來﹔對於在戰爭中的各種軍事問題毛澤東用“打得贏就打,打不贏就跑”的口號講解戰略戰術﹔對於大地主壓榨農民,毛澤東用“打土豪,分田地”的口號來號召農民進行土地革命。解放戰爭時期“打倒反動派,消滅蔣介石”,“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等口號的鼓動下,三大戰役中參戰人數達到了880萬人,后來陳毅在總結准海戰役時說“淮海戰役的勝利是人民群眾用小推車推出來的。”建國后,美帝國主義窮兵黷武,發動了朝鮮戰爭,毛澤東提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口號,成千上萬的群眾通過各種途徑支援前線,最終中國人民贏得了戰爭,讓全世界人都知道: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將成為歷史。在外交上毛澤東提出“另起爐灶”“打掃干淨屋子再請客”等一系列的經典馬克思主義口號,為新中國在國際舞台上贏得了地位和聲望。

總之,從不同歷史時期的口號看出,毛澤東不僅能夠對大字不識的農民和工人採用簡單的說教和口頭宣傳,還能利用各種群眾大會、簡單的口號和順口溜、編寫各種歌謠和文藝演出來鼓舞士氣。當“他講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就一句簡單的話: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博大精深,大本本很多,多數干部群眾沒有時間、沒有能力去細讀,毛澤東則用中國人雅俗共賞,一聽就懂的話一語說透:馬克思主義道理千頭萬緒,歸根結底就是一句話:造反有理。”【張國祚:《毛澤東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問題再探討》,《現代哲學》2012第1期。】可見,一些正確的,通俗易懂的,喜聞樂見的口號,不僅能推動歷史發展,廣泛的動員群眾,還能進一步喚起廣大人民群眾的主人翁意識和自主意識,為社會主義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的建設注入新鮮活力。

三、以筆為槍鼓舞斗志

毛澤東博覽群書,不僅讀古代人物傳記和近現代史,還提倡研究“稗官野史”。他把書本上的知識與實踐結合起來,運用馬克思主義之‘箭’射中國之‘的’,在中國找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道路,這其中,與毛澤東以筆為槍鼓舞斗志的領導方法是密不可分的。

(一)博古通今,史論結合

以《毛澤東選集》四卷為例,“其中的引文、成語、典故,引自《左傳》48條、《史記》42條、《孟子》26條、《論語》22條、《禮記》14條、《尚書》13條、《詩經》9條等等。”【朱向前:《經綸外詩詞余事泰山北斗》,《光明日報》2010年9月4日。】可以用“學富五車”和“讀書破萬卷”來形容毛澤東的博學。在他的著作、報告、講話和書信中,我們能夠發現大量關於喚起人民群眾積極性的事例和精辟見解。

學習歷史,運用歷史,古為今用。抗日戰爭時期,面對日本帝國主義“速亡中國論”,毛澤東根據中國國情,結合國內外及古今的軍事斗爭的經驗,給予了反駁:“觀於強大之軍打敗仗、弱小之軍打勝仗的歷史事實而益信。中外歷史上這類事情是多得很的。中國如晉楚城濮之戰……外國如拿破侖的多數戰役,十月革命后的蘇聯內戰,都是以少擊眾,以劣勢對優勢而獲勝。”【《毛澤東選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491頁。】通過對中外古代軍事學的全面闡述,結合中國國情,毛澤東撰寫了《論持久戰》,有力的反擊了日本的“速亡論”的荒謬性。此外,面對多數黨員干部忽視歷史,對歷史“漆黑一團”,或“言必希臘”,毛澤東號召:“不單是懂得希臘就行了,還要懂得中國﹔不但要懂得外國革命史,還要懂得中國革命史﹔不但要懂得中國的今天,還要懂得中國的昨天和前天。”【《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01頁。】並以《甲申三百年祭》的發表為契機,告誡全黨要以史為鑒,“不要重犯勝利時驕傲的錯誤。”毛澤東從中國共產黨承擔的歷史使命出發,把學習歷史、運用歷史和以史為鑒的高度提升到了能否取得革命勝利的角度來論述,對全黨重溫歷史,認清歷史有著很重要的影響。

同時,毛澤東博古通今的才華給世界各國領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尼克鬆認為毛澤東“是一位對中國人民的歷史造詣很深的富有想象力的詩人。”英國首相希思覺得毛澤東“對國際事物的深刻理解,以及他對歷史的知識,使他得以從世界戰略出發來考慮問題。”

(二)高屋建瓴,條分理析

列寧認為“沒有革命的理論,就沒有革命的實踐。”同樣,在中國也是如此,沒有毛澤東根據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理論,就沒有中國革命的勝利和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成就。

大革命失敗后,為了回答革命道路和前途問題,毛澤東從中國的國情出發,回答了《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發表了《井岡山斗爭》,《反對本本主義》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一系列文章。通過將馬克思主義原理與中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分析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必要性和可能性,科學的總結了土地革命、武裝斗爭和根據地建設三者的關系,提出了“工農武裝割據的思想”。

抗日戰爭時期,毛澤東通過分析當時的國情,發表了《新民主主義論》,詳細闡述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總路線,即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政治綱領、經濟綱領和文化綱領。不僅從理論上回答了中國革命的對象、革命的動力、革命的性質等等眾多問題,為中國革命提供了正確的理論指導。

建國后,國際、國內發生了重大變化,毛澤東著眼中國實際,撰寫了《論十大關系》和《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等著名文章。通過用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的方式,從國家和社會戰略的高度,用條分理析的方式生動體現了當時社會存在的問題和需要解決的主要矛盾。

(作者和生: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

(來源: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分會編《毛澤東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