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黨的宗旨,踐行黨的群眾路線

作者:    發布時間:2018-01-29   
分享到 :

堅持黨的宗旨,踐行黨的群眾路線

——學習毛澤東為人民服務的思想

王 駿

毛澤東提出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光輝思想,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與中國國情實際的有機結合。90多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巨大成功。在全黨全國人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而努力奮斗的今天,認真學習和發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自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無疑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1944年9月8日,中央警衛團和中央直屬機關在延安棗園隆重舉行張思德烈士的追悼大會,毛澤東在追悼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高度評價張思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質。這篇講話經整理后收入《毛澤東選集》,題為《為人民服務》。毛澤東在講話中第一次從理論上闡述了為人民服務的思想。為人民服務的思想的提出,有著十分深厚的思想基礎。

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是建立在馬克思主義歷史唯物主義基礎之上的。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明確指出,共產黨人“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無產階級的革命是為“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馬克思恩格斯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264頁。】以馬克思主義為根本指導的中國工人階級先鋒隊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中國共產黨“是為民族、為人民謀利益的政黨”,除此之外,“本身決無私利可圖。”【《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09頁。】

早在1934年1月,毛澤東在第二次全國工農兵代表大會上就指出,要“真心實意地為群眾謀利益”,要“關心群眾生活”【《毛澤東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8、136頁。】。

1939年12月21日,毛澤東在《紀念白求恩》一文中號召廣大黨員要學習“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學習“他對工作的極端的負責任,對同志對人民的極端的熱忱。”【《毛澤東選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659頁。】。

1942年5月23日,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指出,我們的文藝“是為人民大眾的”。【《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863頁。】講話雖然是對文藝工作者講的,但為人民大眾服務的思想是適用於全黨的。

在《為人民服務》中,毛澤東進一步指出,“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而工作的”【《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04頁。】,明確提出了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和立黨之本。

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具有十分豐富的科學內涵。

(一)為人民服務的思想闡明了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和歷史觀。毛澤東指出,人民群眾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是真正的英雄,是我們黨的力量的源泉。要始終想信群眾、依靠群眾,樹立一切為了人民群眾的群眾觀點,要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他強調,與最廣大的人民群眾取得最密切的聯系,是我們共產黨人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一個顯著的標志,“應該使每一個同志懂得,隻要我們依靠人民,堅決地相信人民群眾的創造力是無窮無盡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難也能克服,任何敵人也不能壓倒我們,而隻會被我們所壓倒。”【《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96頁。】

(二)為人民服務的思想闡明了中國共產黨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毛澤東指出,“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的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或小集團的利益出發﹔向人民負責和向黨的領導機關負責的一致性﹔這些就是我們的出發點”【《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94—1095頁。】。中國共產黨人沒有自己任何特殊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就是黨的利益,共產黨人就是為人民謀利益的,這是我們共產黨人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又一個顯著的標志。無論何時何地,共產黨人的個人利益都應無條件地服從於人民的利益,為實現人民的根本利益,甚至可以不惜犧牲自己個人的一切。

(三)為人民服務的思想闡明了中國共產黨人的行動准則。毛澤東指出:“共產黨人的一切言論行動,必須以合乎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最大利益,為最廣大人民群眾所擁護為最高標准。”【《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96頁。】這裡實際上是明確提出了人民利益的標准問題。由此,毛澤東強調,我們如果有缺點,就不怕別人批評指出。不管是什麼人,誰向我們指出都行。隻要你說得對,我們就改正。隻要你說的辦法對人民有好處,我們就照你的辦。“隻要我們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為人民的利益改正錯的,我們這個隊伍就一定會興旺起來。”【《毛澤東選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004—1005頁。】

1945年4月,毛澤東在黨的七大上,進一步闡述了為人民服務思想,強調緊緊地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一刻也不脫離群眾,一切從人民利益出發。這是我們黨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的宗旨。黨的七大把“中國共產黨人必須具有全心全意為中國人民服務的精神”寫入了黨章,成為中國共產黨的重要思想指導。在長期的奮斗歷程中,無論形勢任務如何變化,我們黨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並在實踐中不斷發展完善。鄧小平指出,“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深入群眾傾聽他們的呼聲”【《鄧小平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46頁。】,他強調要以“人民擁護不擁護”、“人民贊成不贊成”、“人民高興不高興”、“人民答應不答應”來檢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效果。江澤民提出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強調“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關鍵在堅持與時俱進,核心在堅持黨的先進性,本質在堅持執政為民。”【《江澤民文選》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537頁。】胡錦濤指出,黨員干部一定要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習近平強調,密切黨群、干群關系,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基。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90多年來,我們黨堅持服務人民群眾、依靠人民群眾、動員人民群眾、組織人民群眾,戰勝了種種艱難困苦,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的巨大成就。

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我們黨要鞏固執政地位,實現執政使命,必須要根據自身歷史方位和中心任務的變化,不斷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而其中最關鍵的就是要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與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堅持為崇高理想奮斗與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堅持完成黨的各項工作與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堅持把體現人民群眾的意志和利益作為黨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堅持為民、務實、清廉的群眾路線,切實把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具體地、深入地落實到各項工作中去。

堅持黨的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必須牢固樹立一切為了人民群眾的觀點,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自己思考問題和開展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時時關心群眾的疾苦,處處維護群眾的利益。

毛澤東一生情系人民,在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的過程中,一切以人民的利益為重,始終不渝地實踐著自己所倡導的為人民服務的精神。1934年1月,毛澤東在第二次全國工農兵代表大會上明確指出,要“真心實意地為群眾謀利益,解決群眾的生產和生活的問題,鹽的問題,米的問題……解決群眾的一切問題。”【《毛澤東選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8一139頁。】1942年12月,他在《經濟問題與財政問題》一文中進一步指出,“我們應該不惜風霜勞苦,夜以繼日,勤勤懇懇,切切實實地去研究人民中間的生活問題,生產問題,耕牛、農具……等等重要問題,並幫助人民具體地而不是講空話地去解決這些問題。”【《毛澤東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467頁。】毛澤東反復強調,要使人民群眾真心實意地擁護共產黨,跟著共產黨干革命,就必須幫助他們解決切身的利益問題,使他們從這些事情出發,認識到共產黨是代表他們的利益的,是和他們呼吸相通的。

一切為了人民群眾,就是要使黨的各項政策都反映群眾的利益和要求,“把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毛澤東著作專題摘編》,中央文獻出版社2003年版,第1883頁。】“由群眾來檢驗”“任何一項政策的正確性”。【《毛澤東著作專題摘編》,中央文獻出版社2003年版,第1726頁。】共產黨人要隨時准備堅持真理,修正錯誤,“與人民利益適合的東西,我們要堅持下去,與人民利益矛盾的東西,我們要努力改掉”。【《毛澤東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210頁。】1941年6月3日,天降暴雨,正在陝甘寧邊區政府召開縣長聯席會議的延川縣代縣長李彩雲被雷電擊死。事后,有位農民便說,老天爺不睜眼,咋不打死毛澤東?此事引起了毛澤東的深思,“我調查了一番,其原因隻有一個,就是征公糧太多,有些老百姓不高興。”【《毛澤東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338頁。】毛澤東當即決定調整征糧政策,削減公糧4萬擔。為了從根本上解決“魚大水小”的矛盾,黨中央從兩方面著手,一是“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組織部隊、機關、學校開展大生產運動,二是接受黨外人士李鼎銘先生的建議,“精兵簡政”。通過這兩項措施,大大減輕了群眾的負擔,使“陝北人民感到毛主席與人民是聯系在一起的”。【《胡喬木回憶毛澤東》,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30頁。】

一切為了人民群眾,還必須要使貧困群眾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1944年春天,陝甘寧邊區疫病流行,嚴重威脅到群眾的身心健康。毛澤東立即指示要“想辦法加以解決”。【《毛澤東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154頁。】黨中央採取措施,派出醫務人員走村串戶為群眾送醫送藥,很快控制了疫情。建國初期,很多城市都有大批的失業工人、小手工業者和知識分子,他們的生活非常困苦。對此,毛澤東明確提出了“統籌兼顧、各得其所”的方針,要求對一切生活無著的人都要作出適當的安排。我們黨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安置失業工人,幫助手工業者開業,對學校和文化單位“維持原狀”、發放“維持糧款”和薪金,救濟無以為生的農民、災民和孤寡老人等,保障了他們的基本生活,穩定了全國的局勢。

毛澤東堅持一切為了人民群眾,時刻關心群眾疾苦,給我們樹立了光輝的榜樣。90多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努力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使人民群眾獲得實實在在的經濟、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利益。人民群眾由此而堅定地跟著共產黨干革命、搞建設、促改革,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面對國內外形勢的復雜多變,改革發展任務的艱巨繁重,人民群眾價值取向與利益訴求的多樣化,我們要進一步增強宗旨觀念,大興密切聯系群眾之風,認真研究影響干群關系的思想、制度、落實問題,著力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物價、住房、分配、就業、教育、醫療、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把更多的財力物力投入民生工程。同時,要深入貧困地區和困難群眾之中,深入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問題比較集中、群眾反映比較強烈的地方,努力化解社會糾紛、有效疏導社會矛盾,切實維護群眾權益。

堅持黨的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僅要把“為民”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同時,還必須要“務實”,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以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腳踏實地,埋頭苦干,把人民群眾的利益落實到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上,“使人民的物質生活好一些,使人民的文化生活、精神面貌好一些”【《鄧小平文選》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28頁。】。

中國共產黨作為先進生產力的代表,始終是站在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的最前列。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領導人民同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和國民黨反動派作堅決的斗爭,建立新中國,就是為了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奠定基礎。還在抗戰時期,毛澤東就指出,“政治是上層建筑,經濟是基礎。”“我們搞政治,搞政府,搞軍隊,為的是什麼?就是要破壞妨礙生產力發展的舊政治、舊政府、舊軍隊。日本帝國主義佔了我們的地方,我們還有什麼生產力可以發展?”“因此,第一個任務就是打倒妨礙生產力發展的舊政治、舊軍事,而我們搞政治、軍事僅僅是為著解放生產力”、“發展經濟”,“最根本的問題是生產力向上發展的問題。我們搞了多少年政治和軍事就是為了這件事。”【《毛澤東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108—109頁。】

新中國建立后,我們進行生產資料社會主義改造,也是為了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社會主義革命的目的是為了解放生產力。”【《毛澤東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1頁。】毛澤東強調,“我們的第一方面的工作”,“就是組織人民、領導人民、幫助人民發展生產,增加他們的物質福利,並在這個基礎上一步一步地提高他們的政治覺悟與文化程度。”【《毛澤東文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467頁。】在毛澤東看來,我們黨從事的一切事業,歸根結底,都是為了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實現國家富強,逐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文化大革命”之后,在認真總結歷史經驗教訓的基礎上,我們黨明確提出,在現階段,代表人民最根本的利益,就是要大力發展社會主義生產力,並在這個基礎上逐步提高人民群眾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鄧小平強調,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我們最大的政治,因為它代表著人民的最大利益,最根本的利益。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一中心任務,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排除一切干擾,大力發展生產力。廣大的黨員干部認真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實事求是、求真務實,艱苦奮斗、真抓實干,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巨大成就,國家的經濟實力大幅度提升,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也不斷提高。

“天下事,以實則治,以文則不治。”早在民主革命時期,毛澤東就號召全黨要把革命氣概和實際精神結合起來,告誡全黨同志要老老實實地辦事,在世界上要辦成幾件事沒有老實態度是根本不行的。進入改革開放的新時期后,我們黨強調,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來的,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要堅決制止追求表面文章,不講實際效果、實際效率、實際速度、實際質量、實際成本的形式主義,杜絕說空話、說大話、說假話的惡習,大力發揚腳踏實地、埋頭苦干的工作作風。毫無疑問,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踐中,廣大的黨員干部兢兢業業、艱苦奮斗,以自己的實干精神和優良作風贏得了人民群眾的贊譽。但不可否認,一些黨員干部在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上還存在一些問題,主要表現在工作中官僚主義、精神懈怠,作風飄浮、形式主義,重自己“政績”、輕百姓疾苦,好大喜功、急功近利,不尊重規律,亂上項目、亂鋪攤子,甚至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嚴重影響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引起了廣大干部群眾的強烈不滿,必須認真加以解決。

“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正處於關鍵時期,我們要抓住機遇,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必須要進一步弘揚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的精神。各級領導干部要樹立科學的發展觀、正確的政績觀,堅持從實際出發,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把上級的方針政策同本地的實際結合起來,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不急功近利,不搞主觀臆斷、違背客觀規律的“拍腦袋”決策,把全部精力用在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上、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用在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上,使各項政績真正經得起實踐檢驗、群眾檢驗、歷史檢驗。

堅持黨的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還必須要保持“清廉”,要嚴於律己,廉潔奉公,時刻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嚴格遵守黨紀國法,堅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永葆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切實做到拒腐蝕、永不沾。

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了黨同各種消極腐敗現象是水火不相容的。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實踐中,毛澤東積極探索反腐敗的規律及方法途徑,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思想觀點,推動反腐倡廉建設深入開展。

(一)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密切黨與人民群眾的聯系,始終是我們黨反腐倡廉的根本出發點。還在井岡山時期,毛澤東就為紅軍制定了著名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要求“不拿群眾一針一線”。1929年古田會議決議中,毛澤東把有關廉潔奉公的內容寫進了黨員的五項條件中。為了密切與人民群眾的聯系,毛澤東強調要加強思想作風建設。經過延安整風,我們黨形成了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和批評與自我批評的三大作風,有力地促進了黨員干部廉潔自律,保証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二)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秉公用權才能贏得人心。我們黨一成立,就對黨內可能出現的腐敗現象保持高度警惕。1926年8月,中共中央擴大會議發出通知,要求“堅決的清洗”混入革命隊伍內的貪污腐化分子,“堅固我們的營壘”,“樹立黨在群眾中的威望”。【《建黨以來重要文獻選編》第3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1年第1版,第348頁。】在中央蘇區和延安時期,我們黨都嚴厲懲治腐敗分子。全國勝利前夕,毛澤東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告誡全黨,務必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不要在糖彈面前打敗仗。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們黨堅決查處了劉青山、張子善腐化墮落案件,教育了廣大黨員干部,保証了新生共和國的風清氣正。

(三)毛澤東明確指出,要克服貪腐現象,不僅要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教育,加大對腐敗的懲處力度,同時還必須要加強制度建設。1933年12月,毛澤東擔任主席的中華蘇維埃中央執行委員會下發了《關於懲治貪污浪費行為》的第26號訓令,1938年8月,陝甘寧邊區頒布了《懲治貪污條例》(草案),為嚴厲懲處貪贓枉法者提供了法律依據。建國后,我們黨開始系統地從制度上、組織上加強黨風廉政建設。1949年新政協通過的《共同綱領》第18條規定要“嚴懲貪污”。1952年4月,中央人民政府公布了新中國成立后第一部系統性的反貪法律文件《中華人民共和國懲治貪污條例》。與此同時,還成立了中央及各級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監察委員會),以及最高人民檢察院、監察部等。這些制度和機構的建立,對開展反腐敗斗爭產生了重要的作用。

(四)毛澤東特別強調,反對腐敗,要依靠人民群眾。群眾路線是我們黨根本的工作路線和生命線。人民群眾同任何腐敗都是根本對立的,最痛恨腐敗。隻有廣泛地發動群眾,緊緊地依靠群眾,才能從根本上戰勝腐敗。毛澤東還指出,反腐敗要發揚民主,加強監督。隻有人民起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大政方針決之於眾,才不會人亡政息。黨的八大提出要建立制度,加強群眾監督。

毛澤東提出的這些重要思想,指導和保証了中國共產黨不論是在戰爭年代還是在全國勝利后,都以其清正廉潔的形象,贏得了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同時也為新時期我們黨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高度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從提出恢復和加強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到開展整黨整風、“三講”、保持先進性等一系列集中教育學習活動,從嚴懲貪污受賄、違法犯罪,到加強制度建設,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動反腐敗斗爭的深入開展。隨著實踐的發展,黨中央明確提出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從教育、制度、監督、改革、糾風、懲治等方面著手,扎實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在新的形勢下,堅持黨的宗旨,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必須要進一步加強黨風廉政建設。要堅持治標和治本、懲治和預防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堅決查辦一些黨員干部包括高級干部濫用權力、謀取私利的違法違紀案件,堅決懲治腐敗分子﹔堅持以人為本,以解決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為重點,嚴肅查辦發生在基層的以權謀私的案件,堅決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堅持不斷加強思想教育,使領導干部自覺拒腐防變,帶頭廉潔自律﹔堅持繼續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推進反腐倡廉建設的制度化、法制化,發揮法規制度的規范和保障作用﹔堅持進一步強化監督的制衡力,保証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為人民謀利益,堅持以改革統攬預防腐敗的各項工作,通過深化改革、創新體制,推動從源頭上預防和解決腐敗問題,不斷鏟除腐敗滋生的土壤,努力把腐敗現象減少到最低程度。

(作者王駿: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五編研部一處處長,副研究員)

(來源: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毛澤東思想生平研究分會編《毛澤東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下)》,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