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理論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階段

作者:吳樹青    發布時間:2012-07-09   
分享到 :
鄧小平理論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階段
吳樹青

黨的十五大深刻闡述了鄧小平理論的歷史地位及其對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根本指導意義,明確指出,“鄧小平理淪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階段”。十五大報告從四個方面精辟地闡述了這一理論成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階段的原因所在。本文擬就鄧小平理論產生的歷史背景,這一理論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繼承和發展等方面,進行一些初步的分析。

一、當代中國歷史發展的需要

今年是《共產黨宣言》發表的150周年。這標志著馬克思主義誕生以來已經度過了一個半世紀的歷史。150年來,世界和中國都已發生了巨大的變化。而馬克思主義卻始終保持了它的旺盛生命力,發揮著巨大的影響。原因在於馬克思主義不是某位學者在書齋裡制造出來的某種一成不變的教條,而是不斷以新的經驗和新的知識豐富著、發展著、完備著的科學體系。正如恩格斯指出的:“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條,而是方法。它提出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①列寧也指出:“我們決不把馬克思的理論看作某種一成不變的和神聖不可侵犯的東西﹔恰恰相反,我們深信:它只是給一種科學奠定了基礎,社會黨人如果不願落后於實際生活,就應當在各方面把這門科學推向前進。”②一個半世紀以來,馬克思主義發展成為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產生了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無不証明馬克思主義是隨著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而不斷發展著的科學,因而能夠永葆其革命的青春。

在當代中國,產生作為毛澤東思想的繼承和發展的鄧小平理論,在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上出現第二次歷史性飛躍,絕不是偶然的。鄧小平理論是在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的歷史條件下,在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過程中,在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勝利和挫折的歷史經驗並借鑒其他社會主義國家興衰成敗歷史經驗的基礎上,逐步形成和發展起來的。這說明產生鄧小平理論的時代特征、國際環境和國內狀況,不同於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當代中國面臨的內外環境,決定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發展到一個新的階段有其客觀必然性。

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都是在資本主義發展到帝國主義階段,在資本主義各種矛盾空前激化、無產階級革命成為直接實踐的問題、戰爭與革命成為時代特征的歷史條件下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列寧根據當時的國際環境和俄國的國內狀況,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個國家可以首先取得社會主義革命的勝利,資本主義將在帝國主義鏈條最薄弱的地方被突破,而開始革命的國家,首先突破資本主義戰線的國家,不一定是工業比較發達的地方,而可能是資本主義比較不發達的國家。列寧根據他所創立的新的社會主義革命理論,勝利地領導了偉大的十月社會主義革命,開辟了人類歷史的新紀元,從而使馬克思主義發展成為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毛澤東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深刻分析了中國社會形態和各階級的經濟地位及其政治態度,創造性地提出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制定了通過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新民主主義革命走向社會主義的戰略,開辟了建立農村根據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開辟了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改造道路,領導中國人民創建了新中國,走上了社會主義道路,從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中國人民革命的勝利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不僅結束了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消滅了剝削制度和剝削階級,為中國的進步和發展奠定基礎,而且是繼十月革命以后又一次震撼世界、影響歷史的偉大事件。

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后,中國面臨著一個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問題。由於中國不是在馬克思主義創始人設想的資本主義高度發展的基礎上,而是在沒有經過資本主義充分發展階段而走上社會主義道路、生產力發展水平還遠遠落后於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的條件下建設社會主義,因而面臨更加困難和復雜的任務。

列寧在創立新的社會主義革命的理論時曾經預計到,首先開始進行社會主義革命的國家經濟愈落后,在革命勝利以后建設社會主義就愈困難。為此,列寧在總結革命后經驗教訓的基礎上提出了新經濟政策。斯大林在宣布蘇聯建成社會主義前后沒有深入分析本國的國情,簡單化地把馬克思關於共產主義兩個發展階段的理論搬用到實際生活中去,把蘇聯具體條件下建立的社會主義社會當作社會主義一般模式,提出向共產主義過渡的任務,超越了歷史階段,因而盡管在建設社會主義過程中有成功的經驗,但也有不少失敗的教訓。以毛澤東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領導集體,以蘇聯經驗為鑒戒,積極進行了適合中國情況的建設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並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但由於缺乏經驗,對中國經濟的基本情況,對建設社會主義的客觀規律認識不足,更由於50年代后期開始在指導思想上越來越發展的“左”傾錯誤,這一探索沒有能夠沿著正確的方向堅持下去。60年代初毛澤東曾經說過:“對於社會主義建設,我們還沒有經驗。”“在社會主義建設上,我們還有很大的盲目性。社會主義經濟,對於我們來說,還有許多未被認識的必然王國。”③他還說過:“對於社會主義,我們現在有些了解,但有些不甚了解。”“搞社會主義,我們沒有一套,沒有把握。”④應當說,直到改革開放以前,黨對社會主義的認識,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和發展社會主義,始終沒有完全搞清楚,對中國社會主義處在什麼階段上,沒有作出科學的估量,沒有能夠准確地把握。而能不能搞清楚這個問題,能不能正確把握中國國情,恰恰是能不能把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能不能在實踐中繼續發展馬克思主義所不可回避的基本理論問題,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所必須解決的問題。鄧小平理論正是在新的世界格局下,在解決這個基本理論問題,認識中國基本國情的實踐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

鄧小平理論的產生,還有其特殊的時代特點和國際背景。列寧斯大林時代,發生過兩次世界大戰,資本主義各種矛盾空前激化,是在戰爭和革命的時代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在世界資本主義包圍下誕生的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時刻面臨著帝國主義武裝干涉和顛覆的威脅,內外政策不能不考慮隨時可能爆發的戰爭。毛澤東領導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時期,國際上反共反華勢力猖獗,不僅在相當長的時期內使我們處在隔絕、孤立狀態,而且多次發生過邊界武裝沖突,不能不產生戰爭不可避免而且迫在眉睫的想法。后來我們有了同國際上加強合作交往的條件,但卻由於指導思想上“左”傾錯誤的發展,而使得我們未能充分利用這一國際條件。

鄧小平理論形成的時期,國際局勢發生了重大變化,出現了一些新的情況和特點。雖然由於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存在,世界戰爭的威脅仍然存在,但由於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超過戰爭力量的增長,經濟、科技在世界競爭中地位日益突出,有可能在較長時間內避免世界大戰,爭取較長時間的世界和平。鄧小平在認真觀察和分析了世界局勢的變化后,提出了和平與發展已經成為時代主題的新的科學論斷。他指出:“現在世界上真正大的問題帶全球性的戰略問題,一個是和平問題,一個是經濟問題或者說發展問題。和平問題是東西問題,發展問題是南北問題。概括起來,就是東西南北四個字。”⑤並且認為發展問題是核心問題,要從人類發展的高度來認識這個問題。根據國際形勢的變化,相應地調整了我國外交戰略和外交政策,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國對國際形勢的判斷及據此調整對外政策的兩大變化,改善了中國與周邊國家及發達國家之間的關系,出現了世界無大戰、周邊無敵國的有利形勢。

在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的新的國際格局下,出現了經濟全球化的趨勢,新的科技革命迅猛發展,這都使中國加速發展變得更加迫切。列寧在以電力的發明和應用為中心的第二次工業革命條件下,提出過共產主義是蘇維埃政權加全國電氣化的著名口號。而今天以信息技術為標志的新的科技革命,推動了世界經濟的迅速發展,大大加深和加強了各國的經濟聯系。經濟全球化在世界范圍內使各國之間在市場、資源、資金方面既需要增加合作,又加強了磨擦和競爭,使經濟問題上升到首位。對中國這樣一個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大國來說,這一趨勢既提供了引進資金、技術、先進的管理經驗的有利條件,又面臨維護國家主權、經濟安全和經濟利益的嚴重任務。如何適應這種趨勢,參加進去掌握主動權,興利除弊,成為當代中國建設社會主義、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一大課題。如果說當年蘇聯曾經利用30年代資本主義的大危機而加速實現了自身的工業化,而后來又由於不能適應新的科技革命及時調整自身的發展戰略和經濟體制而走向衰落,那麼對當代中國來說,更應重視這一新的機遇和挑戰,找到抓住機遇、迎接挑戰的正確方針。

時代主題的變化,意味著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外部環境,既不同於列寧斯大林時代,也有別於毛澤東所處的時期。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所需要的較長時期和平的國際環境已經贏得。鄧小平就是在這樣的歷史條件下,以戰略家的遠見卓識、馬克思主義者的科學態度和創造精神,緊緊抓住“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沖破“兩個凡是”的禁錮,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撥亂反正,全面改革,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准確把握了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國情,開辟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形成了新的科學體系,回答了時代的挑戰,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到一個新的階段。正是在鄧小平理論的指引下,我國的社會生產力迅速發展,綜合國力愈益強盛,人民生活逐步富裕,社會主義顯示出前所未有的生機和活力。正如江澤民同志指出的:“如果沒有鄧小平同志,中國人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新生活,中國就不可能有今天改革開放的新局面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光明前景。”

二、一脈相承的統一的科學體系

黨的十五大提出的鄧小平理論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階段,指出了鄧小平理論的兩個互相聯系的方面。即一方面鄧小平理論是馬克思主義,另一方面鄧小平理論是在當代中國發展了的馬克思主義。理解鄧小平理論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階段,必須全面地把握這兩個方面。

鄧小平理論是馬克思主義,就是說這一理論在結合時代特征和中國國情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時候,運用的是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遵循的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和基本原則,是牢固地站在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陣地上,深深植根於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之中。這一點,鄧小平曾經有過十分明確的說法。他指出:“我們搞改革開放,把工作重心放在經濟建設上,沒有丟馬克思,沒有丟列寧,也沒有丟毛澤東。老祖宗不能丟啊!”⑦“沒有丟”和“不能丟”,深刻體現了鄧小平理論的馬克思主義本質。在著名的視察南方重要淡活中,最后強調的還是“我堅信,世界上贊成馬克思主義的人會多起來的,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⑧之所以要強調鄧小平理論是馬克思主義,是因為在現實生活中,無淪國內還是國外,都存在著把鄧小平理論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割裂開來,對立起來的錯誤觀點。他們看到鄧小平理論有著不同於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新的論斷,否定了馬范思主義著作中的個別論點,糾正了某些已被實踐証明不符合實際的東西,於是或明或暗地斷言鄧小平理論已經離開了馬克思主義,甚至隨心所欲地把鄧小平理論的特色歸結為不問姓“資”姓“社”,不分姓“公”姓“私”。從這種對鄧小平理論的“認識”出發,有些人興高採烈,有些人憂心忡忡。而這兩種源於同一“認識”的不同態度,卻都是既不真正了解鄧小平理論的精髓,也不真正懂得馬克思主義的本質,因而也就不能科學地把握鄧小平理論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聯系。他們實際上都是對馬克思主義的教條式理解和附加到馬克思主義名義下的錯誤論點出發去看待馬克思主義和鄧小平理淪,把馬克思主義同它在現實生活中的生動發展割裂開來,對立起來,因而不能把握事務的本質。按照馬克思主義的觀點,正確的態度是要善於區別馬克思主義的字句和實質,馬克思主義的個別原則和方法,善於抓住馬克思主義的實質,並從這個實質出發,結合不斷變化的實際,不斷把馬克思主義推向前進。鄧小平理論的產生和發展,就是由於小平同志堅定地站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上,牢牢把握住了馬克思主義的實質,馬克思主義中主要的、基本的東西,結合時代特點和中國同情,把馬克思主義推向前進。正如鄧小平指出的:“我們堅信馬克思主義,但馬克思主義必須與中國實際相結合。隻有結合中國實際的馬克思主義,才是我們所需要的真正的馬克思主義。”⑨

鄧小平理論的創立,始於1978年的撥亂反正。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后,鄧小平率先抵制和批評“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支持在全黨和全國范圍內開展真理標准的討論,明確提出要准確地、完整地理解和運用毛澤東思想。1978年12月發表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講話,明確指出:“隻有解放思想,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我們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才能順利進行,我們黨的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理論也才能順利發展。”⑩實事求是,是無產階級世界觀的基礎,是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基礎。鄧小平理論在創立之初,就把重新確立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作為關系到黨和國家的前途和命運的問題提到首位,把自己的理論建立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基礎上,並始終一貫地堅持這一思想路線。這就充分証明鄧小平理論是以馬克思主義辯証唯物主義作為自己世界觀的思想基礎的。

在鄧小平理論形成過程中,在堅持和捍衛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方面,鄧小平同志作出的一個歷史性貢獻,就是科學地評價了毛澤東同志,維護了毛澤東思想的歷史地位。在全面否定了毛澤東發動和領導的“文化大革命”以后,我們黨遇到的一個全局性的、緊迫的、至關重要的問題,就是如何正確評價毛澤東的歷史功過,確立毛澤東思想的歷史地位。針對“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鄧小平鮮明地提出了要用准確的完整的毛澤東思想來指導我們的事業。毛澤東思想是個思想體系,要善於學習、掌握和運用毛澤東思想的體系來指導我們各項工作,不能隻從個別詞句來理解毛澤東思想。隻有這樣,才不致於割裂、歪曲毛澤東思想,損害毛澤東思想。而當撥亂反正過程巾出現了反對毛澤東思想的錯誤思想時,鄧小平又旗幟鮮明地提出確立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指出:“這是最核心的一條。不僅今天,而且今后,我們都要高舉毛澤東思想的旗幟。”(11)毛澤東同志的功績是第一位的,他的錯誤是一個偉大的革命家、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所犯的錯誤,不能借口毛澤東同志晚年的錯誤從根本上否定毛澤東和毛澤東思想。鄧小平還指出:“從許多方面來說,現在我們還是把毛澤東同志已經提出,但是沒有做的事情做起來,把他反對錯了的改正過來,把他沒有做好的事情做好。今后相當長的時期,還是做這件事。當然,我們也有發展,而且還要繼續發展。”(12)鄧小平對毛澤東同志和毛澤東思想所持的科學態度和正確立場,堅持了馬克思主義在評價歷史人物、歷史事件時應有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雄辯地說明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理論,是對毛澤東思想的繼承和發展。在經歷了80年代末、90年代初國際格局大變動的嚴峻考驗后,聯系到一些社會主義國家在這方面的教訓及其對世界社會主義事業造成的嚴重后果.我們不能不為中國產生了鄧小平理論感到由衷的慶幸和自豪。

鄧小平理論是馬克思主義,不僅因為這一理論的依據和所堅持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馬克思主義的,而且還表現在它所堅持的基本原則,它所強調的基本理論,無不源於馬克思主義。鄧小平理論是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因此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社會主義,自然是這一理論題中應有之義。鄧小平曾經明確指出:“我們干的是社會主義事業,最終目的是實現共產主義。這一點,我希望宣傳方面任何時候都不要忽略。現在我們搞四個現代化,是搞社會主義的四個現代化,不是搞別的現代化。我們採取的所有開放、搞活、改革等方面的政策,目的都是為了發展社會主義經濟。”(13)鄧小平理論所致力於解決的,是搞清楚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理論中關於社會主義本質和發展道路,關於社會主義發展階段,關於社會主義根本任務,關於社會主義建沒發展戰略,關於改革開放和四項基本原則,以及關於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精神文明建設、黨的建設等等方面的論述,都是圍繞搞清楚這個關系到能否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首要的基本理論而展開的。之所以強調搞清楚這個問題,為的是在實踐中能夠真正體現出社會主義的本質,使社會主義這個很好的名詞,社會主義制度這個好制度不至於因為搞不好,不能正確理解,不能採取正確的政策而得不到體現﹔為的是使我國的社會主義經濟得到迅速的發展,使我們可以更加理直氣壯地堅持社會主義制度,証明社會主義真正優越於資本主義,並最終說服不相信社會主義的人。

正因為這樣,所以鄧小平理論所堅持的一些基本原則,所闡述的一些基本論點,是完全和馬克思主義一致的,例如,鄧小平強調指出,一個公有制佔主體,一個共同富裕,這是我們所必須堅持的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如果我們的政策導致兩極分化,我們就失敗了﹔如果產生了什麼新的資產階級,那我們就真是走上邪路了。比如,在整個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必須始終注意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隻講四化,不講社會主義,這就忘記了事物的本質,也就離開了中國的發展道路。再如在四項基本原則中,堅持人民民主專政這一條不低於其他三條﹔運用人民民主專政的力量,鞏固人民的政權,是正義的事情,沒有什麼輸理的地方。以及要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不僅經濟要上去,社會秩序、社會風氣也要搞好等等。也正因為這樣,所以每當出現反對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反對毛澤東思想的錯誤思潮時,鄧小平總是旗幟鮮明地加以駁斥﹔而當出現危及社會主義的重大事件時,則毫不猶豫地採取堅決措施,並在處理事情的過程中總結經驗,消除弊端,最終使壞事變成好事,使領導者更加清醒,使人民更加清醒。正如十五大指出的:在當代中國,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淪是一脈相承的統一的科學體系。

三、突破成規,開拓新境界

鄧小平理論是發展了的馬克思主義,鄧小平在講老祖宗“不能丟”、“沒有丟”的時候,強調指出,問題是要把什麼是社會主義搞清楚,把怎樣建設和發展社會主義搞清楚。他指出:“世界形勢日新月界,特別是現代科學技術發展很快。現在的一年抵得上過去古老社會幾十年、上百年甚至更長的時間。不以新的思想、觀點去繼承、發展馬克思主義,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必須根據現在的情況認識、繼承和發展馬克恩列寧主義。”(14)

鄧小平理論對馬克思主義不僅是繼承和堅持,更重要的是發展和創新,是適應時代特征和中國國情把馬克思主義推向前進,並且形成了新的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淪的科學體系。鄧小平理論給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寶庫添加的新的東西,不是個別的方面,而是貫通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三個組成部分,涵蓋經濟、政治、科技、教育、文化、軍事、外交、統一戰線、黨的建設等各個方面,第一次比較系統地初步回答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形成了比較完備的科學體系。

從作為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基礎的哲學來說,鄧小平理論的精髓同樣也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但是把這一精髓用到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時,則在實踐的基礎上繼承前人又突破成規,開辟了新視野,形成了新境界。鄧小平關於生產力標准的理論,關於改革開放的理論,最為鮮明地表明出這一理論的創造精神。

生產力決定生產關系是歷史唯物主義的根本原則。但是長期以來,從原蘇聯到中國在建設社會主義的過程中,卻不自覺地陷入了離開生產力抽象談論生產關系的歷史唯心主義,既沒有深入研究生產力的實際發展狀況,也沒有科學地分析實際生活中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矛盾的表現和特點。斯大林晚年提出蘇聯社會中存在的集體所有制和商品流通已經開始阻礙生產力的發展,因而要用產品交換取代商品流通,要逐步向共產主義過渡。毛澤東正確地肯定:社會主義社會基本矛盾仍然是生產關系和生產力之間的矛盾,上層建筑和經濟基礎之間的矛盾。但對基本矛盾的具體表現,則認為由於社會主義沒有完全建成而還很不完善,這些不完善的方面是和生產力的發展相矛盾的。於是后來出現了搞“一大二公”,消滅小生產,割資本主義尾巴,批資產階級權利等一系列超越階段的理論和政策。“文化大革命”時甚至出現了“四人幫”的批“唯生產力論”這種直接否定歷史唯物主義的荒謬論調。所有這些顯然都沒有能夠正確地運用馬克思主義關於生產力決定生產關系的基本原理。

針對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的這種情況,鄧小平明確提出了生產力標准的理論,並且對中國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並將長期處於初級階段。正是基於這一認識,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后鄧小平就強調:必須實行把發展社會生產力放在首位,一心一意搞建設的戰略轉變,后來又反復強調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就是發展社會生產力,社會主義優越性最終要體現在生產力能夠更好地發展上。他還從中國的具體國情出發,制定了三步走的發展戰略,提出了“三個有利於”的標准,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的生產力決定論。

把發展生產力放在首位,就有一個怎樣才能使社會生產力獲得迅速發展的問題。這就產生了作為鄧小平理論重要組成部分的改革開放理論。鄧小平指出:“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探索了中國怎麼搞社會主義。歸根結底,就是要發展生產力,逐步發展中國的經濟。……目標確定了,從何處著手呢?就是要尊重社會經濟發展規律,搞兩個開放,一個對外開放,一個對內開放。”“對內開放就是改革。改革是全面的改革,不僅經濟、政治,還包括科技、教育等各行各業。”(15)

歷史唯物主義告訴我們,發展生產力的前提是解放生產力。而長期以來人們認為隻有在舊的社會制度下才存在通過革命解放生產力的問題。當新的社會主義制度建立起來以后,由於它同生產力的發展根本上是相適應的,因而不再存在解放生產力的問題。解放生產力是通過革命手段實現的,而革命通常都理解為一個階級推翻和消滅另一個階級的暴力行動。至於文化革命、技術革命,已不是本來意義上的政治革命。然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卻提出了新的問題,即在社會主義制度建立以后,盡管其根本制度是適合生產力的,但具體的社會主義模式,它的經濟體制和運行機制,則可能仍然在阻礙生產力的發展﹔例如中國過去實行的“一大二公三純”的社會主義模式,顯然是同生產力的發展不相適應的。鄧小平關於改革也是革命的理論正是在解決實踐提出的新問題過程中形成和發展的。他明確指出,改革也是革命,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革命是解放生產力,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確立以后,還要從根本上改變束縛生產力發展的經濟體制,建立起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社會主義經濟體制,促進生產力的發展,這是改革,所以改革也是解放生產力。過去,隻講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生產力,沒有講還要通過改革解放生產力,不完全。應該把解放生產力和發展生產力兩個講全了。”(16)提出在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建立以后還存在解放生產力的問題,在馬克思主義歷史上是第一次,這無疑是對歷史唯物主義的豐富和發展。

馬克思主義不是離開世界文明大道的封閉的孤立的體系。馬克思主義本身就是在吸收人類社會發展過程中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的基礎上創造出來的。因此開放性是馬克思主義固有的特點。鄧小平堅持開放的立場,運用到建設社會主義。他在總結世界各國發展歷史的基礎上,把對外開放提到全人類發展的高度加以考察,指出:“任何一個國家要發展,孤立起來,閉關自守是不可能的,不加強國際交流,不引進發達國家的先進經驗、先進科學技術和資金,是不可能的。”(17)“世界各國的經濟發展都要搞開放,西方國家在資金和技術上就是互相融合、交流的。”(18)同樣,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不開放就發展不起來,所以要堅定不移地實行對外開放政策。為了推進對外開放,鄧小平破除了在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制度之間隻看到根本對立而看不到繼承和聯系的形而上學觀點,強調在社會主義建設中要吸收資本主義中一些有益的東西和有用的方法來發展生產力。他明確指出:“社會主義要贏得與資本主義相比較的優勢,就必須大膽吸收和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鑒當今世界各國包括資本主義發達國家的一切反映現代社會化生產規律的先進經營方式、管理方法。”(19)同時對資本主義的腐蝕性影響進行堅決的抵制和斗爭。從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兩大主題這一時代特點出發,在馬克思主義著作中鄧小平第一次對如何對待對外開放,怎樣利用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的先進技術、管理經驗和資本,來加速社會主義自身的發展,進行了系統的理論分析,制定出了一整套方針政策,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

在政治經濟學方面,鄧小平理論對馬克思主義的發展,集中表現在提出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這一理論的形成,為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提供了新的強大的推動力。

長期以來,不論是馬克思主義經濟學還是西方經濟學,一直把計劃經濟和市場經濟看作是區分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重要標志。這是因為從亞當·斯密開始,資本主義一直實行的是市場經濟,而馬克思在分析資本主義基本矛盾時,把社會化生產所產生的個別企業的生產的組織性,同市場經濟造成的整個社會生產的無政府狀態之間的對立,作為是主要表現形式之一。馬克思認為,一旦社會佔有了生產資料,商品生產就將被消除,社會生產內部的無政府狀態將為有計劃的自覺的組織所代替,一直統治著歷史的客觀的異己的力量,才能處於人們自己的控制之下,人類將實現從必然王國到自由王國的飛躍。蘇聯宣布建成社會主義前后,廢除了保存市場經濟的新經濟政策,開始實行計劃經濟體制,並在

當時的歷史條件下實現了社會主義工業化。這就更加堅定了馬克思主義者關於社會主義計劃經濟優於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信念。

早在改革開放初期,鄧小平就認為,“說市場經濟隻存在於資本主義社會,隻有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這肯定是不正確的。社會主義為什麼不可以搞市場經濟,這個不能說是資本主義。”(20)但對於這樣一個重大的理論問題,鄧小平持十分謹慎和慎重的態度,在改革開放的過程中,他一直在思考如何解決計劃和市場的關系問題,黨的十二屆三中全會通過的《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提出社會主義經濟是公有制基礎上的有計劃的商品經濟。鄧小平充分肯定了這一提法,認為這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社會主義實踐相結合的政治經濟學,這是真正堅持社會主義。隨著社會主義市場取向改革實踐的發展,從用什麼方法才能更有力地發展社會生產力的角度,鄧小平總結歷史經驗,指出隻搞計劃經濟會束縛生產力的發展。把計劃經濟和市場經濟結合起來,就更能解放生產力,加速經濟發展。經過長時期的觀察、分析和思考,鄧小平明確指出:“計劃多一點還是市場多一點,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計劃經濟不等於社會主義,資本主義也有計劃﹔市場經濟不等於資本主義,社會主義也有市場。計劃和市場都是經濟手段。”(21)這個精辟論述,從根本上解除了把計劃經濟和市場經濟看作屬於社會基本制度范疇的思想,使我們在計劃與市場關系問題上的認識有了新的重大突破,為我們把經濟改革的目標確定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奠定了理論基礎。

在科學社會主義方面,鄧小平提出的社會主義本質理論,把對社會主義的認識提高到新的科學水平。鄧小平指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22)對社會主義本質理論,鄧小平極為重視,他強調就是要對大家講這個道理。

鄧小平關於社會主義本質的理論,從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統一的角度,在新的更深層次上全面地概括了社會主義的本質。有些同志對這一理論概括中沒有提公有制和按勞分配感到不好理解,也有些人由此認為公有制和按勞分配不體現社會主義本質,可以不予堅持。這顯然是沒有把握這一理論的實質。社會主義本質是從社會主義各方面基本特征中抽象出來的更高層次的理論概括,自然不能把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思想文化等各個方面的特征都羅列進去。包括公有制和按勞分配在內,都是體現社會主義本質的根本特征。沒有這些方面的特征,社會主義本質將無從在實踐中體現出來,既不能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也不能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因此,不能把不同層次的理論概括割裂開來,對立起來,否則就不能真正把握社會主義本質理論。

鄧小平關於社會主義本質的理論突出了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在社會主義本質中的地位,有其深刻的歷史背景、實踐意義和時代特征。從歷史上說,我們之所以在很長時期內沒有完全搞清楚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和發展社會主義,根本上說是因為沒有把發展生產力作為社會主義的首要任務,沒有看到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建立以后仍然存在解放生產力的問題。把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納入社會主義的本質,可以使人們更科學地理解什麼是社會主義,為探索建設和發展社會主義的道路和方法奠定理論基礎。從現實意義來說,中國仍然處於並將長時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表現得更加突出,更加尖銳。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在於發展,因此必須突出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的地位。從時代特征來說,當今世界應付時代挑戰的核心是抓住機遇,加快發展,努力使我們的綜合國力走向世界前列。所以鄧小平強調發展是硬道理,真正使我們睡不著覺的,長期內始終是經濟能否發展,能否實現我們戰略目標的問題。隻有深刻認識到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是社會主義的本質,才能提高一心一意搞建設的自覺性。因此,鄧小平把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納入社會主義本質的理論概括之中,不是簡單地出於對社會主義歷史使命和根本任務的邏輯推論,而是基於對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基於對中國國情的准確判斷,基於對時代特征的深刻把握,體現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這一鄧小平理論的精髓。

鄧小平理論之所以能夠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原因在於它始終建立在廣大人民群眾實踐的基礎上,緊緊把握住中國的現實國情,使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際密切結合。正因為這樣,鄧小平十分重視對中國國情的分析,提出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科學概念,形成了系統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理論。鄧小平理論在哲學、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方面的豐富和發展,都是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分不開的,都是從中國國情的實際出發,總結了人民群眾在實踐中的創造而概括出來的。

鄧小平理論對馬克思主義的豐富和發展是多方面的。上面所談到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但僅從以上的介紹就可以看出,鄧小平理論確實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發展的新階段。

黨的十五大指出,在當代中國,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實踐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的鄧小平理論,而沒有別的理論能夠理解決社會主義的前途和命運問題。當然,如同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需要發展一樣,鄧小平理論也需要繼續在實踐中進一步豐富和發展。在這方面,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領導集體,已經和繼續在實踐中豐富和創造性地發展著這個理論。黨的十五大提出的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關於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一項基本經濟制度,要全面認識公有制經濟的含義,公有制實現形式可以而且應當多樣化,不能籠統地說股份制是公有還是私有,關鍵看控股權掌握在誰手中的論述,關於完善分配結構和分配方式,在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條件下,把按勞分配和按生產要素分配結合起來的分析,關於發展民主、健全法制、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命題﹔關於建設立足中國現實、繼承歷史文化優秀傳統、吸取外國文化有益成果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概括,等等,都是對鄧小平理論的豐富和發展。學習、研究、宣傳鄧小平理論,在實踐基礎上進一步發展這一理論,是時代賦予我們的任務。在《共產黨宣言》出版150周年之際,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深入學習鄧小平理論,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全面推向21世紀,是對這部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偉大著作最好、最切實的紀念。

(來源:《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二十周年理論研討會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