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先農 趙小波:鄧小平改革思想研究新進展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6-27   
分享到 :

鄧小平改革思想研究新進展

楊先農 趙小波

 今年是鄧小平同志誕辰110周年。鄧小平以巨大的政治勇氣,銳意推進改革,決心之大、變革之深、影響之廣前所未有,中國的改革開放成就舉世矚目,其理論成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理論提供了基礎支柱。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全面繼承和發展了鄧小平改革思想,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重大原則,描繪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藍圖、新願景、新目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中,必將進一步升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理論。

 近年來,學術界對鄧小平改革思想的研究成果豐碩

  (一)關於鄧小平改革思想體系。

 鄧小平改革思想是一個宏大體系,不少學者基於不同層面闡釋了其構成,表述略有不同。有三方面說、四方面說、八方面說等。其中的八方面說將鄧小平的改革思想概括為:改革動力論、改革性質論、改革目的論、改革方向論、改革條件論、改革戰略論、改革方法論、改革評價論等八個方面。也有學者歸結為:從哲學高度指出了改革的必然性﹔改革才是發展生產力、通往富裕和繁榮之路﹔改革必須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改革是一個不斷深化的過程,要貫穿中國整個發展過程﹔改革是一個試驗,要敢闖敢試,膽子要大,步子要穩,不爭論,允許看﹔改革是一種革命﹔改革要相信和依靠人民群眾,把為人民群眾謀利益作為我們制定和執行政策的出發點和歸宿﹔改革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是社會主義社會發展的動力。

 八方面說能夠較為完整地體現鄧小平改革思想的宏大體系,更有助於深刻理解鄧小平改革思想的精華。

 (二)關於鄧小平改革思想的具體內容。

  對於這個問題,學者主要從改革的本質、改革的目標和任務兩個方面進行分析。關於改革的本質。鄧小平指出,改革是一場解放生產力的革命,改革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對此有學者進行了深度闡釋,認為:改革同革命一樣,其性質都是為了解放生產力,都是特定社會歷史階段發展的直接動力,其特點都具有根本性、廣泛性和深刻性。這種解讀,突出了中國改革的深刻性,反映了正在進行的改革的重要意義,同時也把握住了鄧小平改革思想的精髓。

  關於改革的目標和任務。改革伊始,鄧小平就作了高度概括,即在大幅度提高社會生產力的同時,改革和完善社會主義的經濟制度和政治制度,在建設高度物質文明的同時,提高全民族的科學文化水平,發展高尚的豐富多彩的文化,建設高度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有學者將這種目標具體概括為“新訴求”,即改革革命性的新訴求——建立有效的權利民主協調機制﹔改革全面性的新訴求——建立公正的利益分配機制﹔改革人民性的新訴求——“以人為本”核心價值觀新闡發﹔改革穩定性的新訴求——以改進民生為重點的和諧社會建設﹔改革自覺性的新訴求——求真務實改革精神的新體現。

 (三)關於鄧小平改革思想的特點。

 一種觀點是:鄧小平改革思想的特點,可總結為敢於突破,即突破社會主義舊模式的認識,提出了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突破計劃經濟體制的束縛,提出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突破僵化的思想認識,提出大力推進改革的大政方針﹔突破封閉保守的思想障礙,提出實施對外開放的基本方略。也有一種觀點認為,鄧小平的改革思想具有顯著的社會主義特色,“強調的改革始終是社會主義的改革”,該學者還從國有企業改革的角度進行了論証。另有一種觀點指出,鄧小平的改革思想具有辯証特色,即鄧小平的改革辯証法思想孕育於革命戰爭年代,應用於改革的全過程。這體現在辯証思想的指導下,我們的改革經歷了一個由點到面,由特殊到一般的過程:實現了改革、發展、穩定的統一﹔堅持了兩點論與重點論的統一﹔堅持了原則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的統一。也有一種觀點認為:鄧小平改革思想具有革命性、全面性、人民性、穩定性、自覺性五大理論特征。

  今后,我們仍然需要繼承鄧小平偉大的改革創新精神,汲取鄧小平改革思想豐厚的理論營養,借鑒鄧小平改革思想的政治智慧,應用鄧小平改革思想的科學方法,從進一步深刻把握我們黨肩負的偉大歷史使命、科學判斷國內外形勢的新變化、提升全面深化改革文化自覺的高度,去深入研究鄧小平改革思想。

  鄧小平改革思想的研究尚需從以下幾個方面進一步加強

 (一)進一步加強對鄧小平改革思想發展史的研究。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指出,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經驗,必須長期堅持。鄧小平早就說過,改革有風險,不會是一帆風順的。從時間節點和歷史跨度來看,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連接兩個 35年,承載兩個100年。當前,我國改革已進入攻堅階段,改革之路會更加艱難。從研究鄧小平改革思想發展史的角度,深入總結過去35年改革的歷史經驗和教訓,進一步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的歷史方位,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警惕來自“左”的或右的極端思潮擾亂改革的正確走向,對於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深化經濟、政治體制改革的總體戰略,破解發展中面臨的難題、化解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

 (二)進一步拓展對鄧小平改革戰略思維的研究。

  當前改革面臨許多深層次的復雜矛盾,怎樣解決這些矛盾?鄧小平說:“不能隻在眼前的事務裡面打圈子,要用宏觀戰略的眼光分析問題”。作為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最偉大的歷史功績之一就是從改革戰略的高度,對中國改革開放作了頂層設計。他不僅倡導全黨堅定不移地進行改革開放,為改革開放提出了堅實而科學的理論依據,而且還明確提出了經濟體制改革和政治體制改革的總體目標,設計出了新經濟體制和新政治體制的基本框架。戰略管的是長遠,是方向性的,又不能脫離現實。從現實出發謀劃戰略,在戰略展開中解決現實問題,鄧小平根據中國的具體情況和改革目標的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改革的戰略戰術,在紛繁復雜的矛盾中抓住了改革發展的樞紐。要從頂層設計的視角,研究鄧小平改革的戰略戰術,學習鄧小平在紛繁復雜的改革大潮中,保持政治定力和戰略定力的意志品格。

  (三)進一步提煉“摸著石頭過河”改革方法論的當代價值。

  我國改革開放是從“摸著石頭過河”展開的,一開始就注重基層探索與頂層設計的有機結合。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沒有扎實的基層探索,很難有科學的頂層設計。鄧小平改革的社會主義方向、共同富裕目標十分明確,但在推進改革的過程中,很多具體事情是摸著石頭過河。任何改革都是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沒有現成模式可搬、沒有坦途可走。鄧小平多次強調,我們進行的改革是“革命”、“革命性的變革”,是嶄新的事業、偉大的試驗。鄧小平強調“摸著石頭過河”,告訴人們要敢於在改革實踐中大膽探索規律,在摸索中去探明道路,他說“走一步看一步,有不妥當的地方,改過來就是了”,這個改革的方法論,既適合各個領域的改革設計,也適合各地的改革實踐,面對全面深化改革艱巨復雜的任務,隻有通過全體人民的改革探索和努力,通過各個領域、區域“摸著石頭過河”的改革經驗的提升,才能打開新局面。

 (四)進一步闡發鄧小平“殺開一條血路”的改革創新思想。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要求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突破。改革必須要有一種敢冒風險、敢闖的精神,鄧小平說:“沒有一點闖的精神,沒有一點‘冒’的精神,沒有一股氣呀、勁呀,就走不出一條好路,走不出一條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業。”特別在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必須要“殺開一條血路”,看准了的,就大膽地試、大膽地闖,膽子要大,步子要穩,工作要細,作風要實,旗幟鮮明地反對改革中的形式主義。

 (五)進一步探討鄧小平人格風范對中國改革開放的影響。

 聯合國前秘書長安南在哀悼鄧小平逝世的聲明中說:“鄧小平在中國最令人振奮的一段歷史中,打下了自己永不磨滅的烙印”。鄧小平改革風格的形成,與他的生平經歷是分不開的。鄧小平波瀾壯闊的人生經歷了“三落三起”,使他能夠勇敢地面對改革開放中的挫折和逆境﹔他崇高的理想信念,豁達的人生態度、堅韌不拔的意志品格、深邃睿智的思考、清晰准確的判斷,使他能夠正確處理改革遭遇的矛盾、壓力和阻礙,舉重若輕地擔當改革重任,這是每一個改革者都應當自覺養成的素質。

 (六)進一步研究和弘揚鄧小平精神。

 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到“南方談話”,以改革創新為主要特征的鄧小平精神貫注始終,凝聚著改革開放的正能量,是中華民族的巨大精神財富。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過程中,發揚敢於攻堅克難、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的大無畏精神,以更大決心沖破思想觀念的束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不斷解決好前進道路上面臨的問題,堅決打贏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堅戰。

(作者分別為四川省社會科學院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助理研究員)

(來源:《北京日報》20146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