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鄧小平理論研究的幾點思考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8-11   
分享到 :

深化鄧小平理論研究的幾點思考

林小波

沒有毛澤東就沒有新中國,沒有鄧小平就沒有今天的中國。鄧小平理論是指導中國人民勝利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科學理論,是我們黨長期必須堅持的指導思想。因此,加強對鄧小平理論和生平的研究,始終是我們黨思想理論建設的一項長期的根本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明確指出:對歷史人物的評價,應該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不能離開對歷史條件、歷史過程的全面認識和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不能忽略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偶然性的關系。不能把歷史順境中的成功簡單歸功於個人,也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不能用今天的時代條件、發展水平、認識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隻有后人才能干出的業績來。這六個“不能”講得很深刻、很精辟,很有說服力,是我們評價歷史人物的重要遵循,當然也是我們研究、評價鄧小平的一個重要的基本原則。結合新情況、新形勢,筆者認為,下一步深化鄧小平理論研究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力。

進一步深化對鄧小平理論的研究,就要著重搞清楚鄧小平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開創之功,從而進一步堅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信念和信心

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的講話中指出:“為什麼說鄧小平同志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就在於,鄧小平同志第一次比較系統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國這樣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用新的思想觀點,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開拓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把對社會主義的認識提高到新的科學水平。開創就開創在這裡。”習近平總書記還說過,鄧小平同志為我們確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則”。

“新的思想觀點”、“新境界”、“新的科學水平”。新在哪裡?“兩個基本”是指什麼?這些都值得我們好好研究。習近平總書記還強調,“道路決定命運,找到一條正確道路是多麼不容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我們說鄧小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開創者,那麼這條道路是在什麼歷史條件下提出的?在實踐中是怎麼走出來的?他的基本內涵是什麼?鄧小平在開創這條道路過程起了什麼樣的作用?究竟給中國社會帶來什麼樣的變化?我們說鄧小平是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那麼,他對改革開放是怎麼設計的?他提出的改革開放政策對中國的發展帶來什麼樣的影響?等等。把這些問題搞清楚了,就會推動和深化對鄧小平理論的研究。因此,新形勢下深入研究鄧小平理論,就要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個主題來展開和推進。要把鄧小平理論與中國道路的關系闡釋清楚,把鄧小平與改革開放的關系闡釋清楚。

進一步深化對鄧小平理論的研究,就要著重闡釋鄧小平理論的精神實質,深刻理解鄧小平實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態度

鄧小平曾經說過:“我讀的書並不多,就是一條,相信毛主席講的實事求是。”還說過:“我是實事求是派”。鄧小平理論之所以能夠引導我們走向成功,就在於它是符合實際的,是遵循了馬克思主義的實事求是的原則。

習近平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對實事求是又進行了闡釋。他說:“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這一概括,使我們對“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點和精髓認識得更加深刻。

我們知道,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是毛澤東同志確立的並在理論上早已解決的問題。鄧小平同志把這一思想路線恢復了起來,並在黨的歷史上對它作出完整的概括。他的真正貢獻在於,把實事求是從馬克思主義諸多基本原理中突出強調了出來。鄧小平同志反復指出:“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態度、根本觀點、根本方法,是出發點,是基本的原則。”“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這些提法,過去還沒人講過,這實際上大大深化了我們對什麼是馬克思主義、怎樣對待馬克思主義的認識。正是由於鄧小平對實事求是深刻精辟的闡發,使中國人民的精神得到極大解放,這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生的最深刻、最根本的變化。可以說,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和工作方法,是鄧小平留給我們的最重要的遺產。

今天,我們研究鄧小平理論,就是要充分認識實事求是在鄧小平理論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刻理解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和工作方法的豐富內涵。比如,他關於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搞社會主義問題的論述﹔關於時代、國際戰略和外交政策的論述﹔關於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發展戰略目標的論述﹔關於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論述﹔關於改革和市場經濟的論述﹔關於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的論述,等等。這一切,都充分體現了鄧小平實事求是的精神。我們就是要通過深入研究這些問題,深刻理解和掌握其中蘊含的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不斷改進我們的思維方式和思想方法,從而提高我們分析形勢、觀察問題、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

進一步深化對鄧小平理論的研究,就要緊密結合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歷史進程,著眼於新的實踐,著力回答改革發展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

鄧小平最尊重實踐,善於把握時代發展的脈搏,善於從新的實踐和新的條件中總結新經驗、提出新觀點、拓展新視野、開辟新道路。他在晚年曾說過:“中國應該每年有新的東西,每一天都有新的東西,這樣才能佔領陣地。盡管我歲數大了,但我感到很有希望。這十年進步很快,但今后進步會比這十年更快。”他還就他的文集出版說過這樣的話:“如果有一天這些講話失去重新閱讀的價值,那就証明社會已經飛快地前進了,那有什麼不好呢?”這些話表現了偉人的胸懷,也表現了一種實事求是的態度。

現在,我們面臨的國內外環境都發生了極為廣泛而深刻的變化,我們的發展也面臨著一系列突出的矛盾和挑戰,前進道路上還有不少困難和問題。比如,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依然突出,科技創新能力不強,產業結構不合理,發展方式依然粗放,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社會矛盾明顯增多,等等。應該說,這些問題鄧小平同志已經破了題,但當時實踐還沒有發展到那一步,還不能夠展開充分論述。這就需要我們聯系今天的實際,重點深化研究這些問題。

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深入研究鄧小平理論,還是要緊緊圍繞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深入研究闡釋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理論和實踐課題。比如,如何深化對共同富裕理論問題的研究,鄧小平說過:“過去我們講發展,現在看,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13億人口怎樣實現富裕,富裕起來以后財富怎樣分配,這些都是大問題﹔比如,如何深入研究關於市場經濟與社會主義制度結合起來的問題,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這是由鄧小平同志破題的,但是,市場經濟怎樣與社會主義制度結合,怎樣才能做到既搞活經濟,又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這是鄧小平同志留下的長期課題。應該說,這些問題都值得我們理論研究工作者結合新的實踐去探索,尋找解決問題的答案,在解決現實問題中展示科學理論的價值和作用。

無論從哪些角度開展對鄧小平理論的研究,我們都不能把鄧小平理論與鄧小平割裂開來。鄧小平同志是一位極富個人魅力的領袖,有著鮮明的個性和崇高的品格,而且他的個性和品格與鄧小平理論有著密切的關系。要把鄧小平理論的研究同鄧小平同志的生平研究很好地結合起來,深入研究鄧小平同志獨特的生平經歷,用他的革命精神、風范、品格和風格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

(作者:中央文獻研究室副研究員)

(來源:《前線》2014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