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史觀——鄧小平改革開放思想的方法論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8-13   
分享到 :

全球史觀——鄧小平改革開放思想的方法論

賀新元

如何以全球史觀從全球發展格局中來考量鄧小平改革開放思想,不純粹是一個認識問題,更是一個方法論問題。如此,可再一次解放思想,凝聚人心,匯集力量,以更好地指導和推進改革開放的進一步全面深化這一偉大實踐課題。

全球史觀是馬克思主義歷史觀

全球史觀的關鍵不在於是否談論了“整個世界”,而在於是否把對象置於建立了普遍聯系的“世界”之中。從這一意義上講,馬克思、列寧主義的世界歷史思想,就是一種全球史觀。在馬克思、列寧那裡,世界歷史思想都是與其同時代的世界體系相聯系的,只是馬克思時期的世界體系是由自由資本開拓的,而列寧時期的世界體系是由壟斷資本建立的。后一世界體系比前一世界體系更高級,更具廣度和深度。但不管哪一階段的世界體系,都正如列寧所說:“資本主義已成為極少數‘先進’國對世界上絕大多數居民實行殖民壓迫和金融扼殺的世界體系。”世界歷史也因國際剝削、國際壓迫關系而被嚴重扭曲為如今由資本主導的勞資高烈度對抗的世界體系。

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發展不僅僅是地區性問題,已經演變為國際性問題。資本因國際性已經在全球聯合起來,並主導著世界體系,但勞動者並沒有。因此,處在世界體系中心外的半邊緣和邊緣地區和國家,涉及一個殖民與反殖民、剝削與反剝削的發展問題。目前,這些地區和國家要獲得良性發展,一方面離不開體系而不得不依靠它,另一方面又要在保持與之相聯系的過程中有足夠的獨立自主性。隻有等到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提出的“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列寧提出的“全世界無產者和被壓迫民族聯合起來”的時候,也就是說,隻有當全世界的“無產者”、“被壓迫民族”“聯合”起來反對、推翻資本的“聯合”的時候,體系才能被徹底打破。到那時,將最終建立一個自由人的聯合體,建成共產主義社會,這是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思想的全部內容。

共產主義是一個全球性的而不是地域性的事業。全球史觀,是馬克思主義者應有的歷史觀。樹立全球史觀,既要堅持歷史、現實與未來的統一,又要堅持繼承、借鑒與發展的統一。

跳出中國視野局限

改革開放本是鄧小平在經濟全球化語境中提出來的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政策。用全球史觀的方法來研究鄧小平改革開放思想,就是要跳出“中國視野”對其作全球性解讀,以求在一個更為宏觀的視野下來觀照和再現中國改革開放與世界歷史發展的內在聯系以及中國改革開放的必然性,進而彰顯出改革開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研究鄧小平改革開放思想,遵循“中國視野”的根本原則絕對沒有錯,但這決不是研究的全部。因為中國歷史不是孤立的,而是世界歷史中的一個重要的有機組成部分。近代以來,西方資本主義的擴張已經將第三世界國家深度卷入其主導的世界體系之中,其間所發生的許多重大事件都有全球背景。也就是說,中國共產黨及其事業從一開始就是在處理“中國與世界關系”的歷史語境中不斷發展的。中國共產黨是在共產國際與蘇俄幫助下成立的﹔中國共產黨的指導思想——馬列主義,本身也是一種外來文化,其身上打有鮮明的世界性烙印。中國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由於沒有處理好與世界體系的關系,而走了許多彎路﹔在全球化進程中實行的改革開放,自身已經被置放在世界體系中,並且得到良性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因此,如果僅僅停留在“中國視野”層面上考察改革開放,就會使其研究脫離世界歷史背景,而在一定程度上自我封閉,進而制約改革開放研究的廣度和深度,影響對改革開放研究的全面性與整體性。

把鄧小平改革開放思想放置到世界現代化的總體進程和全球歷史的大背景中進行考察,一要對世界歷史發展有一個總體性把握,隻有如此,才能清楚地理解鄧小平改革開放在世界發展歷史格局中所處的方位,才能發現其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二要深入研究世界歷史發展的特點,密切地關注全球化時代社會變革與發展的規律,從而將全球層面發生的各種事件和進程與中國改革開放聯系起來,探尋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運動規律以及與世界歷史發展規律彼此間的互動影響。三要把改革開放看成是進行時而不是完成時,因為全球化實踐不斷地提出許多新課題,這些新課題又都是我們必須要在改革開放中才能直接去回答的,隻有這樣,改革開放才能在超越、創新中不斷地展現自身的當代價值和強勁生命力。四是可以看清別人走過的路,避免對西方發展模式加以盲目接受和效仿,進而有利於不斷地總結、參照、借鑒其他國家的發展經驗教訓,不斷地吸收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以增強自己的發展自覺和發展自信。五是有利於在全球性互動中,一方面堅守人類社會發展中客觀存在的世界性、共通性的基本矛盾和基本規律,另一方面保持自己特色的民族性和自主性,以走出一條可持續的科學發展之路。

由此可見,隻有跳出“中國視野”的局限,從全球史觀的大背景下來觀察、思考鄧小平改革開放問題,才能加深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認識,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新的歷史時期發展的方向、目標和路徑。

超脫意識形態藩籬

在西方資本主義主導的世界體系中,一方面我們必須堅守和加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陣地,另一方面又要求我們必須從更高的戰略層面超脫意識形態藩籬來利用資本主義發展社會主義。

建設社會主義,不僅需要政治條件,而且也需要經濟、文化條件。在經濟文化落后的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快速趕上資本主義國家,加快社會主義發展進程,這是列寧和毛澤東苦苦思索的問題。他們從理論上進行了思考,也從實踐中進行了探索。列寧提出新經濟政策,強調“社會主義共和國不同世界發生聯系是不能生存下去的,在目前情況下應當把自己的生存同資本主義的關系聯系起來”。但后來被斯大林所放棄,斯大林提出的“兩個平行市場”把自身發展囿於意識形態藩籬之中,自我隔離於資本主義世界體系。毛澤東在吸取蘇聯經驗教訓的基礎上,提倡“以蘇為鑒”,走自己的路,同時也積極與西方國家發生聯系。但基於當時冷戰的國際背景,始終沒有完全超脫意識形態藩籬。結合中蘇兩國發展現實,可以明白一個道理:在世界歷史背景下,經濟文化落后國家的社會主義發展根本不可能離開資本主義主導的世界體系。單槍匹馬、封閉式地搞現代化建設,不可能也不現實。

雖然由資本開啟的世界史仍然由西方發達資本主義主導,但早在30多年前,鄧小平就指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和時代的兩大主題,並及時提出中國要發展必須實施改革開放政策。改革開放,為中國發展指明了方向,找到了路徑。同時,鄧小平還提出我國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現代化,需要一個積極利用資本主義的相當長的時期。如何利用資本主義,鄧小平提出要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認為計劃和市場都是經濟手段,不存在姓“社”姓“資”問題,也“不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本質區別”。

在資本主導的全球化時代,人類的整個經濟、政治和精神生活在資本主義制度下已經愈來愈國際化,這是不爭的事實。同時,基於對傳統社會主義的理解、對世界形勢的判斷以及囿於傳統意識形態的束縛,有些人懼怕資本主義發展,甚至簡單化地把資本主義作為禍害來看待。為此,鄧小平提出要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同時1986年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指導方針的決議》也明確指出:“必須下大決心用大力氣,把當代世界各國包括資本主義發達國家的先進的科學技術、具有普遍適用性的經濟行政管理經驗和其他有益文化學到手,並在實踐中加以檢驗和發展。”1992年,鄧小平在南方談話中又進一步提出:“社會主義要贏得與資本主義相比較的優勢,就必須大膽吸收和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鑒當今世界各國包括資本主義發達國家的一切反映現代社會化生產規律的先進經營方式、管理方法。”但是,為了更好地借助全球化平台,利用資本主義,利用市場經濟手段,作為提高社會主義生產力的手段、途徑、方法和方式,中國從來都是站在戰略高度,在駕馭意識形態中超脫意識形態藩籬而又沒有迷失於意識形態之中。某種程度上講,這可能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偉大成就的秘密所在。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如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必須對鄧小平開啟的改革開放有一個正確的理解與認識。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同時一切歷史也都是世界史。每一件歷史活動或歷史事件都應該放在全球史觀下,才能真正地看得真切、看得明白。不從全球史來充分了解和把握鄧小平的改革開放,就很難看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真實存在狀況,也很難激發出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自覺意識。所以,確立全球視野是正確理解鄧小平改革開放思想的科學方法論。

(作者:中國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室主任)

(來源:《前線》2014年第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