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鄧小平的政治學“補課說”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4-27   
分享到 :

政治學的“補課”任務遠沒有完成

——重溫鄧小平的政治學“補課說”

桑玉成

早在改革開放之初,鄧小平同志就深刻地指出,政治學、社會學等等需要“補課”。之所以需要“補課”,一是因為多年來我們對這類學科的忽略,使得對很多相關問題的思考和研究成為空白,這也可能是當初發生“文革”的一種文化性和知識性的根源;另一方面,當時小平同志就提出,改革是全面改革,不僅僅需要經濟體制的改革,而且還有政治體制的改革,甚至把政治體制改革的成功與否視為改革是否成功的標志。因此,為了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就需要有政治學的理論研究。

多少年來,當我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注重經濟發展的時候,就有所謂“經濟學的春天來了”的說法。事實也確實如此,在整個經濟改革進程中,經濟學一直成為備受關注的顯學。前幾年,提出要加強社會管理、注重社會建設的時候,社會學界又大受鼓舞。如今,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法學界也因此而受到推崇。

然而,我們必須注意到:第一,社會的發展從來就不是“單科”獨進的,經濟、政治、文化等本來就是不可分割的一個整體。如果你脫離經濟而談政治,或者脫離政治而談經濟,那你永遠不能真正理解其中任何一個的真諦和奧秘。第二,就社會實踐來說,現在社會的很多問題,事實上也很難說清楚是哪個領域的問題,說經濟發展就是經濟學研究的問題嗎?依法治國是法學領域的問題嗎?完全不能做這樣簡單的理解。而且,我們所面臨的很多社會問題,甚至恰恰主要是政治領域的問題,如公平公正的問題、黨內的“四風”問題、腐敗問題、法治建設問題,等等。這些問題的解決,集中到一點,還是需要大力推動政治體制的改革和政治的發展,需要政治學對政治體制改革和政治發展做深入的理論思考和研究。

經濟學致力於推進經濟的發展和財富的增長,而政治學理應擔當起推進政治發展和優良政治生活之建構的重任。從這個角度來說,政治學的“補課”任務遠沒有完成,現在仍然是需要大力加強政治學研究的時候,尤其是需要政治學者秉承科學的精神和學術的良知,擔負起歷史和人民所賦予的責任和使命。但是十分遺憾的是,現在有一些政治學者,忽略了社會的基本現實,背離了作為一種學術的基本理想和價值,提出了一些背離發展取向的觀點,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思想混亂,這種現象嚴重影響到了社會共識的達成,從一定程度上說也影響到政治發展的進程。這種現象值得我們的高度重視。

學術研究從來就具有現實的批判性和價值的引領性之功能。正是學術研究的這樣的一種品格,才使得人類能夠不斷地總結經驗,不斷地吸取教訓,不斷地獲得教益,不斷地走向進步。在這方面,政治學研究尤其需要有這個擔當和使命,需要用我們自己的知識、用人類的知識傳承、政治智慧和政治經驗,來思考我國的政治建設和政治發展。

(作者為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黨組副書記、中國政治學會副會長)

(來源:《北京日報》2015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