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世界著名歌曲45首》序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3-28   
分享到 :

江澤民同志為《世界著名歌曲45首》作序

本報訊 由李嵐清同志組織挑選曲目的工具圖書《世界著名歌曲45首》近日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以下為江澤民同志為該書所作序言全文。

隨著我國改革開放不斷深化和綜合國力顯著提升,我國國際地位和影響力日益增強,與國際社會的交往也越來越頻繁,文化交流就是其中重要的一個方面。用各種方式講好中國故事,把中國優秀文化介紹給全世界,同時也要學習和了解外國的先進文化,這對促進我國與世界各民族之間交流和增進友誼具有重大意義。

文化的交流是心靈的溝通。我們在國際交往中,如能了解一些對方的文化,則會大大拉近彼此的距離,更容易獲得相互認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帕瓦羅蒂等世界三大男高音訪華時,就曾經演唱過精心准備的中文歌曲,一下就拉近了與我國觀眾的距離。由此想到,中國的藝術家越來越多地登上國際舞台,到國外推廣和傳播中華優秀文化藝術的同時,如果他們在適當的場合,能演繹一下對方的文化藝術,不僅體現對別國文化的尊重,也會使我國的藝術家更加受到對方的尊重,從而會進一步提高文化交流的效果。不僅文化交流時如此,其他交流時,可能也會起到類似的效果。

出於這個考慮,我特請李嵐清同志組織挑選了45首世界著名歌曲,推介給中國的藝術家們和從事其他對外交往活動的同志們參考,希望有助於他們在國際交往中能提高對彼此文化的尊重,增加對不同文化認同,增強彼此友誼和交流的效果。

江澤民

2015523

(來源:《 光明日報 》201603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