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十八大代表熱議科學發展觀

作者:    發布時間:2012-11-12   
分享到 :

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十八大代表熱議科學發展觀

地處高原屋脊的貴州省畢節市,過去是全國有名的貧困地區,許多項經濟指標位列全省倒數第一。1988年,國內首個以消除貧困、堅持科學發展為突出特點的農村改革試驗區——“畢節試驗區”在這裡成立。24年過去了,畢節全市生產總值增長了40倍,躋身全省第3位,農民人均收入增長了23倍。“回望過去,是科學發展觀激發出的強大活力,使畢節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的變化。”畢節市委常委、威寧縣委書記楊興友代表告訴記者。

“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是指導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十八大報告中,胡錦濤同志的一席話是對科學發展觀最精准的闡釋,如春雷般激蕩著全體代表、全國人民的心,令人鼓舞,催人奮進。

智慧的結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指導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

“首次把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立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中國社會科學院常務副院長王偉光代表敏銳地注意到十八大報告的這一重大變化,表明全黨對科學發展的認識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產物,對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作出了新的科學回答,把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了新的水平,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

“科學發展觀是中國原創的發展觀,是黨的十八大報告的靈魂,必將以重大歷史性理論貢獻載入史冊。”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代表高度評價“科學發展觀”這一理論體系的重要意義。

許多十八大代表還清楚地記得,在200310月召開的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上,“科學發展觀”的概念首次進入人們的視野,提出“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

從此,中國社會擁有了清晰的發展主題,中國經濟有了明確的發展方向:從“快字當頭”到“好字優先”﹔從關注數量增長,到更加注重質量效益﹔從經濟、政治、文化建設“三位一體”,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建設“五位一體”……恢宏的“中國答卷”已經証明,“科學發展”是當代中國的鮮明主題,在中國發展進步的光輝歷程中,彰顯出巨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價值。

遼寧鞍山,一座因鋼而興的城市。鞍鋼曾為這座城市貢獻了大部分GDP,同時也給這座城市帶來了嚴重的污染。工廠排出的污水把原本清澈見底的楊柳河變成了“紅河”,空氣中飄來的氣味嗆鼻。居民為和這樣的大企業為鄰感到很“憋氣”。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引下,這個曾經討人嫌的“鄰居”通過持之以恆地實施節能減排,變得越來越可親可敬了,市區空氣質量二級以上標准天數比例始終高於80%

偉大的理論來源於偉大的實踐,又指導偉大的實踐。10年來,我們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歷史性成就:經濟總量從世界第6位躍升到第2位﹔社會生產力、經濟實力、科技實力邁上大台階﹔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會保障水平邁上大台階……這一切,是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最生動實踐,同時也豐富了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內涵。

思想的旗幟

——對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的科學回答

“這10年,我們把鐵路修到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青藏高原,用5年走完了發達國家40年的高鐵建設之路。創造這些舉世矚目的人間奇跡,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我們始終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引下,緊緊抓住並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戰勝了一系列嚴峻挑戰,共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進到一個新的發展階段。”中國中鐵黨委書記李長進代表自豪地說。

中國經濟騰飛,源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統籌城鄉發展、建設創新型國家等戰略思想的助推﹔日新月異的中國風貌,得益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等創新成果的塑造﹔負責任的大國形象,來自於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等國際戰略思想的指引﹔黨的建設向縱深推進,歸功於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和執政能力建設、建設學習型政黨等黨建理論的創新……

“新時期的這些重大戰略思想都是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都是在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過程中形成發展起來的,從不同角度豐富了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內涵。”北汽集團董事長徐和誼代表如是評價。

十八大報告對進一步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作出理論指導:“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以人為本”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立場﹔“全面協調可持續”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統籌兼顧”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方法﹔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是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

時代的進步、民族的復興,一刻也離不開科學理論創新體系的指引,離不開推動社會前進、實現人類發展的思想武器。中央黨校副校長陳寶生代表認為:“確立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思想,有利於全黨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科學發展上來,有利於全黨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

行動的指南

——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極目遠眺,改革攻堅的任務繁重而緊迫,改革發展的道路任重而道遠。

胡錦濤同志在十八大報告中指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科學發展觀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必須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

經濟社會發展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迎難而上、科學發展是唯一選擇。

道路推動發展,目標凝聚力量。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朱之鑫代表指出,當前我國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深化改革開放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任務艱巨,城鄉發展和居民收入差距仍然較大,社會矛盾明顯增多,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這些困難和挑戰要求我們必須更加注重推動科學發展,更加注重用改革的方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

中國企業聯合會副理事長李明星代表說,改革逐漸步入“深水區”,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還不到位、不徹底,是實現科學發展必須要跨越的障礙。

天地偉業數碼科技公司黨委書記戴林代表說,當前制約科學發展的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還較多,制度創新不足,需要集思廣益,開拓創新,必須著力構建有利於優化經濟結構和轉變發展方式的體制機制。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秘書長崔波代表認為,堅決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提高全民族特別是領導干部的科學文化知識水平,實現科學決策、民主決策。要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特別是考核機制,使考核標准、考核方法更能體現科學發展觀的要求。

江西贛州市委常委、瑞金市委書記鐘炳明代表說,經濟社會的進步和群眾訴求的基本滿足,需要政府更加注重以人為本,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從新的歷史起點出發,沿著科學發展道路奮勇前進,確保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中華民族的復興偉業必將迎來更大的輝煌。

(本報記者 溫 源 張玉玲 畢玉才)

(來源:《光明日報》201211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