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

作者:    發布時間:2012-11-12   
分享到 :

十八大代表熱議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科學發展觀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

胡錦濤同志在十八大報告中指出:“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是指導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科學發展觀作為我們黨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報告深刻闡明了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對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作用,使我們對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思考更深刻,認識更徹底,指導我們以更加堅定的信念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連日來,黨的十八大代表紛紛表示,必須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

科學發展,必須加快經濟結構調整與發展方式轉變

更加自覺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這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要保持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就必須加快經濟結構調整與發展方式轉變。

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代表表示,十八大報告指出,“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必須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必須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創新驅動的關鍵,在於充分挖掘科技、人才資源,推動人才創新創業。

“著力推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新疆吐魯番地區行署專員伊力汗·奧斯曼代表對十八大報告中這“三個發展”感觸尤深。吐魯番地區正以“低碳、節能、綠色、宜居”為主題,全力推進“國家新能源示范城市暨自治區和諧生態城區和城鄉一體化吐魯番示范區”建設。

科學發展,必須堅持以人為本,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報告強調必須更加自覺地把以人為本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立場,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就要求我們要不斷加強民生保障,實現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十八大代表將目光聚焦民生領域。

安徽省安慶市委書記朱讀穩代表表示,目前我國城鎮化水平已經達到51.3%,進城務工農民達2.53億人,“農村空心化”現象日趨嚴重,這不僅關乎“三農”的發展,更關乎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在加快推進城鎮化的同時,必須把統籌城鄉發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要素資源和公共服務向農村傾斜力度。

中國銀行江蘇南通開發區支行營業部副主任蔡淑娟代表這些年親眼目睹城市居民生活的巨大變化,“大多數人的錢袋子在這十年間鼓了起來。”蔡淑娟同時呼吁:人民群眾雖然經濟上有很大改善,但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等方面還有很多新期待,堅持科學發展觀,就應該持續加強民生保障工作。

科學發展,必須加大統籌兼顧力度,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更加自覺地把全面協調可持續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覺地把統籌兼顧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方法”,黨的十八大報告深入闡釋了協調發展、可持續發展的理論內涵。

十年來,在科學發展觀指引下,我國在統籌城鄉發展、區域發展、經濟社會發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就。交通運輸部規劃院院長李興華代表曾參與國家高速公路網規劃和建設工作,國家高速公路網溝通都市、服務城鄉,已成為支撐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大動脈。李興華表示,在科學發展旗幟下,我國交通運輸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創造了有力的基礎條件。未來,相信交通運輸業將繼續努力踐行科學發展觀,更好地服務區域協調、城鄉一體化、扶貧攻堅等方面的重點工作,為高質量完成“十二五”目標做出新貢獻。

江蘇國信集團董事長董啟彬代表則從企業的角度理解統籌兼顧、協調發展的內涵。企業由突破單純依靠規模擴張的粗放式發展之路,轉向既重企業規模擴張又重企業資產質量改善、既重經濟效益增長又重社會效益提高、既重企業自身壯大又重企業與自然、社會和諧發展的內涵發展之路。

科學發展,必須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走綠色發展道路

從十七大提出的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和社會建設等四位一體,發展到黨的十八大包括生態文明建設在內的五位一體總布局,科學發展觀的內容在不斷豐富,內涵在不斷深化。

“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十八大報告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描述鏗鏘有力。

青海省委常委、西寧市委書記毛小兵代表表示,科學發展關系到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同樣關系人們生活質量的提高,對西部欠發達地區而言,生態文明尤其重要。“我們要吸取一些地方的教訓,不走拼資源、耗能源的老路,而要走又好又快的新路!”

走綠色發展道路,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海航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峰代表表示,企業一定會積極響應國家號召,通過改進節能措施,提高管理水平,全面推進節能減排工作。

(本報記者申琳、楊明方、孫秀艷、張志峰、馬躍峰、錢偉)

(來源:《人民日報》201211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