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的力量聚於科學發展觀

作者:    發布時間:2012-11-13   
分享到 :

理論的力量聚於科學發展觀

葉小文

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產物,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對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作出了新的科學回答,把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的水平,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是指導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在雲南騰沖和順鄉偏隅一角,坐落著艾思奇故居,其內懸挂著一首頗有意味的小詩,乃蔣介石、蔣經國的幕僚馬壁所寫:“一卷書雄百萬兵,攻心為上勝攻城,蔣軍一敗如山倒,哲學尤輸仰令名”。馬壁說,蔣介石潰敗台灣后,將《大眾哲學》放在案頭時時翻閱,還推薦蔣經國也要讀,說我不是敗給中共的軍隊,是敗給了艾思奇的《大眾哲學》!

人之將死,其言亦善﹔痛定思痛,其痛亦哀。作為敗軍之帥,他的確感受到了中共的理論的力量——大眾化的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力量!

哲學是“明白學”,許多事情隻有學了哲學才能真正明白﹔哲學是“智慧學”,學了哲學可以使人變得聰明,腦子活、眼睛亮、辦法多。不學哲學,天賦再好也不能算明白人。不懂哲學的領導者就不可能是一個清醒的領導者。馬克思主義哲學一旦與中國國情、與中國傳統文化相結合,成為中國人民所接受的、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就真正轉變成中國人民改造舊中國的巨大的精神力量,發揮了科學理論的指導作用。

理論的力量,正是中國共產黨獨特優勢之所在。善於讓科學理論成為實踐的先導,在實踐中檢驗理論、豐富思想,我們就總能廓清思想上的迷霧,抓住奮斗的關鍵,凝聚廣泛的力量,形成普遍的共識,闖過一道道難關,不斷走向新的勝利。

理論的力量,來自與實踐的結合。這種結合,是五個徹頭徹尾徹裡徹外之“化”合:科學理論,真理化﹔與中國實際結合,中國化﹔與時俱進,時代化﹔為最廣大群眾所接受所掌握,大眾化﹔成為全黨指導思想,旗幟化。

理論有力量,在於能解決基本問題。魯迅說過,“我們目下的當務之急,是:一要生存,二要溫飽,三要發展。苟有阻礙這前途者,無論是古是今,是人是鬼,是《三墳》、《五典》,百宋千元,天球河圖,金人玉佛,祖傳丸散,秘制膏丹,全部踏倒它。”近代中國一落千丈,多少高談闊論救世妙方,都救不了中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送來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實踐中,將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結合,相繼形成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這一系列一脈相承的科學理論,說到底,無非都是解決中國“一要生存,二要溫飽,三要發展”的基本問題。而我們現在生存和溫飽都不成問題了,目下的當務之急,無疑是如何把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如何運用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對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作出新的科學回答。

綜觀10年,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繁重,我們緊緊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戰勝一系列嚴峻挑戰,奮力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進到一個新的發展階段。我們之所以能取得這樣的歷史性成就和進步,最重要的就是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一系列緊密相連、相互貫通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和貫徹了科學發展觀,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有力的理論指導。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仍然是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面臨著一系列極具挑戰性的矛盾和困難。必須以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完善的制度來貫徹落實,真正把科學發展觀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強大力量。

理論的力量,就是旗幟的力量、思想的力量、真理的力量。過去一個世紀,中國經歷了從積貧積弱、任人宰割的渙散狀態,到新中國的成立、改革開放的成就、應對全球金融危機的成功的獨特軌跡。在這些成功和奇跡的背后,有一個重要的因素我們無論如何不能忘卻,這就是:中國共產黨一直重視用先進的理論來武裝和指導我們的事業。在我們黨所領導的中華民族各項偉大事業中,我們一直都看到一種理論的力量和思想的力量。

今天的旗幟上鮮明地寫著:科學發展觀!今天理論的力量聚之於科學發展觀。毛澤東說過,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當科學發展觀作為全黨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為全黨上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掌握和運用,必然“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

(來源:《中國青年報》201211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