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作者:    發布時間:2012-11-22   
分享到 :

科學發展觀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教育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一、科學發展觀揭示了當代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是內涵豐富、邏輯嚴密的科學理論體系

構成一個科學理論體系有四個基本要素,即一個理論基礎,一個貫穿於這個理論體系各個方面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一個著力研究和解決的主題,一個圍繞主題的一系列相互聯系的基本觀點。

科學發展觀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緊緊抓住什麼是發展、怎樣發展這個基本問題,深刻揭示了當代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把握了當代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在當代中國社會的發展道路、發展模式、發展戰略、發展內涵、發展觀念、發展思路、發展動力和發展目標等問題上,形成了一系列獨創性的理論觀點,系統回答了在中國這樣一個十幾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如何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一系列重大問題。

科學發展觀作為一個完整的理論體系,涵蓋了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等各個領域,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針對我國在新世紀新階段面臨的若干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一系列緊密相連、相互貫通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其中包括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思想,實現經濟社會科學發展的思想,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思想,推進黨的先進性建設和執政能力建設的思想,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思想,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思想,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思想,加快生態文明建設的思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思想,促進社會公平的思想,建設和諧世界的思想,等等。這些重大戰略思想涉及不同領域,它們相互聯結,共同構成了一個嶄新的理論形態。“科學發展觀”是這一嶄新理論形態的高度概括與統稱。

二、科學發展觀集中體現了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社會發展理論

科學發展觀以科學的世界觀為堅實基礎,貫穿了科學的方法論原則,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

科學發展觀以發展為第一要務,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唯物辯証法。“發展”是唯物辯証法的一個核心概念,它不僅與“運動”、“變化”等范疇一起反映了物質世界的存在方式和基本狀態,而且集中體現了物質世界尤其是人類社會從低級形態到高級形態的演進規律。可以說,“發展”的思想集中反映了唯物辯証法的精神實質與基本規律。正是在這個意義上,列寧把唯物辯証法稱為“毫無片面性弊病的發展學說”。科學發展觀以發展為主題架構自身的理論體系,是唯物辯証法這一“發展學說”在當代中國的集中體現。

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體現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群眾主體地位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觀點。馬克思主義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黨的工作價值的最高裁決者。共產黨人一切奮斗的根本目的,就是要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為人民群眾謀幸福。科學發展觀把中國共產黨人的“為民執政觀”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群眾創造論”統一起來,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鮮明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歷史唯物論的基本原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基本政治立場和價值取向。

科學發展觀要求實現社會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促進現代化建設各方面相協調,促進生產關系與生產力、上層建筑與經濟基礎相協調,並使這種全面性和協調性長期持續。馬克思主義認為,社會是一個發展中的有機整體,社會的各個組成部分處於內在的聯系之中,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也是一個有機的過程。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基本要求,體現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是有機體的思想,是深刻反映當代中國發展要求的馬克思主義社會發展理論。

科學發展觀要求在工作中統籌兼顧,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重大關系,統籌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工作,統籌城鄉發展、區域發展、經濟社會發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統籌各方面利益關系,等等。統籌兼顧的根本方法,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矛盾論思想與系統論思想的有機統一,生動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所倡導的原則性與靈活性相統一、全面性與重點性相一致的思想方法以及“彈鋼琴”、“兩手抓”、“總攬全局”等諸多具體、生動、有效的工作方法,是關於當代中國社會發展的馬克思主義方法論。

三、科學發展觀創造性地回答了當代中國社會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是進一步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根本方針

科學發展觀以新的視野審視當代世界發展的理論與實踐,以新的概括總結當代中國發展實踐的經驗教訓,以新的理論凝煉我們黨對中國發展認識的重要成果,創造性地回答了當代中國社會主義的發展方向、改革開放的發展道路和面向未來的發展途徑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為進一步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方針。

科學發展觀更新了發展理念。以往人們把發展定位於經濟發展,甚至把經濟增長等同於發展。片面的發展理念必然導致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和低效益的結果,甚至出現經濟的畸型增長和社會發展嚴重滯后的不協調局面。科學發展觀在發展理念上強調,發展決不是僅僅指經濟的增長,也不限於經濟的發展,要把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建設當作社會主義發展進程的統一范疇,形成整體推進、協調並舉的發展格局。科學發展觀倡導的發展理念,具有強烈的時代性,是我們解決發展中一切問題的總鑰匙。

科學發展觀完善了發展思路。圍繞發展這一主題,在不同歷史時期,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為核心的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奠基性、開創性工作,提出了符合特定歷史時期實際的發展思路。科學發展觀在發展思路上,更加注重宏觀布局,更加注重內在協調,更加注重良性互動,特別強調統籌發展。科學發展觀還強調,要積極把握發展機遇、創造發展條件、營造發展環境、創新發展體制、增強發展動力、拓寬發展空間、夯實發展基礎等。科學發展觀提出的發展思路,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重大關系,是我們實現全面推進與重點突破有機結合的根本遵循。

科學發展觀轉變了發展方式。科學發展觀強調,要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發展方式要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質資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和管理創新轉變。要堅持把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作為主攻方向,堅持把科技進步和創新作為重要支撐,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把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作為重要著力點,堅持把改革開放作為強大動力。科學發展觀關於轉變發展方式的要求,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是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根本途徑和方法。

科學發展觀拓展了發展布局。從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到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三個文明建設協調發展,再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表明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越來越全面和深刻。科學發展觀拓展的發展布局,創新了社會主義建設理論,使“五位一體”建設緊密聯系、相互協調、融為一體。

科學發展觀提升了發展境界。為誰發展、靠誰發展,反映著執政黨的根本立場和社會制度的基本性質。科學發展觀在發展的價值取向上,強調為實現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謀求發展﹔在發展的根本動力上,強調依靠人民群眾的創造力量促進發展。把歷史唯物主義的人民群眾動力論、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為民論和社會主義的人民群眾主體論有機統一起來,極大地提升了發展的境界,使科學發展觀從本質上區別並高於其他各種發展理論。科學發展觀提升發展的境界,使我們黨領導和推動發展有了更加明確的立足點和落腳點。

四、科學發展觀推進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發展,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科學發展觀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進到一個新階段。30多年來,中國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個理論體系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三個前后相繼的理論形態。這是對毛澤東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在改革開放不同時期和不同階段、為解決面臨的重大問題作出的理論創新。科學發展觀用一系列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的新思想、新觀點和新論斷,進一步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創造性地回答了“什麼是發展、怎樣發展”的問題。從世界各國發展的歷史和現實看,保持可持續發展,必須注重三種資源要素的可持續性:一是物質資源,即自然、環境等資源﹔二是人文資源,即知識、信息、思想、道德、文化等資源﹔三是政治資源,即良好的民主政治、健全的法律體系、穩定的政治局面和堅強的領導核心等資源。這是一個至今為止尚未解決好的世界性難題。科學發展觀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把這“三種資源”的可持續性與社會主義建設“三大基本問題”緊密相連,從理論和實踐上很好地解決了發展三大要素的可持續性問題,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進到一個新階段。

科學發展觀鮮明地體現了黨的基本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的統一。科學發展觀從當代中國與世界的現實出發,把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探索建立在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共產黨執政規律的科學原理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三大規律的認識。科學發展觀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與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堅持為崇高理想奮斗與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堅持完成黨的各項任務與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堅持保障人民利益與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一致性,鮮明地體現了黨的性質和宗旨,彰顯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政治本色。

科學發展觀是被實踐証明的科學理論。在科學發展觀的指引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輝煌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躍上了新台階,國家面貌發生新的歷史變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充分証明,科學發展觀是反映時代特征和實踐要求、符合中國實際的發展理論,是我們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當代中國正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前進征途中仍會遇到一系列挑戰和困難。我們隻有把科學發展觀作為根本指導思想,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斷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執筆:張劍、任青、鐘欣)

(來源:《光明日報》201211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