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新起點與科學發展觀

作者:    發布時間:2012-11-23   
分享到 :

歷史新起點與科學發展觀

韓慶祥

第一次明確把科學發展觀作為黨的指導思想,是十八大報告的一個新亮點。

十七大以來,我們黨進一步總結發展經驗、把握發展規律、適應發展要求、創新發展思想、開拓發展思路、提升發展境界,完善、深化、發展了科學發展觀。在此基礎上,十八大報告對黨的指導思想作出新的概括,把我們黨的指導思想統一確定為: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

首先,從發展視野上,科學發展觀是一種具有“全球─國際”視野的科學發展理論,是人類追求科學發展的共同遵循。科學發展觀站在國際發展戰略的新起點上,從關注人類共同命運、追求人類共同理想目標的全球視野的高度,總結了國內外發展實踐的經驗教訓,把握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和當代中國社會主義發展規律,開闊了當代中國發展的新視野,把對科學發展的理解提高到了世界的新水平。

其次,從發展路徑和目的上,科學發展觀是一種中國作為大國和平崛起的科學發展理論,是中國和平崛起的應然遵循。科學發展觀站在實現大國和平崛起的新起點上,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注重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提升了當代中國發展的新水平。改革開放初期,由於“時空壓縮”,我們必須盡快解決物質財富的積累問題。正因如此,不少地方主要通過“物”的路徑來拉動經濟增長:一是消耗自然資源,二是開辦一些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生產性企業,三是注重物質資本投資,四是依靠廉價的勞動力成本。歷史地看,這種路徑功不可沒,它是缺乏自主創新能力、勞動力成本比較低、自然資源相對豐富的我國必然採取的一種發展路徑。它既為我國今后經濟社會升級發展提供了較為雄厚的物質積累和物質基礎,又較快地提高了人民群眾的物質生活水平。但從長遠發展看,這種路徑使我們的發展空間越來越小,付出的代價越來越大。如果說過去我們用30多年發展的高速度換來了較大的世界發展空間,那麼,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我國,應進一步“仰望星空”,即要通過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來搶佔世界發展的制高點。科學發展觀把“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確立為國家核心發展戰略,強調要通過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來搶佔世界發展的制高點,拓寬中國在世界上的發展空間,提升了當代中國發展的新水平。

再次,從實踐上,科學發展觀是一種引領當代中國發展實踐並進一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科學理論,是當代中國發展實踐乃至長遠發展實踐的必然遵循。當代中國發展實踐處在一個新的起點上,那就是要由物質驅動走向創新驅動,由以物為本走向以人為本,由粗放的經濟增長方式走向現代經濟發展方式,由結構不合理的發展走向結構合理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這種發展的轉型實際上意味著要破解前進、發展進程中的一個又一個難題,或者說要攻堅克難。科學發展觀站在當代中國發展實踐的新的起點上,力求為實現發展的轉型和破解發展難題提供理論解答。它強調以人為本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它不但關注發展,更注重科學發展﹔不但關注快速和規模的發展,更注重有質量的發展﹔不但關注物質驅動式的發展,更注重創新驅動式的發展﹔不但關注社會財富的創造和涌流,即充滿活力的發展,更注重公共財富的分配和調整,即達到和諧的發展﹔不但關注開發和利用自然為人類造福,更注重人與自然和諧發展﹔不但關注經濟實力的增長,更注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以及生態等各方面的均衡發展﹔不但關注共同發展,更注重差異化發展﹔不但關注具有優勢條件的率先發展,更注重城鄉、區域以及各個方面的平等發展﹔不但關注以增長求發展,更注重在結構調整、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中謀發展﹔不但關注人民群眾基本需求的滿足,更注重勞動者素質提高、生活質量提高和人的全面發展。這十個“更注重”完整概括了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旨,破解了當代中國發展進程中在實踐上的一系列根本問題,開拓了當代中國發展的新思路、新局面。

最后,從治國理政上,科學發展觀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核心理論,是我們黨引領當代中國發展的當然遵循。在改革開放初期,中國的發展帶有“摸著石頭過河”的特點。經過 30多年的發展,我們有過不少教訓,也積累了不少發展經驗。今天,中國共產黨要站在治國理政的一個新起點上,對當代中國發展做出“頂層設計”,以“頂層設計”的科學理論治國理政,引領當代中國發展,科學發展觀就是這樣一種科學理論。科學發展觀是對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對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繼承發展與總結提升,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既體現社會歷史發展規律又體現以人為本並經過我國實踐檢驗的科學理論,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把科學發展觀作為黨的指導思想,在指導思想上堅持了一脈相承和與時俱進的統一關系。首先應堅持一脈相承的原則,老祖宗不能丟。以往,我們一直強調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為指導,這是我們的老祖宗,在指導思想上不能丟,丟了,不僅會引起意識形態領域的嚴重混亂,而且會影響我們黨的凝聚力。同時,在指導思想上還應堅持與時俱進原則。根據黨和人民的實踐不斷發展所提出的新要求,1978年以后,我們先后提出以鄧小平理論為指導、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十七大以來,我們黨又進一步總結發展成果、把握發展規律、適應發展要求,在理論上回答了什麼是科學發展、當代中國為什麼要實行科學發展、為誰發展、依靠誰發展、怎樣實現科學發展、怎樣看待科學發展等一系列關於發展的基本問題,創新了發展思想。科學發展觀開創了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新境界。

(來源:《學習時報》201211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