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是強大思想武器

作者:    發布時間:2012-11-26   
分享到 :

科學發展觀是強大思想武器

北京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胡錦濤同志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強調:“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是指導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深入學習這一重要論述,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對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富裕的強大思想武器

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是中國共產黨人集體智慧的結晶,也是完成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富裕這一歷史任務的強大思想武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二次飛躍中形成的。這次飛躍的主要任務,就是要回答如何完成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富裕這一歷史任務。為了完成這一歷史任務,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就進行了艱辛探索,為后續探索和發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繼承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未竟之業和思想財富,繼續深入探索。在當時的條件下,無論撥亂反正還是改革開放,重點都是從搞清楚“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破題,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思想統一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上來,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從而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世紀之交的國內外形勢,凸顯了執政黨建設的重要性。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從“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一重大問題破題,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結合起來,開創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同時依據新的實踐確立了黨的基本綱領、基本經驗,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

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新的歷史起點出發,在對社會主義和執政黨建設已經形成深刻認識的基礎上,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從“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破題,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一系列緊密相連、相互貫通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了科學發展觀。由此可見,科學發展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過程中,不僅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一脈相承的,而且直面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富裕這個歷史任務,提出了完成這一歷史任務的戰略思想,是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富裕的強大思想武器。

集中體現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強大思想武器

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產物,對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作出了新的科學回答,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

馬克思主義哲學對於發展問題有過豐富論述,強調發展是在事物內在矛盾的推動和外在條件的影響下,由簡單到復雜、由量變到質變、由低級到高級不斷變化的過程﹔強調在經濟領域特別是物質生產領域,發展是勞動者運用勞動資料(主要是勞動工具),使勞動對象發生預定變化的生產力不斷提升的過程﹔強調在社會領域,發展是在生產力與生產關系、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矛盾運動的過程中,推動社會由低級到高級不斷變革的過程﹔等等。鄧小平理論中的發展理論,運用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哲學思想,繼承毛澤東思想中的相關理論,借鑒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興起的發展研究,重點論述了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如何實現工業化和現代化的經濟社會變革問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強調的發展,特別是關於中國要走新型工業化道路、關於科教興國和可持續發展戰略等重要思想,就是對鄧小平理論中的發展理論的繼承和發展。

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的科學發展觀,是在繼承和發展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關於發展的思想的過程中形成的。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胡錦濤同志強調全黨必須更加自覺地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更加自覺地把以人為本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立場﹔更加自覺地把全面協調可持續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覺地把統籌兼顧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方法。這些都進一步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經受了實踐檢驗的強大思想武器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黨的十六大以來的10年,既是在實踐中形成和貫徹科學發展觀的10年,又是以實踐檢驗科學發展觀的10年。實踐已經充分証明,科學發展觀是指導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

黨的十六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在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時,也面臨一系列復雜、嚴峻的考驗。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斗。10年來,我們黨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深入分析我國進入新世紀以來經濟社會發展呈現的新的階段性特征,認真總結我國發展實踐積累的經驗和存在的問題,借鑒國外發展經驗,適應新的發展要求,形成和貫徹了科學發展觀,不斷化解經濟社會發展中出現的各種矛盾和問題。特別是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過程中,提出了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的重大戰略決策以及一系列具體措施,在世界各個大國同時參加的這場“大考”中考出了驕人的好成績。事實雄辯地証明,這10年,科學發展觀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有力的理論指導,是經受了實踐檢驗的強大思想武器。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必須把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作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更加奮發有為、兢兢業業地工作,繼續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繼續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奮力完成時代賦予的光榮而艱巨的使命,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執筆:李君如)

(來源:《人民日報》201211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