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明確了什麼

作者:    發布時間:2012-11-30   
分享到 :

科學發展觀明確了什麼

鄧純東

黨的十八大最重要的成果之一是把科學發展觀明確為黨的指導思想,這極大地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對於我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把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順利、正確地推向前進,具有重大的實踐意義。

科學發展觀繼續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基本問題,回答了新形勢下我們要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的基本問題,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當代中國發展現實的有機結合,是用科學社會主義基本理論分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發展的實踐,總結其經驗,探索解決前進中的問題,在已有發展基礎上得出的如何更好、更正確、更科學發展的基本理論。

其一,科學發展觀對於確保我國經濟的健康、更好更快的發展具有決定性的意義。在當今中國,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經濟建設是中心任務,努力提高經濟總量和經濟發展的水平,做大蛋糕,提高人民收入水平,這已是毫無疑問的共識。這樣的發展共識與熱情,使我們這些年的發展取得了輝煌的成就。但在實踐中,一些地方出現了急於求成乃至“飢不擇食”的現象,有的導致環境污染、資源浪費。我國一些地方的青山綠水不再,耕地被佔較多。同時,我們一些產業的自主創新能力較弱,在發展上拼能源、拼消耗、拼人力成本等問題都存在。正是針對這些問題,黨的中央領導集體逐步提出、形成了科學發展觀。其中,就經濟如何更好發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指導方針和工作要求,這包括:要加快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實現由粗放式到集約、精細化的轉變。要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大力提高自主創新能力。要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保持環境、節約資源,以較小的資源能源消耗獲取較大的經濟發展成果。要發展循環經濟,開展廢物利用,大力開發使用可再生資源,等等。這些重要論斷,作為新形勢下發展的戰略與方略,第一,指明了我國經濟發展的正確路徑,告訴全黨,我們的經濟發展,無論產業內容還是具體項目,無論總的布局還是具體措施,都應該是有選擇的,不能“飢不擇食”,不能搞成大呼隆、粗放式,不能隻要是項目,隻要有GDP就干。第二,經濟發展,是要算投入產出成本的,一個產業,一個項目,在一個地方,耗費土地、淡水資源、地下資源,造成的環境影響、空氣質量等的影響都有評估,都要在不同地方進行比較,而不要遍地開花、舍近求遠,不能搞環境與資源上的高投入高消耗。第三,我們的經濟發展、GDP的提高,不能再依靠低成本人力優勢,不能隻靠簡單的來料加工,收取極低的加工費用,不能隻搞模仿、貼牌的制造,而要實施創新驅動的戰略,努力自主創新。第四,經濟發展,要實施質量戰略,更加重視質量與效益,努力做到精細化,這包括企業管理的精細、產品制造與服務的精細,以精細保証質量,以高質量提高中國制造的競爭力。第五,經濟發展要實施可持續戰略,產業布局、項目建設都要有戰略眼光,著眼於長遠、可持續,不能再搞短期行為,不能再寅吃卯糧。

其二,科學發展觀對發展的含義有了科學、全面的規范。新時期以后,我們糾正了以階級斗爭為綱的錯誤,把全黨工作重點轉移到經濟建設這個中心,這是十分英明正確的決策,是我國這些年巨大進步的重要因素。但實踐中,一些地方、基層對此作了片面化的理解,認為經濟建設中心就是隻抓經濟工作,有意無意忽視、輕視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必需的其他重要內容。對此,鄧小平同志早就指出,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后來我們黨又提出了“三位一體”、“四位一體”的總任務,這次十八大報告提出了“五位一體”的總布局,這就明確地告訴全黨,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程中,我們黨承擔的“發展”任務,不只是經濟建設這一個方面,同時還包括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實現好這樣的“發展”任務,要求我們:一是要明確“發展是第一要務”是一個全面的概念,而不僅僅指經濟上的發展。二是在實際工作中,要努力改變過去一些地方和單位存在的“一手硬”、“一手軟”的狀況,在努力抓好經濟發展的同時,確實下大力氣同時抓好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不要顧此失彼、厚此薄彼。三是為了促進全方位的發展,在謀劃發展時要整體設計、統籌兼顧,使各方面的發展任務同步協調、相輔相成,不要因為“領導”原因而造成某些方面的“短板”。

其三,科學發展觀明確了發展的目的這個根本。在發展過程中,人與“發展”的關系問題是區別不同“發展”、體現不同“發展”理念與結果的關鍵問題。人在發展中是手段還是目的,是工具還是主體,這是一個關系發展性質的關鍵問題。我們黨是工人階級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領導人民進行的發展決不能把人民群眾當成只是發展的工具,只是發展中必須使用的手段。科學發展觀明確指出,人是目的,不是手段,是主體,不是工具。胡錦濤同志在多次講話中明確了以下要點:第一,我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搞好中國的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目的都是為了人,為了全體中國人民的幸福和美好未來,而不是為了任何別的目的。第二,人民群眾在“發展”中居於主體地位。發展是為了人民,也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使人民群眾在全部發展事業中處於主體地位,充分發揮其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第三,作為主體地位的全體人民必須共享發展的成果。“發展”成果應該惠及全體人民,而不能只是少數人受益,不是少數人享用發展的成果,這就一定要堅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要發展社會主義基層民主,使人民共同享有更多的民主權利。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使人民同等享受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加強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使廣大人民群眾的居住、生活環境更好、質量更高,並享有更公平的社會服務。

其四,科學發展觀明確了“發展”標准、效果的評價理念與標准。30多年來,“發展”概念在中國深入人心,中國的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輝煌成就。但實踐中,也有一些地方由於缺乏正確的發展理念,導致了實踐中為了發展而忽視環保,忽視資源節約,忽視全面協調,而不是像有的地方“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在這方面,胡錦濤同志在多次講話中,提出了一系列關於發展的標准問題的正確理念和原則。這包括:一是發展應是可持續的發展,判斷發展的成就、效果不能僅看眼前的GDP數字,還要看是否可持續。二是發展起來后,要同時實現社會公平正義,不能使發展隻讓少數人受益,不能讓發展導致兩極分化與社會不公正。三是發展的結果應是人民幸福、人民生活水平的整體提高和幸福感的全面增強,不能造成錢多了,心裡更不平衡了,更煩躁了,幸福感下降了。四是發展起來后,整個社會更加和諧有序,人民在更好的物質條件和安全、有秩序的社會環境下生活,而不能有了錢,矛盾更多,秩序更亂。

總之,我們遵循十八大精神,努力推進中國的發展,必須堅持科學發展觀明確的上述這些正確的指導方針。

(來源:《學習時報》201211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