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與新形勢下的對外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12-12-03   
分享到 :

科學發展觀與新形勢下的對外工作

欒建章

胡錦濤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同志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必須以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完善的制度來貫徹落實科學發展,真正把科學發展觀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強大力量。對外工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通過發展、運籌對外關系和處理涉外事務,維護和促進國家整體利益、推動國家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一項具有全局性影響的重要工作,在維護和促進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方面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黨的十六大以來,中國與世界的關系發生了歷史性變化,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也獲得了大幅提升。在這一過程中,在科學發展觀指導下,對外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開拓創新,取得一個又一個新的重要成就,有效維護和延長了中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是中國改革開放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階段,也是國際形勢和外部環境發生深刻變化、國際關系和世界格局醞釀深刻變革、中國與世界的關系面臨深刻調整的重要時期,這給對外工作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也提出了新的任務和要求。

在這種形勢下,我們要進一步開創對外工作新局面,必須增強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的緊迫感和使命感,更加自覺地用科學發展觀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分析形勢、研究問題、解決矛盾、指導實踐。這是做好新時期新階段對外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實現“十二五”規劃確定的發展目標的有力保障。

深刻理解科學發展觀的實質和內涵,進一步明確新形勢下對外工作的目標、任務和要求

第一,在對外工作中堅持科學發展觀,就是要把促進和確保國家的和平發展作為首要和主要目標。胡錦濤同志指出,“科學發展觀,是用來指導發展的,不能離開發展這個主題,離開了發展這個主題就沒有意義了。”科學發展觀的實質是要實現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的發展。在對外工作中堅持科學發展觀,就是堅持和平發展的發展觀。科學發展與和平發展是發展的“一體兩面”,是關於中國發展道路的內外要求。沒有科學發展,和平發展難以做到。沒有和平發展,科學發展也無法保証。兩者本質上是一致的,其根本著眼點都是用新的發展思路實現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的發展。

進入新世紀以來,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和信息化趨勢的深入發展,國際形勢可望保持較長時間的總體和平局面,各國也面臨依靠新科技革命實現跨越式發展的條件和機遇,求和平、促發展、謀合作已成為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試圖通過戰爭、侵略、擴張、殖民化等手段實現發展目標隻能死路一條。新形勢下,中國要實現發展,必須採用自主而不是依賴、和平而不是戰爭、開放而不是封閉、合作而不是對抗的嶄新發展思路,並為此創造必要的環境和條件。對外工作就要緊緊圍繞促進和確保國家和平發展這個主題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來謀劃和布局。這個任務完成得如何,關系到中華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也是衡量對外工作成效的唯一尺度和標准。

第二,在對外工作中堅持科學發展觀,就是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和執政理念的集中體現,也是對外工作始終要遵循的基本原則。

一是堅持對外工作為了人民。要從維護和促進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和平、促發展、求合作,為“十二五”規劃的實施服好務、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服好務、為整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服好務,不斷為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和條件。

二是堅持對外工作依靠人民。要充分調動廣大外事干部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及時發現和總結他們在實踐中創造的工作經驗。要關心、愛護外事干部,為他們創造必要的生活和工作條件,尤其要抓緊解決他們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要高度重視各類外事人才特別是領導干部的培養,為對外工作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障。要注意引導和保護公眾和輿論關心對外工作的積極性和熱情,努力形成全社會理解、支持和配合對外工作的局面。

三是堅持對外工作成果由人民共享。要充分發揮對外工作在促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的作用,努力讓對外工作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特別是要適應中國企業和人員大量走出去的新形勢,按照立黨為公、外交為民的要求,切實維護好中國海外機構和人員的安全和合法利益,依法維護華僑華人及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的正當權益。

第三,在對外工作中堅持科學發展觀,就是要以促進經濟發展為中心,推動各個領域對外關系和涉外工作的全面發展。胡錦濤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同志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在當代中國,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本質要求就是堅持科學發展。中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在國際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的形勢下,大力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加快經濟發展對實現國家和平發展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對外工作要把促進經濟發展置於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重視對外經濟交往與合作,更加注重經濟外交和國際科技合作,更加有效地為中國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國外資源服務,為中國實施對外開放戰略服務,為保持中國經濟持續發展、維護中國經濟安全服務。

政治外交是對外工作的中樞,既規定著對外關系的發展方向,也直接影響經貿合作的深度和廣度,應首先把同各國的政治關系發展好、維護好,既要努力通過良好的政治關系促進經濟利益,也要爭取通過經貿手段推動國家間關系的發展。軍事、安全領域的對外交往是增進政治和戰略互信的重要途徑,在對外工作中佔有重要地位,應有計劃、有步驟、積極穩妥地推進。對外文化交流和公共外交是對外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增加各國間相互信任和理解、提升中國軟實力、促進國家利益的重要措施,需要作為一項戰略任務抓緊、抓好。當前,國際社會民間交往非常活躍,對國際關系的影響日益加深。我們要適應形勢發展,高度重視並大力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第四,在對外工作中堅持科學發展觀,就是要在國家總體對外戰略統領下,努力形成安全與發展、雙邊與多邊、政府與民間、對大國外交與發展中國家外交等方面協調並進的立體化發展格局。對外工作既要最大限度地維護和促進經濟發展利益,又要始終把國家主權和安全放在第一位,並把兩者有機結合和統一起來。既要避免片面強調安全而忽視發展,錯失發展機遇,又要避免片面追求發展而犧牲安全,影響長遠發展。既要實現安全發展,又要保障發展安全。台灣問題是影響中國重要戰略機遇期的最大因素,是中國面臨的最大的安全問題,也是最大的發展問題。香港和澳門的繁榮穩定關系“一國兩制”的成敗和祖國的統一大業。我們要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香港和澳門事務,堅決抵制西方國家和平演變的圖謀,堅決維護國家的經濟安全、文化安全、信息安全。在實際工作中,要很好地實現發展和安全利益,必須堅持雙邊和多邊相結合、政府和民間相一致、對大國外交和對發展中國家外交相協調。

在經濟全球化、世界多極化和信息化趨勢深入發展且深層影響日益顯現的新形勢下,多邊合作、民間渠道和主體外交的重要性日益突出,成為影響對外工作目標實現的關鍵性因素。我們需要從戰略高度重視加強這些方面的工作,並加緊制定相關戰略,充分發揮它們在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對外工作全局中的作用。與此同時,我們要不斷提升綜合國力,堅定不移地推進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堅定不移地推進科技進步和自主創新,堅定不移地推進國防現代化,堅定不移地推進軟國力建設。隻有這樣,對外工作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中國的和平發展才有堅實可靠的保障。

新形勢下要實現對外工作科學發展,必須正確認識和把握好若干統攬全局的重要關系

一是要正確認識和把握好獨立自主與國際合作的關系,始終不渝地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獨立自主是馬克思主義的一條基本原則,是中國革命取得勝利、建設事業取得成功的最可寶貴的經驗之一。從新中國誕生的第一天起,毛澤東、周恩來同志就將獨立自主作為新中國對外政策的一項基本原則。幾十年來,無論形勢多麼嚴峻,壓力多麼巨大,我們都始終堅持獨立自主,獨立自主已成為中國外交最鮮明的特征。但獨立自主主要是指從中國的根本利益出發,根據事情的本來面目和是非曲直而不是其他國家的授意或指使來決定自己的立場、主張和政策,不等於固執己見,不等於自私自利,也不等於在任何事情上都以我為主,更不等於一味排斥和拒絕國家合作。相反,我們要做好對外工作,必須將堅持獨立自主和參與國際合作有機結合起來。特別是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新形勢下,各國之間的共同利益越來越多,共同挑戰也越來越多,任何一個國家都難以單獨實現自己的利益,也難以獨自應對面臨的挑戰,通過國際合作實現自身目標日益成為世界各國的普遍選擇。我們要從實現和平發展目標的戰略高度深刻認識在獨立自主地判斷形勢和進行決策的基礎上大力開展國際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高舉和平、發展、合作的旗幟,努力以合作促和平、以合作謀發展、以合作解決爭端,不斷豐富中國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新的時代內涵,使之更有生命力,更符合時代發展的潮流。隻有這樣,才能更好地為維護和發展中國的根本利益,也才能最大限度地在國際事務中保持主動。從這個意義上講,中國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似可表述為獨立自主的和平合作外交政策。

二是要正確認識和把握好國內發展與對外開放的關系,毫不動搖地堅持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就是要處理好國內發展和國際環境的關系,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把擴大內需和擴大外需、盤活內資與吸收外資結合起來,努力實現國內改革發展與對外開放相協調。這是中央從國內外發展大局出發,針對中國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向全黨提出的一個重要要求。需要強調的是,中國作為發展中大國,必須始終把擴大內需作為經濟發展的基本立足點和長期戰略方針。同時我們也要適應經濟全球化趨勢的新發展和中國改革發展的新形勢,進一步樹立全球戰略意識,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和更高層次上參與國際經濟技術合作和競爭,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並著力深化涉外經濟體制改革,不斷為擴大對外開放創造條件。在這一過程中,要注重引進先進技術、管理經驗和高素質人才,提高自主創新能力﹔要堅持互利共贏的原則,加強互利合作和共同開發,並妥善解決好經貿摩擦和爭端﹔要揚長避短,趨利避害,既要敢於擴大開放,又要善於保護自己,在擴大開放中注意維護中國企業利益和國際經濟安全。

三是要正確認識和把握好國內大局和國際大局的關系,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的實踐經驗表明,做好對外工作,最根本的是要正確處理內政與外交、國內與國際、中國與世界的關系。什麼時候這個問題處理得好,我們就主動、就能抓住機遇加快發展,反之我們就被動、就會遇到這樣那樣的麻煩和挫折。近年來,內政與外交的聯系日益緊密,國內大局與國際大局的互動更加頻繁。這已成為國際形勢發展的一個重要特征,也是我們處理對外關系和涉外事務的一個基本立足點。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已成為時代的主旋律,這是國際大勢的主流。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加快發展和壯大自己,這是國內大局的實質。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統籌好這兩個大局,努力把獨立自主和國際合作統一起來,把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協調起來,把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既主要依靠自身力量實現發展,又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既堅決維護國家的根本利益,又堅持以合作謀和平、以合作促發展﹔既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又努力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負責任和建設性的作用,努力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這是實現經濟社會又快又好和平發展的唯一戰略選擇。這條道路是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斗目標的必由之路,是中國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們維護人類共同利益、推動世界共同發展的必由之路,必須長期堅持,不能有須臾動搖。不但整個戰略機遇期要堅持,整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也要堅持,即使將來中國強大了還要堅持,否則就會誤黨誤國,就會迷失我們的戰略目標和前進的方向。

大力發揚求真務實的科學精神,不斷開創對外工作科學發展新局面

胡錦濤總書記指出,求真務實,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一以貫之的科學精神,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也是黨的優良傳統和共產黨人應該具備的政治品質。我們黨90年的歷程充分表明,求真務實是黨的活力之所在,也是黨和人民事業興旺發達的關鍵之所在。綜合分析國內外形勢,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也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在國際國內各種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並存的情況下,我們要把握住這一重要戰略機遇期,促進經濟社會又快又好地和平發展,不斷開創對外工作新局面,很重要的一條就是要始終堅持求真務實,即不斷求我發展的國際環境之真,務抓住機遇、化解挑戰之實﹔求國際力量對比和發展趨勢之真,務積極有為、量力而行之實﹔求對外工作規律之真,務增強黨的執政能力之實。

第一,堅持用科學發展觀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觀察世界,准確把握國際形勢和外部環境的變化趨勢。科學判斷國際形勢和外部環境是制定正確的方針政策、做好對外工作的重要依據和前提。堅持用科學發展觀觀察世界、分析形勢,就是要把中國的發展放在世界發展的大局中來思考,就是要從中國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的角度,從政治、經濟、安全、文化等各個方面看國際形勢和外部環境的變化,就是既要看到國際形勢和外部環境對中國發展的影響,也要看到中國發展對世界的影響,就是既要看到國際形勢和外部環境的趨勢性變化,也要看到這種變化的階段性特征。隻有這樣,我們才能深刻洞悉和主動適應國際形勢和外部環境的新變化,才能牢牢掌握對外工作的主動權。

第二,牢牢把握我國所處的發展階段,科學謀劃新形勢下的對外工作。正確認識國情,按照國情制定路線方針政策和開展工作,是堅持求真務實的根本依據,也是堅持科學發展觀的根本要求。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生產力發展水平還不高,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仍居於世界后列,人口多、底子薄、發展不平衡的狀況將長期存在。從根本上講,我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還是一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在國際力量對比和國際綜合國力競爭中總體上還處於弱勢。我們必須長期堅持發展中國家的基本定位,並從這一實際出發謀劃我們的對外工作,不能夜郎自大。同時也要看到,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我們的實力有所增強,國際地位有所提高,對外影響也不斷擴大,政治上、經濟上都已經是個大國,可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多更大的貢獻,也不能妄自菲薄。我們在開展對外工作時必須把這些因素都考慮進去,要把現階段中國發展中國家的基本定位和政治經濟方面的大國特征結合起來,把這兩方面的優勢充分發揮出來,把積極作為和量力而行統一起來。在這方面,我們已經積累不了不少經驗,也有了一些較為成熟的做法,今后還要積極探索,努力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的發展中社會主義大國外交之路來。

第三,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戰略需要出發,全面提高科學辦外事的能力和水平。在中國改革發展進入關鍵階段、世界范圍內綜合國力競爭,特別是以意識形態和價值觀為代表的軟實力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影響日益顯現、國際國內兩個大局互動增強的新形勢下,能不能做好對外工作不僅關系國家安全、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也關系到我們黨的執政地位。我們一定要從這個戰略高度深刻認識做好對外工作的重要性,全面提高科學辦外事的能力和水平。一是要掌握科學的理論。深入學習和領會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進一步用科學發展觀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頭腦,不斷增強在對外工作中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二是要推進決策的科學化。加強對重大問題的系統性、戰略性和前瞻性研究和思考,充分發揮職能部門和各類思想庫的參謀作用。三是要建立健全科學的體制機制。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原則,按照外交大權在黨中央和積極構建立體外交的要求,加強黨對外事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自上而下抓緊建立健全強化統籌協調和統一指揮的“黨管外事”體制機制,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形成合力,切實改變政出多門、多頭對外的局面。四是要加強科學管理。在大力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保衛保密和外事紀律教育的同時,進一步推進外事工作的法制化和規范化,借鑒和引進先進的管理經驗和模式,努力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務實高效。

(作者: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研究室副主任)

(來源:《當代世界》2012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