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學發展觀指導黨和國家全部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12-12-05   
分享到 :

以科學發展觀指導黨和國家全部工作

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科學發展觀是指導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必須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必須堅持以科學發展觀指導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以科學發展觀指導經濟建設

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發展仍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科學發展觀對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作出了新的科學回答,對於我們把握發展規律、創新發展理念、破解發展難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進入科學發展軌道、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目前經濟總量已經躍升到世界第二位,但必須清醒地看到,我國經濟發展仍然存在經濟結構不合理、科技創新能力不強、資源環境約束加劇等突出問題。進一步推進經濟建設,必須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實現速度、結構、質量、效益相統一。為此,應進一步推進改革,努力形成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把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主攻方向,著力解決制約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重大結構性問題﹔注重經濟發展同資源環境相協調,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適應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新形勢,全面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等等。總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指導經濟建設,必須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全面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把我國經濟發展活力和競爭力提高到新水平。

以科學發展觀指導政治建設

人民民主是我們黨始終高揚的光輝旗幟,政治體制改革是我國全面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科學發展觀是我們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的指導思想。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不斷推進政治建設,就是要堅持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在政治建設中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政治理念、完善以人為本的政治制度、維護以人為本的政治秩序。為此,應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保証人民依法享有廣泛權利和自由﹔堅持和完善人民參與政治生活的各項民主制度,使人民通過有序政治參與來表達意願、實現利益﹔完善人民監督機制,並使之程序化、制度化、規范化﹔等等。總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指導政治建設,必須支持和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完善基層民主制度,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使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展現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以科學發展觀指導文化建設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科學發展觀是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強大思想武器。堅持以科學發展觀指導文化建設,就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堅持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原則,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要,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為此,要特別處理好大力發展文化事業和加快發展文化產業的關系,既堅持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強文化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基本公共服務網絡,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權益,又把發展文化產業作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滿足人民多樣化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徑,推動文化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處理好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關系,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處理好引進來走出去的關系,既積極吸收和借鑒世界上一切優秀文化成果,又大力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處理好智力發展與精神培育的關系,既重視包括知識、技術等在內的智力發展,又重視包括理想、信念、道德、價值觀等在內的精神培育﹔等等。總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指導文化建設,必須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質,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強文化整體實力和競爭力,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

以科學發展觀指導社會建設

加強社會建設,是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保証。科學發展觀是加強社會建設、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指導思想。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推進社會建設,必須從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抓住保障和改善民生這個重點,抓好加快推進社會體制改革這個關鍵,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推動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為此,要正確處理新時期人民內部矛盾,努力完善社會管理體制和機制,妥善處理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和具體利益、長遠利益和眼前利益的關系,努力激發社會創造活力,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公正﹔堅持教育優先發展,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大力促進教育公平﹔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規范收入分配秩序,形成良好的利益分配格局,保証社會成員利益相對均衡﹔進一步加強社會保障和社會救助體系建設﹔完善國民健康政策,為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制定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不斷提高應對各類突發事件的能力﹔等等。總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指導社會建設,必須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統籌推進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開創社會和諧人人有責、和諧社會人人共享的生動局面。

以科學發展觀指導生態文明建設

建設生態文明,是關系人民福祉、關系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科學發展觀把馬克思主義生態思想成功應用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指明了方向。生態文明既包括人類保護自然環境和生態安全的意識、法律、制度、政策等,也包括維護生態平衡和可持續發展的科學技術、組織機構和實際行動等。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要求將生態文明的內容和要求體現在法律制度、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行為方式等之中,最大限度地降低發展的自然生態代價,並以此作為衡量社會文明程度的基本標尺。為此,應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大力發展綠色經濟、循環經濟和低碳經濟,使經濟建設與資源環境相協調﹔等等。總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指導生態文明建設,必須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全面促進資源節約,加大自然生態系統和環境保護力度,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努力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

以科學發展觀指導黨的建設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隻有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才能順利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保障我國經濟社會科學發展。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把科學發展觀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這就進一步強化了科學發展觀對黨的建設的重要指導意義。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推進黨的建設,就是要把科學發展觀體現到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中。在思想建設上,突出理論武裝,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在組織建設上,創新基層黨建工作,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全面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擴大黨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面,同時突出高素質領導干部隊伍建設﹔在作風建設上,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以優良黨風凝聚黨心民心、帶動政風民風﹔在反腐倡廉建設上,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堅持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在制度建設上,堅持民主集中制,健全黨內民主制度體系,健全黨員民主權利保障制度,完善黨的代表大會制度、黨內選舉制度、常委會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序等,保障制度的權威性,突出制度的有效性。總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指導黨的建設,必須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執筆:遲全華 陳華興)

(來源:《人民日報》201212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