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科學發展觀落實為科學實踐

作者:    發布時間:2012-12-06   
分享到 :

將科學發展觀落實為科學實踐

胡長栓

十八大報告把科學發展觀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強調“必須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體現了我們黨在新形勢下對社會發展規律的積極探索和深刻認識,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斷豐富發展的開放性本質,體現了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以實踐為基礎推動理論發展的最新成果。

一、堅持科學發展觀的指導地位必須不斷增強理論自覺

堅持科學發展觀的指導地位,首先就要不斷增強對於科學發展觀的高度理論自覺,深刻認識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豐富內涵,清醒理解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意義。

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階段。近代以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發展是與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發展變化緊密結合在一起的。在主要矛盾發展變化的不同歷史時期,先后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是我國經過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發展,經濟社會建設取得巨大成就,社會生產力水平不斷提高,經濟實力顯著增強,社會發展進入新階段,並出現與以往明顯不同新特征的歷史條件下,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新的階段性特征的科學反映,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成果和新階段。

科學發展觀確立了我國社會發展的新主題。到目前為止,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程中,我國社會經歷了革命、建設和改革三大階段,分別形成了主要以政治革命為主題的毛澤東思想、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改革開放為特征的社會主義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使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到了新階段,即以人為本科學發展的階段。科學發展觀以實現“社會的全面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為基本訴求,反映著以人為本社會發展新階段的本質,明確了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當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最新主題。

科學發展觀明確了我國社會生活的新需要。在馬克思主義看來,需要不僅是人的一種“天然必然性”,而且也是人的一種“內在必然性”,生存需要、享受需要和發展需要是人的需要的基本結構和發展層級。在某種程度上,革命、建設和改革先后實現了人們的生存需要和享受需要,並由此產生了人們的發展需要,尤其是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使發展需要在我國社會生活中更加凸顯出來,科學發展觀正是反映了人們對發展需要的新訴求。

二、堅持科學發展觀的指導地位必須切實增強實踐自覺

馬克思主義者認為,理論隻有掌握群眾才會變成物質力量,科學的理論也隻有與實踐相結合才能推動社會進步和發展。人類社會發展存在的問題不都是因為理論的缺失,很多時候恰恰是因為各種因素的影響使我們缺少落實理論的實踐自覺,結果是科學的理論不能落實為科學的實踐。因此,堅持科學發展觀的指導地位,不僅要不斷增強對於科學發展觀的理論自覺,而且也要切實增強堅持科學發展觀指導的實踐自覺。

一是把以人為本的理念落實為切實服務人民群眾的自覺實踐。我們黨從成立那一刻起,就把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把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以人為本”作為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新形勢下對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的繼承和發展,是我們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目的,體現了我們黨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堅持科學發展觀的指導地位,就要把以人為本的理念落實為服務人民群眾的自覺實踐,在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踐中堅持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發揮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促發展,實實在在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了解人民群眾的真正需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

二是把全面協調可持續的基本要求落實為引領經濟社會科學發展的自覺實踐。全面協調可持續是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是我們黨站在新的歷史高度,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局出發,在全球化的世界歷史進程中,對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經驗與教訓理性反思的結晶,反映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要求,是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的深刻認識。它要求我們黨的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確立科學發展的理念,尤其是要切實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實踐中,自覺打破唯GDP論的觀念,堅決反對殺雞取卵式的極端發展,注重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相聯系、相協調,把握好經濟、政治、文化、社會以及生態各個方面的全面發展、整體發展,在協調與均衡中使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各個環節相互適應和促進,從而實現經濟社會當前發展與長遠發展的統一。這就要求我們正確處理好經濟與社會、城市與農村、人與自然以及改善民生與經濟發展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幾組重要關系,把科學發展觀全面協調可持續的基本要求落在實處。(執筆人:胡長栓)

(作者單位:中央編譯局理論與現實研究中心)

(來源:《解放日報》201212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