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指南

作者:    發布時間:2012-12-10   
分享到 :

科學發展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指南

陳金龍

隨著時代發展、社會變遷、實踐創新與理論創新的推進,黨的指導思想必須與時俱進,才能適應變化了的情況、發展中的實際,使黨的指導思想反映時代要求、富有時代氣息。科學發展觀指導地位的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增添新內容。黨的指導思想的拓展,是黨的執政理念、治國方略的升華,為開辟治國理政的新境界提供了思想資源。

黨的十八大將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既是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經驗的總結和升華,也是時代和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反映了廣大人民的願望,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品質

科學發展觀之所以能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是因為科學發展觀具有科學性、實踐性、人民性和時代性等理論品質。

科學發展觀具有明確的理論內涵。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這一清晰界定,揭示了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同時,科學發展觀圍繞什麼是發展、為什麼發展、為誰發展、發展什麼、如何發展、靠什麼發展等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構成一個相對完整的理論體系,集中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的系列問題。理論內涵的明晰與理論體系的建構,是確立科學發展觀指導地位的理論基礎。

科學發展觀經受了實踐的檢驗。作為指導思想的理論,必須是經過實踐檢驗、為實踐所証明的科學理論。實踐已經証明,科學發展觀是適應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要求,能有效指導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科學理論。經過實踐檢驗,科學發展觀的真理性、價值性日益彰顯,這是確立科學發展觀指導地位的實踐基礎。

科學發展觀贏得了人民的認同。科學發展觀已走向大眾、接近大眾,其理論內涵、實踐要求已為大眾理解、接受和認同。同時,科學發展觀實踐效應的彰顯,更使廣大人民從中感受到科學發展觀的價值和魅力。廣大人民的接受和認同,是確立科學發展觀指導地位的群眾基礎。

科學發展觀適應了時代潮流。工業文明的生產、生活方式對地球資源的掠奪性使用,正在超過地球的承受能力,全球生態環境惡化已經是一個不爭的事實,聯合起來拯救地球成為各國的共識,世界開始邁向生態文明時代。科學發展觀借鑒了世界文明發展經驗,適應了當今世界文明發展潮流,這是確立科學發展觀指導地位的時代基礎。

確立科學發展觀指導地位的重要意義

黨的十八大確立科學發展觀的指導地位,對於豐富和發展黨的指導思想、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推進黨的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科學發展觀為黨的指導思想增添新內容。隨著時代發展、社會變遷、實踐創新與理論創新的推進,黨的指導思想必須與時俱進,才能適應變化了的情況、發展中的實際,使黨的指導思想反映時代要求、富有時代氣息。科學發展觀指導地位的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增添新內容。黨的指導思想的拓展,是黨的執政理念、治國方略的升華,為開辟治國理政的新境界提供了思想資源。

科學發展觀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新的思想武器。黨的十八大報告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從“四位一體”拓展為“五位一體”,既是科學發展觀的要求,也是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作出的戰略部署,是科學發展觀指導作用的具體表達。在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的同時,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頂層設計”更為完善與科學,也將使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更為協調與和諧。科學發展觀指導地位的確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新的思想武器,也將助推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科學發展觀為黨的建設提供新坐標。適應科學發展的要求,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需要作出新的部署和安排。比如,在推進黨的思想建設過程中,應著力轉變難以適應科學發展要求的思想觀念,真正樹立發展是第一要義的觀念、以人為本的觀念、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觀念、統籌兼顧的觀念。同時,適應科學發展的要求,應改變傳統的思維方式,確立人本思維、全局思維、協調思維、系統思維、和諧思維。也就是說,要以人為中心來思考發展的問題,注意發展的全面性、協調性、可持續性、和諧性。因此,科學發展觀為黨的建設提供新坐標,將科學發展觀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有利於提升黨的執政能力與執政水平。

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

科學發展觀指導地位的彰顯與指導作用的發揮,關鍵在於貫徹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其基本要求有如下三個方面:

准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是科學發展觀最鮮明的精神實質。發展難題的破解、發展方式的轉變、發展道路的選擇,既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又要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當前,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制約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較多,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解決這些前進中的困難、發展中的問題,既要立足國情、從中國的實際出發,又要大膽創新、勇於探索,為此需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精神支撐和路線指引。

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了四個“更加自覺”:更加自覺地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更加自覺地把以人為本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立場,更加自覺地把全面協調可持續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更加自覺地把統籌兼顧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方法。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關鍵在於增強全黨的自覺性、堅定性,在實踐中自覺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

以制度確保科學發展觀的貫徹落實。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破除妨礙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著力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諸如決策制度、評價制度、用人制度、矛盾化解制度、監督制度等,為科學發展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比如,應依據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建立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制度,把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情況作為配班子、選干部、用人才的重要標准,使符合科學發展要求的人得到褒獎,違背科學發展要求的人受到懲戒﹔使善於領導科學發展的人上,不會領導科學發展的人讓,阻礙科學發展的人下。

確立科學發展觀的指導地位,是黨的十八大的歷史性貢獻﹔充分認識科學發展觀的指導地位,確保科學發展觀的貫徹落實,是當前和今后相當長時期全黨全社會面臨的重要任務。

(作者:華南師范大學政治與行政學院教授)

來源:南方日報2012年1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