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

作者:    發布時間:2012-12-10   
分享到 :

為什麼說“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

溫憲元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之所以是最新成果,是因為科學發展觀的理論淵源、理論成果、歷史地位和理論特征,都具有重要的理論價值和實踐價值,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從理論體系的淵源來看,科學發展觀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關於發展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發展觀,為人類社會指出了一條更加科學合理的發展道路。

從理論體系的成果來看,這個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實踐相結合的產物。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創造性地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創立了鄧小平理論,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開篇﹔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創造性地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創立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與時俱進的新成就﹔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繼續深入回答前兩個基本問題的基礎上,創造性地回答了“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的重大問題,提出科學發展觀,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

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地位來看,科學發展觀是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科學發展觀站在時代高度,既堅持了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又深刻總結了國內外在發展問題上的經驗教訓,科學分析了我國發展進程中面臨的各種新情況新問題,特別強調:一要更加自覺地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二要更加自覺地把以人為本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立場,三要更加自覺地把全面協調可持續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四要更加自覺地把統籌兼顧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方法。隻要更加自覺地運用統籌兼顧根本方法,就能正確反映和兼顧不同方面群眾的利益,調動一切積極因素,調節並處理好各種具體的利益關系,促進整個社會既全面又協調持續地發展。

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特征來看,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列寧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科學發展觀從哲學的高度,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發展的科學認識,既是世界觀、又是方法論,既是唯物論、又是辯証法,既是認識論、又是實踐論,既是歷史觀、又是價值觀。作為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科學發展觀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體現了歷史唯物主義關於生產力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基本觀點﹔強調堅持以人為本,體現了歷史唯物主義關於人民群眾是歷史發展主體和人的全面發展的觀點﹔強調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體現了唯物辯証法關於事物之間普遍聯系、辯証統一的基本原理﹔作為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方法論,科學發展觀強調堅持統籌兼顧,要求正確處理經濟發展與社會發展、文化發展、政治發展、生態發展,發展速度與效益,市場機制與宏觀調控,改革發展穩定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一系列重大關系,充分體現了唯物辯証法在發展問題上的科學運用。

(作者:廣東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研究員)

來源:南方日報2012年1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