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學發展觀指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

作者:秦 宣    發布時間:2012-10-25   
分享到 :

用科學發展觀指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

“以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完善的制度來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真正把科學發展觀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強大力量。”這是胡錦濤同志在“7·23講話”中提出的重要戰略任務。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我們黨著眼於增強全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國家軟實力而提出的重大戰略任務。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就必須將其貫徹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過程中。

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最重要的是提高國家軟實力,壯大綜合國力

價值觀念是指人們對於某一事物價值的基本認識和評價。人們在認識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必然要形成一定的價值觀念。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在長期共同的認識和實踐活動中,必然要形成一定的價值體系,在這個體系中居於核心地位、起主導和統領作用的就是其核心價值體系。核心價值體系,涵蓋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和價值取向,決定著社會意識的性質和方向,影響著人們的思想觀念、思維方式、行為規范,引領著社會思潮,是推動社會前進的精神旗幟。

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迫切需要。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成功地探索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賦予其鮮明的時代特色、實踐特色和民族特色﹔既符合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又切合中國實際。這條道路在意識形態上的顯著特點就是,我們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充分發揮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作用。與這條發展道路相適應,必然要有一個主導全社會思想和行為的價值體系。黨中央提出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有利於我們更清醒、更堅定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增強全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全面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迫切需要。在新形勢下,如何增強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廣泛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是必須解決好的一個重大課題。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就是為了解決好這些重大課題,推進中國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的發展。

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提高國家軟實力的迫切需要。進入新世紀,經濟的文化含量日益提高,越來越多的國家把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作為重要發展戰略。而在文化軟實力中,最關鍵的就是核心價值體系。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社會主義國家文化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面對世界范圍內日益頻繁的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面對日益復雜的思想文化斗爭,必須把繁榮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有利於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維護國家的文化安全,壯大國家的綜合國力。

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我們黨強調的發展包括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的全面發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本質體現,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重要內容。要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也就必須貫徹落實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建設之中。

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必須堅持以人為本

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堅持以人為本,與我們黨提出的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與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是完全一致的。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必須堅持以人為本。

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第一位的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幫助人們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政治信仰。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中,馬克思主義提供的是科學的世界觀,是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立場、觀點、方法,是建設社會主義的理論基礎和行動指南。在當代中國,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就是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指導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實踐,堅持不懈地用馬克思主義武裝全黨、教育人民,解決社會的急劇變遷給人們思想帶來的混亂,使人們樹立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仰,學會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

“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凝聚力量”。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現階段我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這個共同理想,集中代表了我國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和願望,具有很強的廣泛性和包容性。這個共同理想,把國家、民族與個人緊緊地聯系在一起,把我們黨的近期目標和最高理想聯系在一起,有利於調動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共同為之奮斗,具有很強的感召力。

“用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鼓舞斗志”。愛國主義是民族精神的核心,創新是民族進步的靈魂。全民族的創造精神和創新能力,是振興中華民族的不竭動力。在當代中國,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必須高揚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最大限度地凝聚和動員全民族的力量,為振興中華而奮斗。必須堅持改革創新,沖破一切不合時宜的觀念、做法和體制的束縛,破除教條主義、主觀主義和形而上學的桎梏,讓一切創造新生活的活力和源泉競相迸發、充分涌流。

“用社會主義榮辱觀引領風尚,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榮辱觀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重要內容,樹立正確的榮辱觀是形成良好社會風氣的重要基礎。社會主義榮辱觀既鼓勵先進,又照顧多數,把先進性和廣泛性結合起來,樹立了鮮明的社會價值導向。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必須確立起人人皆知、普遍奉行的價值准則和行為規范,形成維系社會和諧的人際關系和道德風尚。為此,必須在全社會牢固樹立和認真實踐社會主義榮辱觀,要通過建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扶正祛邪,揚善懲惡,促進人自身心靈的和諧,促進良好社會風氣的形成和發展。

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必須正確處理幾大關系

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還必須做到全面協調可持續,堅持統籌兼顧。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必須全面推進。所謂全面推進,包含兩個方面:一是全面抓。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涉及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應把黨政各部門、社會各方面、教育系統各層次的力量充分調動起來,把全體人民的積極性充分發揮出來,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融入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的全過程,貫穿於現代化建設的各方面,體現在政策法規的制定執行中,融入進人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真正內化為人們的價值觀念、外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二是抓全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不是單一的價值觀,而是一個內涵豐富、相互聯系的多層次的有機整體。“靈魂”、“主題”、“精髓”、“基礎”四個方面集中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指導思想、共同理想、精神動力和道德規范四個方面,共同構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主要內容。這四個方面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作用,一個不能缺少。因此,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中,四個方面必須全面推進。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必須統籌兼顧、協調推進。要努力協調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與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的關系。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既要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動力,又要不斷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汲取新的營養,促進自身的建設。要協調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與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關系。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必須為文化建設服務,文化建設必須抓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這個根本。要協調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與多樣化社會思想的關系,既不能因為強調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而簡單地排斥社會思想多樣化,也不能因為存在社會思想多樣化的傾向而懷疑和否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主導作用,關鍵是要“積極探索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領社會思潮的有效途徑,主動做好意識形態工作,既尊重差異、包容多樣,又有力抵制各種錯誤和腐朽思想的影響”。要進一步提高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領多樣化社會思潮的水平,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始終成為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旗幟和靈魂。

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必須注重持續發展。首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一項長期的歷史任務,需要把長期規劃與近期安排結合起來,鍥而不舍,常抓不懈,持續推進。其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必須與時俱進,要不斷總結人民群眾在實踐中創造的新鮮經驗,在堅持馬克思主義中發展馬克思主義,在社會主義實踐中深化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認識,不斷把我們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認識推向前進。最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不是封閉的,而應該是開放的。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還必須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先進、有益的思想文化成果,必須借鑒其他民族核心價值體系的合理內核,不斷豐富和完善自己,使自身穩定持續發展。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來源:《光明日報》2012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