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重大戰略思想概述

作者:    發布時間:2012-10-27   
分享到 :

科學發展觀重大戰略思想概述
周忠高

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集體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圍繞著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這個根本目標,堅持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深入研究國內外形勢的新變化和新要求,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形成了科學發展觀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
科學發展觀有著博大精深的豐富內涵,涉及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各個環節,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科技、民族、祖國統一、外交和黨的建設等各個領域,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理論增添了新內容,構成了一個相對完整的科學理論體系。這個理論體系繼續探索“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創造性地回答了“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的問題,開拓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

(一)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關於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內容。
必須堅持發展為第一要義。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本質要求是堅持科學發展,發展必須始終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轉變發展方式,實現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必須堅持以人為本。以人為本就是以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本,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與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統一起來。
必須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促進現代化建設各個環節、各個方面相協調,促進生產關系與生產力、上層建筑與經濟基礎相協調。
必須堅持統籌兼顧。堅持統籌城鄉發展、區域發展、經濟社會發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

(二)促進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思想。
實現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的關鍵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堅持把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作為加快經濟發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把擴大內需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立足點和長期戰略方針,把擴大居民消費需求作為擴大內需的重點,不斷調整優化投資結構,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著力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加強基礎產業基礎設施建設,大力發展海洋經濟。
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進一步提高對外開放水平。

(三)堅定不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建設的思想。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必須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堅持走中國特色政治發展道路。
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必須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擴大人民民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發展基層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實的民主權利。改革完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壯大愛國統一戰線,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加快建設服務型政府,加強對權力的制約和監督。

(四)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思想。
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努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建設社會主義和諧文化。堅持正確創作方向,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加強和改進新聞輿論工作,推出更多優秀文藝作品,發展健康向上的網絡文化,完善文化產品評價體系和激勵機制。
大力發展公益性文化事業。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發展現代傳播體系,建設優秀傳統文化傳承體系,加快城鄉文化一體化發展。完善文化產業政策,支持文化產業發展,構建現代文化產業體系。
進一步深化文化改革開放,深化國有文化單位改革,健全現代文化市場體系,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五)推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的思想。
我們所要建設的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應該是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
推進和諧社會建設必須堅持以人為本、科學發展、改革開放、民主法治,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全社會共同建設。堅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切實維護和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切實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

(六)建設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的思想。
建設生態文明就是要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
牢固樹立生態文明觀念,加強領導,完善機制,構建資源節約和環境友好的產業結構、增長方式和消費模式。依靠科技進步和創新做好資源環境工作,把資源環境工作納入法制軌道,合理開發和利用海洋資源,切實加強海洋生態文明建設。

(七)提高自主創新能力——關於中國特色創新型國家建設的思想。
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把增強自主創新能力貫徹到現代化建設各個方面。
把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擺在全部科技工作的首位,以制度創新促進科技進步和創新。加快科技體制改革,推進國家創新體系建設,深化宏觀管理體制改革,完善科技資源配置方式,加強知識產權制度建設,培養造就宏大的創新型人才隊伍。

(八)開創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新局面——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思想。
按照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相統一原則全面加強軍隊建設,把以人為本作為建軍治軍的重要理念,科學統籌軍隊建設中的重大關系,大力提高國防和軍隊建設的質量和效益。
全面履行新世紀新階段軍隊歷史使命,大力加強軍隊思想政治建設,拓展和深化軍事斗爭准備。堅持以加快轉變戰斗力生成模式為主線,把新型作戰力量建設作為軍隊戰斗力新的增長點。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不斷加強軍隊科學管理,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實現富國和強軍的統一。

(九)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關於中華民族共同家園建設的思想。
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團結一切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維護港澳地區的社會繁榮穩定,推進“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
實現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決不動搖,爭取和平統一的努力決不放棄,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決不改變,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決不妥協。

(十)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關於中國和平發展與和諧世界建設的思想。
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發展自己,以和平的方式實現自身的發展,努力促進與各國的互利共贏和共同發展。
各國攜手合作,共同構建和諧世界。堅持民主平等,實現協調合作﹔堅持和睦互信,實現共同安全﹔堅持公正互利,實現共同發展﹔堅持包容開放,實現文明對話。

(十一)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執政黨建設的思想。

必須始終把黨的先進性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來抓,緊緊圍繞黨的歷史使命和中心任務進一步推進黨的先進性建設,始終抓好保持和發展黨員隊伍的先進性這個基礎工程。
執政能力建設是黨執政后的一項根本建設。
不斷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能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應對國際局勢和處理國際事務的能力。
以堅定理想信念為重點加強思想建設,以造就高素質黨員、干部隊伍為重點加強組織建設,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為重點加強作風建設,以健全民主集中制為重點加強制度建設,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加強反腐倡廉建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上述這11方面相互聯系、有機統一,緊緊圍繞科學發展這個主題,對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階段如何實現又好又快發展的嶄新課題作出了科學回答,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拓展和延伸。這使我們黨已經形成的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目標、根本任務、發展動力、政治保証、外部條件、黨的領導和依靠力量、祖國統一等基本理論更加具有時代性、實踐性和科學性,更加體現出社會主義的本質和發展方向。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仍然是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面臨著一系列極具挑戰性的矛盾和困難。我們必須以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完善的制度來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真正把科學發展觀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強大力量。
(作者為山東省社科聯副主席,本文系其主編的《科學發展觀重大戰略思想述要》(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2012年3月出版)一書的主要觀點)

(來源:《光明日報》2012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