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制度保障

作者:    發布時間:2012-11-06   
分享到 :

強化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制度保障

江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制度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胡錦濤同志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仍然是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面臨著一系列極具挑戰性的矛盾和困難。我們必須以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完善的制度來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真正把科學發展觀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強大力量。”這一重要論斷表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真正把科學發展觀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強大力量,制度建設至關重要。

制度建設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保障

經過60多年的艱辛探索,我們已形成了一整套由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具體制度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組成的相互銜接、相互聯系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這一制度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前進的重要力量,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保障。

制度建設是保障科學發展觀充分發揮作用的重要條件。制度是在特定的社會活動領域圍繞一定目標形成的具有普遍意義、相對穩定和正式的社會規范體系,它確定實踐活動的范圍和限度及方式和流程。科學發展觀是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科學理論,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就是要將科學發展觀轉化為實踐並取得成效,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科學發展。因此,隻有不斷加強制度建設,充分發揮制度保障作用,才能使科學發展觀真正統領、指導我國經濟社會發展。

制度建設是鞏固科學發展觀一系列理論與實踐成果的重要保障。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既是一個由理論到實踐,再由實踐上升為新的理論的理論創新過程,也是一個以人為本,不斷調整經濟社會結構和利益格局,不斷發展生產力,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實踐過程,其理論創新成果隻有通過一系列的制度才能得以鞏固、完善﹔其實踐成果同樣必須通過相關制度,例如民主政治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社會保障制度等載體才能落到實處,實現發展成果全民共享。

深化制度建設須把握好幾個關鍵環節

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黨不斷深化改革,完善制度體系,完善與生產力發展要求相適應的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制度以及體制和機制,制度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隨著國內外形勢的深刻變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在實踐中還面臨一系列困難和挑戰。比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已經確立,但具體的制度形式和各方面的體制機制還存在一些問題,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仍然突出,制約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仍然存在,某些制度上的缺失、制度體系不完備、制度運行機制不健全不規范現象仍然存在。因此,制度建設仍然任重道遠,在發揮已有制度優勢的基礎上,進一步創新完善現有制度、體制和機制,仍然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任務。

遵循規律,搞好制度設計。制度建設是人的社會性實踐活動,體現人的意志和價值追求,並受制於社會現實條件。隻有遵循制度建設的客觀規律,制度才會有生命力,才能發揮應有作用。因此,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加強制度建設,應加強理論研究、搞好制度設計,依據現實條件和制度建設規律完善制度,使制度更好地體現社會發展的要求和人民的意志,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始終保持旺盛活力和生命力。

深化改革,完善制度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應在深化改革開放中完善和發展。一方面需要不斷加強對制度的整體戰略謀劃,統籌全局﹔另一方面需要改革嚴重制約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著力解決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突出問題,推動具體制度的完善與成熟。當前我國體制改革進入攻堅階段,改革涉及面寬,觸及深層次問題,難度更大。這就要求增強改革的協調配套,找准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明確深化改革的重點,不失時機地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隻有不同層面、不同類型的制度各司其職、有機協調,才能真正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

狠抓落實,強化制度執行。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狠抓落實,強化制度執行,應通過形式多樣的宣傳教育,使人們領會制度精神、熟知制度內容,不斷增強制度意識,牢固樹立嚴格按制度辦事的觀念,養成自覺執行制度的習慣﹔堅持有制必依、執制必嚴、違制必究,堅決制止隨意變通、惡意規避、有意破壞制度的行為,維護制度的權威性﹔加大制度執行監督力度,建立健全制度執行的監督機制,建立健全制度執行問責機制,把制度執行情況納入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等,保証制度得到貫徹執行。

(執筆:馮 祝黃河)

來源:《人民日報》2012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