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深刻認識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理論

作者:程恩富    發布時間:2012-07-07   
分享到 :

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深刻認識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理論
程恩富

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上,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精神相結合,有過兩次歷史性飛躍,產生了兩個理論成果——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新民主主義是毛澤東思想的精華和重要組成部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是鄧小平理論體系的基石。胡錦濤同志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關於初級階段的闡述,又進一步豐富了鄧小平和江澤民同志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理論。當前,不斷深化對初級階段理論和實踐的認識,對於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是十分有益的。

一、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思想淵源和概念確立

馬克思在19世紀70年代明確提出,未來的共產主義社會將分為第一階段(或低級階段)和高級階段兩個階段。后來,列寧把共產主義第一階段叫做社會主義社會。然而,無論是馬克思稱為的“第一階段”,還是列寧稱為的社會主義,都應該具備高度發達的生產力水平以及較完善的社會主義生產關系。馬克思設想“第一階段”不僅已經完全消滅了階級和階級的差別,消滅了商品貨幣關系,實現了很高水平的、統一的全社會公有制,甚至國家也變成了非階級性國家,從而達到向共產主義過渡的條件。列寧也是如此,他強調社會主義社會是實現了生產資料公有和按勞分配、實行沒有商品貨幣關系的計劃經濟、消滅了階級(包括工農階級差別)、國家正在消亡的社會。
按照斯大林和毛澤東關於社會主義的思想,我國在1956年社會主義改造結束后宣布基本上建立了社會主義經濟制度,其依據在於我國基本建立了生產資料公有制、按勞分配和以計劃經濟為主導的生產關系,盡管當時社會生產力還相對落后。事實上,中國1956年以后進入的社會主義社會,與馬恩列關於社會主義社會確立的標准相差還很遠。關於這個問題,1957年1月毛澤東在一次討論知識分子問題的座談會上指出:說我們已進入了社會主義,進入是進入了,但尚未完成,不要說已經完成﹔我國的社會主義制度還剛剛建立,還沒有完全建成,還不是完全鞏固。
那麼,對於已經進入社會主義,但不夠格、不完備的社會主義在理論上應給予一個什麼稱謂呢?馬克思對共產主義第一階段未曾再作過什麼階段的劃分。列寧在《關於星期六義務勞動》一文中強調說:我們在剝奪了地主資本家之后,隻獲得了建設初級形式的社會主義的可能性,但是這裡還絲毫沒有共產主義的東西[2]。毛澤東在1958年11月鄭州會議上曾經指出過:我們只是進入了不完全、不發達的社會主義,或者叫做社會主義初期階段。很明顯,列寧的“初級形式”社會主義和毛澤東的“初期階段”,不是我們現在所提的“初級階段”,因為還沒有包含公有制為主體和市場經濟體制的內容,但這些論斷對初級階段理論具有一定的思想啟示,可以視做理論源頭。
遺憾的是,關於社會主義社會從“進入”到“建成期間”必須歷經很長一個建設時期的理論構想,沒有得到很好堅持並付諸實踐。在蘇聯,列寧的實踐過於短促,列寧逝世后蘇聯於1936年就宣布基本上實現了社會主義。在我國,毛澤東關於“初期階段”的認識也沒有得到很好貫徹。從20世紀50年代開始,社會主義國家興起了一陣向共產主義過渡的浪潮,開展各種形式的運動,提出各種各樣的口號,用各種方式鼓勵人們的“共產主義”熱情。這股思潮也影響到我國。1958年起我國開始刮“共產風”,企圖跑步進入共產主義社會,使得社會主義建設事業誤入歧途。
前人的理論啟示,特別是歷史的教訓,越來越清楚地告訴人們,搞好社會主義建設的出發點,在於必須給社會主義進行科學的歷史定位。傳統理論與實踐的弊端在於超越了歷史階段。“文革”之后,鄧小平一再強調要注重對社會主義發展階段進行再認識。1980年他在談到新中國成立30年經驗時強調指出:不要離開現實和超越階段採取一些“左”的辦法,這樣是搞不成社會主義的。1987年8月在黨的十三大召開前,他在會見意大利共產黨領導人時指出:我們黨的十三大要闡述中國社會主義是處在一個什麼階段,就是處在初級階段,是初級階段的社會主義。社會主義本身是共產主義的初級階段,而我們中國又處在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就是不發達的階段。至此,“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概念正式被確立,並被黨的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和十七大報告所不斷強調和闡發。胡錦濤同志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深刻地指出:“強調認清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不是要妄自菲薄、自甘落后,也不是要脫離實際、急於求成,而是要堅持把它作為推進改革、謀劃發展的根本依據。我們必須始終保持清醒頭腦,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的實際,科學分析我國全面參與經濟全球化的新機遇新挑戰,全面認識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深入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深刻把握我國發展面臨的新課題新矛盾,更加自覺地走科學發展道路,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這就又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認識。
二、初級社會主義的特定社會性質和發展程度

如何看待初級階段的社會性質?黨的十三大報告界定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有兩層含義:一是表明我國社會已經是社會主義社會,我們必須堅持而不能離開社會主義。二是表明我國社會主義社會還處在初級階段,我們必須從這個實際出發,而不能超越這個階段。一是表明性質,二是表明程度。這裡的“一”,實際是從生產關系角度界定初級階段的社會主義特定性質﹔“二”,實際上是從生產力角度強調這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還很不發達。在把握這個問題時,對“一”和“二”的關注不能偏廢。現實中人們對“二”的注重往往超過了“一”,這出於對以往歷史的總結和糾偏無可非議,但不能因此疏忽了“一”,因為直接對社會性質的界定,除了生產力方面的基礎狀況,還仍然要以生產關系的狀況作為特征和標准。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同當代資本主義社會的本質差別,在於佔主體的所有制性質不同,前者是公有制佔主體,后者是私有制佔主體﹔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同社會主義非初級階段(或稱后初級階段),如中級階段或高級階段的部分質的區別,應該主要在於生產力水平不同以及由此所引起的所有制結構和生產關系不同。至於有的學者認為,目前實踐中搞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經濟同新民主主義經濟沒有實質區別,應當恢復新民主主義的提法,這種觀點還有待於繼續討論,中央沒有確認這一點。
目前,我國的生產關系還很不完善,離馬列主義闡述的社會主義所要求的生產關系還有很大距離。然而,這個逐步升華和較高程度的生產關系必須是和現實生產力相適應,是具有豐厚生產力基礎的先進的生產關系,而不是人為拔高的社會主義生產關系。回顧歷史,因為我們不顧生產力的狀況,建立同生產力不相適應的“先進”的生產關系,加快了新民主主義向社會主義過渡,甚至企圖過渡到共產主義,其結果,是使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曲折坎坷,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不能得到充分體現。同理,如果我們現在一味不顧生產關系方面的要求,不堅持、發展和完善社會主義生產關系和基本經濟制度,疏忽對此作深刻理解和正確把握,也會犯右的錯誤,從而有悖於堅持社會主義的方向,以致最終影響社會主義的建成。當然,就目前看,堅持社會主義方向,堅持公有制為主體的原則,必須深化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這一社會所有制結構的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如同黨的十七大報告所說,“必須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必須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做到認識上有深化,實踐上有創新。
這裡特別要指出,決定初級社會主義的根本因素,在於無論從生產關系角度看,還是從生產力要求看,離完全建成社會主義,或說是結束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尚有很長遠的距離。具體地說,不僅是第二層含義中的生產力方面,程度還很低,就是第一層含義的生產關系方面,也有個程度很低的問題。要把兩個方面的程度提高,則需要很長時間。因此,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相當長期的歷史階段。黨的十三大、十五大、十六大和十七大的報告再次確認這一點,並多次作了充分闡述。
黨的十三大報告對初級階段社會主義作了五個方面的集中闡述,這就是:(1)逐步擺脫貧窮落后,(2)逐步轉變為現代化的工業國,(3)逐步轉變為商品經濟高度發達,(4)建立和發展充滿活力的各種體制,(5)艱苦創業以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黨的十五大報告進一步對初級階段社會主義的基本特征作了九個方面的系統概括:(1)是逐步擺脫不發達狀態,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歷史階段﹔(2)是由農業人口佔很大比重,主要依靠手工勞動的農業國,逐步轉變為非農業人口佔多數、包含現代農業和現代服務的工業化國家的歷史階段﹔(3)是由自然經濟半自然經濟佔很大比重,逐步轉變為經濟市場化程度較高的歷史階段﹔(4)是由文盲半文盲人口佔很大比重、科技教育文化落后,逐步轉變為科技教育文化比較發達的歷史階段﹔(5)是由貧困人口佔很大比重、人民生活水平比較低,逐步轉變為全體人民比較富裕的歷史階段﹔(6)是由地區經濟文化很不平衡,通過有先有后的發展,逐步縮小差距的歷史階段﹔(7)是通過改革和探索,建立和完善比較成熟的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體制和其他方面體制的歷史階段﹔(8)是廣大人民牢固樹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自強不息,銳意進取,艱苦奮斗,勤儉建國,在建設物質文明的同時努力建設精神文明的歷史階段﹔(9)是逐步縮小同世界先進水平的差距,在社會主義基礎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階段。黨的十六大報告在闡述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狀況時又指出七點:“我國生產力和科技、教育還比較落后,實現工業化和現代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城鄉二元經濟結構還沒有改變,地區差距擴大的趨勢尚未扭轉,貧困人口還為數不少﹔人口總量繼續增加,老齡人口比重上升,就業和社會保障壓力增大﹔生態環境、自然資源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矛盾日益突出﹔我們仍然面臨發達國家在經濟科技等方面佔優勢的壓力﹔經濟體制和其他方面的管理體制還不完善﹔民主法制建設和思想道德建設等方面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因此,黨的十六大通過的新黨章再次確認:“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是在經濟文化落后的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不可逾越的歷史階段,需要上百年的時間。”
黨的十七大報告對初級社會主義社會進入新世紀新階段后呈現一系列新的階段性特征作了實事求是的闡述,主要是:“經濟實力顯著增強,同時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還不高,自主創新能力還不強,長期形成的結構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長方式尚未根本改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初步建立,同時影響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依然存在,改革攻堅面臨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同時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趨勢還未根本扭轉,城鄉貧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還有相當數量,統籌兼顧各方面利益難度加大﹔協調發展取得顯著成績,同時農業基礎薄弱、農村發展滯后的局面尚未改變,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和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任務艱巨﹔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不斷發展、依法治國基本方略扎實貫徹,同時民主法制建設與擴大人民民主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政治體制改革需要繼續深化﹔社會主義文化更加繁榮,同時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日趨旺盛,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差異性明顯增強,對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提出了更高要求﹔社會活力顯著增強,同時社會結構、社會組織形式、社會利益格局發生深刻變化,社會建設和管理面臨諸多新課題:對外開放日益擴大,同時面臨的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發達國家在經濟科技上佔優勢的壓力長期存在,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增多,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要求更高。這些情況表明,經過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不懈努力,我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從生產力到生產關系、從經濟基礎到上層建筑都發生了意義深遠的重大變化,但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當前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在新世紀新階段的具體表現。”
應該說,黨的十三大、十五大和十六大報告,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特征和任務的闡述,都不僅包括了生產力方面的內容,而且還包括了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方面的內容。此外,無論是黨的十三大報告中的三個“逐步”,黨的十五大報告中的七個“逐步”,黨的十六大報告中的七個要逐步擺脫的狀況,還是黨的十七大報告中的“八個同時”,加上四個報告中所使用的其他量度性很強的詞匯,都深刻表明了完成初級階段歷史使命的長期性,這需要幾代人共同為之努力奮斗。
三、立足初級階段和基本路線,全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個命題表明要有特色地建設社會主義。“特色”的基本含義,便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世情”,特別是“國情”和“黨情”相結合,建設社會主義走出自己的獨特道路,既不是步蘇東國家后塵而倒退到資本主義經濟政治文化制度去,也不是固守中國傳統社會主義模式。為此,必須堅定不移地立足初級階段來建設社會主義,以實現十七大所強調的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這就是:“我們已經朝著十六大確立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邁出了堅實步伐,今后要繼續努力奮斗,確保到二○二○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到二○二○年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時,我們這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和發展中社會主義大國,將成為工業化基本實現、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內市場總體規模位居世界前列的國家,成為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生活質量明顯改善、生態環境良好的國家,成為人民享有更加充分民主權利、具有更高文明素質和精神追求的國家,成為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社會更加充滿活力而又安定團結的國家,成為對外更加開放、更加具有親和力、為人類文明作出更大貢獻的國家。”
立足初級階段來全面進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四位一體”的建設,就必須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在一定歷史時期為解決社會主要矛盾而制定的行動綱領,是總攬全局的根本指導方針,是黨制定各項具體方針、政策的依據,是全黨統一思想統一行動的基礎。
在我黨歷史上,曾經提出過五次基本路線或總路線。一是在民主革命時期,我們黨提出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總路線,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二是新中國成立以后,1952年下半年開始提出,1953年作了完整表述的,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過渡時期的總路線,取得了社會主義改造的成功,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三是1956年9月提出的黨的八大“路線”,可惜,這條正確路線不久就被放棄了。四是1958年黨的八大二次會議通過的“鼓足干勁、力爭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設社會主義”的總路線。這條路線雖然反映了人民群眾迫切要求改變我國經濟文化落后面貌的願望,但帶有急於求成的“左”的指導思想色彩,結果導致了“大躍進”等失誤。五是1962年黨的八屆十中全會上,毛澤東強調社會主義社會還存在著階級、階級矛盾和階級斗爭,存在著社會主義同資本主義兩條道路的斗爭,存在著資本主義復辟的危險性,並提出了“以階級斗爭為綱”的基本路線。這條基本路線導致了“文化大革命”這一全局性、長時間的“左”傾嚴重錯誤,給國家和人民帶來了深重的災難。可見,我黨制定的基本路線的正確與否,均會給黨、祖國和人民的命運和前途形成重大的影響。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黨不斷深化對初級階段和初級階段主要矛盾等的認識,1987年10月黨的十三大系統地闡述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並在總結歷史經驗教訓的基礎上,明確完整地概括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即“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斗”。
黨的十三大以后我黨一直堅持這條正確的基本路線,在社會生產力發展、人民生活水平和綜合國力提高等各層面均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在黨的十六大上,江澤民同志再次強調全黨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在初級階段社會主義的基本路線,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四項基本原則、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之中,並且提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和“本世紀頭二十年經濟建設和改革的主要任務”,從而科學地描繪出初級社會主義新的發展面貌和宏偉藍圖,也就是說,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一個十分重要的新階段。
面對新世紀新階段,黨的十七大報告正確地指出:“科學發展觀,是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總結我國發展實踐,借鑒國外發展經驗,適應新的發展要求提出來的。”又強調:“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始終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是實現科學發展的政治保証。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是我們黨、我們國家興旺發達和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四項基本原則是立國之本,是我們黨、我們國家生存發展的政治基石﹔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是我們黨、我們國家發展進步的活力源泉。要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四項基本原則、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任何時候都決不能動搖。”
我們堅信,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鞏固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目標一定能夠早日實現。
四、結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於初級階段經濟觀的獨創性

在近現代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發展史上,鄧小平創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關於初級社會主義的經濟觀具有獨創性和新穎性。其初級社會主義經濟觀及其制度公式=公有制主體+按勞分配主體+調控型市場經濟。具體說來,就是在所有制結構層面,實行市場化的多種公有制並佔主體,保持在質上和量上的優勢,同時發展各類非公有制經濟,成為所有制結構中的輔體。在分配結構層面,實行市場型的多種按勞分配並佔主體,同時發展各類按資分配,成為分配結構中的輔體。在資源配置或調節機制層面,實行以市場調節為基礎的市場經濟制度,同時保持較強的國家調節。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於初級社會主義的經濟制度觀具有重要的理論和實踐意義,打破了西方學界和政界至今仍佔主流的近現代經濟學和政治學的陳腐教條,把作為主體的公有制度與市場經濟制度相結合。若操作得當,社會主義或公有制可以比資本主義或私有制更適合市場經濟制度,產生更高的整體績效和社會公平。
難解的問題在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這一獨創性理論同以前的馬克思主義經典理論是什麼關系呢?馬克思、恩格斯和列寧的社會主義經濟制度觀及其公式=完全社會所有制+完全社會按勞分配+完全計劃經濟。那種認為列寧主張社會主義有商品生產和商品交換的看法是不精確的,因為列寧與馬克思和恩格斯一樣,強調在從資本主義社會向社會主義社會過渡的時期,才存在商品貨幣關系。而斯大林和毛澤東降低了社會主義的經濟制度標准,其社會主義經濟制度觀及其公式=兩種公有制+貨幣型按勞分配+商品型計劃經濟。
筆者的獨特研究看法是:上述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關於進入社會主義起點標志的不同觀點,屬於三種科學社會主義及其經濟制度觀。由於劃分標准的獨特性,因而狹義的三種利學社會主義觀都是可以成立的,各個社會主義國家可以自由選擇(越南實行“定向社會主義的市場經濟”,就選擇了馬、恩、列這種社會主義觀),並不妨礙廣義社會主義的建設和改革。不過,我們沒有必要用其中的一種理論去有意貶低或否定另外兩種理論,因為它們屬於劃分標准的分歧,而非社會發展本質和最終方向的區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於初級社會主義經濟觀的真正貢獻,在於共產黨執政后不是急於消滅市場經濟和私有制,而是有效地利用它們去為社會主義服務。
應當指出,鄧小平創立的關於初級社會主義經濟制度和社會主義本質的理論,同當代社會黨國際的民主社會主義或社會民主主義理論倒有本質上的區別。后者認為,社會主義的制度特征和本質是“自由、公正、互助”。自由是指每個人都可以發展自己的個性,參與政治、經濟和文化活動﹔公正是指每個人所享有的各種機會均等,其中包括社會保障、財產和收入以及權利的平等分配﹔互助是指個人之間相互樂於彼此承擔責任,使別人獲得與自己同等的平等和自由權利。國內個別學者與此相似的新表述為:社會主義=社會公正+市場經濟。實際上,此類貌似新穎的表述背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觀,拋棄了公有制和按勞分配佔主體,其結果,不可能較充分地實現“自由、公正、互助”,也不可能建設好社會主義類型和性質的市場經濟,並影響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和諧社會的全面建設。
(來源:《河南社會科學》2008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