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

作者:秋石    發布時間:2012-07-07   
分享到 :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
秋石

黨的先進性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性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建設的根本任務和永恆主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的科學發展觀,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的本質要求,賦予了黨的先進性建設新的時代內涵和歷史任務。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對於我們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一、科學發展觀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的本質要求
發展觀是關於發展的本質、目的、內涵與要求的總體看法和根本觀點,對引導和推動社會發展起著全局性和根本性的作用。對於執政黨來說,發展觀反映著黨駕馭經濟社會發展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是體現黨的先進性的重要標志。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執政興國、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戰略高度,提出了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深刻揭示了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的基本規律,體現了黨的先進性的本質要求。
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建立在科學認識和正確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基礎之上。人類社會發展是由先進生產力決定,由先進文化引導,由人民群眾推動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從根本上說,必須體現在推動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發展、代表和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歸根到底要體現在推動歷史前進的作用中。科學發展觀是建立在正確認識社會發展規律基礎上的發展觀,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的發展觀,是推動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全面進步的發展觀,從根本上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的本質要求。
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建設歷來同黨擔負的歷史任務緊密聯系在一起,並隨著形勢和任務的變化而不斷豐富和發展。時代和實踐的發展,總是不斷對黨的先進性提出新的要求,賦予黨的先進性建設新的時代內涵。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先進性同建設社會主義的目標任務緊密相連,因而必須體現在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生產力的歷史進程中,落實到執政興國的實踐中,並通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實際成效來檢驗。認真研究探索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的規律,是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必然要求。
在長期執政的實踐中,中國共產黨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的發展實際結合起來,從不同的時代特點和時代要求出發,緊緊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不斷豐富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的科學內涵。早在新中國成立初期,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就提出了探索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問題,強調要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產力,提出了實施工業化的趕超戰略,初步形成了關於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的思想。但后來由於受“左”的思想影響,違背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使社會主義發展走了彎路,付出了沉重的代價。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認真總結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的歷史經驗教訓,明確提出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發展生產力,確立了“發展才是硬道理”的戰略思想和全面改革開放的方針政策,有力地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迅速發展。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適應當代世界與中國的發展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的新要求,強調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正確處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一系列重大關系,開創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中國共產黨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在執政興國的實踐中,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際出發,不斷把黨的先進性建設理論推向新的階段。
進入新世紀新階段,我們黨要在復雜多變的國際環境和日趨激烈的綜合國力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有力應對來自各方面的挑戰和風險,就必須緊緊抓住和切實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大力發展社會生產力,進一步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應當看到,雖然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已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仍面臨著一系列亟待解決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隻有把堅持黨的先進性落實到發展先進生產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來,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斷推向前進,我們黨才能不斷提高執政能力,鞏固執政地位,完成執政使命。
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央領導集體,以馬克思主義的寬闊眼界和戰略思維,系統總結20多年來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成功經驗,准確認識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吸取世界上其他國家在發展過程中的經驗教訓,明確提出了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從世界觀和方法論的結合上,全面系統地回答了中國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體現了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作為我們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科學發展觀同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同志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一脈相承,是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發展觀,是社會主義的發展觀,是中國共產黨執政興國的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建設理論發展的歷史必然和邏輯必然。
二、科學發展觀賦予黨的先進性建設新的時代內涵和歷史任務
科學發展觀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央領導集體一系列重要思想理論觀點的高度概括,是指導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科學發展觀涵蓋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用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全面系統地回答了社會主義的發展是什麼樣的發展、為什麼發展、怎樣發展等問題,揭示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豐富和完善了我國現代化建設的發展道路、發展目標、發展模式和發展戰略,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對發展問題的新認識,是統領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指導方針。
科學發展觀與黨的先進性建設有著密切的內在聯系。科學發展觀所蘊涵的基本思想和所揭示的發展規律,全面體現了中國共產黨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目標要求,科學闡釋了黨執政興國的戰略方針,進而回答了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面臨的重大課題,賦予黨的先進性建設新的時代內涵和歷史任務。
科學發展觀是與時俱進的發展觀,賦予了黨的先進性建設新的理論內涵。堅持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在實踐基礎上不斷推進理論創新,是堅持黨的先進性的客觀要求。馬克思主義政黨之所以充滿生機和活力,一個根本的原因,就在於它能夠把握時代主題,順應社會發展要求,將黨的先進性的本質特征與黨在各個時期的歷史任務有機地結合起來,提出和運用反映時代發展和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要求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與策略,凝聚黨心民心,使黨的理論與時代發展的要求相適應,成為黨和人民的行動指南。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了我國社會主義建設和世界各國的發展經驗,揭示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使我們黨對發展的意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對發展的要求有了更清醒的認識,對發展的內涵有了更全面的把握,是我們黨指導思想與時俱進的最新理論成果。科學發展觀所確立的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執政方針,發展了黨的執政理論,豐富了黨的先進性建設的理論內涵,不僅是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而且對於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具有重要的理論指導意義。
科學發展觀是社會主義的發展觀,賦予了黨的先進性建設鮮明的時代主題。時代性規定著黨的先進性建設的歷史方位,決定著黨的先進性建設的目標方向,賦予黨的先進性建設鮮明的時代任務。我們黨作為執政黨,黨的先進性是同建設社會主義的時代課題緊密聯系在一起的,是在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過程中體現出來的。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市場經濟,是我們黨和人民的偉大創舉。我國經濟社會能否實現更快更好的發展,我們黨能否在長期執政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始終保持先進性,關鍵在於我們能否把社會主義與市場經濟結合好。科學發展觀既是體現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的理論升華,又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現實選擇,它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為我們提供了更好地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科學發展觀站在新的時代高度,把堅持黨的先進性與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有機統一起來,深刻揭示了社會主義全面發展與黨的先進性建設的本質聯系,使黨的先進性建設具有了更加鮮明的時代意義。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必須圍繞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壯大社會主義的物質基礎,實現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科學發展觀是執政興國的發展觀,賦予了黨的先進性建設新的歷史任務。黨的先進性建設必須按照黨的政治路線來進行,圍繞黨的中心任務來開展,朝著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的總目標來加強。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推進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必須緊緊抓住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特點和優勢,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促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設與和諧社會建設協調發展,從而實現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科學發展觀提出的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重大戰略思想,把實現執政興國的歷史任務與堅持黨的先進性有機地結合起來,對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提出了更加明確的目標任務。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必須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提高我們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我們黨用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能力和水平。
科學發展觀是體現經濟社會發展客觀規律的發展觀,對探索黨的先進性建設規律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科學發展觀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發展觀,蘊涵著豐富的哲學思想和規律性認識。作為指導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科學發展觀所揭示的一般規律,不僅為我們提供了正確認識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理論依據,而且為進一步揭示黨的先進性建設的基本規律奠定了科學基礎。黨的先進性建設是在矛盾運動中辯証發展的,存在著復雜的外部關系和內在聯系。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黨的先進性建設必須反映社會主義社會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相互作用的要求,與社會變革和深化改革的要求相適應,用改革的精神不斷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和制度創新﹔必須體現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全面發展的要求,與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目標相統一,貫穿於黨執政興國的全過程,從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制度建設上全面加以推進﹔必須反映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與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相一致,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從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依靠最廣大人民的力量促發展,讓全體人民共享發展的成果保障發展。隻有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用全面發展的觀點研究黨的建設問題,才能把黨的先進性建設建立在對客觀規律的正確認識和把握的基礎之上。
三、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不斷推進黨的先進性建設
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與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是相互聯系、有機統一的整體。科學發展觀賦予黨的先進性新的時代內涵,對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提出了明確的歷史任務﹔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必然要求,同時也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提供堅強的政治、思想和組織保証。因此,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必須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同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緊密結合起來,真正把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轉化為全黨的實際行動,轉化為我們黨領導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領導水平與執政能力,轉化為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不竭動力。
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必須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牢固樹立科學發展的執政理念。用科學發展觀教育和武裝全黨,是一項必須抓緊抓好的重要任務。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把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提高到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高度來認識。要認真學習和領會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與基本要求,著力把握其科學態度和精神實質,徹底摒棄不合時宜的發展觀念和發展模式,不斷增強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實踐的自覺性和堅定性。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不斷深化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進一步探索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規律,不斷豐富和發展黨的執政理論體系,推進馬克思主義執政理論的創新。
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切實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黨要承擔起推動中國社會進步的歷史責任,在實現富民強國使命的過程中始終保持先進性,就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抓好發展這個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大力發展生產力,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不斷增強國家的綜合實力,為黨的執政地位的鞏固奠定堅實的物質基礎。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都要自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把黨的先進性建設的要求落實到實現科學發展、實現又快又好的發展上來﹔要堅持理論與實際相結合,密切聯系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聯系本地區本部門的工作實際,堅持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實踐、統領工作,解決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地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全部工作中去﹔要堅持以科學發展觀作為檢驗經濟社會發展的標准,凡是符合科學發展觀的事情就全力以赴地去做,不符合的就毫不遲疑地去改,真正使促進發展的各項工作都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必須堅持以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為重點,不斷提高用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能力。執政能力建設是黨執政后的一項根本性建設。黨在執政中遇到的問題紛繁復雜,需要處理的事情千頭萬緒,唯有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黨的先進性建設,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才能組織好、領導好經濟社會的全面發展,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地位。要把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同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緊密結合起來,按照以人為本和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要求,不斷提高黨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能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應對國際局勢和處理國際事務的能力,不斷提高黨總攬全局的能力、統籌發展的能力、整合利益關系的能力和應對復雜局面的能力,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諧社會建設和人的全面發展,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卓有成效地推向前進。
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必須以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核心,把以人為本的要求具體、深入地落實到各項工作中。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必須堅持以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原則,以謀發展、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為出發點,正確處理經濟社會發展與人的發展,經濟發展中的速度與效益、先富后富與共同富裕,以及經濟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的關系等重大問題,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政治和文化利益,不斷提高人們的思想道德和科學文化素質,努力創造人人平等發展、充分發揮聰明才智的社會環境,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為此,要在全體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中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群眾觀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使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虛心向人民群眾學習的觀點、竭誠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觀點、干部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觀點、對黨負責與對人民負責相一致的觀點在廣大黨員干部頭腦中牢牢扎根,使黨員干部進一步提高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自覺性。要把落實科學發展觀與樹立正確的政績觀緊密結合起來,牢固樹立“為人民創造政績”的觀念,凡是為民造福的事情一定要千方百計辦好,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事情必須堅決反對,時刻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對群眾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要帶著深厚的感情幫助解決。
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必須以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制度建設為載體,把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轉化為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的實踐。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制度建設是相互聯系、相互促進的,都要貫穿和體現黨的先進性建設的要求。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必須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定黨員干部的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把黨的思想建設放在首位,為保持黨的先進性奠定堅實的思想理論基礎﹔必須以建設高素質的干部隊伍為關鍵,把各級領導班子建設成為政治堅定、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勤政廉政、團結協調的堅強戰斗集體,把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成為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的組織者、推動者、實踐者,不斷增強黨員隊伍和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為保持黨的先進性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必須以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為核心,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牢記“兩個務必”,大興求真務實之風,著力解決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和干部生活作風方面的突出問題,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為保持黨的先進性提供優良的作風保証﹔必須以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體制與工作機制為重點,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增強黨的團結和活力,堅持不懈地抓好黨的制度建設,為保持黨的先進性提供可靠的制度保証。總之,必須按照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正確認識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對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以改革的精神、創新的思路研究黨的建設的新情況,解決黨的建設面臨的新問題,不斷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執政方式和領導體制、工作機制,使黨的工作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使我們黨始終成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領導核心。
(來源:《求是》2006年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