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科學發展觀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堅持與發展

作者:白顯良    發布時間:2012-07-02   
分享到 :

論科學發展觀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堅持與發展

白顯良

科學發展觀是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適應現代化建設需要,努力把握發展規律,汲取人類關於發展的有益成果,著眼於豐富發展內涵、創新發展觀念、開拓發展思路、破解發展難題而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它以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堅持和發展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

一、科學發展觀是指導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

世界觀和方法論問題實際上是思想路線或認識路線的問題。思想路線的實質就是用什麼樣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去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隻有世界觀和方法論正確,人們才能在認識和改造世界中取得成功、獲得真理,才能制定出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才能形成科學系統的理論成果。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其精髓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一定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具體到發展問題上就形成一定的發展觀。發展觀是關於發展的本質、目的、內涵和要求的總體看法和根本觀點。有什麼樣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就會有什麼樣的發展觀。有什麼樣的發展觀,就會有什麼樣的發展道路、發展模式和發展戰略,從而對發展的實踐產生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影響。

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指導實踐、推動發展、創新理論,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思想路線,始終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一次又一次的飛躍發展,相繼產生了一脈相承而又與時俱進的三大理論成果——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可以說,“我們黨在理論和實踐上的每一步前進,改革和建設的每一步發展,都是堅持黨的思想路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結果。”其中,“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中央在世紀之交,緊密結合世情、國情、黨情和民情的重大變化而提出的治黨治國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典范,它以一系列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在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基礎上進一步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創造性地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推進了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的發展,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精髓,也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論精髓,既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提供了堅實的思想理論基礎,又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豐富和發展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

科學發展觀的提出和發展是黨在發展觀上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理論成果。任何一種理論都是自己時代的產物。對於發展問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提出,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強調要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強調發展要有新思路等,形成了系統論述,“創造性地回答了為什麼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發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們黨應當如何認識和怎樣領導發展的問題”。黨的十六大以后,面對經濟全球化趨勢的深化,面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一系列新問題、新挑戰,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著眼於把握發展規律、明確發展目的、豐富發展內涵、創新發展觀念、開拓發展思路、破解發展難題,圍繞如何實現又快又好的發展,我們黨又進行了深入的思考。不僅堅持發展這個硬道理和第一要務,而且正確認識了“什麼叫發展、怎樣發展”這一重大問題。正是在這樣的基礎上,十六屆三中全會立足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總結了國內外在發展問題上的經驗教訓,汲取了人類文明進步的新成果,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進一步明確了新世紀新階段我國要發展、為什麼發展和怎樣發展的重大問題,提出了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既是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在發展問題上的具體體現,也是馬克思主義發展觀在當代中國的最新發展。科學發展觀的提出,反映了我國最廣大人民的共同願望,體現了當今世界和中國發展的時代精神,表明了我們黨對發展規律的認識深化,顯示了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強大生命力,是在發展觀上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堅持與發展。

科學發展觀是關於發展的嶄新理論形態,是指導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發展是當今世界的主題,也是當代中國的主題。發展的實踐需要發展的理論,不同的發展實踐形成不同的發展觀。科學發展觀繼承了毛澤東、鄧小平和江澤民同志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用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豐富了我們黨在歷史發展中形成的發展觀,是我們黨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形成的重大戰略思想。對科學發展觀要從多個角度進行多棱面的透視和把握。從性質定位來講,科學發展觀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的發展觀,是以人為本、造福人民的發展觀,是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發展觀,是整體推進的發展觀,是堅持和平發展的發展觀。從本質要求來講,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全面、協調、可持續是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內容,統籌兼顧是科學發展觀的根本要求,實現經濟社會更快更好的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的實質。從內涵內容來講,科學發展觀內涵十分豐富,涉及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各個環節,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發展各個領域,貫通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各個方面。從特征特點來講,科學發展觀更加注重發展的人文性、整體協調性、持續性和多樣性。從意義價值來講,科學發展觀用一系列富有鮮明時代特征的新思想、新觀點,進一步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發展模式、發展戰略、發展動力和發展目的的認識,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發展觀。由此可見,科學發展觀是關於發展的最新理論成果,是指導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指導思想的重大發展,反映了我們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和理論創新。

二、科學發展觀賦予了馬克思主義群眾史觀以新的時代內涵

“相信誰、依靠誰、為了誰,是否始終站在最廣大人民的立場上,是區分唯物史觀和唯心史觀的分水嶺,也是判斷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試金石。對於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來說,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充分發揮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來發展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始終是最緊要的。”中國共產黨始終以“三個代表”作為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把堅持馬克思主義群眾史觀的重點放在“立黨為公”和“執政為民”的基點上,充分體現了黨愛民、為民、利民的政治本色和植根人民的政治立場。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論本質,鮮明地標示了我們黨根本的政治立場。

科學發展觀是以人為本的發展觀,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它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促發展,在理論本質與政治立場上與“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脈相承。以人為本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根本宗旨和歷史使命,反映了黨的政治立場和本色。我們黨始終堅持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強調歷史是人民群眾創造的,人民群眾是歷史活動的主體,是歷史發展的動力和源泉,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從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實踐來看,以人民群眾為本,為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而奮斗,是中國共產黨不懈的根本追求,黨的幾代領導集體都始終如一地加以踐行。毛澤東提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和“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鄧小平提出“人民擁護不擁護”、“人民贊成不贊成”、“人民高興不高興”、“人民答應不答應”,江澤民提出“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胡錦濤提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以及“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都是對黨的宗旨的科學概括,都詮釋著以人為本的科學內涵。從黨的指導理論發展的角度講,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一脈相承而又與時俱進的科學體系,在理論本質和政治立場上一以貫之。“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實現人民的願望、滿足人民的需要、維護人民的利益作為其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強調人民群眾既是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創造者,又是其成果的享有者,十分鮮明地凸顯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理論本質和植根人民的馬克思主義政治立場。胡錦濤指出:“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政治和文化權益,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可見,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不僅回答了“以人之什麼為本”的問題,提出了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而且回答了“以什麼人為本”的問題,即以人民群眾為本,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促發展。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民群眾為本,以實現好、維護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為一切發展之根本,在精神實質和政治立場上與“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完全一致。

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賦予“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論本質和政治立場以新的時代內涵。以人為本,在實質上是植根人民,以人民群眾為本,但“以人為本”又不完全等同於“以人民群眾為本”的提法,其鮮明的時代特征表現在三個方面上:其一,以人為本的提出富有現實針對性。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中,一些地方一些部門一些人在貫徹以人為本上出現了一定的偏差和失誤,甚至發生了嚴重的背離,走上了“以物為本”的發展道路。比如有人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和“發展是硬道理”理解為隻要經濟發展,又把經濟發展理解為不顧一切地追求GDP的增長,盲目追求“數字政績”,搞“形象工程”等,結果浪費了資源,破壞了生態,影響到可持續發展,甚至危及人們的生命健康,與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的要求背道而馳。科學發展觀提出以人為本,就是要反對和糾正發展中這種見物不見人的現象,實現發展中“物”與“人”的統籌兼顧,既見物又見人。其二,以人為本具有明確的當代內涵。以人為本作為歷史唯物主義的一個重要原則,其內涵是具體的、歷史的,在不同的歷史條件下有不同的具體內容。科學發展觀提出的以人為本,其內涵在於“把人民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滿足人們的多方面需求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具體地說,就是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物質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就是要尊重和保障人權,包括公民的政治、經濟、文化權利﹔就是要不斷提高人們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就是要創造人們平等發展、充分發揮聰明才智的社會環境”。其三,以人為本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根據馬克思主義人的全面發展理論,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即實現人的勞動能力、社會關系和個體素質等方面的自由全面發展。堅持以人為本,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在當代中國就是要破除人對人的依賴、人對物的依賴,確立人的主體地位,確立發展中人的尺度,尊重人的主體性,把人作為目的而不是手段,一切都解放人、為了人、發展人。這些內容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中都有所體現,但科學發展觀把它上升到指導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高度加以強調並進行系統闡發,賦予了它以新的內涵和時代特征,是馬克思主義群眾史觀的當代體現。

三、科學發展觀開啟了黨建理論發展的嶄新篇章

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特征,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保持黨的先進性,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建設的根本任務。“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為黨的指導思想和科學的理論學說,從經濟、文化、政治“三位一體”的視角,以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闡釋了黨在新時期先進性的具體要求和如何保持黨的先進性、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等系列問題,系統回答了“保持黨的先進性”的核心問題。從經濟層面看,“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把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放到保持黨的先進性的首位,體現了黨的先進性與黨的歷史任務和奮斗目標的統一﹔從思想文化層面看,“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把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放在保持黨的先進性的核心地位,把先進文化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組成部分上升到黨的建設的本質屬性和政治方向的高度來認識﹔從政治層面看,“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把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黨的價值取向,強調了黨保持先進性的根本政治立場。總之,“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全面系統地解讀了黨的先進性,把發展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同堅持黨的先進性聯系在一起,上升到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高度,上升到黨的指導思想的高度,這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先進性理論的創造性運用與發展。

科學發展觀以發展聚焦理論,充分彰顯發展主題,為解讀黨的先進性指明了新的理論路向和實踐路徑。黨的先進性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歷史的,要體現在發展先進生產力、發展先進文化和代表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上。黨的先進性既要靠發展來體現,也要靠發展來保持,還要靠發展來推進。能否發展先進生產力、能否發展先進文化、能否發展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是一個政黨是否具有先進性、能否保持先進性的根本所在。科學發展觀關注發展,以發展為理論聚焦點,以科學發展作為理論靈魂,是黨在新時期為適應形勢發展要求、推動黨的事業發展、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永葆黨的先進性而提出的指導當代中國發展的理論武器和思想指南。在理論上,科學發展觀以發展為理論維度,深刻解讀黨的先進性和執政能力的時代內涵,牢牢把握住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保持黨的先進性”的核心命題,對於推進黨的理論發展和先進性建設意義重大。在實踐中,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與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之間也有一致性和契合點,彼此以“保持黨的先進性”為紐結和中介。

科學發展觀以科學發展為靈魂與主線,旗幟鮮明地把“保持黨的先進性”落實到推進黨的事業科學發展和執政能力的提高之中,創造性地破解了“保持黨的先進性”的時代難題。發展是硬道理,是貫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鮮明主題。能不能解決好發展問題,直接關系人心向背、事業興衰。能否實現又快又好的發展,是對新形勢下黨執政能力的重大考驗。科學發展觀蘊涵著科學發展的理念,在當代中國,科學發展就是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強調以人為本,是突出黨的宗旨和發展目的﹔強調全面協調可持續,是突出發展的內涵和要求。提出科學發展觀,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深化發展,推進發展,實現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的發展,以科學發展來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把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具體到推動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協調發展之中,具體到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應對國際局勢和處理國際事務之中,具體到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之中。促進科學發展,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實質上也是在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因為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根本目的就是要使黨做到“三個代表”,不斷提高執政能力、鞏固執政地位、完成執政使命。提高黨的執政能力與保持黨的先進性是辯証統一的,一方面,在執政條件下,隻有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黨的執政能力才能不斷提高,執政地位才能不斷鞏固﹔另一方面,一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是否先進,又必須通過其執政能力和執政成效來體現、來檢驗。科學發展觀把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保持黨的先進性,統一於實現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的科學發展之中,以科學發展促進黨的執政能力的提高,確保黨的先進性,把黨的建設提升到新的境界,開啟了黨的建設的新篇章。科學發展觀的提出,表明我們黨對執政使命的認識更加自覺,對執政任務的理解更加完整,對執政規律的掌握更加深刻,對“保持黨的先進性”的把握更加科學。由此可見,科學發展觀堅持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保持黨的先進性”的核心命題,同時又以關於科學發展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推進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與時俱進的發展。

總而言之,科學發展觀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承前人又勇於創新,深刻闡明了發展的本質和基本內容,揭示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標志著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一個新高度,堅持和發展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對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世界觀和方法論的意義,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來源:《馬克思主義研究》2006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