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政治的高度看科學發展觀

作者:冷溶    發布時間:2012-07-16   
分享到 :

從政治的高度看科學發展觀
冷溶


科學發展觀是指導發展的科學理論。它明確回答了怎樣發展,發展的內涵、要求等問題﹔特別是明確回答了為什麼發展,發展的方向、目的等更為根本的問題,實際上是我們黨的執政理念在發展問題上的體現。因此,我們首先應該從政治的高度來認識它的意義,這樣才能真正把握這一理論的本質,並正確地貫徹落實。

一、科學發展觀體現了我們黨執政的政治理念

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是“以人為本”,體現了我們黨的性質、宗旨。以人為本,就是以人民群眾的需要為本,它的著眼點和最終目的,不僅是物,更是人。這一要求貫穿於科學發展觀的各個方面,是我們黨領導發展的根本政治理念。以人為本的要義有兩個方面。一是“以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人的全面發展,是未來共產主義社會的一個本質特征,我們現在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距離那樣的理想境界還很遙遠。黨中央從這樣的高度上來提出問題,不但表明我們黨堅定的政治信念和對遠大目標的執著追求﹔而且表明,從現在起,我們就要朝著這樣的方向努力,做到符合現階段發展水平的那種全面性的要求,實現人與人、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二是“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這句話說明,我們黨主張的發展不是為了少數人的利益,而是為了全體人民的利益。堅持公平正義,堅持效率和公平的統一,是我們黨鮮明的政治態度。科學發展觀開宗明義地提出“堅持以人為本”,揭示了這一發展觀的全部出發點和落腳點,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價值觀和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政治本色。
科學發展觀的第一位要求是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推動經濟社會全面進步,體現了我們黨一心一意搞建設的政治路線。社會主義社會的根本任務是發展生產力,同時,社會主義社會又是全面發展全面進步的社會。要正確認識和處理二者的關系,首先是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這一點,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現在,盡管我們在發展中出現了一些不全面不協調的問題,但是,正如胡錦濤同志所指出的:“隻有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增強綜合國力,才能為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為全面協調發展打下堅實的物質基礎﹔才能更好地解決前進道路上的矛盾和問題,勝利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目標。”他還指出:“科學發展觀,是用來指導發展的,不能離開發展這個主題,離開了發展這個主題就沒有意義了。發展首先要抓好經濟發展。”如果在提出科學發展觀以后,我們反而模糊了這個認識,偏離了這個方向,那就恰恰違背了科學發展觀的第一位要求,也從根本上違背了我們黨的政治路線。
科學發展觀的根本要求是統籌兼顧,體現了我們黨辯証唯物主義的思想方法。落實科學發展觀,解決發展中出現的不平衡的問題,關鍵要做到統籌全局、兼顧各方,正確處理各種復雜的矛盾。這就需要掌握辯証唯物主義的思想方法。科學發展觀充分體現了這一思想方法,這是它的突出特點。所謂科學發展觀,就是唯物辯証的發展觀。它是一種全面地看問題的方法,主張發展的全面性,強調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實現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它是一種辯証地看問題的方法,主張發展的協調性,強調要統籌城鄉、區域、經濟社會、人與自然和諧發展,以及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協調處理好各種矛盾。它是一種歷史地看問題的方法,把人類社會的發展看作是一個前后相關的過程,主張發展的可持續性,強調要實現經濟發展和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保証一代接一代地永續發展。它是全面性和重點性的統一,目標和手段的統一,現實性和長遠性的統一,科學性和價值性的統一。科學發展觀最根本的,是堅持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它是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在發展問題上的運用和反映。學習科學發展觀,最重要的是掌握它所體現出來的這種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二、科學發展觀顯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優勢

科學發展觀是我們黨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取得的最新理論成果,它所蘊含的新思想,更加顯示了這條發展道路的特點和優勢。在拉美國家的發展出現危機之后,那種認為隻有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的發展模式才是最完美的、是發展中國家必須效仿的唯一模式的觀點,受到質疑。國際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對中國的發展道路給予更多的關注和肯定。
國外一些研究者認為:“中國正在開辟出一條通往發展的新道路,這條道路是建立在創新、積聚非對抗性力量、實現以人為本的發展和注重個人權利和責任平衡基礎之上的。”“它是由取得平等、和平、持續的高質量增長的願望推動的。”它的“一些核心概念的基礎,是從創新和公正中得到極具影響力的實力。”一些外國學者還指出,盡管中國發展道路的成功和優勢是有目共睹的,其具體做法和特征也逐漸為人們所了解,越來越多的發展中國家想學習中國的經驗,但是后來他們發現做到這一點是不容易的。
外國學者描述了中國發展模式的一些特征,但是他們並不理解其中的真正意義,也不了解中國能夠做到而其他發展中國家不能做到的真正原因。這就是中國社會主義的政治制度,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經過改革開放確立起來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是中國不同於絕大多數發展中國家的根本所在,也是中國發展道路成功的真正秘密。
同很多發展中國家一樣,中國也是實行市場經濟的國家,在發展過程中也遇到了相似的問題。所不同的是,中國的市場經濟是社會主義制度保証下的市場經濟,它把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與市場經濟能夠有效配置資源的特點結合了起來。從中國發展的實際效果看,這樣的發展道路具有很大的優勢。鄧小平同志晚年說過一句很深刻、很有分量的話:“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優越性在哪裡?就在四個堅持”。他這裡所說的,就是這種中國特有的政治優勢。
從科學發展觀的內涵中,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這一優勢。
科學發展觀是一種重視效率的發展觀,而社會主義制度的一個優越性就是效率高,能夠做到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現在,中央提出東部發達地區支援西部欠發達地區、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工業反哺農業等重大舉措,一旦決定,就能夠馬上實行。相比之下,許多發展中國家卻很難做到這一點。外國學者對此做了比較,指出:“中國的政治制度給了政府足夠的控制力,而在巴西,中央政府可能沒有這麼大的權力來這樣做。”“在所有對中國模式感興趣的國家中,隻有印度的規模可以與之競爭。但是像巴西一樣,政府要想在幾十年中堅持一項固定的經濟計劃,可能很難。”
科學發展觀強調公平正義,要求把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做到這一點的關鍵,是因為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沒有自己的私利,也不允許形成大的利益集團而為其所左右。社會主義的經濟制度保証了這一點的實現。外國學者看到,中國“強調發展的人民性而不是特權的階層性。”“華盛頓共識的目的是幫助銀行家金融家,而北京共識的目標是幫助普通人們,強調以人為本。”
科學發展觀致力於建立一種充滿活力的、穩定和諧的社會。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是實現這一目標的保証。它維護了國家的主權安全和國內的穩定,確保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主人翁地位,充分調動了人民參與發展的積極性。這一切,對中國的發展至關重要。比如,一些外國學者看到,中國能夠把豐富的人力資源轉化為現實生產力,而在許多擁有同樣條件的發展中國家,卻做不到這一點。因為“隻有中國保持了長期的穩定。”
科學發展觀要求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中國走的是與經濟全球化相聯系而又獨立自主的發展道路,主要依靠國內需求的持續開發,也需要不斷開拓國際市場,對外依存度將越來越大。但是,中國始終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的道路,而決不會走資本主義國家對外侵略擴張的道路。這主要是中國社會主義的國家性質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根本任務所決定的。正像國外一些學者分析的那樣,中國成功的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很好地處理了與周邊國家和地區、與大國之間的關系。“它沒有卷入到與其鄰國和其他國家的任何特別激烈的沖突中。”
科學發展觀提出以后,很快在全黨和全國人民中達成共識,並在各個系統、各級政府中得到貫徹落實。能夠做到這一點的主要原因,是中國有統一的思想基礎和共同的價值觀。這就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就是在其指導下提出的。這樣的事情,在其他發展中國家是很難辦到的。
總之,中國的成功,歸根到底是社會主義的成功﹔科學發展觀,歸根到底是社會主義性質的發展觀。這一發展觀的提出和逐步落實,更加顯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的政治優勢,必將給中國的發展帶來更大的成功。

三、兩點啟示

第一,要充分認識科學發展觀提出的政治意義。通過上面的分析,我們可以看到,在科學發展觀的內涵中,蘊含著黨中央許多政治考慮。提出科學發展觀,不僅僅是為了解決發展中出現的某些突出問題,黨中央考慮的更加深遠。改革開放以來,全黨對發展是硬道理的思想已經形成共識,但是一些同志對發展的片面性理解也已經形成,出現了一種相當普遍的錯誤的政績觀,一些人甚至完全忘記了我們黨領導發展的根本目的。發展中出現一些矛盾和問題,並不奇怪,甚至是難以完全避免的。但是,如果讓這樣的錯誤認識發展下去,將會造成十分嚴重的后果,會從根本上違背我們黨領導發展的目的。這不僅是一個涉及我們的發展還能不能繼續下去的問題,更是一個涉及在新世紀裡我們黨究竟要領導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中國的問題。因此,必須在全黨確立一種符合我們黨執政理念的正確的發展觀。科學發展觀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指導思想的新發展,處於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地位,我們隻有這樣去認識它,才能真正理解黨中央提出科學發展觀的深遠考慮和重大戰略意義。
第二,落實科學發展觀,最根本的是要發揮我們的政治優勢。落實科學發展觀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有一整套的辦法,但最根本的是要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中國發展的成功經驗已經充分証明了這一點。現在,我們在發展中出現了一些問題,有些甚至還比較嚴重,這恰恰是因為沒有把我們的政治優勢充分發揮出來。要相信我們的制度是能夠解決發展中的問題的,包括能夠解決腐敗和分配不公等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問題。我們要從各個方面認真研究,如何在落實科學發展觀中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同時,還要認真研究如何進一步保持、完善和發展我們的政治優勢。這裡,關鍵是要做到兩條:一是要通過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確保黨的性質和宗旨不改變,始終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二是要通過改革,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特別是要堅持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鞏固和壯大國有經濟。同時還要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隻有這樣,才能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提供可靠的政治保証。
中國正在走的發展道路,是世界社會主義歷史上從未走過的道路,也是世界近代歷史上后發大國興起從未走過的道路。這條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也就是科學發展觀指引的道路。當年鄧小平同志曾經說過:中國要在發達資本主義國家壟斷的世界上殺出一條血路,將給第三世界發展中國家發展自己,提供可以借鑒的有益經驗,也証明社會主義的成功。我們現在所做的,就是這樣的一件事情。這也正是科學發展觀提出的政治意義。
(來源:《求是》 2005年第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