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學發展道路上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作者:    發布時間:2013-11-05   
分享到 :

在科學發展道路上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歐陽淞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面向未來,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近日,中共中央發出了關於印發《科學發展觀學習綱要》的通知。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站在戰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我們要按照中央要求,認真學習《綱要》,深刻理解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堅持不懈用科學發展觀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在科學發展道路上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一、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

社會主義運動不能離開社會主義理論的指導。馬克思、恩格斯適應無產階級革命的需要,總結無產階級的斗爭經驗,批判繼承人類歷史上一切先進思想的優秀成果,創立了無產階級謀求解放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列寧突出強調理論對於革命運動的指導作用,並把馬克思主義同俄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創造性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把馬克思主義推進到一個新階段——列寧主義階段。

我們黨一貫重視理論指導和勇於進行理論創新。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實踐中,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了兩次歷史性飛躍:第一次飛躍發生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形成了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這就是毛澤東思想﹔第二次飛躍發生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形成了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在中國建設、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這就是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同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說一脈相承,是因為它們都面對著共同的時代課題、面臨著共同的歷史任務,都貫穿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都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都堅持黨的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的統一,都堅持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理論主題、思想基礎、政治理想、根本立場上一以貫之。說與時俱進,是因為科學發展觀用一系列具有鮮明時代特點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歷史性的貢獻,是對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豐富發展,賦予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勃勃生機。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就是對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好堅持和最好實踐。

實踐發展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科學發展觀是一個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面對蓬勃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當代共產黨人應當在思想上不斷有新解放,理論上不斷有新發展,實踐上不斷有新創造,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歷史進程中不斷豐富和發展科學發展觀,繼續堅定不移地把黨和人民的事業推向前進。

二、科學發展觀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長期堅持和貫徹的指導思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理論邏輯和歷史邏輯的科學統一,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當前,我國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正處於發展關鍵期、改革攻堅期、矛盾凸顯期,短期矛盾和長期矛盾疊加,結構性因素和周期性因素並存,國際問題和國內問題相互影響,各種潛在的風險和困難凸顯。要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順利度過這個階段,就必須充分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靠科學發展來鞏固、在科學發展中前進的﹔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勝利推向前進,就必須堅持科學發展觀。

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它堅持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包括關於人類社會前進最終是由生產力發展決定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致力於發展社會生產力,人民是歷史發展主體、是推動社會前進的根本力量,未來社會是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發展的社會、社會主義必須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社會發展必須使生產關系與生產力、上層建筑與經濟基礎相協調相適應,人類依存於自然界、人和自然界應和諧相處,社會生產各個部類、各個方面、各個環節彼此相互聯系、不可分割等重要觀點。科學發展觀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基本觀點,對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作出了新的科學回答,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系列重大問題上取得的新成果。

科學發展觀是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的系統科學理論,進一步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科學發展觀對推進經濟社會各領域發展都提出一系列新的思想觀點,比如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不斷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積極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科學發展,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祖國統一,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等等。這說明科學發展觀不僅是指導經濟建設的理論,而且是指導各方面建設的理論﹔不僅是指導發展的理論,而且是指導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理論﹔不僅是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而且是幫助人們認識和把握社會發展規律的世界觀方法論。總之,科學發展觀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賦予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以鮮明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開拓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

科學發展觀是歷經實踐檢驗的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理論。黨的十八大在總結十六大以來十年奮斗歷程時著重指出,這十年,我們緊緊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戰勝一系列重大挑戰,奮力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到新的發展階段。十年來,我們取得一系列新的歷史性成就,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超過10%,社會生產力、經濟實力、科技實力邁上一個大台階,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會保障水平邁上一個大台階,綜合國力、國際競爭力、國際影響力邁上一個大台階。十年來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最重要的就是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形成和貫徹了科學發展觀。實踐充分証明,科學發展觀是指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理論,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必須長期堅持和貫徹的指導思想。

三、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推動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斷打開新局面。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實現現代化,是一道世界性難題。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們創造了發展的“中國奇跡”,但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個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我們要堅持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推進任何方面的改革發展都要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我們要始終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積極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繼續深化改革開放,切實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更加自覺地把握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這個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把握以人為本這個核心立場,把握全面協調可持續這個基本要求,把握統籌兼顧這個根本方法,扎扎實實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把科學發展觀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科學發展觀把加強黨的建設同推動科學發展貫通起來,對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是新的時代條件下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科學指南。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同黨領導的偉大事業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堅持以科學的理論、方法和制度推進黨的建設,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使黨的各項工作更好地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使黨的建設成效體現到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來,體現到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上來,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廣闊前景。面對國際形勢的發展變化和國內改革發展穩定的繁重任務,面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風險,我們必須以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完善的制度來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真正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我們要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進程中,全面把握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豐富內涵,全面把握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全面把握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八個必須堅持”的基本要求,全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的合理性、發展的規律性和勝利的必然性,切實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增強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自覺性堅定性,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牢牢掌握發展的主動權,在科學發展道路上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

(來源:《求是》2013年第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