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與利益觀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1-16   
分享到 :

科學發展觀與利益觀

李森

掌握要點:有什麼樣的發展觀,就有什麼樣的利益觀。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這些都對我們利益觀的修正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基本遵循。我們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在實踐中自覺處理好個人利益和群眾利益、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群體利益和全體利益、當代利益和后代利益的關系,更好地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談到科學發展觀,不能不涉及利益觀。可以說有什麼樣的發展觀,就有什麼樣的利益觀。科學發展,其目的就是為了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的利益。因此從根本上說,發展觀和利益觀的核心問題就是黨和人民群眾關系的問題。一個政黨,隻有當它代表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時候,才能得到人民群眾的真心擁護,人民群眾也隻有認識到黨是代表他們利益的時候,才會跟著黨走。這是我們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樹立和堅持正確的利益觀所必須明確的問題。以人為本,其實質就是要以人民群眾為本,時刻關注他們的切身利益﹔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就是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生活等方面的利益需求﹔統籌兼顧,就是要兼顧和協調好社會成員各方面的利益,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一句話,就是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利益可以區分為個人利益和群眾利益、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群體利益和全體利益、當代利益和后代利益。我們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內涵、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修正自己的利益觀,樹立正確的利益觀,切實處理好這些利益關系。

一、個人利益和群眾利益

人民群眾是由一個一個具體的、現實的社會成員構成的,人民群眾的利益也是由一個一個社會成員具體的、現實的個人利益構成的。離開了單個社會成員的個人利益,群眾利益就無從說起。從這個意義上說,個人利益和群眾利益是一致的。但是,群眾利益不是個人利益的簡單相加。群眾利益是一個“系統”,群眾利益大於個人利益的相加。現實生活中許多時候,個人利益和群眾利益之間往往是有矛盾的。這就有一個如何妥善處理個人利益和群眾利益關系的問題。以往的經驗教訓告訴我們,在處理這一關系時,既不能過分地強調個人利益而損害群眾利益,也不能過分地強調群眾利益而損害個人利益,而應當在承認並保護個人利益的前提下維護群眾利益,在維護群眾利益的基礎上保護個人利益,做到合理兼顧二者的利益。作為群眾的一員,黨員通過勞動獲得相應的個人利益,滿足個人的需求,是合情合理的,但作為無產階級的先進分子,共產黨員又要誠心誠意、全心全意為群眾謀利益,具有奉獻精神,當個人利益和群眾利益發生沖突時,要勇於犧牲個人利益,維護群眾利益。

二、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

眼前利益即是現實的利益、最近的利益、當下的利益。長遠利益是由一個一個眼前利益構成的,是通過一個一個眼前利益來實現的。離開了一個一個具體的眼前利益,就無所謂長遠利益,實現長遠利益也就成為一句空話。共產黨人既要代表人民群眾的長遠利益,又要代表人民群眾的眼前利益,並通過代表人民群眾的眼前利益達到代表人民群眾的長遠利益,通過實現人民群眾的眼前利益去實現人民群眾的長遠利益。這是由我們黨的根本宗旨所決定的。早在19341月,毛澤東同志在《關心群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中就說過:“我們應該深刻地注意群眾生活的問題,從土地、勞動問題,到柴米油鹽問題。”“要使廣大群眾認識我們是代表他們的利益的,是和他們呼吸相通的。要使他們從這些事情出發,了解我們提出來的更高的任務,革命戰爭的任務,擁護革命,把革命推到全國去,接受我們的政治號召,為革命的勝利斗爭到底。”革命是這樣,建設也是這樣,改革更是這樣。隻有讓群眾不斷獲得自己的眼前利益,從他們自己的親身感受中認識到共產黨既代表群眾的根本利益,又保護群眾的眼前利益,他們才會真心實意地擁護共產黨,跟共產黨走。這既是一個重大的理論問題,也是一個重大的現實問題。從根本上講,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是統一的,而不是對立的。但是,在現實生活中,群眾的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之間的矛盾又是經常發生的,有時甚至是不可避免的。對此,作為黨員,既要帶頭正確處理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的關系,又要耐心做好群眾的思想政治工作,講清道理,獲得群眾的理解和支持。

三、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

全局利益就是全黨的利益、全國的利益、全民族的利益。局部利益就是地方的利益、部門的利益、群體的利益。全局利益是由局部利益構成的,是通過局部利益來實現的,離開了局部利益就無所謂全局利益。同時,全局利益又不是局部利益的簡單相加,全局利益制約和決定著局部利益,局部利益隻有在全局利益的“統領”和“支撐”下才有意義,才能最終實現。“無產階級隻有解放全人類,才能最后解放無產階級自己”,說的正是這個道理。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實行的讓一部分人和地區先富起來的政策,通過發揮這部分人和地區的帶頭帶動、示范和輻射作用,逐步達到共同富裕的目的,以及劃分不同發展區域,實行東部率先發展、振興東北等老工業基地、中部崛起、西部大開發等不同的政策,也是基於這樣一種考慮。因此,發展縣域經濟也好,發展跨行政區劃的區域經濟也好,考慮部門發展也好,都不能隻考慮自身的局部利益,而不顧全局利益,不顧“左鄰右舍”,更不能“以鄰為壑”。作為黨員,特別是手中掌握一定權力的黨員領導干部,要自覺站在全局的角度思考問題,統籌安排,合理兼顧國家和地方、部門的關系,服從和服務於全黨、全國工作的大局,不能片面強調地方和部門利益,更不能搞地方保護主義和部門保護主義。

四、群體利益和全體利益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社會階層構成發生了新的變化,出現了民營科技企業的創業人員和技術人員、受聘於外資企業的管理技術人員、個體戶、私營企業主、中介組織的從業人員、自由職業人員等社會階層。這些新的社會階層中的廣大人員,通過誠實勞動和工作,通過合法經營,為發展社會主義社會的生產力和其他事業作出了貢獻。他們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屬於人民的范疇。事實表明,人民群眾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前提下,各個階層、群體的利益並不相同,甚至差異很大,這就需要處理好人民群眾共同的、全體的利益和各個群體的不同利益之間的關系。應當明確,我們堅持以人為本,就是以包括各個不同社會階層、不同利益群體在內的全體人民為本。但也要明確,在承認和保護不同社會階層和群體利益的同時,我們必須著眼於大多數,把立足點放在廣大普通勞動者的群體上,特別是要關注困難群眾的生存狀況。在這個問題上,必須保持頭腦清醒,不能嫌貧愛富,更不能把“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自然法則簡單地引入到社會生活中來,推行社會達爾文主義,造成弱肉強食、兩極分化的局面。從關注普通勞動群眾特別是弱勢群體入手,關注各個不同的社會階層、利益群體的生活,兼顧各個不同的社會階層、利益群體的利益,協調各個不同社會階層、利益群體之間的關系,使社會日趨和諧,是我們每個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應有的態度和做法。

五、當代利益和后代利益的關系

即使在當代人看來是全局、整體的、長遠的利益,但從社會和人類的整體發展來看,對於后代人來說也可能就是局部的、部分的、暫時的利益。這就需要處理好當代人利益和后代人利益的關系。這也是我們全面貫徹科學發展觀、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方面。共產黨既代表現實,也代表未來。我們要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就必須既要為當代人著想,也要為后代人著想,從關注當代人的利益入手,關注和兼顧后代人的利益,造福於子孫萬代。這是我們當代共產黨人的責任。必須明白,世界不僅是我們的,也是子孫的﹔地球上的有限資源,既是當代的,也是后代的。我們沒有權力僅僅站在當代人的立場上,僅僅為了當代人的利益,而不顧子孫后代的利益,窮兵黷武,竭澤而漁,實行掠奪式的開採和消費,做吃祖宗飯、斷子孫路的蠢事。當代人的發展,必須著眼於子孫后代,“瞻前顧后”,從長計議,做到不破壞生態,不污染環境,不浪費資源,給后人留下一片蔚藍的天空,留下繼續生存和發展的空間。

來源:《黨建》 20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