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科學發展觀學習綱要》

作者:    發布時間:2014-04-22   
分享到 :

一部學習和掌握科學發展觀的好教材

——讀《科學發展觀學習綱要》

陳理

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央宣傳部組織編寫的《科學發展觀學習綱要》不久前正式出版。這本書比較全面准確地反映了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內容,是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學習和掌握科學發展觀的重要參考。它具有以下幾個鮮明特點。

一、正當其時,意義深遠。《綱要》的編寫出版,適應了當前深入學習和實踐科學發展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的需要,為廣大干部群眾提供了一部便於學習和掌握的重要教材。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面對十分復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任務,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圍繞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要理論和實際問題,提出一系列緊密相連、相互貫通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和貫徹了科學發展觀,奮力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到新的發展階段。從十六大到十八大十年間,我國經濟總量從世界第六位躍升到第二位,社會生產力、經濟實力、科技實力邁上一個大台階,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會保障水平邁上一個大台階,綜合國力、國際競爭力、國際影響力邁上一個大台階,國家面貌發生新的歷史性變化。實踐証明,科學發展觀是指導黨和國家戰勝一系列重大挑戰,取得一系列新的歷史性成就的強大思想武器。黨的十八大對科學發展觀作了精辟闡述和高度評價,把它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強調面向未來,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必須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綱要》的編寫出版,可謂正當其時,意義深遠,對於廣大干部群眾進一步深刻領會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不斷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更好地完成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各項任務,將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二、要言不煩,精准權威。鄧小平南方談話時曾強調,學馬列要精。在鄧小平看來,長篇的東西是少數搞專業的人讀的,要求群眾都讀大本子,顯然難於辦到。因此需要用最簡明的語言,把最精當的內容,深入淺出地告訴廣大干部群眾。科學發展觀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內容也十分豐富,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為方便廣大干部群眾學習和把握,《綱要》編寫者花了很大功夫,在全面、准確把握科學發展觀基本內容和融會貫通的基礎上,對全書結構進行了精心設計,抓住科學發展觀最核心的問題來謀篇布局。全書隻有四個部分,分別闡述了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和指導意義,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以及如何將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和黨的建設各方面,最后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新要求作結,四個部分簡明扼要,其內容既彼此相對獨立又具有內在聯系,層層遞進,既契合理論體系本身的邏輯結構,又符合讀者的學習進程和閱讀習慣,科學發展觀包含哪些基本內容一目了然。與此同時,《綱要》的文字也十分精當,許多文字都有出處和來歷,大多是從中央文件和胡錦濤同志的著作中摘錄出來,並按照邏輯結構精心編排而成,有些地方還直接引用了胡錦濤同志的原話。這種敘述上的原汁原味,保証了對科學發展觀的闡述既十分准確,也十分權威。《綱要》全書的篇幅隻有7萬多字,但對科學發展觀基本內容的反映應該說是比較全面、也比較准確的,給廣大干部群眾學習和掌握科學發展觀提供了很大便利。如果說科學發展觀是一座內涵豐富的理論寶藏,那麼,《綱要》就是引領讀者進入這座寶藏的一條簡便易行的捷徑﹔如果把科學發展觀比作一座博大精深的思想寶庫,那麼,《綱要》就是幫助讀者打開這座寶庫的一把金鑰匙。

三、著眼現實,重在應用。毛澤東當年在《整頓黨的作風》中曾強調,不應當把馬克思主義的理論當成死的教條。對於馬克思主義的理論,要能夠精通它、應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於應用。鄧小平在南方談話中也談到,學馬列要管用的。就是說,要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於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當前,我國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改革也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面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和挑戰,迫切需要我們進一步更加牢固樹立科學發展的理念,更加重視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更加重視民生改善和環境保護,促進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綱要》的編寫緊扣現實,具有強烈的問題導向意識和鮮明的實踐品格。它的指向十分明確,就是要幫助廣大干部群眾在深刻領會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的基礎上,運用這一科學理論來指導實踐,認真研究解決改革發展穩定重大問題、群眾生產生活迫切問題和黨的建設突出問題,以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為此,《綱要》用將近一半的篇幅,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以及黨的建設等十個大的方面來集中闡發如何堅定不移地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的問題。而這十大方面,無論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還是不斷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積極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等等,既是科學發展觀作為一個理論體系展開的主要方面,也是當前要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順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所必須解決的一系列重大挑戰和問題。《綱要》的編寫在這方面著力甚多,相信它的出版,在推動科學發展觀學以致用方面將發揮十分積極的作用。

(作者陳理,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五編研部副主任,編審)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2014年04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