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胡錦濤的時代觀

作者:    發布時間:2014-11-25   
分享到 :

試論胡錦濤的時代觀

張曉彤

新世紀新階段,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新一屆黨中央,在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偉大進程中,繼承發展我們黨關於時代問題的基本戰略思想,科學判斷時代條件的發展變化,創造性地提出了順應歷史潮流、推動時代發展、引領時代前進方向的系統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時代創新理論。主要包括,深刻變革論、和諧世界論、共同發展論、共擔責任論和中國積極參與論五個方面內容。

一、深刻變革論:“當今世界正在發生前所未有的歷史性變革”【胡錦濤:《促進中東和平建設和諧世界》,《人民日報》2006424日。】,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一個充滿機遇和挑戰的時代”【胡錦濤:《全面推進中美建設性合作關系》,《人民日報》2006422日。】

深刻認識時代條件,正確把握時代發展,對時代特征作出總體判斷和科學概括,是胡錦濤的時代觀回答的首要問題。胡錦濤認為:“當今世界正在發生前所未有的歷史性變革”,“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一個充滿機遇和挑戰的時代”。

(一)“世界正處於大變革大調整之中。”一是當今國際關系、國際格局、國際秩序正處在新一輪調整變化之中。進入新世紀新階段以來,國際形勢繼續發生復雜深刻變化,一系列具有全局性和戰略性影響的重大事件對國際政治經濟格局產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胡錦濤指出:“當前國際金融危機不斷蔓延和深化,由此帶來的國際經濟政治格局演變十分深刻復雜”,“世界多極化前景更加明朗”【《第十一次駐外使節會議在京召開胡錦濤發表重要講話》,《人民日報》2009721日。】。二是中印等發展中大國興起【《胡錦濤主席會見印度總理辛格》,《人民日報》200879日。】。胡錦濤指出:當今世界正處在大變革大調整之中,一個突出特點是中印等發展中大國興起。在自上個世紀70~80十年代以來全球經濟的發展浪潮中,一些發展中國家積極探索適合國情的發展道路,發揮優勢,抓住國際產業轉移調整和生產要素優化重組的機遇實現了經濟力量的快速躍升。近年來,發展中大國經濟增長快於發達國家,世界經濟主要依靠美國經濟帶動的格局有所改變,發展中大國的群體性興起正在成為當今世界發展的重要趨勢。以中國自身為例,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成功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2007年中國經濟總量達到257306億元,從世界第11位躍升至世界第3位。中國的興起被稱為“20世紀最重大的事件之一”。三是發達國家仍處在國際事務中的重要地位。發達國家不僅竭力維護和擴大於他們有利的國際政治經濟舊秩序,還千方百計圖謀取得更大的政治經濟利益。胡錦濤指出:發達國家綜合國力和核心競爭力領先的格局沒有變,他們在國際事務中仍處在重要地位。

(二)科技成為推動時代進步的決定性因素。一是以信息科學、生命科學為標志的現代科學技術突飛猛進,不僅給世界生產力的發展帶來了巨大推動,而且在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社會等各領域產生廣泛影響,引起了人類社會生產和生活方式的重大變化。二是戰略高技術正日益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決定性力量,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焦點。胡錦濤強調:當今世界,自主創新是掌握民族發展命運的關鍵之舉【胡錦濤:《在慶祝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圓滿成功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08117日。】。三是科學技術正在醞釀著新的重大突破,【胡錦濤:《在中國科學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和中國工程院第九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08623日。】未來科學技術引發的重大創新將會推動世界范圍內生產力、生產方式以及人們生活方式進一步發生深刻變革,必然對世界經濟、科技發展和國際綜合國力競爭帶來重大影響。

(三)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一個充滿機遇和挑戰的時代”。胡錦濤指出:“因為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而復雜的變化,我們正面臨著一個機遇和挑戰並存的局面。”【胡錦濤:《加強全球合作促進共同發展》,《人民日報》20051016日。】政治上,一方面世界多極化不可逆轉,國際關系民主化不斷推進﹔另方面霸權主義、強權政治有新發展新表現,意識形態領域的對抗依然激烈,國際力量對比呈現北強南弱、西強東弱的基本態勢。經濟上,一方面科技進步日新月異,高新技術與傳統產業融合日益深化,新興產業、知識經濟方興未艾,世界生產力顯著提高﹔另方面全球化在當今的發展使全球性經濟發展失衡更加嚴重,發達國家是經濟全球化和科技進步的最大受益者,經濟科技實力得到進一步增強,財富和技術力量更加集中於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在激烈的國際經濟科技競爭中總體上處於不利地位,面臨著發達國家經濟科技佔優勢的巨大壓力。文化上,一方面不同文明互相認同感得到增強,國際文化合作日益拓展﹔另方面世界范圍內思想文化交鋒深刻復雜,西方國家加緊向全世界推銷意識形態、社會制度、發展模式,策動形形色色的“顏色革命”。安全上,一方面世界和平與發展大局總體穩定,國際安全合作日趨加強﹔另方面當今世界仍然很不安寧,局部沖突和戰爭不斷,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軍事能力作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支撐作用更加強化。環保上問題突出,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工業化進程加快,資源環境壓力還在加大。胡錦濤高度關注國際政治經濟中的不穩定不確定不安全因素,強調:新挑戰新威脅在增加,我們應該嚴肅地思考如何更好地解決人類社會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嚴肅地思考人類社會的發展方向。【胡錦濤:《加強友好合作共創美好未來》,《人民日報》20051118日。】

深刻變革論全面把握當今世界歷史性變革的脈動,科學判斷時代發展特征和趨勢,提出在充滿機遇和挑戰的時代要正確把握人類發展方向這個重大課題。

二、和諧世界論:求和平、促發展、謀合作,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努力建設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面對深刻動蕩的時代,怎樣才能使我們這個世界更安全、更穩定、更繁榮?胡錦濤把握時代大勢,引領時代進步,以高度的時代使命感和責任感,提出了引領時代發展方向的行動綱領——建設和諧世界重大戰略思想。

(一)“求和平、促發展、謀合作,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在當今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各國紛紛利用總體和平的國際環境積極謀求快速發展。和平、合作、發展匯成時代洪流,推動人類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展進步。胡錦濤洞察這一歷史潮流,指出:“盡管地區動蕩不斷、局部沖突時有發展,但各國更加重視對話合作,更加重視談判解決爭端”﹔“盡管強權政治依然存在、國際關系民主化尚未實現,但對話交流、和睦相處已成為國際關系的主流,各國互相尊重、平等相待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重要共識”﹔“盡管世界發展還很不平衡、貧窮和飢餓仍在不少國家肆虐,但國際社會已經制定了減少貧困、促進發展的目標,加強合作、共同發展日益成為各國的普遍選擇”。【胡錦濤:《努力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人民日報》2005916日。】他的論斷是:“盡管當今世界還存在著這樣那樣的矛盾和沖突,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有所增加,但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世界要和平、國家要發展、人民要合作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胡錦濤:《中國的發展亞洲的機遇》,《人民日報》2004425日。】

(二)“面對紛繁復雜的世界,應更加重視和諧,強調和諧,促進和諧。”【胡錦濤:《促進中東和平建設和諧世界》,《人民日報》2006424日。】胡錦濤認為,和平、發展、合作的歷史潮流為實現各國人民和平共處、和諧共存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機,建設和諧世界具備了客觀現實可能性﹔在機遇和挑戰並存的條件下,“努力建設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符合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福祉”【胡錦濤:《在發展中國家領導人集體會晤時的講話》,《人民日報》2006117日。】,是實現世界安全穩定繁榮的必由之路,“也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要求”。【胡錦濤:《促進中東和平建設和諧世界》,《人民日報》2006424日。】2003528日,胡錦濤訪問俄羅斯期間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發表演講,指出:為著“實現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胡錦濤:《世代睦鄰友好共同發展繁榮》,《人民日報》2003529日。】,國際社會要通力合作,不懈努力,建設和諧世界。這是胡錦濤第一次提出建設和諧世界的戰略主張。此后,胡錦濤在時代的理論和實踐中逐漸完善了這一重大戰略思想。

(三)建設和諧世界體現在政治經濟文化安全環保等各個方面。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共同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經濟上相互合作、優勢互補,共同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均衡、普惠、共贏方向發展﹔文化上相互借鑒、求同存異,尊重世界多樣性,共同促進人類文明繁榮進步﹔安全上相互信任、加強合作,堅持用和平方式而不是戰爭手段解決國際爭端,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環保上相互幫助、協力推進,共同呵護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

建設和諧世界思想抓住和平、發展、合作時代這一有利的歷史契機,以“順應時代潮流和人民願望,妥善應對各種矛盾和挑戰,為世界開太平,為各國創繁榮,推動人類社會更好地向前發展”【胡錦濤:《促進中東和平建設和諧世界》,《人民日報》2006424日。】為崇高使命,是對人類傳統和諧思想的重大繼承和弘揚,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國際戰略理論的劃時代發展。建設和諧世界思想,是胡錦濤時代觀的核心內涵。

三、共同發展論:國與國之間“利益交融、休戚與共”,必須樹立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的時代思維

戰后以來,發展作為推動經濟增長、解決許多社會難題和矛盾的有效途徑和手段被擺在了各國政務國務的突出位置。然而,世界發展問題一直沒有得到解決,在當今時代還變得前所未有的嚴重。全球經濟發展失衡是當今世界最困難和最具迫切性的挑戰之一。“世界發展之謎”亟待被揭開。

胡錦濤抓住“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繁榮”這個要害和根本,主張各國超越傳統觀念,樹立與時代變革相適應的新的時代思維,其精義是“更加注重交流合作、相互借鑒,更加注重互利共贏、共同發展”。【胡錦濤:《深化互利合作促進共同發展》,《人民日報》2006421日。】

(一)國與國相互依存日益緊密,形成了“利益交融、休戚與共的局面”【胡錦濤:《深化互利合作促進共同發展》,《人民日報》2006421日。】。一是各國利益相互交織,更加廣泛的國際合作和更為激烈的國際競爭同時並舉。各種形式的國際經濟政策協調對話廣泛展開,區域跨區域次區域的雙邊多邊合作進一步深化,多邊機制作用明顯上升。與此同時,各國圍繞市場、資源、資金、人才等方面的爭奪日趨激烈,圍繞制定國際貿易規則的斗爭日趨尖銳。二是國際產業轉移繼續加快,跨國投資並購活動更加活躍,跨國公司在全球的布局調整仍在進行,以專業化分工為基礎的全球生產體系不斷發展。胡錦濤深刻指出:“全球經濟已經成為一個有機互動的整體”。【胡錦濤:《抓住機遇,全面合作,共同發展》,《人民日報》2005422日。】

(二)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發展應該通過互利合作來實現。”【胡錦濤:《促進中東和平建設和諧世界》,《人民日報》2006424日。】20世紀后半葉,經濟全球化的飛速發展及其結果,使信息、觀念、人、資源、資本和產品以史無前例的容量和速度在全球范圍內流動起來,同時經濟全球化愈來愈深刻地影響著全球包括各個角落的人們和國家認識世界以及與世界相處的方式,愈來愈深刻地影響著他們處理事務及其在世界上為自己定位的方式。著眼於經濟全球化使世界各國發展越來越呈現出的一損俱損、一榮俱榮的系統效應,胡錦濤指出:“在人類漫長的發展史上,各國人民的命運從未像今天這樣緊密相連、休戚與共。”【胡錦濤:《努力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人民日報》2005916日。】“我們的正確選擇隻能是推進合作共贏”。【胡錦濤:《推動合作共贏實現持續發展》,《人民日報》20041121日。】合作共贏要堅持以下基本原則: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要堅持把維護和發展共同利益作為合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充分發揮各國比較優勢,努力拓展發展空間,促進共同發展﹔要互利互惠、取長補短,不斷擴大各方共同利益匯合點,創新合作方式,拓寬合作領域,豐富合作內容﹔要在合作中照顧彼此正當關切,努力實現互利共贏。

(三)牢固樹立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的時代思維。胡錦濤指出,國與國之間“應該客觀認識和正確對待對方的發展,相互視為合作雙贏的伙伴,而不是零和競爭的對手﹔相互支持對方和平發展”。【胡錦濤:《在日本早稻田大學的演講》,《人民日報》200859日。】一是要加強發展中國家同發達國家的對話,努力增加發展中國家在對話形式、議題設定、對話成果等方面的發言權,建立平等、互利、共贏的新型全球發展伙伴關系。二是發達國家要切實幫助和支持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從體制機制等基礎問題入手,改革和完善國際經濟、貿易、金融體制,建設可持續發展的世界經濟體系、建設包容有序的國際金融體系、建設公正合理的國際貿易體系、建設公平有效的全球發展體系﹔要在減免債務、開放市場、轉讓技術等方面兌現承諾、付諸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實現各國共同繁榮的方向發展。三是發展中國家間要增進友誼促進合作,不斷拓展經貿合作領域,促進合作方式多樣化,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共同發展。胡錦濤指出:我們應該“以寬廣深邃的戰略眼光、以互利共贏的時代思維”【胡錦濤:《全面推進中美建設性合作關系》,《人民日報》2006422日。】來審視和處理國家關系,促進發展。

(四)提倡互尊互鑒,維護世界多樣性和發展模式多樣化。第一,倡導開放和兼容並蓄的文明觀【胡錦濤:《促進中東和平建設和諧世界》,《人民日報》2006424日。】,強調經濟全球化深化發展背景下維護世界多樣性和發展模式多樣性對於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第二,各國實現發展的關鍵在於找到一條適合自身情況的道路。胡錦濤指出:“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也沒有一成不變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必須適應國內外形勢的新變化、順應人民過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結合自身實際、結合時代條件變化不斷探索和完善適合本國情況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胡錦濤:《堅持改革開放推進合作共贏》,《人民日報》2008413日。】這“是一個國家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贏得主動,加快發展的關鍵。”【胡錦濤:《抓住機遇,全面合作,共同發展》,《人民日報》2005422日。】第三,要互尊互鑒發展模式和發展經驗。各國在實踐中摸索出適合自身特點的發展道路,是人類社會的共同財富。胡錦濤提出:“我們應該尊重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相互交流發展經驗,彼此借鑒發展模式,在自願的基礎上同其他發展中國家分享”。【胡錦濤:《在“金磚四國”領導人會晤時的講話》,《人民日報》2009617日。】

(五)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發展異常迅猛,連續多年實現兩位數的高速發展。中國的強勁發展吸引了世界眾多的目光。世界驚訝於這一“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如此大規模人群在如此長的時期內保持如此高速、持續的增長”的中國經濟奇跡。各種版本的“中國威脅論”也隨之不時泛起。胡錦濤深入思考中國的發展與世界的關系問題。他說:在世界對中國發展越來越關注的同時,“中國也在思考一個重要問題,這就是:如何通過自身的發展,繼續為促進地區和世界的共同繁榮作出貢獻。”【胡錦濤:《樹立開放思維實現合作共贏》,《人民日報》20051120日。】中國的發展戰略抉擇是:中國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既充分利用世界和平發展帶來的機遇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的發展更好地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胡錦濤指出:這個戰略抉擇,立足中國國情,順應時代潮流,“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胡錦濤:《在日本早稻田大學的演講》,《人民日報》200859日。】中國堅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贏戰略:中國致力於推動世界經濟持續穩定增長,以自己的發展促進地區和世界共同發展,擴大各方利益的匯合點,在實現本國發展的同時兼顧對方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正當關切﹔中國堅持按照通行的國際經貿規則,擴大市場准入,依法保護合作者權益﹔中國支持國際社會幫助發展中國家增強自主發展能力、改善民生,縮小南北差距﹔中國支持完善國際貿易和金融體制、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堅持通過磋商協作妥善處理經貿摩擦。近年來,中國成功舉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北京奧運會等重大活動,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同各國共同分享機遇的良好形象。

共同發展論抓住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繁榮這個關鍵問題,把一國利益同他國利益結合起來,把一國發展同各國共同發展聯系起來,闡明了當今時代條件下各國實現發展繁榮的內在一致性。它既維護國家利益至上原則,又大力提倡兼顧共同利益,奏響了實現各國共同發展繁榮的時代主弦律,揭示了人類社會越來越走向開放、越來越走向整體發展的趨勢,為破解當今時代“發展之謎”提供了有益啟示。

四、共擔責任論:國際社會應該從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高度、用“相互聯系的眼光”看待和應對全球性重大挑戰和威脅,樹立共同責任意識,統籌兼顧,“攜手應對”

冷戰結束后新一輪經濟全球化浪潮迅速擴展,人類交往的時空約束被徹底打破,地球村意識廣泛傳播。與此同時,人類社會也愈加嚴重地承擔著全球化異化帶來的嚴重后果。金融危機、能源資源、糧食危機、氣候環境、自然災害、公共衛生等各類全球性重大挑戰和威脅頻發多發並發。這些挑戰和威脅涉及人類政治經濟社會生活等各個方面,嚴重影響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20084月美國次貸風波引發的金融危機因全球經濟金融深度融合而迅速發展為自1929年以來全球經歷的最嚴重最具破壞和影響的金融危機。2009年春墨西哥和美國又發生甲型H1N1流感疫情,並迅速傳播擴散到世界各大洲的168個國家和地區,造成全球性“流感大流行”。據世界衛生組織200984日公布數字:全球甲感確診病例超過16萬例。【《人民日報》2009810日。】正是鑒於經濟全球化時代風險莫測,全球化快速進程中的現代社會又被稱為“全球風險社會”。

應對全球性重大挑戰和威脅,胡錦濤主張,各國應該從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高度,用相互聯系的眼光看待和應對全球性重大挑戰和威脅,樹立共同責任意識,統籌兼顧,“攜手應對”。【胡錦濤:《在日本早稻田大學的演講》,《人民日報》200859日。】

(一)解決全球性挑戰和威脅的出路在於國際社會加強合作。第一,應對全球性重大挑戰和威脅攸關各國國計民生,對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各國共同發展“至關重要”,要努力維護應對全球性挑戰和威脅的良好政治環境。第二,應對全球性重大挑戰和威脅,要“共同行動有效應對。”【胡錦濤:《深化亞太合作共創和諧未來》,《人民日報》20051119日。】各國應該通過對話和協商解決分歧和矛盾﹔要互利合作,建立健全多邊國際合作機制﹔合作要體現公正公平,統籌考慮各國發展階段、國情、能力﹔應該發揮聯合國及相關國際組織的作用。第三,發揮科學技術的作用,加強應對全球性挑戰和威脅能力建設。胡錦濤呼吁要特別關注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貧困國家狀況,真誠幫助他們解決困難。

(二)堅持“各方遵守責任共擔原則”【胡錦濤:《深化亞太合作共創和諧未來》,《人民日報》20051119日。】。胡錦濤指出,妥善應對能源和環境挑戰,“是世界各國的共同責任。”主張應對氣候變化要遵循“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發達國家應該正視自己的歷史責任和當前人均排放高的現實,嚴格履行《京都議定書》確定的減排目標,並在2012年后繼續率先減排﹔未批准議定書的發達國家也要作出可比性貢獻﹔發展中國家應該根據自身情況採取相應措施,特別是要注重引進、消化、吸收先進清潔技術,為應對氣候變化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胡錦濤:《在亞太經合組織第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0799日。】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胡錦濤提出,主要發達經濟體應該承擔應盡和責任和義務,實施有利於本國和世界經濟金融穩定和發展的宏觀經濟政策,積極穩定自身和國際金融市場,維護投資者利益,反對各種形式的貿易投資保護主義。同時,各國應該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落實國際金融體系改革,深化國際金融監管合作,盡早穩定國際金融市場,促進實體經濟增長,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復蘇。要強化企業特別是跨國企業的全球責任。

(三)共同促進世界協調持續發展。胡錦濤認為,全球性挑戰和威脅從根本上講是發展問題,要加強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促進世界經濟協調持續發展。【胡錦濤:《推進全面合作實現持續發展》,《人民日報》200797日。】強調:沒有發展中國家的經濟發展,應對全球性挑戰和威脅的努力“就是無本之木”。國際社會應該把推動發展中國家發展作為一項重要任務加以落實,使發展中國家形成自我發展、可持續發展和抗風險能力。他提出,要著眼長遠、統籌兼顧,妥善處理影響發展的突出問題,特別是氣候變化、糧食安全、能源資源安全、公共衛生安全這些關系世界各國人民的福祉和整體利益的全球性問題,【胡錦濤:《在“金磚四國”領導人會晤時的講話》,《人民日報》2009617日。】不能顧此失彼。

(四)發展中國家要“共同努力,承擔應盡責任”。【胡錦濤:《在發展中五國領導人集體會晤時的講話》,《人民日報》200879日。】胡錦濤主張,應對全球性重大威脅和挑戰,發展中國家要發揮與其地位相適應的作用,“共同努力,承擔應盡責任”。胡錦濤強調,中國是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始終積極參與應對全球性挑戰和威脅的國際合作。在氣候變化上,中國政府始終堅持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堅持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中國是發展中國家中第一個制定和公布《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的國家,中國政府採取提高能源效率、改善能源結構、加強生態保護、減緩人口增長、推進法制建設等一系列措施,並確立了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到2010年比2005年末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減少10%、森林覆蓋率由18.2%提高到20%等目標。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中國高度重視保增長與調結構的有機結合,堅實不移地推進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毫不鬆懈地開展節能減排,大力發展循環經濟、新能源和節能環保等新興產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促進發展方式轉變。同時,中國政府堅持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積極主動加強與世界各國的經貿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在已實施的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刺激經濟計劃中,中國遵守世界貿易組織相關規定,平等對待國內外產品,為外國企業提供大量商機﹔2009年以來,中國還先后組織多個投資貿易促進團赴歐美,擴大對相關國家的進口和投資貿易合作,以實際行動表明中國承擔力所能及責任的鮮明立場,贏得廣泛贊譽。

共擔責任論從人類整體利益和共同命運出發,積極探索在風險四伏的現代社會促進世界協調可持續發展的新途徑新舉措,提出了一系列有效應對和化解全球性重大挑戰和威脅的正確原則和方法。特別是其中關於發展中國家要“承擔應盡責任”的思想,是正確把握當今時代發展中國家整體實力增強、在國際政治經濟領域影響和作用越來越大的趨勢上提出的科學論斷。這一思想的提出及其實踐顯示了發展中國家全球責任意識的覺醒,有利於推動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使國際格局和國際秩序朝著更加積極和合理的方向演進。

五、中國積極參與論:“當代中國的前途命運已日益緊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運聯系在一起”,【胡錦濤:《在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081219日。】“必須把堅持獨立自主同參與經濟全球化結合起來,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為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貢獻”【胡錦濤:《在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人民日報》20081219日。】

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大力實施“引進來”和“走出去”戰略,中國的發展與世界日益緊密地聯系在一起。胡錦濤站在國際大局和國內大局相互聯系的高度審視中國和世界的發展問題,思考和制定中國發展戰略,指出:我們必須把堅持獨立自主同參與經濟全球化結合起來。既堅定不移堅持獨立自主,又勇敢參與經濟全球化。

(一)“當代中國同世界的關系發生了歷史性變化”。【胡錦濤:《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斗》,《人民日報》20071025日。】一是中國經濟已經成為世界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2007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佔全球的比重上升到5%以上,中國進出口總額佔全球的比重上升為8%,是世界第三大進口國。中國的發展為國際資本提供了廣闊市場,至2008年底中國累計實際利用外資超過8500億美元【《人民日報》200977日。】,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商品期貨市場。【《人民日報》200965日。】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中國企業積極“走出去”,參與全球產業重組。一些跨國公司看好中國市場,在華投資逆勢升溫。中國商會宣布,超過80%的美國企業對今后5年在華業務前景表示樂觀,73%的企業將擴大在華投資。【《人民日報》200964日。】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10%,對國際貿易增長的貢獻率超過12%。美國智庫承認:中國經濟的崛起為“全球經濟創造了機遇”,“美國從與中國不斷擴大的經濟交往中獲得利益相當於每年700億美元或平均每個家庭625美元”。【隆國強等譯:《賬簿中國——美國智庫透視中國崛起》,中國發展出版社2008年版,第132頁。】二是中國已經成為國際體系的重要成員。中國全面參與聯合國工作,認真履行承擔的責任和義務。中國加入了130多個政府間國際組織,簽署了300多個國際公約,參加了22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維和人員近2萬人次,是目前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中國參與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伊朗核問題、蘇丹達爾富爾問題等重大熱點問題,妥善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氣候變化、環境保護、能源安全、公共衛生等全球性問題,加強反恐合作。世界輿論認為,中國“向世界傳遞和平信息”,“世界需要中國”。胡錦濤指出:我國發展對世界的作用和影響不斷提高,國際環境發展變化對我國發展的作用和影響也不斷增大。這是今天我們黨治國理政必須牢牢把握的一個重要特點。

(二)中國面臨的發展機遇前所未有,面對的挑戰也前所未有。總的看,“機遇大於挑戰”【胡錦濤:《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斗》,《人民日報》20071025日。】。以2003年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000美元為標志,我國改革發展進入到關鍵階段。這個階段,簡單地說是發展的關鍵期、改革的攻堅期、矛盾的凸顯期。胡錦濤全面分析我國發展呈現的階段性特征,深刻指出:在這個階段,我們面臨著全面參與經濟全球化的新機遇新挑戰,面臨著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市場化、國際化深入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面臨著發展的新課題新矛盾,面臨著維護國內社會和諧穩定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面臨著一些西方國家從各個領域加大的對我國的防范和遏制,等等。同時我們也具有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有利因素,主要是: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趨勢不可逆轉,和平、發展、合作成為歷史潮流﹔我們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在國際事務中處於主動有利地位﹔特別是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殘奧會等重大國際活動,積極參與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等,顯示了我國的綜合國力,顯示了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顯示了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顯示了中國人民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我國的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綜合判斷國內外形勢,胡錦濤強調:“機遇大於挑戰”。機遇需要緊緊抓住,挑戰需要認真應對。

(三)“把堅持獨立自主同參與經濟全球化結合起來,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為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貢獻。”胡錦濤認為,防范經濟全球化帶來的風險問題,既是關系到我國經濟發展速度的快慢問題,更是決定我國前途命運的一個政治問題。他總結改革開放以來“十個結合”的寶貴經驗,強調指出“必須把堅持獨立自主同參與經濟全球化結合起來”。

首先,任何時候都必須把獨立自主、自力更生作為自己發展的根本基點,任何時候都要堅持中國人民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始終把國家主權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持中國的事情按照中國的情況來辦、依靠中國人民自己的力量來辦,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我國內部事務。同時,在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同所有國家開展交流合作,積極促進世界多極化、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尊重世界多樣性,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把“引進來”和“走出去”緊密結合起來,認真學習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堅持趨利避害,形成經濟全球化條件下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均衡、普惠、共贏方向發展,共同呵護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促進人類文明繁榮進步。

中國積極參與論正確把握改革發展關鍵階段中國與世界的關系,科學回答了中國加快發展與應對好經濟全球化這一治國理政的重大現實實踐和理論問題。它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動搖,認真總結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和寶貴經驗,強調既高度珍惜並堅定不移地維護中國人民經過長期奮斗得來的獨立自主權利,又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不斷提高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能力,不斷提高把握發展機遇、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始終掌握發展的主動權。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方針政策和戰略思想。

胡錦濤的時代觀站在歷史和戰略高度,深刻認識時代特征,敏銳把握時代發展,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在時代問題上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是引領時代進步和我國發展的科學指南。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正處於關鍵階段,既面臨著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趨勢背景下日趨激烈的綜合國力競爭,也面臨著全方位對外開放條件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嚴峻考驗,我們必須深入領會和運用胡錦濤的時代觀,認真分析和妥善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和挑戰,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

(作者張曉彤,中央文獻研究室第五編研部調研員、副編審)

(來源:《新中國60年研究文集三》200910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