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立科學發展觀與黨的基本路線是什麼關系

作者:    發布時間:2015-03-27   
分享到 :

樹立科學發展觀與黨的基本路線是什麼關系
李君如


今天,我們的改革正處在攻堅的階段,發展正處在關鍵時期。面對著各種復雜的社會矛盾,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的科學發展觀,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指導思想,在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實踐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與此同時,我們也進一步體會到,要按照中央要求的那樣自覺地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在改革和發展中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
(一)
我們之所以提出這個問題,毫無疑問,是因為實踐有這樣的需要。自從科學發展觀提出以來,在如何正確理解科學發展觀與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關系問題上,在如何正確對待科學發展觀與“經濟建設為中心”的關系問題上,在如何正確認識科學發展觀與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的關系問題上,在深化改革過程中如何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問題上,經常有人提出這樣那樣的模糊認識或錯誤觀點。這種情況,值得警惕,應該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因為,這些認識或觀點都涉及到如何正確地處理樹立科學發展觀與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的關系這一極其重要的原則問題。
那麼,科學發展觀與黨的基本路線是什麼關系呢?
我們都知道,科學發展觀是在黨的十六屆三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若干問題的決定》中,論述“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指導思想和原則”的時候提出來的。關於“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指導思想”,《決定》指出,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全面落實十六大精神,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在這樣的指導思想下,《決定》提出了“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原則”即五個“堅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注重制度建設和體制創新。堅持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有重點、有步驟地推進改革。堅持統籌兼顧,協調好改革進程中的各種利益關系。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發展。”
從中我們可以看出,在科學發展觀與黨的基本路線的關系問題上,第一,科學發展觀是在貫徹黨的基本路線的實踐過程中提出來的﹔第二,科學發展觀是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導下,根據黨的基本路線的要求提出來的﹔第三,提出科學發展觀是為了更好地貫徹落實黨的基本路線。正因為這樣,我們在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時候,就必須始終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而不能損害或違背黨的基本路線。

(二)
 我們把樹立科學發展觀提到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這樣的高度來理解,才能更加全面、更加自覺、更加堅定地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首先,從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的高度來落實科學發展觀,能夠幫助我們更加全面地把握科學發展觀的內涵和實質。我們都知道,鄧小平同志為我們黨所作出的一個杰出貢獻,就是制定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這條路線的主要內容是“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目標是要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澤民同志在論述這條基本路線的要義時,明確地指出過:“黨的基本路線是一個中心,不是兩個中心﹔是兩個基本點,不是一個基本點”﹔還多次強調“要把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作為統一的奮斗目標,始終不渝地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多次強調“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目標”﹔多次強調“推進人的全面發展,同推進經濟、文化的發展和改善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是互為前提和基礎的”﹔多次強調要“促進人和自然的和諧與協調,努力開創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這些重要思想,深刻地指出了黨的基本路線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全面發展的路線。這就決定了我們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過程中,在指導發展的時候,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展開地說,就是必須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始終堅持發展是硬道理,始終堅持用發展和改革的辦法來解決前進中的問題。我們解決公平問題也好,解決教育和衛生等社會建設問題也好,都必須建立在經濟高效率發展的基礎之上。與此同時,我們必須在四項基本原則的保障下和改革開放的推動下,以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全面進步即以建設“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為目標,實現科學發展。我們不能動搖乃至否定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不能懷疑乃至否定四項基本原則。其次,從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的高度來落實科學發展觀,能夠幫助我們在各種復雜情況下更加自覺地樹立科學發展觀。我們都知道,鄧小平是在深刻總結我國和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歷史經驗的過程中,是在深刻揭示我國社會的發展規律特別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社會主要矛盾的基礎上,為我們黨制定這條基本路線的。這說明,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反映了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和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這就從根本上決定了根據黨的基本路線提出的科學發展觀,是反映我國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和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發展觀。我們講要自覺地堅持黨的基本路線,自覺地堅持科學發展觀,這種“自覺”就是建立在對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和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的科學認識基礎上的自覺。
 再次,從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的高度來落實科學發展觀,能夠幫助我們更加堅定地貫徹科學發展觀。對於黨的基本路線,江澤民同志曾經以非常鮮明的態度強調:“在這個最基本的問題上,我要十分明確地講兩句話:一句是堅定不移,毫不動搖﹔一句是全面執行,一以貫之。”他強調“堅定不移,毫不動搖”,針對的是有些人對黨的基本路線或“左”或右搖擺的情況﹔他強調“全面執行,一以貫之”,針對的是有些人片面地如“一手比較硬、一手比較軟”地對待黨的基本路線的情況。今天,我們在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時候,面臨著類似的情況。要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就要堅定不移地全面貫徹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戰略決策,排除來自“左”的障礙和來自右的干擾。
 改革開放以來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能否制定一條符合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實際的黨的基本路線,關系到黨的生死存亡﹔能否以科學的發展觀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同樣也關系到黨的生死存亡。我們曾經制定過“階級斗爭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的基本路線,它使我國的社會主義事業經歷了極大的曲折﹔我們在制定了以“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為主要內容的基本路線以后,又發生過有人試圖從“左”面或右面偏離黨的正確路線而使黨的建設面臨重大困難的情況。今天,我們如果不能堅持科學發展觀,就難以應對21世紀的中國在進一步發展中將要遇到和已經遇到的種種復雜矛盾的挑戰,甚至會動搖黨的執政基礎。因此,在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過程中自覺地堅定地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做到“五個統籌”,對於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具有極其重大和現實的意義。

(三)
 在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的過程中堅持科學發展觀,關鍵在於能不能以創新的精神解決好改革和發展中人民群眾關注的重大問題,取得突破性的進展。
 黨中央指出,我們已經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這是一個極其重要的結論。它不僅意味著我們面臨著新的任務,而且意味著我們要解決好歷史和時代提出的種種問題和挑戰。當前,我們面臨的問題,既有改革開放以來長期形成的深層次問題,也有今天遇到的新問題。這些問題,有的是經濟體制改革中的問題,包括國有企業改制中的問題、“三農”問題、財政和金融問題﹔有的是社會領域的問題,包括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沒有能夠很好地獲得解決的社會福利、社會保障問題,也包括教育和衛生體制改革問題﹔還有的是政治體制改革領域的問題,包括建立服務型政府和實行善治問題,等等。由於經濟、社會、政治領域各不相同,改革和發展的具體方式和目標也肯定會有所不同,必須進行分類研究、分類指導、分類推進。這就需要我們進一步從實際出發,形成符合中國客觀實際的改革和發展思路,不斷推進和深化改革開放。
實際上,我們隻有解決好了改革和發展中的那些重大問題,才能真正統一大家的思想,自覺地堅持科學發展觀。因此,面對這樣那樣的不同意見,最根本的,是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毫不動搖地堅持改革開放的方向。與此同時,我們的精力和才干不應放在那些無謂的爭論上,而應該整合科研資源,組織科研力量,扎扎實實地研究那些事關改革開放大局、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提出好的意見和建議,為黨和政府決策服務。
這就需要我們進一步發揚理論創新精神,推進實踐創新包括制度創新。我們黨一再強調,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一個黨永葆生機的源泉。現在我們在改革和發展中遇到的不少問題,都隻有按照創新的精神去努力,才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正確思路和途徑。這就需要我們堅持黨的思想路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鼓勵大膽實踐、大膽探索,在一些重大問題上爭取獲得突破性的進展。與此同時,要努力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有機地結合起來,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重視、最關心、最能獲得實惠的問題,以保証經濟社會又快又好地發展。這樣,科學發展觀就落到了實處,黨的基本路線就得到了有效的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能夠全面地積極健康地向前推進。
(來源:《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006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