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烈祝賀《胡錦濤文選》出版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9-20   
分享到 :

堅持用發展著的理論指導發展著的實踐

——熱烈祝賀《胡錦濤文選》出版發行

偉大的事業需要科學的理論,科學的理論指引偉大的事業。

《胡錦濤文選》的出版發行,是我們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胡錦濤文選》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成果,是學習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生動教材,為我們堅持用發展著的理論指導發展著的實踐、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為正在決戰決勝全面小康的全黨全國人民注入了強大精神動力。

黨的十八大強調,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是指導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胡錦濤文選》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創造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論成果,全面展示了科學發展觀孕育、形成、發展的歷史過程,是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的最好教材。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作出編輯出版《胡錦濤文選》的決定,就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舉措。

科學的理論產生於發展著的實踐,又指導著發展的實踐。胡錦濤同志是科學發展觀的主要創立者。黨的十六大后的10年裡,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依靠人民戰勝一系列重大挑戰,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積累了寶貴經驗。《胡錦濤文選》生動記錄了這一歷史進程,科學總結了這些寶貴經驗,內容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各領域,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方面,系統闡述了科學發展觀的一系列重大觀點,進一步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創造性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

《胡錦濤文選》收入了胡錦濤同志具有代表性、獨創性的重要著作242篇。這些內容豐富、內涵深刻的篇章,充分反映了胡錦濤同志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遠見卓識、政治智慧、領導才能,充分體現了胡錦濤同志作為馬克思主義者的求真務實精神和巨大理論勇氣,充分展現了胡錦濤同志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的杰出貢獻和心系人民的真摯情懷。我們要學習胡錦濤同志的戰略思想和理論觀點,學習他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品格、實踐品格和嚴謹求實的科學態度,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95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征程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協力同心,攻堅克難,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來源:《 人民日報 》201609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