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文選》第一卷主要篇目介紹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9-21   
分享到 :

《胡錦濤文選》第一卷主要篇目介紹

中共中央文獻編輯委員會編輯的《胡錦濤文選》第一卷,收入了胡錦濤同志在198868日至200292日這段時間內的重要著作,共有報告、講話、談話、文章、信件、批示等74篇,相當一部分是第一次公開發表。現將《胡錦濤文選》第一卷主要篇目介紹如下。

《建立畢節開發扶貧生態建設試驗區》(198868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貴州省畢節地區開發扶貧、生態建設試驗區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主要部分。文中指出:一個貧困,一個生態惡化,仍然是嚴重困擾貴州經濟社會發展的兩大突出問題。為探索解決貧困和生態惡化的新途徑,省委和省政府決定變全面推進為重點突破,選擇典型地區進行改革試驗,把畢節地區作為開發扶貧、生態建設試驗區。加快試驗區建設步伐,應著重把握好以下五點:牢牢把握開發扶貧、生態建設這個主題﹔以改革總攬全局,加快改革步伐﹔注重智力開發和培養引進人才﹔全方位擴大開放﹔發揚艱苦奮斗、扎實苦干精神。

《把西藏反分裂斗爭進行到底》(1990430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通報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解除西藏自治區拉薩市戒嚴決定的黨員干部會上講話的主要部分。文中指出:解除拉薩市戒嚴的決定,是黨中央、國務院正確分析國際國內和拉薩市形勢后作出的重大決策。我們要牢固樹立穩定壓倒一切的思想,一切著眼於穩定,一切服從於穩定,一切有利於穩定,保持高度警惕,確保拉薩市解除戒嚴后西藏社會局勢穩定,把反分裂斗爭進行到底。

《用黨的十四大精神指導組織工作》(1992125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中共中央組織部局以上干部會議上講話的主要部分。文中就如何用黨的十四大精神指導組織工作進行了全面論述。強調:堅持用鄧小平同志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指導新時期的組織工作﹔全面貫徹黨的基本路線,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做好組織工作﹔按照黨的十四大要求,大力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建設﹔高度重視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並著力抓實抓好﹔發揚黨的組織工作優良傳統,防止和克服組織人事工作上的不正之風。

《把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提高到新水平》(19941026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全國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主要部分。文中提出了農村以黨組織為核心的基層組織建設的目標:建設一個好領導班子,培養鍛煉一支好隊伍,選准一條發展經濟的好路子,完善一個好經營體制,健全一套好的管理制度。強調:實現上述目標,關鍵是抓住兩條:一條是加強領導力量﹔一條是圍繞中心任務,抓住主要矛盾,真正解決關鍵問題。

《把各級領導班子建設成為堅強領導集體》(19941130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主要部分。文中對培養選拔德才兼備的領導干部、搞好領導班子建設提出了要求。強調: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建設,必須堅持理論學習和實踐鍛煉相結合、組織培養和個人努力相結合,全面提高縣以上黨政領導干部素質﹔抓緊做好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工作,努力造就一大批能夠跨世紀擔當重任的領導人才﹔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保証決策正確和執行有效,發揮好領導班子整體功能﹔加快干部制度改革步伐,逐步形成有利於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富有生機活力的用人機制。

《領導干部要帶頭增強黨性》(1995721日)這是胡錦濤同志為中央機關部(委)、局(司)級領導干部上黨課時的講話。文中指出:共產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增強黨性鍛煉,是保証我們黨在新的國內外環境中更好肩負起偉大歷史使命的需要,是推進加強黨的建設這個新的偉大工程的要求。高級干部黨性強弱,直接關系到加強黨的建設這一新的偉大工程的實施,關系到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強調高級干部必須帶頭增強黨性,從認識和實踐上著重解決好以下四個突出問題: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毫不動搖走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牢記黨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為人民群眾謀利益﹔增強組織觀念,嚴格按黨的規矩行事﹔弘揚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堅決同形形色色的消極腐敗現象作斗爭。

《保持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和穩定有序的社會環境》(1996927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中共中央黨校省部級干部政法工作專題研究班結業式上的講話。文中指出:實現社會治安根本好轉,要靠打防結合、標本兼治、綜合治理﹔處理人民內部矛盾,要靠在發展經濟的基礎上統籌兼顧調節好利益關系,要靠進行深入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來疏導教育,要靠依法辦事﹔要把法制觀念同群眾觀點結合起來,多做深入調查研究,多做調解和說服工作,多做理順情緒工作,把群眾積極性發揮好、引導好、保護好。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同堅持依法辦事是統一的,決不能把兩者割裂開來,更不能對立起來。

《走出一條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新路子》(19961120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省部級干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專題研究班結業式上講話的主要部分。文中指出:貫徹黨的十四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若干重要問題的決議》精神,既要抓思想到位,又要抓工作到位。有三點特別需要注意,一是堅持把精神文明建設放到整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總體部署中來安排、來把握﹔二是在精神文明建設中緊緊抓住提高全民族素質這個根本,突出思想道德建設這個重點﹔三是抓好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任務落實的具體化。強調:促進兩個文明協調發展,說到底,關鍵在於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大力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19961211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主要部分。文中對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進行了全面論述,明確指出: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目標要求是,有一個堅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懂經營、會管理、團結協調、廉潔公正、開拓進取、得到職工群眾擁護的領導班子,尤其要有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帶頭人﹔有一支能夠在企業改革發展中經得起困難和風險考驗、在兩個文明建設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黨員隊伍﹔有一個適應企業改革發展要求、與生產經營緊密結合、保証企業黨組織發揮作用的工作機制﹔有一套加強黨員教育管理、能及時解決自身存在的矛盾和問題、不斷增強凝聚力和戰斗力的工作制度。這“四個有”,是統一的有機整體,關鍵是第一個“有”。

《做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的表率》(1997427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全國機關黨建工作座談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文中指出: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在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三個方面,都應當嚴格要求,都要做得更好。做講學習的表率,就要在掌握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科學體系和精神實質上、在運用理論解決實際問題上下功夫﹔做講政治的表率,就要在全面、正確、積極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切實提高工作質量和效率上下功夫﹔做講正氣的表率,就要在講黨性、講原則、公正無私、剛直不阿、言行一致、扶正祛邪方面下功夫。共產黨員和黨的干部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說到底是個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問題。

《共產黨員要以實際行動保持先進性》(1997620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七十六周年座談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文中指出:始終保持工人階級先鋒隊性質,這是我們黨在國家政治生活中處於領導核心地位的一個基本條件。新時期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應當具有鮮明時代特征。必須高舉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偉大旗幟,堅定不移走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站在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前列,努力創造無愧於共產黨員稱號的業績﹔必須認真實踐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密切聯系群眾﹔必須自覺抵御剝削階級腐朽思想侵蝕,帶頭弘揚社會主義道德風尚。

《做好面向新世紀的組織工作》(19971221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文中就做好黨的組織工作特別是領導班子建設、干部隊伍建設、基層組織建設、黨員隊伍建設等問題進行了全面論述。特別指出: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推進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要求我們把各級領導班子建設成為堅決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和基本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具有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團結堅強的領導集體。就縣級以上各級領導班子特別是高級干部而言,提高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主要的要求是,提高以鄧小平理論為指導、從實際出發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總攬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全局的水平﹔提高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駕馭和運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的水平﹔提高依法治國、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三者關系的水平﹔提高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方針,推動兩個文明建設協調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的水平。

《在紀念真理標准討論二十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199858日)文中指出: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就必須以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就必須尊重實踐,尊重億萬人民群眾的實踐,不斷用實踐來檢驗理論、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就必須不斷加深對中國國情的認識,堅持一切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實際出發﹔就必須有世界眼光,重視對當代世界經濟、政治、科技、文化的研究,善於把握歷史發展潮流,走在時代前列﹔就必須大力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今天紀念真理標准問題討論二十周年,最重要的就是要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更加自覺更加堅定地堅持實踐標准,堅持黨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使我們的思想認識和精神狀態提高到黨的十五大所要求的水平和境界、提高到時代所要求的水平和境界。

《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發揮領導班子整體功能》(19981130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中共中央黨校第二十五期省部級干部進修班畢業典禮上講話的一部分。文中指出:當前,堅持和執行民主集中制,確有進一步健全具體制度的問題,但更重要更經常的是要強調嚴格執行已有的制度。要解決發揚民主不夠的問題,同時要解決集中不夠的問題。一是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正確處理好中央和地方關系,堅決維護中央權威,認真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確保政令暢通﹔二是要健全黨委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三是地方黨委要更好發揮領導核心作用。

《把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提高到新水平新境界》(1999923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優秀成果頒獎大會上的講話。文中對面向二十一世紀的哲學社會科學事業提出新的要求。指出:繼續推進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要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指導地位﹔要研究和解決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發展進程中提出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要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正確方針﹔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打破思想禁錮,防止教條主義,提倡大膽探索,鼓勵銳意創新﹔要積極探索和建立符合社會科學發展規律、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協調的科研及其管理體制,努力使哲學社會科學事業形成良好發展機制。

《唱響主旋律,打好主動仗》(2000111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全國宣傳部長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文中就抓好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切實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加強宣傳文化陣地建設進行了論述。指出:推動理論學習,一定要切實加強馬克思主義學風建設﹔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必須堅持黨性原則,服從服務於全黨全國工作大局,把促進改革發展、維護社會穩定作為重要准則﹔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必須適應變化了的情況,在繼承和發揚優良傳統的基礎上,認真研究新形勢下思想政治工作特點和規律,積極開辟新途徑、探索新辦法、總結新經驗﹔加強宣傳文化陣地建設,必須堅持一手抓繁榮,一手抓管理,要把唱響主旋律同滿足人民群眾多方面需求結合好,要認真加強宣傳文化陣地管理。強調唱響主旋律、打好主動仗,兩者緊密聯系、相輔相成。

《進一步做好黨的群眾工作》(200031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中共中央黨校春季開學典禮上講話的一部分。文中指出:進一步做好黨的群眾工作,必須重視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學習,深化對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的認識﹔必須全面正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善於從當地實際出發,做好發動和引導群眾工作﹔必須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須關心群眾生活,切實為群眾解決實際問題﹔必須提高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本領。

《抓緊做好加入世貿組織的准備工作》(200049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省部級領導干部國際經濟貿易知識專題研究班結業式上講話的主要部分。文中從世界發展變化的趨勢和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跨世紀發展的大局出發,闡述了我國加入世貿組織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強調了做好加入世貿組織各項准備工作需要把握好的幾個原則。指出:做好加入世貿組織各項准備工作,既要注意維護我們的經濟權益和經濟安全,又要勇於參與國際經濟競爭﹔既要大力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和科技進步,切實解決生產力發展問題,又要加快體制創新,著力解決生產關系不適應的問題﹔既要積極應對經濟方面的挑戰,又要高度重視思想文化方面的沖擊﹔既要針對各地區各部門實際分別制定對策,又要在中央統一領導和部署下行動﹔既要抓緊做好近期各項准備工作,又要注意謀劃長遠發展對策。

《深刻理解“三個代表”的科學內涵》(2000531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中共中央黨校第二十八期省部級干部進修班畢業典禮上講話的主要部分。文中就充分認識我們黨始終做到“三個代表”的重大意義,深刻理解“三個代表”的思想內涵和內在聯系進行了論述。指出:“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清醒認識和准確把握國內外形勢、黨肩負的歷史任務和黨的自身建設實際,對黨的性質、根本宗旨、根本任務的新概括,進一步從根本上回答了我們黨要把自己建設成為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具有豐富深刻的思想內涵,是有機統一的整體。學習、理解“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應該從三者的內在聯系上去完整理解、准確把握,自覺將三者統一到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之中。

《把黨校教育事業提高到新水平》(200067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文中就深化黨校教學改革,提高教學質量,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校系統科研工作,建設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正的高素質黨校教師和干部隊伍,不斷完善發展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黨校教育體系等方面的問題進行了論述。強調各級黨校要充分發揮“三個陣地,一個熔爐”的作用。

《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核心是理論建設》(20001112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中共中央黨校舉辦的學習江澤民同志關於“四個如何認識”研究班第二期上海班結業式上講話的一部分。文中指出:黨的建設最根本的是思想政治建設,思想政治建設的核心是理論建設。馬克思主義政黨要具有堅強凝聚力和戰斗力,首先必須在思想上理論上具有堅強凝聚力和戰斗力。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最根本的是堅持和鞏固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在全黨和我國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創新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充滿生機活力的根本原因。廣大理論工作者要堅持解放思想、大膽探索,用寬廣的眼界去觀察和把握當代世界經濟、政治、科技、文化發展趨勢,觀察和把握當今中國的偉大變革,力求在理論創新上有新的進步、新的貢獻。

《深刻認識世界政黨興衰沉浮的經驗教訓》(2001212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中央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文中指出:認真分析世界政黨興衰沉浮的經驗教訓並引為鑒戒,對我們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很有意義。執政黨要鞏固自己的執政地位,必須堅持改革創新,隨著時代前進步伐不斷進步﹔執政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行動綱領必須順應民心,反映廣大人民願望和要求﹔執政黨必須注重自身建設,善於根據形勢發展變化不斷認識自己、提高自己、加強自己,經受住長期執政和社會變革考驗﹔社會主義國家執政黨還必須有統一的指導思想、堅強領導核心和高素質干部隊伍,牢牢掌握鞏固執政地位的各種手段,建立防范和處理突發事件的有效機制。

《關於新經濟組織中的黨建工作》(2001430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浙江溫州主持召開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座談會時的講話。文中提出,必須根據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和“四個多樣化”的實際,積極探索和加強在城市社區、新經濟組織、新社團組織中的黨建工作。指出:在非公有制企業等新經濟組織中開展好黨的工作,從根本上說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更好堅持“三個代表”的客觀需要﹔在非公有制企業中加強黨的建設工作,要堅定不移、理直氣壯﹔各級黨委要切實加強領導,各有關部門要在黨委統一領導下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把這方面工作真正落到實處。

《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恐怖主義》(20011023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國家反恐怖工作協調小組第一次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文中闡述了黨中央在對付國際恐怖主義問題上確定的正確原則、策略以及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反恐怖工作總的要求,並據此提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反恐怖工作要把握好以下幾點:以維護國家利益和安全、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為基本出發點,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恐怖主義﹔立足預防,努力防止恐怖事件發生﹔主動出擊,依法嚴厲打擊各種恐怖活動﹔各職能部門要加強協作配合,形成反恐怖工作合力。

《扎實做好維護企業和社會穩定工作》(200249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省、自治區、直轄市有關負責人會議上講話的主要部分。文中指出:維護社會穩定,創造和諧、穩定、良好的社會秩序和環境,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之所在﹔做好維護穩定工作,必須嚴格區分和正確處理兩類不同性質的矛盾﹔各地都要採取得力措施加強和改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在深化改革、促進發展、維護穩定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宣傳工作要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加強正面引導,努力為維護企業和社會穩定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做好維護企業和社會穩定工作,必須有深入扎實的作風。

《社區建設是新形勢下城市工作的重要基礎》(2002611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遼寧大連同社區干部座談時的講話。文中指出:要建設文明城市,就必須繼續加強基層和基礎建設,把建設文明社區擺在重要位置﹔要把搞好社區服務作為社區工作的主題﹔要把做好低保工作作為社區的重要任務﹔要加強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的社區組織建設﹔要大力加強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要加強對社區建設的領導。

《進一步提高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水平》(2002722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全國學習貫徹《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電視電話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文中指出:在新世紀新階段,堅持德才兼備原則,就是要把堅持和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為選拔任用干部最重要最根本的要求,把那些身體力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優秀干部選拔上來﹔堅持用好的制度選人,形成選拔任用干部科學機制,就要按照條例規定的程序辦事﹔進一步擴大干部工作的民主,必須進一步增強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的公開性和透明度,落實好群眾對干部選拔任用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監督權﹔貫徹執行條例,加強干部監督工作,重點是加強對領導干部的監督和干部選拔任用工作的監督,特別是對第一把手的監督﹔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必須堅持不懈抓下去,不斷向廣度和深度推進。

《以扎實工作迎接黨的十六大召開》(200292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中共中央黨校秋季開學典禮上講話的主要部分。文中指出:要在不斷發展變化的形勢下把我們黨和國家事業不斷推向前進,首先就要求我們堅持與時俱進,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不斷推進理論創新﹔我們黨要承擔起推動中國社會發展的歷史使命,必須始終把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落實到發展先進生產力、發展先進文化、維護和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上來﹔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最廣泛最充分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依靠全國各族人民齊心協力、團結奮斗﹔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工作實際,認真思考、深入研究黨的建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力求取得豐碩成果。

(人民日報北京920日電)

(來源:《 人民日報 》201609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