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文選》第二卷主要篇目介紹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9-22   
分享到 :

《胡錦濤文選》第二卷主要篇目介紹

中共中央文獻編輯委員會編輯的《胡錦濤文選》第二卷,收入了胡錦濤同志在2002126日至20071015日這段時間內的重要著作,共有報告、講話、談話、文章、信件、批示等82篇,相當一部分是第一次公開發表。現將《胡錦濤文選》第二卷主要篇目介紹如下。

《在西柏坡學習考察時的講話》(2002126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中共十六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后不久,帶領中央書記處的同志在西柏坡學習考察時發表的講話。講話重溫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的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兩個務必”的重要論述,號召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干部大力發揚艱苦奮斗的作風,為實現黨的十六大確定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任務開拓進取、團結奮斗。指出:艱苦奮斗作為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作為我們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是凝聚黨心民心、激勵全黨和全體人民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共同奮斗的強大精神力量,是我們黨保持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一個重要法寶。堅持艱苦奮斗,根本目的就是要為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而不懈努力,不斷把人民群眾利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各級領導干部要傾聽群眾呼聲,關心群眾疾苦,時刻把人民群眾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推進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2003226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中共十六屆二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文中指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最重要的是要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強調: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是我們黨領導人民堅持和發展人民民主長期實踐的必然結論﹔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必須堅持社會主義方向,堅持走中國特色政治發展道路﹔推進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是一個內容廣泛的系統工程,需要我們進行多方面的長期努力。

《群眾利益無小事》(200371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理論研討會上講話的一部分。文中指出: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不能停留在口號和一般要求上,必須圍繞人民群眾最現實、最關心、最直接的利益來落實,努力把經濟社會發展長遠戰略目標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階段性任務統一起來。群眾利益無小事。凡是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和實際困難的事情,再小也要竭盡全力去辦。

《把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2003728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全國防治非典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文中總結抗擊非典斗爭的經驗教訓,提出從長遠看要進一步研究並切實抓好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統籌城鄉發展、公共衛生建設、社會管理體制建設和創新等九個方面工作。指出: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發展絕不只是指經濟增長,而是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實現社會全面發展。要更好堅持全面發展、協調發展、可持續發展的發展觀,更加自覺地堅持推動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協調發展,堅持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堅持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

《開創新世紀新階段外交工作新局面》(2003825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駐外使節小型座談會上講話的主要部分。文中對改革開放二十多年來我國外交理論和實踐的發展及重要啟示,正確認識和處理新世紀新階段我國外交工作面臨的重大問題,進一步做好外交工作的要求進行了全面闡述。指出我國獨特的外交傳統和外交風格概括起來就是:高屋建瓴、見微知著,原則堅定、策略靈活,實事求是、求同存異,不畏強權、主持公道,平等待人、說話算數,沉著冷靜、處變不驚,以理服人、不卑不亢。強調:做好新世紀新階段外交工作,必須堅持服從和服務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宗旨,堅持和發展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大國是關鍵、周邊是首要、發展中國家是基礎的布局,堅持在國際舞台上高舉和平、發展、合作的旗幟,展示公正、民主、進步形象。尤其要注重處理好五個方面的重大關系:多極和單極的關系,加快我國發展和應對經濟全球化的關系,維護我國根本利益和促進人類共同利益的關系,大國是關鍵、周邊是首要、發展中國家是基礎的關系,韜光養晦和有所作為的關系。

《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20031014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文中指出:樹立和落實全面發展、協調發展、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是二十多年改革開放實踐的經驗總結,是戰勝非典疫情給我們的重要啟示,也是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迫切要求。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必須促進社會主義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協調發展,堅持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促進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堅持在開發利用自然中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十分重要的一環就是要正確處理增長數量和質量、速度和效益的關系。

《為民、務實、清廉》(20031014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文中指出:各級領導干部都要自覺端正自己的思想作風、學風、工作作風、領導作風和生活作風,切實做到為民、務實、清廉。為民,就是要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自己思考問題和開展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忠實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當好人民公仆,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務實,就是堅持勤奮工作、埋頭苦干,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堅持不懈帶領群眾艱苦創業,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清廉,就是要堅持嚴以律己、廉潔奉公,時刻把黨和人民放在首位,嚴格遵守黨紀國法,堅持高尚精神追求,永葆共產黨人浩然正氣,切實做到拒腐蝕、永不沾。

《樹立正確政績觀》(20031127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文中指出:樹立正確政績觀,說到底就是要忠實實踐黨的宗旨,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要實事求是,按客觀規律辦事,堅持講真話、辦實事、求實效,不盲目攀比﹔要深入實際,深入群眾,腳踏實地,艱苦奮斗,不搞花架子﹔要顧全大局、統籌兼顧,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不急功近利。強調:考核評價各級干部政績,既要看經濟建設成果,又要看社會進步成果﹔既要看城市變化,又要看農村發展﹔既要看當前發展,又要看發展的可持續性﹔既要看經濟增長總量,又要看人民群眾得到的實惠﹔既要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又要看黨的建設成效。

《實施人才強國戰略》(20031219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全國人才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文中指出: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就是要努力造就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數以千萬計的專門人才、一大批拔尖創新人才,建設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較高的人才隊伍,充分發揮各類人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開創人才輩出、人盡其才的新局面,大力提升國家核心競爭力和綜合國力,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重要保証。強調:做好人才工作,落實好人才強國戰略,必須樹立適應新形勢新任務要求的科學人才觀,要牢固樹立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的觀念,牢固樹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觀念,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觀念。

《求真務實》(2004112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中共第十六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文中指出:求真務實,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一以貫之的科學精神,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涵,也是黨的優良傳統和共產黨人應該具備的政治品格。在全黨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關鍵是要引導全黨同志不斷求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之真,務堅持長期艱苦奮斗之實﹔求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之真,務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之實﹔求人民群眾歷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務發展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實﹔求共產黨執政規律之真,務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之實。

《准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和基本要求》(2004310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中央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座談會上講話的一部分。強調科學發展觀是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文中指出: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從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經濟、政治、文化權益,讓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全面發展,就是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建設,實現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協調發展,就是要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推進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相協調,推進經濟、政治、文化建設各個環節各個方面相協調。可持續發展,就是要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實現經濟發展和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堅持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保証一代接一代永續發展。

《把科學發展觀貫穿於發展的整個過程和各個方面》(200455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江蘇省考察工作時講話的主要部分。文中全面分析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突破一千美元后經濟社會進入關鍵發展階段的主要特點,指出:解決中國發展問題,必須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把科學發展觀貫穿於發展的整個過程和各個方面。強調:要把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同掌握科學思想方法緊密結合起來,堅決破除一切阻礙科學發展觀落實的觀念,堅決糾正一切偏離科學發展觀的行為,真正把思想方法轉到科學發展觀的要求上來。

《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2004919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文中指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是我們黨應對嚴峻挑戰、完成歷史使命的迫切需要,是時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要結合新的實際運用黨執政的成功經驗,不斷認識和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要不斷加強執政理論建設和制度建設,緊緊圍繞為誰執政、靠誰執政、怎樣執政這個重大問題,不斷完善黨的執政理論體系,努力使黨的執政方略更加完善、執政體制更加健全、執政方式更加科學、執政基礎更加鞏固。

《啟動對台特別立法,掌握兩岸關系主導權》(20041214日、200533日)這是胡錦濤同志關於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兩次講話的節錄,分別節自在黨外人士座談會上的講話和在參加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全國政協十屆三次會議的黨員負責同志會議上的講話。文中指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各項對台工作都要緊緊圍繞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這一首要任務來展開。啟動對台特別立法,是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掌握兩岸關系主導權、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的重大決策和戰略性部署。

《我軍在新世紀新階段的歷史使命》(20041224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文中全面分析時代發展要求和我國安全形勢變化,全面闡述了我軍在新世紀新階段的歷史使命:為黨鞏固執政地位提供重要力量保証,為維護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提供堅強安全保障,為維護國家利益提供有力戰略支撐,為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黨的先進性建設是關系馬克思主義政黨生存發展的根本性問題》(2005114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專題報告會上講話的一部分。講話強調: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特征,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黨的先進性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建設的根本任務。文中回顧了我們黨長期以來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理論和實踐,得出四點重要啟示: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始終是我們黨生存、發展、壯大的根本性建設﹔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需要同實現黨的歷史任務緊緊聯系起來﹔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在執政特別是長期執政的條件下任務更為艱巨﹔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是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長期任務和永恆課題。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2005219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能力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文中對於深刻認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意義,全面把握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項基本任務,切實做好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各項工作,加強和改善黨對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領導等問題進行了全面論述。指出:我們所要建設的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應該是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干部要不斷提高激發社會創造活力本領、管理社會事務本領、協調利益關系本領、處理人民內部矛盾本領、開展群眾工作本領、維護社會穩定本領,把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要求落到實處。

《新形勢下做好民族工作的指導原則和主要任務》(2005527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暨國務院第四次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講話的一部分。講話全面闡述了新形勢下民族工作的指導原則、主要任務和要著重抓好的幾項主要工作。強調:新世紀新階段的民族工作必須把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作為主題。共同團結奮斗,就是要把全國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上來,凝聚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上來,凝聚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上來。共同繁榮發展,就是要牢固樹立和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切實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千方百計加快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提高各族群眾生活水平。

《努力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2005915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聯合國成立六十周年首腦會議上的講話。文中指出:在機遇和挑戰並存的重要歷史時期,隻有世界所有國家緊密團結起來,共同把握機遇、應對挑戰,才能為人類社會發展創造光明的未來,才能真正建設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講話就此發表四點意見:堅持多邊主義,實現共同安全﹔堅持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繁榮﹔堅持包容精神,共建和諧世界﹔堅持積極穩妥方針,推進聯合國改革。

《走中國特色城鎮化道路》(2005929日)這是胡錦濤同志主持中共十六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文中就充分認識促進城鎮化健康發展對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作用,堅持走中國特色城鎮化道路,高度重視制定和落實城鎮建設規劃等問題進行了論述。指出:我國人口多、底子薄,發展很不平衡,推進城鎮化的同時面對著實現經濟增長、社會發展和解決人口眾多、資源緊缺、環境脆弱、地區差異大等許多問題和矛盾。這就決定了我們必須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走中國特色城鎮化道路,按照循序漸進、節約土地、集約發展、合理布局的原則,努力形成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經濟高效、社會和諧的城鎮發展新格局。

《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和需要抓緊解決的重大問題》(20051011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中共十六屆五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文中指出:我國正處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的發展階段,經濟社會發展呈現出一系列重要的階段性特征。深入研究和把握這些階段性特征,是我們抓住機遇、應對挑戰,推進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的重要前提。講話從十個方面深入分析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對必須抓緊解決關系發展全局的十個重大問題作了全面闡述。

《建設創新型國家》(200619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全國科學技術大會上的講話《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為建設創新型國家而努力奮斗》的一部分。文中指出:建設創新型國家,核心就是把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作為發展科學技術的戰略基點,走出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推動科學技術跨越式發展﹔就是把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作為調整產業結構、轉變增長方式的中心環節,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推動國民經濟又快又好發展﹔就是把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作為國家戰略,貫穿到現代化建設各個方面,激發全民族創新精神,培養高水平創新人才,形成有利於自主創新的體制機制,大力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不斷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2006214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專題研討班上講話的一部分。文中全面論述了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需要把握的問題。指出: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總要求。強調:要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統籌城鄉經濟社會發展,實行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針,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協調推進農村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黨的建設,推動農村走上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

《堅持社會主義法治理念》(200633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參加十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的黨員負責同志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文中指出:實施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既要積極加強法制建設,又要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我國法治是社會主義法治,社會主義法治必須以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為指導。堅持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就是要堅持依法治國、執法為民、公平正義、服務大局、黨的領導。

《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200634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參加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民盟、民進界委員聯組討論時講話的一部分。文中提出要教育廣大干部群眾特別是廣大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堅持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斗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

《在美國耶魯大學的演講》(2006421日)這是胡錦濤同志訪問美國期間在耶魯大學發表的演講。文中指出:現時代中國強調的以人為本、與時俱進、社會和諧、和平發展,既有著中華文明的深厚根基,又體現了時代發展的進步精神。中美因不同的歷史背景和現實國情而存在著差異,這有利於我們相互借鑒,取長補短。中美加強合作,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也具有重大影響。我們應該積極維護世界多樣性,推動不同文明對話和交融,相互借鑒而不是相互排斥,使人類更加和睦幸福,讓世界更加豐富多彩。

《向信息化條件下軍事訓練轉變》(2006627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全軍軍事訓練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文中指出:進入新世紀新階段,我軍適應戰爭形態和作戰方式發展趨勢,確立了建設信息化軍隊、打贏信息化戰爭的戰略目標,努力推進機械化和信息化復合發展,軍事訓練正在經歷一場深刻變革。要根據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實際進程和發展水平,從實際出發,分類指導,創造性開展軍事訓練,著力提高訓練質量和效果,扎扎實實推進機械化條件下軍事訓練向信息化條件下軍事訓練轉變,加快提高我軍信息化條件下的威懾和實戰能力。

《關於政治領域和社會領域五個方面的重大關系》(2006710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全國統戰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文中指出: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是政治領域和社會領域中涉及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一些重大關系,也是統一戰線需要全面把握和正確處理的重大關系。正確認識和處理這五個方面的重大關系,保持和促進這五個方面重大關系和諧,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事關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進程,事關黨和國家興旺發達和長治久安。

《在學習〈江澤民文選〉報告會上的講話》(2006815日)這是對全黨認真學習《江澤民文選》提出要求的重要文稿。文中指出:江澤民同志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創立者。《江澤民文選》全面反映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孕育、形成、發展的歷史軌跡。學習《江澤民文選》,必須牢牢把握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緊緊抓住黨的建設這個關鍵,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這個活的靈魂,牢牢把握和堅持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馬克思主義立場,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繼續推向前進,在思想上不斷有新解放、理論上不斷有新發展、實踐上不斷有新創造。

《國際形勢和外事工作》(2006821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文中深入分析了新世紀新階段國際形勢的新特點新動向,指出:世界多極化趨勢繼續發展,但單極還是多極的斗爭依然深刻復雜﹔經濟全球化趨勢繼續發展,但國際經濟競爭依然深刻復雜﹔不同文明交流繼續發展,但國際思想文化領域的斗爭依然深刻復雜﹔國際戰略安全形勢總體穩定態勢繼續發展,但人類面臨的安全挑戰依然深刻復雜﹔國際協調合作繼續發展,但圍繞國際秩序的斗爭依然深刻復雜。強調貫徹落實好新世紀新階段外事工作的指導思想,關鍵是要做到六個堅持:堅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推動建設和諧世界,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堅持韜光養晦、有所作為的戰略方針。

《社會和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20061011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中共十六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文中指出:社會和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我們要構建的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協調發展的社會,是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整體和諧的社會,要貫穿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整個歷史進程。強調:在實際工作中,我們既要從“大社會”著眼,把和諧社會建設落實到包括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黨的建設等在內的黨和國家全部工作之中﹔又要從“小社會”著手,以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重點,著力發展社會事業、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建設和諧文化、完善社會管理、增強社會創造活力,走共同富裕道路,推動社會建設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協調發展。

《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和主動權》(20061011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中共十六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講話的一部分。文中指出: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經驗告訴我們,經濟工作搞不好要出大問題,意識形態工作搞不好也要出大問題。面對意識形態領域的復雜形勢,如果我們不敏感、不研究,不能採取切實可行的應對措施,不能有效引導社會思潮和社會輿論,就會削弱黨執政的思想基礎,甚至會危及黨的執政地位。各級黨委和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都要從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完成黨的執政使命的戰略高度來謀劃意識形態工作,加強和改進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提高做好新形勢下意識形態工作能力,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和主動權。

《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又好又快發展》(2006125日、2007625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兩次講話的節錄,分別節自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和在中共中央黨校省部級干部進修班上的講話。文中指出:必須深刻認識又好又快發展是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本質要求。又好又快發展是有機統一的整體,既要求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防止大起大落,更要求堅持好中求快,注重優化結構,努力提高質量和效益。強調: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實現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的兩個重點。抓住這兩個重點,也就抓住了全部經濟工作的牛鼻子。

《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2007215日)這是胡錦濤同志主持中共十六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文中指出: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關鍵是要根據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發展基礎和潛力,按照發揮比較優勢、加強薄弱環節、享受均等化基本公共服務的要求,進一步明確區域發展戰略布局、功能定位、發展重點、政策導向等重大問題,抓好各項工作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實,逐步形成主體功能定位清晰、東中西良性互動、基本公共服務和人民生活水平差距趨向縮小的區域協調發展格局。強調要重點抓好的四項工作:堅持統籌城鄉、區域發展,加快形成主體功能區,健全區域協調互動機制,完善分類管理的區域政策。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奮斗》(20071015日)這是胡錦濤同志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報告總結了我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歷史進程和寶貴經驗,闡明了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對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作出了全面部署,對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出了明確要求。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取得一切成績和進步的根本原因,歸結起來就是,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這條道路和這個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明確提出: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人民日報北京921日電)

(來源:《 人民日報 》201609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