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認真學習《胡錦濤文選》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9-26   
分享到 :

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

——認真學習《胡錦濤文選》

徐紹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與時俱進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理論品格。《胡錦濤文選》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的論述,生動反映了黨在實踐中不斷深化認識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歷史過程。在系統總結黨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的基礎上,胡錦濤同志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提出,要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又進一步提出,要全面落實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是我們黨對“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這一重大戰略問題的科學回答,為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

一、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指導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

黨的十六大后的十年裡,面對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一系列緊密相連、相互貫通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和貫徹了科學發展觀,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鞏固和發展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大局,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一系列新的歷史性成就,為確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

第一,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十年間,我國經濟總量大幅躍升,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成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產業結構調整取得新進展,基礎設施全面加強。城鎮化水平明顯提高,城鎮人口超過農村人口,城鄉區域發展協調性不斷增強。科研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增長5.7倍,載人航天、探月工程、載人深潛、超級計算機、高速鐵路等實現重大突破。生態文明建設扎實展開,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全面推進,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下降12.9%

第二,改革開放取得重大進展。現代市場體系和宏觀調控體系不斷健全,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國有企業和金融、財稅、投資、價格、科技等領域改革取得重大進展。農村綜合改革、集體林權制度改革不斷深化,農業稅、牧業稅、特產稅全部取消。對外開放水平進一步提升,成為世界第一大貨物出口國,進出口總額躍居世界第二位,外匯儲備世界第一。

第三,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城鄉就業持續擴大,新增1.1億就業人口。居民收入較快增長,城鄉居民收入增長1.8倍。居民消費結構優化,衣食住行用條件明顯改善,解決了3億多農村人口的飲水安全問題。城鄉最低生活保障標准和農村扶貧標准大幅提升,農村脫貧人數超過6000萬。

第四,民主法制建設邁出新步伐。政治體制改革持續推進。實行城鄉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人大代表。基層民主不斷發展,全國98%以上的村委會實行直選,6億農民直接參與基層群眾自治。人權事業健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基本形成,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成績顯著。行政體制改革不斷深化,司法體制和工作機制改革取得新進展。

第五,文化建設邁上新台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深入開展,文化體制改革全面推進。免費開放美術館、圖書館、文化館,基本公共文化服務體系覆蓋城鄉,人民文化權益得到充分保障。文化產業快速發展,文化創作生產更加繁榮,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全民健身和競技體育取得新成績。

第六,社會建設取得新進步。教育事業迅速發展,城鄉免費義務教育全面實現,1000多萬進城務工農民隨遷子女在城市接受義務教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網,城鄉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全面建立,全民醫保基本實現。保障性住房建設加快推進。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

第七,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台和外交工作開創新局面。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取得重大成就。港澳台工作進一步加強。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和上海世博會。推動全球治理機制變革,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話語權進一步增強,為改革發展爭取了有利國際環境。

二、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准確認識和把握“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深刻內涵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生態逐步改善、民生得到保障,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顯著成就。做好新形勢下的各項工作,必須更加深入地理解、更加准確地把握“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深刻內涵。

第一,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道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必須是科學發展,經濟增長必須是實實在在和沒有水分的增長。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快形成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體制機制和發展方式,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促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形成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

第二,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以保証人民當家作主為根本,以增強黨和國家活力、調動人民積極性為目標,以加強黨的領導為根本保証,把制度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推進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

第三,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發展道路,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和社會誠信建設,豐富文化產品和服務,發揮文化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作用。

第四,堅持改善和保障民生,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圍繞構建中國特色社會管理體系,加快形成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法治保障的社會管理體制,提高公共服務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建立健全黨和政府主導的維護群眾權益機制。

第五,堅持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黨的十八大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使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地位更加明確,有利於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要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新貢獻。

三、引領經濟新常態、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當前,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也面臨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嚴峻挑戰,要更加有效地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不斷開拓發展新境界,必須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力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不斷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推向前進。

第一,適應、把握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堅持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將其貫穿發展全局和全過程,適度擴大總需求,堅定不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力有度有效落實好“三去一降一補”重點任務,引導良好發展預期,進一步調適理念、調適政策、調適方法,謀劃和推動“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調適理念,就是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把握好穩增長和調結構的平衡點,努力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調適政策,就是不斷研究提出調控的新辦法新舉措,既保持政策定力,又加強政策創新,使多重目標、多種政策和多項改革之間聯動協調平衡。調適方法,就是完善經濟評價指標體系,更多利用大數據等信息技術,綜合運用多種分析評價方法,科學把握新常態下經濟運行的新特點、新規律。

第二,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推動社會生產力水平整體提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固樹立和自覺踐行新發展理念。一是圍繞發展動力推進創新發展。把科技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更好地結合起來,鼓勵、支持、包容創新,激發創業創新創造活力,使創新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二是圍繞發展整體效能推進協調發展。解決區域、城鄉、經濟和社會、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等發展不平衡問題,促進人口經濟和資源環境空間均衡。三是圍繞人與自然和諧推進綠色發展。加快發展綠色經濟,推進低碳轉型,引導培育綠色生產方式和消費方式,形成新的增長點。四是圍繞內外聯動推進開放發展。堅持內外需協調、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推進高水平雙向開放。五是圍繞保障改善民生推進共享發展。構建公平公正、共建共享的發展機制,持續改善民生,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

第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力落實好“三大戰略”及其他重點任務。認真貫徹落實“十三五”規劃《綱要》這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藍圖,真正把黨中央國務院提出的新戰略新任務落到實處。一方面,推動實施“三大戰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一帶一路”建設提出的8項要求,切實把“一帶一路”建設作為強化雙邊、多邊、次區域合作,構建合作共贏新型國際關系的戰略平台。緊緊圍繞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戰略核心,積極有序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把保護和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首要位置,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另一方面,落實好雙創、國際產能合作、新型城鎮化等其他重點任務。鼓勵引導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著力培育新動能。加快推進鐵路、核電等優質產能走出去步伐,積極開展第三方市場產能合作。以人為核心推進新型城鎮化,推動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培育發展新生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鎮,促進重點地區城市群發展。

第四,全面深化改革,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堅持把經濟體制改革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圍繞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在基本經濟制度、產權制度、市場體系、行政管理體制、投融資體制、財稅體制、金融體制、宏觀調控等領域,實施具有重大牽引作用的改革舉措。同時,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切實抓好電力體制、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鹽業體制、國有林場林區等全局性的重大改革,強化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的示范功能,推動形成有利於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體制機制。

第五,全面依法治國,加強經濟、社會和生態領域法治建設。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加快推動經濟、社會和生態領域立法。一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制度。健全以公平為核心原則的產權保護制度,制定和完善發展規劃、投資管理、土地管理、能源和礦產資源、農業、財政稅收、金融等方面法律法規。二是加快社會建設領域法律制度建設。依法加強和規范公共服務,完善教育、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醫療衛生等方面的法律法規。三是用嚴格的法律制度保護生態環境。強化生產者環境保護的法律責任,制定完善生態補償和土壤、水、大氣污染防治及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等法律法規。

第六,全面從嚴治黨,保障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統籌融合業務黨務隊伍建設,發揮好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一是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嚴格落實管黨治黨責任,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在發展改革工作的方方面面體現黨的領導。二是嚴肅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之以恆加強作風建設,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三是強化黨員干部隊伍建設。把嚴格管理干部和熱情關心干部結合起來,充分調動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黨員干部隊伍。

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緊緊圍繞引領經濟新常態、貫徹新發展理念,適度擴大總需求,堅定不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導良好發展預期,促進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作者為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

來源: 《 光明日報 》( 2016926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