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作者:    發布時間:2016-09-29   
分享到 :

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認真學習《胡錦濤文選》

何毅亭

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黨的十六大以后這10年黨中央工作全局中佔有十分重要的位置。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繼往開來、開拓進取,帶領全黨全國人民在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的偉大實踐中,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實踐上有許多新創造,理論上有許多新發展。這些創新和發展,在《胡錦濤文選》中有清晰的記錄和體現。

改革創新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必由之路,也是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必由之路

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黨的建設,是時代發展的必然要求。當今時代,是一個新情況、新矛盾、新問題、新經驗、新事物層出不窮的時代,也是一個以改革創新為顯著特征的時代。中國共產黨作為領導改革開放偉大事業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黨的工作唯有堅持與時俱進,黨的建設唯有堅持改革創新,黨唯有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用時代發展要求審視自己、以改革創新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我們黨才能始終保持先進性、不斷增強創造力,更好地擔當起執政興國、執政為民的歷史使命。胡錦濤同志對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性,對黨的建設改革創新的必要性有一系列重要論述。他明確指出:新形勢下,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黨要站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必須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自身建設。

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黨的建設,目的在於實現黨的自身完善和發展。胡錦濤同志明確提出了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黨的建設的總要求,這就是:把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作為主線,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貫徹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以堅定理想信念為重點加強思想建設,以造就高素質黨員、干部隊伍為重點加強作風建設,以健全民主集中制為重點加強制度建設,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加強反腐倡廉建設,使黨始終成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求真務實、改革創新,艱苦奮斗、清正廉潔,富有活力、團結和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個總要求告訴我們:黨的建設的改革創新,決不是改變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地位,也決不是改掉黨的政治優勢和優良傳統。顛覆性錯誤絕不能犯。我們所要改革的,是黨的自身建設和黨的工作中那些不適應、不符合新形勢新任務的地方﹔我們所要創新的,是黨的具體領導體制、執政方式、組織方式、活動方式和思維理念﹔我們既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又要譜寫新的理論篇章,既要發揮優良傳統、又要創造新鮮經驗,既要善於用改革的辦法破解黨的建設中的難題、又要善於用創新的思路探索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途徑。通過這樣的改革和創新,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更好地發揮黨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領導核心作用。

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黨的建設,很重要的是抓好黨的先進性建設和執政能力建設,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特征,是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胡錦濤同志指出,馬克思主義政黨贏得先進性固然不容易,在復雜的國內外環境中和長期執政的條件下保持和發展先進性更不容易。這個論斷思想深刻、寓意深遠。歷史和現實表明,黨的先進性既要靠奮斗去贏得,也要靠奮斗去保持。世界上沒有哪一個政黨的先進性是一勞永逸、靠吃老本能夠長期保持的。即使是蘇聯共產黨這個列寧親自創建的黨,由於最終喪失了先進性,照樣在頃刻之間丟掉了政權,教訓極為深刻。胡錦濤同志深刻總結世界政黨建設正反兩方面實踐,科學揭示了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五條經驗,即:必須准確把握時代脈搏,保証黨始終與時代發展同步伐﹔必須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保証黨始終與人民群眾共命運﹔必須使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斷與時俱進,保証黨的全部工作始終符合實際和社會發展規律﹔必須圍繞黨的中心任務來進行黨的先進性建設,保証黨始終引領中國社會發展進步﹔必須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保証黨始終具有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這五條經驗,涵蓋了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的基本要素,涵蓋了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根本要求,是黨的先進性建設長期實踐的理論升華。

執政能力建設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根本性建設。胡錦濤同志指出: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面對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和挑戰,我們黨的執政能力如何,越來越成為鞏固黨的執政地位,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關鍵因素。他強調:一個政黨的執政能力,很大程度上表現為帶領人民推動全社會改革創新的能力,也表現為推進自身改革創新的能力﹔執政能力建設的目標,是使黨的各方面建設成效最終都體現在完成黨的執政使命上來。他特別指出: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必須不斷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不斷提高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能力、不斷提高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能力、不斷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不斷提高應對國際局勢和處理國際事務的能力。

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是黨的十六大以后我們黨根據世情、國情、黨情新變化對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胡錦濤同志指出,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說到底就是要不斷把握和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以科學理論指導黨的建設、以科學制度保障黨的建設、以科學方法推進黨的建設。他進而明確提出:以科學的理論推進黨的建設,就要在加強實踐探索的同時,緊密結合新的歷史條件和新的歷史任務,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加強黨的理論研究和創新,不斷豐富和發展黨建理論﹔以科學的制度保障黨的建設,就要增強黨內生活和黨的建設制度的嚴密性和科學性,既要有實體性制度又要有程序性制度,既要明確規定應該怎麼辦又要明確違反規定應該怎麼處理,減少制度執行的自由裁量空間,推進黨的建設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以科學的方法推進黨的建設,就要在黨的建設工作中,既要繼承和發展黨在長期實踐中積累的成功方法,也要積極探索運用現代管理學、組織學、心理學等現代科學方法,借鑒外國政黨有益做法。這些論述,從理論指引、制度保障、科學方法這三個基本方面把如何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講得很透徹,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

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黨的建設,集中體現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黨的建設上的新創造

黨的十六大以后這10年,我們黨緊緊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帶領人民戰勝一系列重大挑戰,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堅實基礎。在這個偉大實踐中,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總攬全局、深謀遠慮,把黨的建設放在全黨工作的突出位置,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不斷研究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推進黨的建設的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使黨的建設不斷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要求。從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到確立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五位一體”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從不斷推進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到不斷推進黨的先進性建設﹔從建立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地方各級黨委常委會向全委會報告工作並接受監督的制度,到健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制度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制度﹔從實行黨務公開等擴大黨內民主的舉措,到確立和貫徹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執政理念﹔從實行黨的代表大會代表任期制,到完善黨的地方各級全委會、常委會工作機制﹔從制定和頒布實施黨內監督條例,到健全紀檢監察派駐機構統一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巡視制度﹔從推行地方黨委討論決定重大問題和任用重要干部票決制,到完善公務員制度,等等,這10年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等各方面創新的舉措很多,對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實踐是理論創新的源泉和動力,也是檢驗理論創新成果的唯一標准。黨的十六大以后這10年,黨中央緊緊圍繞新的歷史條件下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個根本問題,總結實踐經驗,著眼新的發展,提出了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比如:關於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關鍵是要堅持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的思想觀點﹔關於樹立大教育、大培訓理念,大規模培訓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質的思想觀點﹔關於牢固樹立與科學發展觀相適應的正確政績觀,建立和完善科學的干部政績考核體系和制度的思想觀點﹔關於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實施人才強國戰略的思想觀點﹔關於營造黨內不同意見平等討論的環境,鼓勵和保護黨員講真話、講心裡話的思想觀點﹔關於真正重視、真情關懷、真心愛護廣大基層干部,加強城鄉基層組織陣地建設的思想觀點﹔關於加強以黨章為核心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做到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的思想觀點,等等。這些重要思想觀點,反映了時代和實踐發展對黨的建設的新要求,為馬克思主義黨的建設理論增添了新內容。

學習《胡錦濤文選》中關於黨的建設的篇章和重要論述,聯系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黨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生動實踐,我們進一步認識到:黨的建設確實是黨領導的偉大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這是全國各族人民領導核心的建設,是中國工人階級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建設,是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關鍵性建設,任何時候隻能加強不能忽視,隻能改進提高不能止步不前。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黨的建設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緊密結合、相互促進的優良傳統,堅持以創新的思路謀劃和推動黨的各方面建設,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不移地依規治黨,形成黨的建設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舉措,開創了黨的建設新局面。在未來征程上,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使黨始終保持團結統一和蓬勃活力,使黨始終成為走在時代前列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有了堅強的政治和組織保証。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

(來源:《光明日報》201609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