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作者:    發布時間:2016-10-13   
分享到 :

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李裴

《胡錦濤文選》以畢節講話為開卷篇,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今天,我們重溫胡錦濤關於畢節的重要講話,特別是198868日畢節重要講話,深感其中蘊含著胡錦濤同志早期治國理政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內容,對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作出了重大理論貢獻。

胡錦濤關於畢節重要講話彰顯著“三個有利於”標准的價值尺度。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社會主義,一定要堅持發展的觀點、實踐的觀點。從理論和實踐的關系看,胡錦濤關於畢節重要講話,其邏輯起點是一切從實際出發。胡錦濤指出,“我們是在全國最貧困的地區搞試驗,是在進行開發扶貧的試驗,絕不能期望像沿海發達地區那樣,經過不太長的時間就能使大家都富裕起來”。“沿海特區、開發區是解決經濟起飛、先富起來的問題,而我們則是改變貧困面貌,繼續解決溫飽問題”。要求“對畢節試驗區的目標、任務,特別是對自身的特點有清醒的認識,牢牢把握開發扶貧、生態建設這個主題”。強調“在學習、借鑒先進地區的經驗時,不可能,也不應該照抄照搬沿海開放地區的做法和模式,這不僅僅是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問題,從某種意義上說,也是決定試驗區工作成敗的關鍵問題”。胡錦濤當年所要求的這些,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實現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認識上的新飛躍,是20世紀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的最新成果,成功地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胡錦濤關於畢節重要講話彰顯著實踐標准的真理尺度。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從歷史和現實的角度看,胡錦濤關於畢節的重要講話,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科學發展觀的雛形,其認識論底蘊是實踐第一。針對畢節地區資源豐富,但經濟落后、人民貧困的實際,胡錦濤指出:“就省內而言,一個貧困,一個生態惡化,仍然是嚴重困擾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兩大突出問題。”強調“隻要我們敢於實事求是,大膽探索,勇於實踐,就一定能夠逐步摸索出一條貧困山區開發扶貧、生態建設的新路子”。1986年,胡錦濤在大方縣調研,當看到有的村凡是有泥土的地方都開荒,造成水土流失、岩石裸露的現象后說,要學會思考如何利用本地資源發展生產﹔要想辦法加快山頭治理,讓山頭綠起來,河水清起來。(下轉2版)(上接1版)胡錦濤的重要指示,始終貫穿著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始終貫穿著求實的思維、求實的態度、求實的方法,始終貫穿著科學發展的探索和實踐,其理論成果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

胡錦濤關於畢節重要講話彰顯著唯物史觀生產力標准的最終尺度。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是貫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探索全過程的重大課題,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根本論題。從現實和未來的趨勢看,胡錦濤關於畢節重要講話,其唯物論底蘊是實事求是。胡錦濤指出:“開發扶貧、生態建設的試驗區,首先必須是加快和深化改革的試驗區。”“要以改革總攬全局,堅持從貴州的實際出發,堅持生產力標准,採取一切有利於消滅貧困落后的特殊措施,探索解決貧困和生態惡化的新途徑。”針對當時推進改革中出現的猶豫、遲疑情況,胡錦濤強調:“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樹立全方位開放的意識。堅決拋棄滿足現狀、夜郎自大、自我封閉的自然經濟觀念﹔堅決克服‘怕吃虧’、‘怕當殖民地’、‘怕肥水流入外人田’的小生產狹隘觀念﹔從思想上解決好讓利於外、讓利在先的問題,形成有利於擴大開放的輿論環境。”1986年,胡錦濤在納雍縣調研時,要求干部群眾不要被落后所嚇倒,要充分利用好黨的好政策,把資源優勢變成經濟優勢,不能總是“端著金飯碗要飯吃”。要求畢節做好因地制宜這篇大文章。這些遠見卓識的思想和指示,是畢節發展進步的關鍵所在,凸顯其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意蘊,為尋求當下現實問題的“鑰匙”提供了科學思維方法,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提供了現實基礎和實踐動力。

胡錦濤關於畢節重要講話彰顯著以人為本標准的群眾尺度。始終站在人民大眾立場上,一切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彰顯著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從改革和發展的主體看,胡錦濤關於畢節重要講話,其歷史觀底蘊是群眾史觀。胡錦濤指出,“改革試驗既是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是人民群眾自覺創造美好生活的奮斗過程”。“深化改革,最根本的還是靠廣大群眾,他們是改革的主人”。強調“要正視我們當前出現的部分群眾生活困難的問題,扎扎實實地加以解決。凡事要從實際出發,隻要我們的指導思想明確了,工作做扎實了,從群眾的切身利益去考慮,關心群眾的疾苦,有這樣幾條,我們的工作就會越做越好”。綜觀胡錦濤畢節重要講話,都以關照人民利益為其核心要義,堅持與維護人民政治立場這一戰略導向,體現了唯物史觀的精神實質,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的以人為本思想。

來源:《 學習時報 》( 20161013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