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西江月·秋收起義》賞析

作者:    發布時間:2016-12-12   
分享到 :

毛澤東的第一首軍旅詩詞

——《西江月·秋收起義》賞析

汪建新

19279月爆發的秋收起義是毛澤東直接領導發動的第一次軍事斗爭行動,而紀實這一歷史事件的《西江月·秋收起義》是毛澤東的第一首軍旅詩詞。

西江月·秋收起義

軍叫工農革命,旗號鐮刀斧頭。匡廬一帶不停留,要向瀟湘直進。

地主重重壓迫,農民個個同仇。秋收時節暮雲愁,霹靂一聲暴動。

毛澤東生前沒有公開正式發表《西江月·秋收起義》。或許是因為毛澤東對該作品不太滿意。從詩詞藝術角度衡量,這首詞算不上毛澤東詩詞的精品之作。但是,縱觀中國革命的整個進程、毛澤東的人生經歷以及毛澤東的所有詩詞作品,《西江月·秋收起義》具有劃時代的不朽意義。

首先,這種價值是由秋收起義在中共黨史上的歷史地位所決定的。1927年,蔣介石背叛革命,瘋狂鎮壓革命者,致使轟轟烈烈的大革命遭到失敗。192787日,中共中央在漢口召開緊急會議,確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裝反抗國民黨的方針,並決定在湘鄂粵贛四省發動秋收起義。毛澤東出席了這個重要會議並當選為臨時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會后,毛澤東作為中央特派員前往長沙,積極籌備和策劃秋收起義,成立了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於192799日發動了武裝起義。“湘贛邊界秋收起義,在開始時雖然也以攻佔大城市為目標,但在遭遇挫折后,毛澤東適時地率領部隊走上一條在農村建立革命根據地,以保存和發展革命力量的正確道路。這條道路,代表了1927年大革命失敗后中國革命的發展方向。”

其次,秋收起義是毛澤東奮斗人生的一個重大轉折。盡管毛澤東早已投身革命事業,但他當時畢竟還不是軍事家,還是一個文人,一個穿長衫的革命家。秋收起義“霹靂一聲暴動”,使毛澤東的個人角色和人生道路發生了重大轉變。穿長衫的毛澤東開始帶兵打仗,逐步成為一個用槍杆子改寫中國歷史的叱咤風雲的軍事指揮家和戰略家。

19639月,毛澤東與新西蘭共產黨主席威廉斯談話時說:“白色恐怖一來,工會、農會都被搞掉,我們毫無辦法,隻好拿起槍來同國民黨打仗。事前沒有准備,包括我在內,在那時以前也沒想到過自己要去打仗。誰叫我去打仗的呢?是帝國主義和它的走狗蔣介石的白色恐怖逼著我們去打仗的。我以前的職業是小學教員,不是軍官,所以根本沒有想到打仗那回事。雖然那時我已做了六七年黨員,做過各種工作:工會工作、農民工作,在國共合作時期也做過國民黨工作,也搞過學生運動,就是沒有准備要打仗。”國民黨把毛澤東逼上了軍旅生涯,毛澤東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學會了統兵打仗之道。這一打就打了二十二年,打出了一片新天地,打出了一個新中國。

最后,從毛澤東的詩詞創作而言,《西江月·秋收起義》具有分水嶺的意義和價值,從此他的詩詞內容和創作風格也發生了重大變化。《西江月·秋收起義》之前的毛澤東詩詞,盡管也寫得心潮激蕩、慷慨激昂,也在為中國的前途命運憂患與呼號。但是,在秋收起義之前的詩詞所抒發的更多的是一種“書生意氣”,這種“書生意氣”與毛澤東在秋收起義之后的“橫槊賦詩”相比,無論在內容、題材和風格上都存在極大的差異。

繼《西江月·秋收起義》之后,毛澤東引兵井岡山,創立了中國第一塊農村革命根據地,毛澤東胸懷中國革命的理想、壯懷激烈,詩詞風格也為之一變,他的詩詞不再是單純摹景抒情,而是轉入紀實,走向戰爭。戰場硝煙不再是想象中的場景畫面,而是他的生存狀態,“旌旗”“鼓角”“圍困”“壁壘”“炮聲”“敵軍”“突變”“開戰”“戰地”“行軍”“命令”“席卷”“風煙滾滾”“槍林”“橫掃千軍”“鏖戰”“彈洞”等等,這些用於描寫戰爭、戰役、戰斗的字眼,開始在毛澤東詩詞中頻繁出現。詩詞成為他親歷的戰爭風雲的真實寫照,成為謳歌人民戰爭的壯麗史詩。

《西江月·秋收起義》上闋寫秋收起義隊伍的組成和暴動計劃的進攻方向。“軍叫工農革命,旗號鐮刀斧頭”,語言近乎白話,開宗明義地點出軍名、旗名,而秋收起義的歷史地位正源於此。“軍叫工農革命”,而不叫“國民革命”,秋收起義部隊破天荒地使用了“工農革命軍”的番號,工農階級從此有了由自己的兄弟組成、真正為老百姓打天下的子弟兵!起義軍軍旗圖樣:底色是象征革命的紅色﹔旗中央是代表中國共產黨的黃燦燦五角星﹔五星內鑲著鐮刀和斧頭,代表農民和工人﹔旗幅左邊白色布條上寫著“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整個旗幟的含義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工農革命武裝。需要說明的是,這裡所說的斧頭實際上應是鐵錘,因為鐵錘看上去像斧頭,所以,當時很多人都誤以為是斧頭。當年曾有一副這樣的對聯:“斧頭劈出新世界,鐮刀割斷舊乾坤。”就是誤把錘頭當斧頭的結果。

“匡廬一帶不停留,要向瀟湘直進”,詞句雖不華麗,但卻列出了行軍地點、進軍方向。“匡廬”“瀟湘”原作“修銅”“平瀏”,過於平實具體,修改之后更為確切,詩意也大為增強。“不停留”突出了起義軍勇往直前﹔“直進”表現了起義軍直搗敵人要害的堅強意志。

下闋著重寫秋收起義爆發的原因、強大聲勢與深遠影響。“地主重重壓迫,農民個個同仇”,地主階級的殘酷剝削和壓迫,迫使廣大農民同仇敵愾,奮起反抗。“重重”形容地主階級各方面壓迫的繁重,“個個”突出了農民群眾齊心反抗的勢力之強。“同仇”典出《詩經·秦風·無衣》:“修我戈矛,與子同仇”。隨著階級矛盾的激化和共產黨人的引導,農民群眾不斷覺醒,武裝暴動一觸即發,箭在弦上。

“秋收時節暮雲愁,霹靂一聲暴動”,點明秋收起義的季節,描繪出秋收起義猶如炸雷響起石破天驚的聲勢。秋收時節是農民收獲的季節,也是地主逼迫農民交租交稅的季節。辛勤勞作的農民交租交稅之后所剩無幾,愁思百結,完全沒有收獲的快樂。“暮”,日落時分、傍晚時分﹔“雲”,雲煙霧靄﹔“愁雲”,本指憂愁,這裡指暮雲的陰沉、陰暗。“霹靂”是風暴雷雨前的征兆。秋收起義猶如一聲疾雷迅猛爆發,使敵人猝不及防。這不僅是秘密暴動的一般韜略和特點,同時也可見毛澤東萬分激動、熱烈歌頌的情懷。

這首詞採用寫實的手法,在直陳其事中抒懷言志,將情志寓於記事之中,其詞句朴實,然力勝千鈞。《西江月·秋收起義》隻有短短的50個字,卻真實地再現了秋收起義的歷史,深刻地揭示了農民暴動的根源,表達了對革命戰爭的無限贊美之情,具有獨特的詩史價值。

(作者系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副院長)

(來源:《學習時報》201612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