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領導軍隊正風反腐的歷史經驗及啟示

作者:    發布時間:2018-01-05   
分享到 :

毛澤東領導軍隊正風反腐的歷史經驗及啟示

釋清仁

毛澤東在領導建軍和作戰的過程中,高度重視人民軍隊作風建設,親手培育我軍優良作風,並多次開展正風反腐運動,為人民軍隊從弱小走向強大、從勝利走向勝利鋪設了一塊重要基石。回顧和總結毛澤東領導軍隊正風反腐的歷史經驗,對於當前深刻領會和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關於軍隊正風反腐的系列指示精神,深入推進軍隊正風反腐工作,具有重要的參考和借鑒意義。

著眼完成新的偉大任務,及時開展軍隊正風反腐

根據不同歷史時期主要任務開展正風反腐運動,努力培育和保持人民軍隊性質本色,是毛澤東領導軍隊建設的經驗做法。土地革命時期,我們黨面臨著如何把紅軍建設成為一支不同於舊軍隊的新型人民軍隊,以執行打仗、籌款和做群眾工作三大任務的使命任務。毛澤東針對當時紅軍中出現的種種不良風氣和現象,領導進行“三灣改編”,召開古田會議,制定三條紀律六項注意,后來進一步發展為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實行軍隊內的民主主義,官長不打士兵,官兵待遇平等,士兵有開會說話的自由,廢除煩瑣的禮節,經濟公開確立了軍隊良好的內外關系,建立起一支面貌煥然一新、贏得群眾信任和支持的新型人民軍隊,奠定了我軍優良風氣的根基。抗日戰爭開始后,我軍面臨著在統一戰線和高度分散的戰爭環境下打敗日本帝國主義,實現自身發展壯大的使命任務。毛澤東先后領導發動部隊整訓工作、整風運動和擁政愛民運動,突出革命傳統教育和思想作風整頓,有效克服了軍閥主義殘余和游擊習氣,鞏固了部隊紀律,密切了軍政、軍民關系和官兵關系。解放戰爭時期,我軍面臨著打倒蔣介石、解放全中國的使命任務。毛澤東領導開展了新式整軍運動,著力解決軍隊成分復雜、黨內不純的問題,在查階級、查工作、查斗志和整頓思想、整頓作風、整頓組織的基礎上,廣泛開展政治民主、經濟民主、軍事民主,大大加強了全體官兵在共產黨領導下的堅強團結。新中國成立后,我軍面臨著捍衛新生政權和國家領土主權、打敗一切外來入侵者的使命任務。毛澤東在建國前夕的中共七屆二中全會上就告誡全黨全軍:“可能有這樣一些共產黨人,他們是不曾被拿槍的敵人征服過的,他們在這些敵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稱號﹔但是經不起人們同糖衣裹著的炮彈的攻擊,他們在糖彈面前要打敗仗。我們必須預防這種情況。”針對這種情況,他先后領導開展整風、整黨、“三反”等運動,強調“艱苦奮斗是我們的政治本色”,“部隊不要搞那些花花綠綠的東西,不要搞那些花樣”,克服了進入和平時期后軍隊出現的官僚主義、軍閥主義、違反政策、居功自傲、貪圖享受等不良傾向,保持了部隊的戰斗意志。

歷史啟示我們:在重大轉折關頭,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建軍原則,大力開展正風反腐,使軍隊保持優良作風和昂揚姿態,是圓滿完成新的偉大任務的必要舉措,是建軍九十年來我軍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寶貴經驗。新形勢下,我們站在民族復興的門檻上,軍隊面臨著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堅強有力支撐的新的使命任務,必須把作風建設作為一項基礎性長期性工作抓緊抓實,鍥而不舍狠抓正風反腐工作,為履行新時代我軍使命任務提供優良作風保障。

加強軍隊正風反腐的制度建設,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和中央軍委在戰爭繁冗和部隊分散作戰的環境下,採取向全軍下發正風反腐指導性文件的辦法,指示各部隊利用作戰間隙,以集中教育整頓為主要方式,就地開展正風反腐運動。同時注重發揮民主監督的作用,例如解放戰爭時期各部隊普遍建立士兵委員會,使每一名干部和黨員隨時受到群眾監督,發揮了良好的正風肅紀效果。新中國成立后的20世紀50年代,毛澤東和中央軍委利用有利的和平環境,高度重視軍隊正規化建設,制定頒布軍隊條令條例,實行“五統四性”,在部隊開展經常性政治思想教育,形成了正風反腐的系列規章制度,開始走向制度化的道路。進入六七十年代,在“左”的錯誤思想影響下,我軍建設走了一段彎路,正風反腐的規章制度遭到破壞,軍隊風氣出現了一定程度滑坡。文革后期,鄧小平主持軍委工作期間,著力整頓軍隊鬧派性、紀律差等不良風氣,但因受客觀條件的制約,未能持續下去。

歷史啟示我們:隻有加強制度和法治建設,努力夯實軍隊正風肅紀的制度根基,才能取得良好的正風肅紀效果。新形勢下,必須把軍隊正風反腐納入法治化軌道,高懸法治之劍、發揮法治威力,著力打造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著力促進治軍方式由人治向法治的轉變。

軍隊不允許任何破壞紀律的現象存在

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把加強軍隊紀律性作為一項重要任務,提出“軍隊向前進,生產長一寸,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的口號,要求軍隊必須提高紀律性,堅決執行命令,執行政策,執行三大紀律八項注意,軍民一致,軍政一致,官兵一致,全軍一致,不允許任何破壞紀律的現象存在。一個著名的事例是,張國燾在長征途中反對中央關於紅軍北上的決定,另立中央進行分裂黨和紅軍的活動,並於1938年4月逃出陝甘寧邊區,投入國民黨特務集團。中共中央於4月18日作出開除張國燾黨籍的決定,毛澤東隨后在抗大、陝北公學等的講話中,分析了張國燾所犯過的“左”、右傾機會主義錯誤和分裂黨的錯誤,指出張國燾叛黨在全黨可引為教訓。另一個事例是,延安時期發生了抗大第六隊隊長黃克功戀愛不成槍殺延安公學學生劉茜事件,毛澤東力主根據黨與紅軍的紀律給黃克功處以極刑。在寫給陝甘寧邊區高等法院院長雷經天的信中,他說:“正因為黃克功不同於一個普通人,正因為他是一個多年的共產黨員,是一個多年的紅軍,所以不得不這樣辦。共產黨與紅軍,對於自己的黨員與紅軍成員不能不執行比一般平民更加嚴格的紀律。”

歷史啟示我們:紀律關鍵在執行,隻有強化紀律和制度的執行問題,才能堵住各種不良作風和腐敗現象的口子。新形勢下,必須嚴肅各項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堅持執紀如鐵、高壓從嚴,堅持長期抓、反復抓,在狠抓軍隊正風反腐的嚴肅性和持續性上下功夫。

軍隊領導干部必須以身作則作出表率

毛澤東一生都反對搞特殊化,為全黨全軍樹立了楷模。井岡山斗爭時期,毛澤東、朱德與官兵同甘共苦,從軍長到伙夫一律吃五分錢的伙食,發兩角錢的零用錢。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告誡軍隊領導干部,要密切聯系群眾,“不要因為有了軍銜制度和其他一些制度,而使上下級、官兵、軍民、軍隊同地方的密切關系受到損害。毫無疑義,上下級的關系應當密切,應當是一種同志的關系”。上世紀60年代,毛澤東號召軍隊高級干部下連當兵,與官兵打成一片。70年代,毛澤東針對文革期間軍隊出現的不良傾向,多次提醒軍隊高級干部要牢記三大紀律八項注意。1971年8—9月,毛澤東在外地巡視期間同沿途各地負責人談話時說:“三大紀律的第一條,就是一切行動聽指揮,步調一致,才能得勝利。步調不一致,就不能勝利。再就是八項注意的第一條和第五條,對人民,對戰士,對下級要和氣,不要耍驕傲,軍閥作風堅決克服掉。這是重點。沒有重點就沒有政策。我希望用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教育戰士,教育干部,教育群眾,教育黨員和人民。”1973年12月,毛澤東組織八大軍區司令員對調,會議期間多次提議大家唱《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歌。

歷史啟示我們:在軍隊正風反腐問題上必須堅持自上而下,率先垂范,堅持走群眾路線,官兵一致,才能風清氣正,上下同心。新形勢下,必須把加強對領導機關、領導干部行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作為軍隊作風建設的重中之重,軍隊高級領導干部尤其要以身作則,在修身養德、正風肅紀上下功夫,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帶頭遵紀守法、不搞特權。

(來源:《學習時報》2018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