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事寫史,余事寫詩”——作為詩人史學家和史學家詩人的毛澤東

作者:    發布時間:2018-01-08   
分享到 :

“正事寫史,余事寫詩”

——作為詩人史學家和史學家詩人的毛澤東

曹應旺

毛澤東是詩人哲學家和哲學家詩人,也是詩人革命家和革命家詩人,還是“正事寫史,余事寫詩”的詩人史學家和史學家詩人。毛澤東詩詞體現了他的思想發展的歷史脈絡,反映了中國革命的艱難困苦和中華民族站起來的歷程,是好幾代中國人的集體記憶。

■“隻喝井裡水,永遠養不長”;“孩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早期的發蒙、立志

毛澤東8歲時春節在外婆家看舞獅子,作了一首兒詩:“獅子眼鼓鼓,擦菜子煮豆腐,酒放熱些燒,肉放爛些煮。”這是迄今見到的毛澤東作的第一首詩。這首兒詩充滿了小作者天真爛漫的童稚之心,也顯露了小作者的靈氣和才氣。這首詩裡還看不到他的志氣和思想。4年后,12歲的毛澤東作的兩首詩,已初步顯露了他的志氣。其中一首是《五古·詠井》:“天井四四方,周圍是高牆。清清見卵石,小魚囿中央。隻喝井裡水,永遠養不長。” 這首詩,初步表達了少年毛澤東在志氣方面不做井底之小魚的取向。

17歲的毛澤東離開韶山沖到湘鄉縣立東山高等小學讀書。這是一所與私塾不同的新式學校。在那裡,毛澤東的心志也躍到一個新的層面。這有毛澤東改寫他人的詩為証:“孩兒立志出鄉關,學不成名誓不還。埋骨何須桑梓地,人生無處不青山。” 這首詩表達了毛澤東要到外面的大世界經風雨見世面的心志。

到省城長沙讀書的毛澤東,遇到了德高識廣的恩師——楊昌濟,眼界大開。他知道了當時的中國是個什麼樣子、世界是個什麼樣子,看到了帝國主義對中國的壓迫、封建主義對中國造成的落后,開始形成救國心志。他在1915年寫的兩首詩抒發了這種心志。一首是《五古·挽易昌陶》,其中寫道: “東海有島夷,北山盡仇怨。”一首是《四言詩·聞日本向袁世凱提出二十一條后作》: “五月七日,民國奇恥。何以報仇?在我學子!”

在帝國主義對中國的壓迫和侵略中,東方的軍國主義日本和北方的沙皇俄國對中國野心最大、傷害最重。為爭奪獨佔中國,1904年至1905年還爆發了以中國東北為戰場的日俄戰爭。結果是日本取代了沙俄在中國東北的支配權。這之后,日本的野心進一步膨脹。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后,日本出兵佔領了德國在中國的勢力范圍——山東半島。1915年初,日本提出了旨在獨佔中國、企圖把中國變成它的保護國的“二十一條”,並於5月7日向中國發出最后通牒,限令於9日前答復。毛澤東得知后憤怒寫下那16字詩。這是標志毛澤東走上革命道路第一步的一首詩。

■“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而立之年后的思索、探路

毛澤東《沁園春·長沙》之前的詩詞,更多聯系的是父母、妻子、老師、同學,之后的詩詞,更多聯系的是革命、建設、戰友、朋友和斗爭對象。

從在《沁園春·長沙》中發出“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到1935年遵義會議,這10年毛澤東一直在努力地尋求解決中國向何處去,中國革命向何處去,“誰主沉浮”這個大問題。

1927年春,毛澤東在《菩薩蠻·黃鶴樓》中表達了“龜蛇鎖大江”的郁悶。在寫這首詞之前,毛澤東已提出“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個問題是革命的首要問題”“農民運動的興起是一個極大的問題”等重要思想。寫這首詞之后,毛澤東領導了秋收起義並將隊伍帶到井岡山。秋收起義第一次舉起了鐮刀斧頭的旗幟,將起義軍稱作工農革命軍。當時毛澤東寫的《西江月·秋收起義》,記錄了“軍叫工農革命,旗號鐮刀斧頭”的歷史,還寫明了農民是革命的主要力量:“地主重重壓迫,農民個個同仇。”1928年秋,毛澤東寫的《西江月·井岡山》記錄了在井岡山建立農村革命根據地,開展武裝斗爭的經歷。

1929年秋至1931年夏,在建立贛東、閩西革命根據地的戰斗歲月中,毛澤東在馬背上哼出了多首詩詞。毛澤東曾說:“這些詞是在一九二九至一九三一年在馬背上哼成的。文採不佳,卻反映了那個時期革命人民群眾和革命戰士的心情舒快狀態,作為史料,是可以的。”這些詞記錄了“分田分地真忙”的場景、“戰地黃花分外香”的哲思﹔也記錄了當時中央“左”傾盲動主義要求紅軍打長沙等大城市的歷史﹔更記錄了“前頭捉了張輝瓚”“橫掃千軍如卷席”等反“圍剿”戰斗的勝利。

1931年1月,在黨的六屆四中全會上,王明取得黨中央領導權,“左”傾教條主義全面擴展。他們使黨在白區的力量損失慘重,在上海呆不下去了就撤到江西革命根據地,排擠毛澤東,給根據地帶來極大的禍害。1931年11月“贛南會議”嚴厲批判毛澤東。1932年10月,又將毛澤東調離紅軍領導崗位。1933年夏毛澤東作《菩薩蠻·大柏地》,發出了“誰持彩練當空舞”的疑問。1934年夏,軍事形勢危在旦夕,而毛澤東作《清平樂·會昌》體現的是被迫閑居的生活。

1931年九一八事變后,日本帝國主義不僅武裝侵佔了中國東北,還不斷將侵略的魔爪伸向中國華北。而蔣介石主導的國民黨政府卻頑固地實行“攘外必先安內”的政策,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這個時期的中國共產黨在許多做法上有盲目模仿蘇聯的教條主義色彩,“左”傾教條主義佔據了黨的領導地位。毛澤東在這個時期已提出了“中國革命斗爭的勝利要靠中國同志了解中國情況”等重要思想,已找到不同於蘇聯的中國革命的道路,即發動農民、走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並先后在井岡山和贛南、閩西取得初步成果。但是,這個時期的毛澤東受到“左”傾教條主義者的排擠和打壓,心情是壓抑的。他還只是局部的領導人,而不是全局的中央的領導人。他的思想還在孕育之中,還沒有成為全黨的指導思想。

■“而今邁步從頭越”——不惑之年后的重大轉折

1935年1月至1937年7月是抗戰准備階段,這是黨和民族的重大轉折階段,也是毛澤東一生的重大轉折階段。遵義會議是個起點。遵義會議選舉毛澤東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使他開始進入中國共產黨最高領導層和決策層,並逐漸成為黨中央的主心骨、紅軍的主要指揮員。

這個階段,是毛澤東詩詞最出彩的階段。繼創作《憶秦娥·婁山關》之后,1935年10月,毛澤東接連寫了四首詩詞名作:《七律·長征》《念奴嬌·昆侖》《清平樂·六盤山》《六言詩·給彭德懷同志》。這是毛澤東詩詞創作最多的一個月,反映了紅軍長征北上抗日到達陝北后毛澤東喜悅的心情:“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緊接著,1936年2月為開辟抗日通道而進行的東征途中,毛澤東又寫出其詩詞創作的巔峰之作——《沁園春·雪》。這首以反對封建主義為主題的名作,包含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思想。一年后,毛澤東撰寫的《祭黃帝陵》,集中表達了抗日救亡的決心,其中寫道:“東等不才,劍履俱奮﹔萬裡崎嶇,為國效命。”“還我河山,衛我國權﹔此物此志,永矢勿諼。”

這個階段,是毛澤東思想開始成長並迸發出巨大能量從而對全黨產生巨大吸引力的階段。紅軍長征北上抗日到達陝北后,1935年12月,毛澤東作《論反對日本帝國主義的策略》的講演,批判把民族資產階級當作敵人的“左”傾關門主義的錯誤,石破天驚地解決了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黨的政治路線上的問題。這就是《祭黃帝陵》詩中頌揚的“民族陣線,救國良方”。照此“良方”去做,出現了“千千萬萬”和“浩浩蕩蕩”的新局面。1936年12月,毛澤東寫的《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總結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的經驗,研究中國革命戰爭的規律,批判“左”傾軍事路線,系統地說明了黨應該實行從中國革命的實際出發的軍事路線,使紅軍走上正確的軍事道路。

解決了政治路線和軍事路線問題之后,毛澤東又著手解決思想路線問題。1937年七八月,毛澤東先后完成了《實踐論》《矛盾論》兩篇哲學論文的寫作,並分別在延安的抗日軍事政治大學作過講演。《實踐論》批判了“左”傾教條主義者隻會生吞活剝馬克思主義書籍中的隻言片語,拒絕中國革命的經驗,看輕實踐的認識錯誤。《矛盾論》批判了“左”傾教條主義者孤立、靜止、片面地看問題,看輕矛盾的特殊性的認識錯誤。《實踐論》《矛盾論》是毛澤東哲學思想的代表作,也是毛澤東哲學思想的巔峰之作。

黨和紅軍實行毛澤東的實踐第一、重視特殊性的思想路線和從中國革命戰爭特殊的實際出發的軍事路線,使蔣介石在西北組織的“圍剿”次次都失敗了。黨和紅軍實行毛澤東的調動浩浩蕩蕩的革命軍對付日本入侵的政治路線,與“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的《義勇軍進行曲》相互呼應,使“一二·九”抗日救亡運動高漲起來,使奉蔣介石之命攻打紅軍的東北軍和西北軍要求掉轉槍口對付日本侵略者,爆發了“西安事變”,出現了“內戰吟成抗日詩”的時局轉換。

■“一面學習,一面生產”﹔“一面戰斗,一面學習”——抗戰、學習、生產

抗日戰爭階段,是毛澤東的詩詞創作較少的一個階段。但這個階段的毛澤東詩詞,不只是有《五律·挽戴安瀾將軍》,還有《為抗大開展生產運動題詞》:“一面學習,一面生產,克服困難,敵人喪膽。”

還有《題〈中國婦女〉之出版》:“婦女解放,突起異軍。兩萬萬眾,奮發為雄。男女並駕,如日方東。以此制敵,何敵不傾?到之之法,艱苦斗爭。世無難事,有志竟成。有婦人焉,如旱望雲。此編之作,佇看風行。”

還有《為〈八路軍軍政雜志〉題詞》:“一面戰斗,一面學習,百折不回,再接再厲。”

這三首四言詩,在毛澤東的詩詞中其藝術水平雖談不上是上乘之作,但強調戰斗、學習、生產和婦女解放,卻有極重要的思想意義、政治意義和實踐意義。戰斗,在武裝到牙齒的日本侵略者面前任何時候都不能鬆懈。婦女解放、男女並駕,這是“組織千千萬萬的民眾,調動浩浩蕩蕩的革命軍”的要求之一。由倡導學習到開展整風學習,使正確的政治路線、軍事路線、思想路線得以貫徹執行,對教條主義的批判和防范得到落實。生產運動解決了“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問題。整風學習運動和生產運動為奪取抗日戰爭乃至后來解放戰爭的勝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礎和物質基礎。

這個階段,雖然毛澤東詩詞創作較少,卻是其它著作最豐、最重要的著作相繼問世的階段。《論持久戰》,結合抗日戰爭的具體實際,進一步豐富了《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的軍事思想,是毛澤東軍事著作的代表作。《新民主主義論》,是毛澤東思想成熟的標志性著作,是毛澤東政治著作的代表作。《改造我們的學習》《整頓黨的作風》《反對黨八股》,是當時整風學習的指導性文件,是毛澤東關於黨的建設思想的代表作。《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是毛澤東文化思想的代表作。《為人民服務》《愚公移山》,反映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品德和追求,是毛澤東價值觀的代表作。

這個階段是毛澤東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將其中國化的階段﹔是黨內有識之士提出“毛澤東思想”的階段﹔是毛澤東思想開始成熟的階段,也是中國共產黨開始成熟,中華民族由跌入谷底開始走向復興的一個重要階段。

■“天翻地覆慨而慷”——創建中華人民共和國

解放戰爭階段,也是毛澤東的詩作比較少的一個階段。這個階段毛澤東詩詞的代表作是吟出了“天翻地覆慨而慷”的《七律·人民解放軍佔領南京》。其次有《五律·張冠道中》《五律·喜聞捷報》《七律·和柳亞子先生》。筆者認為還有兩首詩應收到這個階段的毛澤東詩詞中。一首是 “軍隊向前進”的五言詩:“軍隊向前進,生產長一寸,加強紀律性,革命無不勝。”這首詩凝練地表達了毛澤東對軍隊、生產、紀律與革命勝利關系的認識,具有重要的理論和實踐意義。另一首是“公私兼顧”的四言詩:“公私兼顧,勞資兩利,城鄉互助,內外交流。”這首詩集中表達了處理好四面八方的關系,管理好國家、建設好國家的思想,對指導革命向建設的轉變、工作重心由鄉村向城市的轉變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這個階段,毛澤東的詩作雖然不多,但卻是其軍事戰略思想在實踐中大放光彩的階段。就奮斗的結果來講,這個階段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

(作者為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研究員)

(來源:《北京日報》2018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