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在水口主持首次連隊建黨

作者:    發布時間:2018-01-29   
分享到 :

毛澤東在水口主持首次連隊建黨

於美麗

1965年5月24日,毛澤東重上井岡山時對身邊的陪同人員回憶到:“支部建在連上和發展新黨員都是水口的事情。水口是個好地方,我們在那裡發展了秋收起義的第一批黨員。”時至今日,水口連隊建黨已經過去90年了,重溫這段歷史,探尋軍隊黨的建設的歷史淵源,對黨忠誠,聽黨指揮,對於加強基層黨的建設具有重要的指導與借鑒意義。

三灣改編確立“支部建在連上”

1927年9月,毛澤東領導中國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在湘贛邊界發動秋收起義。由於敵我力量懸殊,攻打長沙的計劃受挫,毛澤東果斷放棄長沙,率部隊從瀏陽的文家市向羅霄山脈中段退卻,29日隊伍到達江西省永新縣三灣村。當時部隊內部很亂,作戰失利,加上連續行軍非常艱苦,一些意志不堅定的人開始動搖了。秋收起義的部隊有一個團原來是收編的軍閥武裝,結果這個團的長官一叛變,就把全團人都給拉走了。至於剩下的人中,開小差、掉隊的也很多。走到三灣時,隊伍隻剩下不到1000人了。過去在舊軍隊裡,如果遇到這種困境肯定早就散伙兒了。羅榮桓回憶當時的情景曾感慨地說:“那時候,部隊即使不潰散,也可能淪為流寇。”

為了解決面臨的問題,紅軍部隊在做好思想工作的基礎上,採取自願原則:願意繼續參加革命的就留下來,想走的則給開具証明、發給路費,在這樣的情況下,不少消極悲觀、逃避斗爭的人都離開了部隊。這些都讓毛澤東更加深思,革命處於低谷或挫折時總會有人動搖,也使他認識到了黨組織在部隊基層掌握士兵的重要性。經過反復思考后,他認為:要想使軍隊拖不垮,隻能靠政治建軍,要求在士兵中發展黨員,把戰斗在一線的優秀士兵吸收到黨內,增強黨在基層的凝聚力。

利用在三灣村短暫休整的時間,以毛澤東為書記的前敵委員會作出了三項重大決定:第一,把部隊從一個師縮編為一個團。第二,實行支部建在連上,班排建立黨小組,連以上設黨代表。把黨組織延伸到基層連隊、班排,這是三灣改編最重要的一條舉措。第三,建立民主制度,實行官兵平等,規定官長不准打罵士兵,官兵政治上平等。還廢除了軍官吃小灶、穿皮靴等特殊待遇。建立士兵委員會,對部隊的經濟開支和伙食管理進行監督。三灣改編之后,毛澤東提出大量吸收工農士兵入黨的主張,這些都為壯大基層黨員隊伍,實行連隊建黨提供了日漸成熟的條件,是中國共產黨建設新型人民軍隊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

“水口宣誓”踐行連隊建黨

三灣改編半個月后,起義部隊來到了湖南省炎陵縣的水口鎮,在這裡進行了長達一個多星期的休整。面對改編后700多人的隊伍,如何才能建設能擔當革命大任的軍隊,如何才能把斗爭之火引向全國,成為當時我們黨面臨的亟須解決的問題。早在北伐戰爭時期,我們黨就利用國共合作的有利條件,在革命軍中探索並建立了黨組織。1924年周恩來在黃埔軍校秘密建立的“中共特別支部”,就是我黨在軍隊中建立的第一個黨支部。但是因為當時以團為單位,團裡的主要骨干都是共產黨員,而連隊一級卻沒有黨組織。正如毛澤東所說:“兩年前,我們在國民黨軍中的組織,完全沒有抓住士兵,即在葉挺部也還是每團隻有一個支部,故經不起嚴重的考驗。”

毛澤東帶著一個警衛排住在水口鎮的橋頭江家,團部設在鎮上的朱家祠堂。其間,毛澤東和黨內幾位同志經常深入連隊的士兵中間,找他們談心交流,了解其思想動向、家庭狀況、入伍后的表現和對黨的認識等,同時積極宣傳黨的綱領和路線,著手發展新黨員。1927年10月15日,毛澤東在水口葉家祠堂主持了我軍歷史上的首次連隊建黨活動,陳士榘、賴毅、李恆、歐陽健、鄢輝和劉炎6名士兵宣誓入黨,成了首批戰士中的共產黨員。賴毅曾回憶到:“部隊到達水口的第二天下午,黨代表就秘密地通知我晚上跟他一路去團部開會。”開會的房間裡擺著幾條長板凳,一張小方桌,桌上挂著兩張長方形紅紙,一張寫著中國共產黨的英文縮寫“CCP”,另一張寫著“犧牲個人,努力革命,階級斗爭,服從組織,嚴守秘密,永不叛黨”,這可以說是我們黨最早使用的入黨誓詞。宣誓儀式開始后,各連的黨代表分別介紹本連入黨士兵的情況。毛澤東逐個詢問他們的入黨動機,走到一個士兵面前問他:“你為什麼要加入共產黨?”這名士兵回答道:“要翻身,要打倒土豪劣紳,要更堅決地革命!”毛澤東連連點頭,又依次問過其他人。緊接著,大家在毛澤東的帶領下,鄭重地舉起右拳,庄嚴宣誓。

毛澤東在宣誓結束講了話:“從現在起,你們都是光榮的共產黨員,今后要團結群眾,多做宣傳,多做群眾工作﹔要嚴格組織生活,每星期開一次小組會﹔要嚴守黨的秘密。”毛澤東對各連黨代表叮囑道:“回去之后各連成立支部,抓緊發展工作,以后要像今天這樣,分批舉行新黨員入黨儀式。”他還說:“一個人活著要有心臟,黨支部就是連隊的心臟,把連隊黨支部建好,讓連隊的心臟堅強地跳動起來,才能使黨的血液流貫我們這支部隊的全身。”水口連隊建黨成為真正把“支部建在連上”付諸實踐的開端。

“軍魂”在連隊落地生根

1928年2月,毛澤東又派毛澤覃去寧岡縣喬林鄉抓黨建試點。3月,他親自到永新縣秋溪鄉開展建黨工作。11月,毛澤東在給中央的報告中提出,要在戰斗的士兵中發展黨員數量,達到黨員和非黨員各半的目標。自此,“支部建在連上”逐漸在中國工農紅軍付諸實踐,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原則得以貫徹落實。

羅榮桓曾回憶說,井岡山斗爭時期發生的一件事讓他銘記一生:1928年7月,他率領三營下井岡山,夜間行軍的時候突然遇到敵人的襲擊。眼看著隊伍被打散了,他萬分焦急。結果等到天亮后清點人數,發現隻丟了一名擔架兵。等到9月26日部隊返回井岡山時,沒想到當初失散的那名擔架兵早就回山了。他感慨道:這次遠征,行程數百公裡,打了幾十場仗,卻沒有一個開小差的。

過去在舊軍隊裡,官兵之間是雇佣關系:當兵的一個月領幾塊大洋,一旦發不出軍餉就會開小差。毛澤東帶著隊伍到井岡山下的時候說:“以后不能發餉了”。黃克誠后來回憶說:當時他很驚訝,因為自古以來就是“將靠薪,兵靠餉”,如果當兵的不發餉了,那還能維持嗎?沒有想到不僅能維持,還能發展壯大,這就在於毛澤東開創了一條全新的建軍道路。

毛澤東在《井岡山的斗爭》中總結道:“紅軍所以艱難奮戰而不潰散,‘支部建在連上’是一個重要原因。”一方面,它初步解決了“黨指揮槍”在軍隊基層落地生根、達於士兵的組織機制問題,為黨從思想政治上建軍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另一方面,增強了黨的階級基礎,擴大了黨的群眾基礎,成為奪取革命戰爭勝利的重要條件。從此,這支部隊以嶄新的姿態向井岡山進軍,很快建立了全國第一個農村革命根據地,使得這支以農民為主體的紅軍,逐步發展為有覺悟、守紀律、能打仗、會做群眾工作的新型軍隊,成了一支鐵心鬧革命、永遠跟黨走的隊伍,確保了槍杆子牢牢掌握在黨的手裡。上井岡山時的師長余洒度、團長陳浩都成了叛徒,可是他們連一個排、一個班都帶不走﹔后來張國燾叛逃,連一個警衛員也帶不走。因為這已經是黨的軍隊了,是聽黨的指揮。

(來源:《學習時報2018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