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題詞背后的故事

作者:    發布時間:2018-07-17   
分享到 :

毛主席題詞背后的故事

馮靜武

1950年2月,毛澤東同志訪問蘇聯回國后在東北沿線視察工作,2月27日在哈爾濱市短暫停留。與毛主席同行的還有周恩來總理和借道回國的越南共產黨領導人胡志明。

原鬆江省(鬆江省1954年與黑龍江省合並)和哈爾濱市的領導聽說毛主席要來,喜不自勝。當天下午,毛主席一行甫一抵達,便不顧疲倦,直赴哈爾濱車輛廠視察工作。到晚上用餐時,毛主席看到上桌的菜肴后皺了皺眉頭,簡單動了幾筷子,飯后,他對負責接待的相關人員說:“我們國家還很窮,不能浪費,不能搞大魚大肉、山珍海味。吃米飯和蔬菜就可以嘛!”毛主席還專門向他的警衛交代,今后吃飯要從簡,沒有必要嘛!

晚上,毛主席被安排住在一棟別墅裡。這棟別墅是西式建筑,以原木建造,富麗堂皇,堪稱建筑瑰寶。但毛主席對這一安排頗覺不適,甚至不願意睡沙發床。他讓警衛人員撤去沙發墊,換上了硬木板和舊軍毯。他看看別墅四周說:“這個地方不好啊,一個人住在這裡,不沾染官僚主義才怪哩!”他問鬆江省負責同志現在是住洋房還是平房,負責同志回答:“住洋房。”毛主席諄諄告誡,住洋房脫離群眾,領導干部不要沾染官僚主義作風。

1950年新中國剛剛成立,在毛主席看來,學會建設城市、管理城市,使國民經濟盡快地恢復和發展,是關系新政權穩固的關鍵問題,但黨的作風建設也是不可忽視的。他在聽取原鬆江省委和哈爾濱市委的情況匯報后提筆寫下了“學習”“奮斗”和“不要沾染官僚主義作風”幾行字。這是新中國成立以后,毛主席第一次為地方省委題詞。“不要沾染官僚主義作風”這幅字是比較大的,題詞的用意不言自明,是要告誡大家牢記“兩個務必”,“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從當時黨面臨的嚴峻形勢來看,毛主席的題詞也是對全黨同志提出的要求。60多年過去了,這些題詞內容仍然具有現實意義。

(作者單位:中國浦東干部學院)

(來源:《人民日報》2018年07月17日)